2014.04.19 陽明山:大屯山鞍部氣象站-小觀音山戰備道-小觀音山西峰-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3-菜頭崙-小觀音山北峰-小觀音山主峰O形

 

 

        清明假期後到日本玩了一周,也就是在旅遊日本期間和LKK山客大姊有了這次的約定。因為小觀音山主北峰沒走過,又有找到人帶,可以放心跟著走也不賴。雖然我幾乎都是一個人帶著冒險的心來爬山,路線是否完全清楚不是我考慮的因素。但偶而跟跟別人走也能有不同的發現,也就決定了這次的活動。

        原先以為只有幾個人,沒想到當準時抵達集合地時,發現還不少人,但分成了兩處,大屯山鞍部氣象站和停車場(上周往山之家遺址的登山口),LKK山客大姊的召集力果然夠強。後來算算連我總共是23人,還包括了四位只是看了山客大姊的PO文就來參加的,實在有點驚訝,原來這就是網路的驚奇啊。另外早已在旅聯網認識但沒見過面的小鈐夫婦、曾經在"2012.04.01 三峽-大溪:鳶山-福德坑山-五十分山-烏塗窟山-娘子坑山來回"這路線遇到的小草登山隊夫婦、有到我網站留言過的吉祥兄、以及山客大姊其妹妹的众人登山隊等等。算是來自幾個不同團體的組合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國道三15K南港交流道接環東大道->下堤頂大道->明水路->士林、中山北路到七段->轉陽明山國家公園紗帽山方向往陽明山公車總站->陽金公路,往二子坪、大屯自然公園方向再行約1.7公里,過大屯山鞍部氣象站後停車場停車。從住處至此,約62分鐘,46.4公里的車行距離。

 

 

09:00 整裝完畢,照一下大屯山登山口以及停車場。


 

 

09:07 吉祥兄很熱心地印了山友Peter製作的"大屯溪古道路線圖"供大家參考。 **山友Peter所有的地圖下載網址**。


 

 

09:17 稍稍討論了路線後,終於開始出發,先走小觀音山戰備道。大隊人馬讓上周遇到的狗群也收斂不敢囂張。

 

 

09:39 以往都是輕鬆的下坡回程,這次改上坡,感覺走了滿久,到了登山口。

 

 

09:44 起登前等所有人到齊來個大合照。

 

 

09:47 LKK山客大姊突然說要我當領隊,我也只好先走了。底下的人也很愉快地準備起行。


 

 

09:49 先是短暫的樹林區。

 

 

 

09:49 進入箭竹林區。

 

 

09:50 很快來到"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 7"。


 

 

09:53 清晰寬廣的箭竹林步道。

 

 

09:55 這岩石路算是第一處較難爬行之處。

 

 

10:02 箭竹林步道都能像這樣,實在是很棒,而且今天天氣很適合爬山,不會熱,很好走。

 

 

10:04 回頭照一下陸續跟來的山友們。

 

 

10:04 到了"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 6",小觀音山西峰,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0:06 先請人幫忙來個獨照。

 

 

10:07 先抵達的部分山友合照。

 

 

10:10 繼續沿著稜線前進。

 

 

10:16 到了"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 5",北竹子山(曾經被標為小觀音山西峰)。右邊便是上周走過來的山之家遺址方向。在這邊做大休息,等大家完全抵達後再作打算。

 

 

10:40 休息了一段時間,互相招呼分享著帶來的水果與零食,這就是登山隊常見的分享。我比較抱歉,我是那種午餐不吃的,所以沒分享只有吃著別人的。之後大家休息已夠,沒人要撤退,想要繼續陡下切大屯溪古道。

 

 

10:40 另一休息區塊的山友。

 

 

10:45 走了幾分鐘後,陡下坡度越來越大,也可看到滿山遍野的箭竹林綠色美景。身後也傳來陣陣讚嘆的聲音。

 

 

10:46 近照箭竹林景觀。

 

 

10:49 山嵐隨時會改變視野,趁著山嵐飄去趕快再分享一張箭竹林美景。

 

 

10:51 一路陡下,因為沒有好休息地點,雖然邊走邊等了一下,還是很難看到山友群的蹤影,我放慢速度走下,也一路清除蜘蛛絲。平常少走的山友可能對一路陡下會感到痛苦吧。

 

 

10:55 幸好箭竹林都清理得很好,步道很寬,身體完全不會碰觸。當時"2007. 05.26 大屯溪古道"的痛苦完全不會再發生,那時還是上坡,印象深刻難忘

 

 

10:59 繼續陡下,等了一會兒,看到有人接近才又繼續前進。

 

 

11:05 本想坐在這裡等人多點再前進,但實在沒多餘的地方可讓多人休息,不能只有我有地方休息,所以還是繼續走了。

 

 

11:11 陡下到這裡稍微明亮,多等了一會兒,還不是好休息點。

 

 

11:14 亂石堆自然更不好休息。

 

 

11:15 這裡看來比較有空間休息加上我往前走了一下看到路變狹小且是石頭路,便決定在此做這一串陡下坡的大休息。此時已經陡下了海拔高度160公尺。也在休息時給了一位女山友一瓶舒跑運動飲料,她們沒帶運動飲料,很容易在上下陡坡時缺少電解質而抽筋。而她也回報了一顆蓮霧。

 

 

11:41 等到大隊人馬到齊已過了26分鐘,大多數人休息得差不多,繼續前進。回頭照一下他們的身影。

 

 

11:43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 4",跟在後面看網路PO文來的女山友說,5跟4也差太遠了吧。完全理解少走這樣路線的想法。

 

 

11:46 離開了箭竹林,看到一般的山林步道感到很輕鬆,接下來的路也輕鬆許多了。

 

 

11:50 有人為的遺跡處,一堆堆石頭聚集。

 

 

11:51 間隔"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 4"不到十分鐘已到了"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 3"。本想到菜頭崙再給大家用餐的,不過很多人已經受不了了,加上這裡地方寬,很適合大隊人馬休息。也就決定在這裡埋鍋造飯了。

 

 

12:27 各自休息用餐,我也分享到众人登山隊的午餐和茶以及咖啡,還有其他山友的水果,真是不好意思。此為其中一景。

 

 

12:27 另外一處山友。

 

 

12:27 把所有山友都照了做紀念。

 

 

12:45 大家休息得很充分後,要繼續往小觀音山北峰陡上了。從小觀音山西峰陡下了200多公尺,往上也差不多是這麼多,有得累。

 

 

12:51 一開始因為休息夠久,所以這樣的陡上還不感到累。在網路上看到PO文而來的四位山友其中三位也緊跟在後。

 

 

12:58 陡上了好一段山林步道,路跡沒有很好但還可辨,只是蜘蛛絲較多,當領路者就是得幫忙清理。要進入箭竹林陡上步道,又開始覺得累了。

 

 

13:03 陡上不止,走一段就得停下喘喘氣,那三位山友也仍然跟得很緊,突然變得很神勇。

 

 

13:10 又陡上了幾分鐘,幸好箭竹林步道維護得不錯都不需要鑽,否則陡上會很慘。在這邊坐下休息約四分鐘。看看GPS的高度,應該快到了。

 

 

13:18 最後一段陡上,上方有透光,看看高度是差不多了。

 

 

13:19 沒錯是到頂了,此處小觀音山北峰,無基點。右往小觀音山主峰;左往菜頭崙。可以做大休息等大隊人馬到齊再分流了。

 

 

13:20 在我之後第一位抵達的山友,臉色看來有點慘白,能跟得這麼緊以他過去只有親山步道的經驗算很厲害了。

 

 

13:21 叉路頂上指標滿多的,資訊充分,我們下個目的地菜頭崙標30分。

 

 

13:33 休息了十幾分鐘後,众人登山隊第一位抵達(站立者),給了特寫。

 

 

13:42 又過了幾分鐘,上來的人越來越多,頂上狹小的空間快沒位置了,請不繼續走菜頭崙的山友等候後面的山友後,我們幾個人先出發去走菜頭崙了。

 

 

13:47 這一段稜線箭竹林沒有清理得像之前走的寬,所以必須邊撥邊前進,好在並不痛苦,主要是陡上的路段也不多。

 

 

13:51 走了不到十分鐘便到叉路,剛到時指標竿尾崙標的方向其實是菜頭崙,方向錯了,後來我就把它改正。真正竿尾崙的方向是右邊,左邊則是我們來之處,就是大屯溪古道和小觀音山的方向了。因為這裡沒有菜頭崙的指標,不能就這樣離開,於是就在這裡等著後面的山友。小草登山隊夫婦先行前往菜頭崙照相。

 

 

14:12 後來山客游大姊也到了,原以為她是要走菜頭崙的最後一個,那我們就可以去走菜頭崙了,結果不是。不過小草登山隊夫婦總算照完相回來,有他們替代,我們也就可以去走菜頭崙了。

 

 

14:14 很快便走到菜頭崙,海拔高度1039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和不知名基石。左方是圓柳古道,請參考"2009.09.06 三芝:茄苳坑採金古道-菜頭崙-圓柳古道O形"。

 

 

14:21 有到菜頭崙的眾山友合照。這合照我大有收穫,從一位山友口中知道,原來自拍還有三連拍功能,真是太棒了。這也解了我去年到中國大陸逛故宮遇到一位使用三連拍功能的疑惑,那時以為是他自己使用自訂功能設計的。這一次與陌生山友一起爬山,光是這自拍功能便是一個很好的收獲呢。

 

 

14:24 照完相滿意地準備離開。

 

 

14:26 盡責等候的小草登山隊夫婦。

 

 

14:33 回程竟然七分鐘便到了小觀音山北峰與大屯溪古道叉路。

 

 

14:44 等到所有人全到齊,往小觀音山主峰回程。這一段是要鑽的但也不嚴重,還可接受。

 

 

14:45 山嵐籠罩視野不佳。

 

 

14:50 陡上箭竹林段,但比起今天走的,小坡而已。

 

 

14:54 終於到了碉堡。在這裡等後眾人。之間接到先行的众人登山隊電話,他們在我報錯路下走錯,幸好有經驗會再打電話來。我後來也過去找他們,走一段都沒看到登山路條後就知道路錯了,有問題。雖然那路有一段滿像是步道但沒有登山路條就不要再闖,請大家撤退。正確的路是往這碉堡牆壁往右,看到營區鐵絲網就對了。

 

 

15:18 這一耽擱多花了24分鐘,等人又到齊才又開始走,碉堡內一景。

 

 

15:20 接下來就沿著鐵絲網辛苦地在外圍走著。鐵絲網右側便是營區了。

 

 

15:24 因為之前找人之故,所以現在是跟在大家後面前進。

 

 

15:30 接下來怎麼走的涉及"軍事機密"就不多說了,總之已走出營區,可以放心地邁步向前。

 

 

15:43 山客游大姊和小草登山隊夫婦想問看看可否到營區內摸基點,結果當然不行,要是可以的話網路會有消息的。但到現在為止都沒看過有關小觀音山主峰基點的資料。等了他們十分鐘後續行。

 

 

15:54 回到早上的登山口,大隊人馬含休息走了六小時。

 

 

16:12 走到門口,狗都不在。

 

 

16:13 先到者已先走到二子坪搭遊園公車離去了吧。網路看PO文而來的汐止青年和古亭少年原本不認識,現在已經熟到坐在一起聊天,還決定一起走到竹子湖搭公車一起離去。

 

 

16:24 終於最後一批山友下來,正是山客游大姊、吉祥兄和他的愛狗Q比以及小鈐夫婦,還有一位就不認識了。

 

 

16:28 回到停車場。以吉祥兄和他的愛狗Q比做結尾。之後又和大家聊了一下交換今天爬山的心得後才開車離去。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鞍部氣象站附近停車場,H835M. .24分. .小觀音山西峰戰備道登山口,H981M. .15分.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6,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小觀音山西峰),H1041M. .8分.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5,北竹子山(曾經被標為小觀音山西峰),H1048M. .32分.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4,H824M. .7分.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3,小觀音山主峰、大屯溪古道叉路,H784M. .29分. .小觀音山北峰、大屯溪古道、菜頭崙叉路,H1059M. .8分. .不知名水泥柱:竿尾崙、菜頭崙、大屯溪古道叉路,H1048M. .2分. .菜頭崙,H1045M. .2分. .不知名水泥柱:竿尾崙、菜頭崙、大屯溪古道叉路,H1048M. .7分. .小觀音山北峰、大屯溪古道、菜頭崙叉路,H1059M. .10分. .廢棄碉堡,H1070M. .11分. .營區大門,H1059M. .13分. .小觀音山西峰戰備道登山口,H981M. .21分. .鞍部氣象站附近停車場,H835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89分鐘,也就是3小時9分鐘,走了約8.5公里。扣除迷路找路的時間,但公里數未扣除。

 

 

       這路線也算是不錯的短路程選擇,主要是走了小觀音山軍事管制區外圍稜線,這部分應該比較不容易在以後再規劃來走。其餘的部分倒是比較有機會。下次可能我便會走竿尾崙古道、大屯溪古道O形,今天走的有部分便會重複,但有些沒走到的也就不會感到遺憾了。走過的有些心理準備也不錯,畢竟很多年沒走了。

        最後感謝LKK山客大姊的主辦,以及眾山友的參與,讓這次的爬山活動豐富許多。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