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 三芝:茄苳坑採金古道-菜頭崙-圓柳古道O形

 

 

       這篇是在登山補給站看到mori的同路線遊記,覺得還不錯便決定一走。而mori則是參考了TONY的遊記,也就是大家有興趣的話都可以到兩位山友同好的網站去看不同的記錄。對於mori前輩,大家應該心存感激他和藍天隊的山友們清理了步道,讓大家有個好走的路況;而TONY則提供了詳盡的人文記事,這樣的資訊是相當珍貴的。

       這天我也有幸地遇到了藍天隊江隊長和陳金城前輩等山友,雖匆匆一聊,卻一樣感受得到他們繼續開闢路線的辛苦(藍天隊在前一日的九月五日開通清理了"五腳松古道",而今日則繼續開通清理了"竿尾崙古道")。由於他們的努力使得這附近包括"大屯溪古道"連成了一氣,讓大家對路線有更豐富的選擇。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水源快速道路->環河快速道路->洲美快速道路->往淡水方向->在淡水市區(台2乙線)與三芝方向(台2線),取往三芝(台2線),此時約為台2線3.5K處->前行至台2線過6K近6.5K處右轉101縣道(約15.5K處)->101縣道過6.5K近6K處右轉北7鄉道(有懷恩墓園當地標)->北7鄉道過7K處,右叉路為"圓山草堂"不取,取直(此非北7鄉道了,另標公里數2K)->前行再遇叉路,取右往"八連溪農園"->直至4.1K,水泥大水塔處停車。從住處到此約46公里70分鐘車程。

 

 

10:55 "茄苳坑採金古道"水泥大水塔登山口,有很多登山條。我車子停於附近。


 

 

11:05 因為調整了停車位置與登山杖還有等候GPS定好位,此時才算開始走,這照片是剛爬上水塔上方的步道即可見。這指標是藍天隊在2009.08.29所標,往茄苳坑採金古道與"金孔坪",金孔坪後經江隊長說明,乃在往"五腳松古道"方向。初見古道,感覺就不錯,典型的原始泥土落葉步道。


 

 

11:08 寬廣的竹林步道,總是讓人覺得有幽靜之感。

 

 

11:10 來到第一處有駁坎的堆疊遺址。

 

 

11:15 茄苳坑採金古道(直行)與圓柳古道(右側),據我行走時的印象有三處交會,這是第一處,也將是我回程時所經之處。此時取直。

 

 

11:17 登山條皆綁往右,且有"山水雲"標示前方路況不佳,而正確採金路線是往右,雖好奇前方之路,但不冒險,往右過溪繼續採金古道行。


 

 

11:22 過溪後仍是順著山勢緩上爬升。忘記說從水塔處登山口到菜頭崙海拔高度差約700公尺。

 

 

 

11:29 所見之水管是圓柳古道通往"愛梅山莊"的步道特色,往右後接圓柳古道,亦可接回11:15照片叉路;往左前採金古道。我從照片後方爬上來。

 

 

11:38 小小的涓絲瀑布。本以為有這樣的風景已是不錯了,沒想到後面有更優的。


 

 

11:38 行經剛剛那小瀑布的溪流上方,山勢繼續緩上。

 

 

11:42 這是此路線最優的瀑布風景,而且有一小水池可供取水,雖然陽光在此不強,但仍然拿著毛巾浸濕擦擦汗、洗洗臉,清涼一下。

 

 

11:52 休息了三分鐘,左繞至瀑布上方溪石路續行,望著前方的登山條,心想這簡直是另類的溯溪嘛。

 

 

11:59 好堅實的駁坎護坡,竟然沒有剝落現象。

 

 

12:00 護坡上的平面處,左邊有很廣闊的平地,而本張照片有石階,中間樹幹左邊像是墓拱形狀的有小立碑曰"仙靈塚"。

 

 

12:01 仙靈塚特寫。此處另有"蓬萊島護山之神"碑和金礦坑口。

 

 

12:03 金礦坑口。被稱為第二金礦坑口(第一金礦坑口,我沒注意到。此採金古道共有五個坑口)。

 

 

12:07 三、四坑口在左右邊,此處有藍天隊在2009.09.05標示(昨天),海拔約710公尺。

 

 

12:10 三、四坑口純粹只是到此一觀,需往回繞其上方續行。此張照片我從左側來,在看完三、四坑口後,如今往前往右上前去。

 

 

12:16 炭窯遺址。這路線真是太精采了,沒幾分鐘就有一個景點,令人應接不暇。

 

 

12:27 這叉路左往茄苳坑採金古道、菜頭崙,右往圓柳古道。和離去背影的山友交談了一下,因為他們告訴我"五腳松古道"昨日開通,離去時又對自己人說上周有PO文,所以才來走(指我)。所以我猜測他們應該是藍天隊的(或者是上周有和藍天隊同行的山友)。

 

 

12:32 第五坑口,也是最後一個了。茄苳坑採金古道到此結束,接下來是往菜頭崙了。其他四坑口都是淤泥,唯此坑口有水流出。

 

 

12:38 接著在一小片竹林中穿梭,不經意注意了一下旁邊,各位仔細看黑黑那條,他可不是樹枝喔,是一條蛇。

 

 

12:48 這有一段是很陡上了。陡上的定義是什麼呢?簡單的二分法是45度,這個大約有60度吧,而且持續一段。

 

 

12:49 八分鐘的陡上到此叉路。左往五腳松稜線;右往菜頭崙(GOD,竟然還要30-40分鐘,我以為快到了哩,沒想到還有得累)。

 

 

12:51 在這矮竹林步道前停下休息,因為剛剛走了那段陡上路沒休息,看它又要陡上,為調節體力需得休息。而我也勸大家在此休息,因為這矮竹林步道一直陡上且不好走,路徑又小,若不是藍天隊開出一條路徑,以我走過大屯溪古道往小觀音山西峰的經驗,夠把你累到喘不過氣。

 

 

12:56 既然一路是這矮竹林,那自然陽光一沒被雲擋住就會毫不留情地曬下來,幸好這機率不很高。

 

 

13:18 持續陡上,此時我是走一會兒便停下休息,因為真的很累。雖說是矮竹林但都比人高,行走不易,還是得邊走邊撥的。因此處有石頭,決定在此休息久一點。

 

 

13:18 站在石頭上照照來時方向的風景,還很不錯呢。

 

 

13:32 休息了八分鐘後續行,再經過相同的陡上路徑,六分鐘後終於看到此景,心裡便知終於到了,沒想到菜頭崙是這樣,山頂便在竹林堆中。好困難的一段陡上路徑啊,要是路過一段時間被竹林侵襲掩沒,那才真的叫難走呢。由五腳松叉路至此走了約30分鐘。

 

 

13:33 菜頭崙,海拔1039公尺,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3:39 小觀音山上的電視廣播訊號站。

 

 

13:46 此處還滿可休息的,同時也聽到從小觀音山方向有一大票登山客往這走來(就是藍天隊江隊長等人,邊走邊開闢竿尾崙古道至此的路線),本打算遇見打個招呼(當時不知是誰),因只聞人聲而人遲遲不到,所以決定先走。

 

 

13:52 下山三分鐘的距離,在一顆巨石上(被稱為展望石)看看風景,視野不錯,比山頂好(因為都被竹子擋住),因很適合休息,於是又停下來往下也往上看看。展望石上停滿了很多草蜢。休息了八分鐘,續走。

 

 

14:13 下山就快多了,才19分鐘就回到五腳松叉路,按照計畫往左陡下回採金古道。

 

 

14:16 陡下的一段原始步道,要小心走才不會滑倒。

 

 

14:21 在陡下的路段藍天隊江隊長已先行追上我,於是聊了起來,所以才知道他們今天開闢竿尾崙古道的事情。徵求其同意照相留念,前為江隊長,後為陳金成前輩。特地問了一下mori前輩是否同行,得知未也,頗感可惜。

 

 

14:30 回到圓柳古道與茄苳坑採金古道叉路,江隊長要等其他山友,於是在此分手。

 

 

14:37 走了一段發現圓柳古道也是一路的原始泥土步道,越發覺得整段路線值得推薦以休閒為主的山友同好一走,體力不佳者扣除菜頭崙那段就好。

 

 

14:41 又見水管鋪地。此平台右側有不錯的陡下原始泥土步道,因沒登山條,不想探路後又得陡上爬回,於是按照行程,往左"台北鄉城"方向。

 

 

14:46 往下一路好走的原始山林步道。

 

 

14:59 這似乎也是個炭窯遺址。

 

 

15:08 稀疏的樹林間,感覺處處是路,一不留神就迷了路,要記得隨時找登山條。

 

 

15:13 明亮的竹林步道。

 

 

15:16 來到台北鄉城、圓山草堂(左)與茄苳坑水泥水塔(右)叉路,取右。

 

 

15:23 順著水管走圓柳古道通往茄苳坑古道。

 

 

15:26 又是叉路,因指標清楚無需擔心,順著水管路會接往茄苳坑採金古道,但以地勢看是上行;往左則回登山口,取左。

 

 

15:30 輕鬆好走的落葉步道。

 

 

15:34 這古道水管還滿多的,可見這溪水利用者甚多。仔細看這一處是個廢棄的水圳路。

 

 

15:38 切回茄苳坑採金古道。

 

 

15:40 回到11:15照片處,順利地完成預定行程。

 

 

15:49 回到登山口以及停車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同樣地我把軌跡縮小,讓周邊景點可以供大家清楚參考。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停車處(茄苳坑採金古道登山口). .10分. .茄苳坑、圓柳古道第一處叉路. .27分. .雙瀑布. .15分. .仙靈塚. .26分. .茄苳坑、圓柳古道第三處叉路. .5分. .第五坑口. .17分. .五腳松、茄苳坑採金古道叉路. .30分. .菜頭崙,H1039m. .3分. .展望石. .16分. .五腳松、茄苳坑採金古道叉路. .17分. .茄苳坑、圓柳古道第三處叉路. .70分. .茄苳坑、圓柳古道第一處叉路. .9分. .停車處(茄苳坑採金古道登山口)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45分鐘,也就是4小時5分鐘。  

       今天這路線不管是茄苳坑採金古道還是圓柳古道,都是很不錯的原始山林步道,尤其茄苳坑採金古道有大屯溪古道的感覺,沿溪行以及所遇的幾處瀑布型的傾瀉水流,都讓人覺得視野與精神感覺良好。最後一段往菜頭崙是比較累點,從第五坑口開始,一路陡上,的確不好走,加上矮竹林步道陡上爬升的30分鐘裡,更是體力極大的消耗。如果想輕鬆點,那就只走茄苳坑採金古道到第五坑口後折返走圓柳古道回程,那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對於"無山不歡"的山友,可能無法認同,他們沒爬個山,到個點留下紀錄,可能不算有爬山。那就鼓勵克服那段矮竹林步道,而且要快,晚些時候竹林再掩沒路徑那可更累了。      

       在看mori以及TONY的遊記時,覺得兩處資訊不夠的,我在自己的遊記裡都補足了。一個是到登山口的資訊不夠明確;一個是路線的行走時間,尤其是總合時間,在不休息的情況下大約需時多久。因為那是判斷該準備多少時間去走的關鍵,對於不是很能早起去爬山的山友來說,晚點出發能否達成目的,就需要這樣的資訊。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