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大屯溪古道

 

本遊記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遊記第0130篇及其行旅圖

 

      天氣越來越熱,所以選擇爬山健身的地點也就自然而然地想找森林、或者山林步道。當然還得要單程時間在三小時左右,這樣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不過選擇哪一處地點倒很隨機,反正網路上瀏覽瀏覽,覺得不錯也就選了大屯溪古道。

       這處地方實在不容易找,不過與上回去『淡水山仔頂古道』的路線差不多,所不同者是在北新莊這條路上,需過往陽明山『百拉卡公路』的方向再前行(亦即不可進入百拉卡公路),然後就會看到『三芝鄉農會』,接著就能看到TONY行旅圖上所說的『龜子山橋』,再按圖尋找。我是迷了一會兒路,不過最終還是找到。

                        

 

12:31 晚起外加在家拖拖拉拉,車程遠又迷了超過半小時的路,所以直到此時才停好車準備走大屯溪古道。這個路口似乎跟TONY的描述略有不同,不過左邊鐵門處最左處有個小通路,有登山條說明此處是大屯溪古道,那使我很安心。

 

 

12:34 這是一開始的步道,明顯可看出柏油路破碎的路面,此後還可看到,也有水泥路破碎的路面,不知此條道路之前作何用途。

 

 

12:36 這個告示以及我親身經歷,的確大屯溪古道路徑複雜,好在登山條的指引也很清楚。不然真的很容易迷路的。

 

 

12:39 從這裡感覺似乎已一段時間沒人走了,原本的路寬已漸被植物侵襲。

 

 

12:43 又是相同告示牌,此處岔路可互通,我走右邊。

 

 

12:44 此處掛了一堆登山條,我覺得滿好的,如果因為有人掛了後來的人就不掛,那要是下次太久沒人來,也許又找不到指標。這算是自然而然的一種汰舊換新吧。

 

 

 

12:48 進入溪谷區了,望著登山條前進

 

 

12:49 像這樣寬廣的溪谷道路,處處是路。一定得倚靠登山條指引才不致迷路。

 

 

12:52 既然叫大屯溪古道,步道便一直在溪谷中穿梭。

 

 

12:55 有時也會走到這樣的山林步道來。泥土、落葉的原始步道。

 

 

12:57 這一段好走的山林步道,要多享受芬多精。

 

 

12:59 有溪流不時伴隨行走,令人愉快。

 

 

13:09 來到『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1』。由此有陡坡要上爬。

 

 

13:15 雖然無風但近六月的此時行走於此也不覺得熱,不過汗還是流不少。

 

 

 

13:17 可不是往上爬山就不會遇到溪谷喔,既然叫大屯溪古道,一路上自然難免會再遇到。

 

 

13:21 不知水量多時還能不能走,前方之路徑還算依稀可見。

 

 

13:26 這是我遇到的第四位了,可見喜愛攝影的還不少。

 

 

13:30 不知是天然還是人為的,一個通行的石壁裂縫。

 

 

13:32 順著山勢留下的水道,還滿令人感到清爽地。

 

 

13:34 箭竹林步道,當時對此沒甚麼感覺,不過等我爬『小觀音山西峰時』可就吃足了苦頭。

 

 

13:37 在『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2』前遇到一處洞穴,後來還拿了手電筒往裡照,並不深,大約就是如今可見的深度而已。

 

 

13:39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2』。繼續上爬,路徑被植物覆蓋的情形越來越多。

 

 

13:42 蠻不錯的山林步道視野感覺。

 

 

13:44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3』,終於來到關鍵處。此方向往『小觀音山西峰』,登山隊有標示說60分鐘可抵達,但並不好走,盡是箭竹林封閉的道路,必須長時間蹲身前進且是陡坡,非常之累。建議沒有挑戰的雄心,由此折返。

 

 

13:44 此方向往『小觀音山』,是我預定回程時要走的路線。不過因忘了把TONY的地圖帶上,後來走出小觀音山戰備道路時走錯了路,沒從此處回來,至今還覺得遺憾。因此也就不知此處路況。但從這照片的路跡看來,想來也不會比小觀音山西峰好到哪去。

 

 

13:52 剛開始看到這樣已被箭竹林封鎖的步道時還蠻覺得有意思的,想說有嶐嶐山的經歷還怕這樣的路嗎。不過後來就累得很了,因為站起來頭也伸不出去,最佳姿勢便是蹲著前進,後面一段都是陡坡上爬還要蹲著身子,真是有夠操勞的。爬南插都沒這麼累!

 

 

13:53 照照其中一景。這還算是較好的一段了。

 

 

13:55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4』,還不錯,至少看了很安心,沒迷路。

 

 

13:56 最初我還以為總算熬出頭了,不必再蹲身前進,誰知只能算是曇花一現的『榮景』而已。

 

 

13:58 此處可算是箭竹林地獄之門了,這是苦難之處的開始,前面那一段幾分鐘的都不算。要想有好日子過可得靠善心人士來此清除一下步道,把兩旁猖獗的箭竹林『修修』才行。

 

 

14:00 光是對付箭竹林還不夠,還得注意路,因為壟起的石塊滿多的,得留神否則容易碰到受傷。

 

 

14:02 蹲身行走沒幾分鐘就夠你累了。我休息的次數也就多了,停下來便照照相供大家品味一番。

 

 

14:04 這段路必然是一段時間沒人走了,才讓箭竹侵襲整個步道。

 

 

14:20 來到此我已經在途中喘了幾次,路都差不多,蹲走很辛苦,景觀既差不多也就跳到此處。這張照片只是要說明這一路都是陡爬,有個繩索比較好說明。

 

 

14:58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5』,我驚覺我竟然有38分鐘沒照一張照片,可見奇累。反正再次強調蹲身行走於陡坡之中,要多累有多累,登山條標60分鐘,我花了74分鐘。當然就在於箭竹林完全封鎖了步道難以行走之故。這一路一直在蹲行中往上仰望,一直可見其上有光透出,期待著爬到那便是頂,再不然也是可以直起身子走的路,失望了好久,總算熬出頭走到這裡了,雖然無標示,但應該就是小觀音山西峰了。

 

 

15:08 能到此真的不容易啊,有夠挑戰的。不留念一下就太對不起自己了。此時上衣已完全被汗水濕透,吃力啊,這一段路。這山頂倒是涼快,景觀由芒草取代,不過沒甚麼景可說,且山下已大片山嵐逐漸瀰漫籠罩。

 

 

15:11 山頂只有兩條路,既然不走回頭路,自然走另一條,也想說他是通往小觀音山主峰的。這回換在芒草堆中游泳

 

 

15:17 這時比較有機會靠著身體橫向撥移芒草前進,舒服多了。箭竹比較有韌性,撥移之際反彈力大,不好撥。

 

 

15:19 往前遠望登山條為目標。

 

 

15:24 來到上圖的登山條。走於稜線山涯之路

 

 

15:24 回首來時路,運氣好這一面沒被山嵐遮掩。

 

 

15:30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6』,繼續於芒草堆中撥移前進,可別被四周這樣的情景騙了,沒這麼好的路啊。而且方向也不在前。

 

 

15:31 又換成箭竹林上班了,不過下山總是好多了。

 

 

15:33 其實在箭竹林內看似為路的不少,在行進中低頭看路,只能憑藉著感覺認定是這條,所以像遇到這樣盡責的登山條,便很感激。

 

 

15:36 出來之後再照一下來時路,山嵐漸漸侵襲過來。

 

 

15:37 前行之路也不是開闊好走之路。

 

 

15:41 遠望小觀音山山上的廣播電台。

 

 

15:46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7』此處轉往上爬,我想應該是對的,因為上圖是我的目標。此處右側有一條下山之路,無登山條亦不知通往何處,不可冒險行走。

 

 

15:50 上爬沒多久便來到此一平坦處,行進期間有聽到狗吠聲,莫非便是網路上所言小觀音山有軍事管制,所以是營區的狗?

 

 

15:51 走到小觀音山戰備步道,當然當時是不知道的,因沒帶地圖,直覺應該往下,殊不知往上(往左)便是正確的小觀音山方向了,害我O形連走沒走成,真恨自己的粗心沒帶上地圖,不然在受盡小觀音山西峰這苦難之路的煎熬之後,接下來就不是甚麼問題了,唉∼氣啊。這裡要是有個指標就好了,可惜也沒有。照片上所見的立牌背面,他的正面一樣只是路徑複雜的警告而已。不過下次網友若是從小觀音山往西峰走,倒是可以此警告牌為入口點。

 

 

15:52 完全沒考慮便往下走,再次強調往上走才是正確往小觀音山的路。往下走會走到『鞍部氣象站』、大屯山、二子坪步道。

 

 

15:53 這戰備道其實也還不賴。

 

 

15:55 這也是電台之類的吧。看來與前面所照的廣播天線不一樣。

 

 

16:01 有在想說要走多久才可以接小觀音山主峰的步道。當時完全沒想到是錯的,現在回想起來,小觀音山主峰必然高於西峰,我走西峰已下了好走一段,應該是往上的,這個邏輯不知為何當時沒想到。往下怎麼接往主峰呢,稍稍想也知道不可能,畢竟稱為主峰必是相連或同山名的群山中最高的,唉∼現在想起來有甚麼用?

 

 

16:12 『鞍部氣象站』,在之前跟一位當地居民聊了之後才知走錯了,不過那時還是沒有想到正確的小觀音山如何走,居民也不知。而時間又已四點,如果知道怎麼走應該可以在六點半前,天未全暗的情況下走回停車處。但既然不知也只好聽其建議,坐車下山再搭計程車回停車處了。

 

 

16:13 照一下我下山之處,原來那通信電台還是禁止進入的。

 

 

17:27 隨後我便搭小9遊園公車,繞了好長一段,經竹子湖看看遊客在採海芋,到公車總站轉搭230到北投,準備搭捷運到淡水。

 

 

17:34 這便是本月才開始導入的銅板式單程票,因我的悠遊卡未帶只好買單程票,也正好給我一次體驗的機會。

 

 

17:55 到了淡水站,無暇遊覽,還得趁天色暗下來之前找計程車上去,天黑後要認路可就難了。

 

 

18:32 花了大約半小時才到此,還是有迷了一點路,幸好天色還亮看得出路來。這段路跟計程車司機聊了很久,他還挺會要油錢補助的,說實在的你讓人家開車跑到荒郊野外,心裡總是過意不去。雖然大多數計程車司機應該也都會跑吧,但我還是覺得多給點錢算是回報,免得人家當面不說心裡抱怨。因此跳表290,我給了450,那還是我身上所有的整數了。如果不走錯路我想大概也差不多是這時候到此吧。前方住家的『看門狗』還跑來湊熱鬧,這兩隻蠻乖的都沒吠我,長得還一副無辜樣,真是可愛。不過我沒空逗弄他們,拍完照便走人了。

 

 

       這是一次不完美的活動,經歷了最艱苦的小觀音山西峰的挑戰後,竟然沒能走到小觀音山,悔恨無及。那還不如一開始便選小觀音山主峰,畢竟西峰沒甚麼景觀,雖說沒帶地圖的情況下,結果可能還是會走到鞍部氣象站去,但小觀音山有火山口盛名在,想來總比較好,再者有個海拔幾公尺的標示可供留念,那意義可大不同。嗯∼對初次拜訪的地方,下次要更周密一些,別自以為網路上去的人多,標示就一定很清楚,這次是很好的一次教訓!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