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 三峽-大溪:鳶山-福德坑山-五十分山-烏塗窟山-娘子坑山來回

 

 

       今天的路線算是必然也是偶然。說是必然是接續上周的行程未走的部分,今天來走很合理。說是偶然是原本打算和其他山友一樣到娘子坑山後下妙法寺再搭公車回三峽。但我車子停在鳶山大鐘附近,從那開始走到娘子坑山連休息才三小時左右,當時才約下午一點那我當然會想回程再算三小時,也不過在四點左右會回到鳶山大鐘附近。雖然這路線是小越嶺也算累,但感覺狀況不錯,在休息完後,才決定原路折返。但體力可不是很輕鬆應付,從娘子坑山回到烏塗窟山還算OK,然而之後往五十分山、福德坑山就真的是煎熬了,休息的次數與時間也增多。肚子空空的很想吃泡麵,這在回到家後馬上付諸實現。

       這次的登山口就想找鳶峰路了,不過還是迷了路,跑到民權街。害我的車子堵在傳統市場前進困難,三峽區公所應該做個警告標示,不要讓外地的車子誤闖。結果我還是從上周上去的大同路叉路到達鳶山咖啡附近停車,再走到鳶山大鐘。要是沒有上周的經驗,還知道大同路跟鳶山的關係,那麼將會迷路更久。底下的行車路線是我回程時拼湊出來如何到鳶峰路登山口的。

        車行路線如下:

新店出發北二高南下->三峽交流道下->右轉中山路(有鳶山指標),因有匝道禁止右轉的警告標示,所以繞了路才往中山路,繼續循指標->在民權街"前"右轉後接鳶峰路,一樣有指標。可停於鳶山咖啡附近或繼續往上到鳶山大鐘,早點到比較有停車位。從住處至此,約30分鐘,28公里的車行距離。

 

 

09:29 車停於鳶山咖啡附近的停車位,準備走一小段路上鳶山。


 

 

09:33 雖然上周已經到過鳶山大鐘,不過還是經過一下,讓大家有印象。


 

 

09:34 不在鳶山大鐘停留,繼續往鳶山前進。

 

 

09:35 上周也有分享的鳶山勝跡碑。

 

 

09:37 不往鳶山頂去了,有興趣看北二高風景的請看上周照片。從無線電廣播轉播站經過。

 

 

09:42 經下來的路便是上周也走過的往福德坑山、朱府王爺廟。


 

 

09:48 經過朱府王爺廟叉路,來到長春嶺,也不停留繼續往福德坑山。而對鳶尾山有興趣的,可參考我上周遊記,經長春嶺即可。從此處再800公尺可到福德坑山。

 

 

 

09:51 往福德坑山的步道維護得很好,即使是岩石路都有切出可踏之處。

 

 

09:53 岩壁原始步道,很多的落葉增添了步道的可看性。


 

 

09:56 陡上的樹根路。前文說過這路線是小越嶺路,每一座小山都需下下上上的,所以海拔落差雖不大,但不停地上上下下的爬坡,回程時體力就是挑戰了。

 

 

09:58 短暫的平緩泥土落葉原始步道,加上天氣不錯,溫度約十來度,走起來感覺甚好。

 

 

09:59 楓樟亭。

 

 

10:00 在楓樟亭上眺望山下風景。也很不錯滴。

 

 

10:02 照完相沒休息,繼續優質的泥土羊腸小徑。

 

 

10:03 再來個陡爬坡,還有繩索輔助。

 

 

10:05 有著路旁小花的襯托,使得剛爬完坡的我精神一振。

 

 

10:07 轉個彎突然就發現福德坑山到了。海拔高度321公尺,三等三角點1103號。

 

 

10:11 福德坑山所見的北二高風景。

 

 

10:11 因為不累,所以喝喝水看看風景,幫一位山友與基點照相留念後,也就離開。

 

 

10:16 步道仍然是有維護的樣子,很優質的原始步道。

 

 

10:18 左往弘道里;右往五十分山、永安宮。取右。

 

 

10:23 下坡一小段路後又換成陡爬。

 

 

10:27 路上的健康快樂亭,內有奉茶,但我沒喝看看。

 

 

10:28 續往五十分山。

 

 

10:31 這樣良好的羊腸小徑依然多可見,走起來舒服。

 

 

10:36 又走了一段優質的泥土原始步道。

 

 

10:39 忽然遇到柏油路,感覺很奇怪。之後問了在五十分山的山友,左邊往板新水廠,右往大溪。直行走原始步道往五十分山。

 

 

10:43 緩上了一段路,路況都很不錯。

 

 

10:46 陡上後遇到這指標,往左可到五十分山車站,應該是站牌吧,五十分山應該是小地方。取右往五十分山。

 

 

10:50 往五十分山的最後一段路也還不錯。

 

 

10:51 到了五十分山了。這兩位山友之後也會走往娘子坑山。我也是在這裡決定走往娘子坑山,而不是原來有打算的計畫之一走至五十分山就折返。

 

 

10:53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特寫。原先被泥土完全覆蓋,山友看到我用手指在清泥土,於是幫忙拿起她隨身攜帶的竹籤清理,清得很清楚。

 

 

10:53 五十分山的山下大漢溪風景。

 

 

11:04 休息約十分鐘,用iPhone4S在網站留言,繼續往烏塗窟山前進。

 

 

11:05 叉路。左下往弘道里,右上烏塗窟山。

 

 

11:10 一小段泥濘路。這裡看起來已是官方維護步道停止處了。應該比較少人走,但路跡尚屬清楚。

 

 

11:18 接下來路跡一樣好,不必擔心較不熱門路會不清楚。不過今天大概我是第一個走,所以一路上蜘蛛絲很多,得小心應付。

 

 

11:20 怪了,這裡有水泥鋪設的路,當初是做什麼用的呢。

 

 

11:24 陡上的路段再現,路徑也稍稍被植物侵襲。

 

 

11:28 一處奇特的岩稜路。事實上越嶺當然就須走稜線,即使山勢比較低矮。而我一路上也走了幾段稜線了。

 

 

11:34 雖然看起來路快被芒草遮掩,不過走起來還沒不舒服。

 

 

11:39 倒樹橫亙路面,這是大自然的新陳代謝吧。

 

 

11:46 路徑又大了起來。

 

 

11:50 續循著山勢緩陡上而走。

 

 

11:50 烏塗窟山到了。體力上不怎麼累,很OK。海拔高度283公尺,有三等三角點1089號。

 

 

11:51 三等三角點1089號基點特寫。

 

 

11:56 喝喝水站著休息了一下,往娘子坑前進,指標上說60分鐘可到。

 

 

11:58 這是樹的氣根糾結的現象嗎?

 

 

12:00 這排很整齊的竹子不會是特意整理出來的吧?

 

 

12:02 又是一個感到突然的感覺,竟然遇到柏油路。此為茅埔路。

 

 

12:05 因為沒有登山條稍微觀察了環境。這邊的電線桿標的是鳶山幹。繼續往娘子坑的路則是上張照片直走約一分鐘即可看到下面這登山口。

 

 

12:06 圍籬隔出的路徑,圍籬內是民家的農作區。

 

 

12:09 一段泥土小徑後遇到叉路。看來這泥土路是保線路。

 

 

12:10 轉進了山林路。

 

 

12:16 繼續行駛於山林路徑。

 

 

12:25 差不多的步道景觀也就省略,都是很好走的。到此的叉路有登山條指引,沒問題。

 

 

12:28 檳榔樹的陡上路段。

 

 

12:36 在緩上的山林路中行走。

 

 

12:40 娘子坑山到了。海拔高度238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2:56 在此休息吃吃便利商店買的芭樂後。看看時間尚早,決定選擇較累的行程折返回鳶山大鐘。提供基點後方往妙法寺的路給大家。

 

 

13:25 約29分鐘回到12:05登山口,因是下坡身體精神狀況都不錯。不過路程還遠還是找了附近的長椅坐下休息了8分鐘。

 

 

13:40 七分鐘後回到了烏塗窟山。沒休息直接離開。

 

 

14:28 接下來體力就不太行了,上上下下的幾個小山頭累得要死,總算回到五十分山。這一段路花了48分鐘。去程則是花了46分鐘,咦?怎麼沒什麼差。是因為去程照相比較多花了較多時間的關係嗎?但體力上的感受就差非常大了。回程這段感覺很煎熬。在這裡停下休息了14分鐘,一樣再利用手機留言在網站上。

 

 

15:00 分享往福德坑山的一段路,這步道景觀沒提供到。此時又飢又渴,肚子空空又因為運動飲料的關係,讓我在此時很想吃泡麵或炸雞餐配可樂。這在回家後都實現了。

 

 

15:25 咬緊牙撐著來到福德坑山,花了43分鐘。身體更累了,雙腳也很痠痛。在此又休息了10分鐘。

 

 

15:55 回到長春嶺。很簡單的一段800公尺,我花了20分鐘,身體的疲憊感更甚,只好在亭子裡再休息一下。停留7分鐘。

 

 

16:18 回到鳶山大鐘登山口。遊客也多了起來很熱鬧。

 

 

16:23 接下來的五分鐘柏油路下坡,腳簡直是殘廢式地行走滿痛苦的。看到鳶山景觀咖啡店,決定坐下休息一下喝喝熱飲。雖然停車處已經到了。

 

 

16:34 這裡的消費真是超級貴,皇家香草鮮奶茶熱的一小壺要價130元。雖然有提供三明治、鬆餅等但也要一百多元,既不是我喜歡吃的東西又貴也就算了。喝熱飲休息一下後,身體與精神狀態就好多了。

 

 

16:43 回到停車處,結束了今天的活動。鳶山附近的步道大概算是走很多了吧。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地圖上顏色不同表示右邊新北市三峽區,左邊桃園縣大溪鎮範圍。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鳶山景觀咖啡停車場. .5分. .鳶山大鐘. .15分. .長春嶺. .17分. .福德坑山。海拔高度321公尺,有三等三角點1103號基點. .7分. .左往弘道里;右往五十分山、永安宮叉路. .9分. .健康快樂亭. .18分. .五十分山車站、五十分山叉路. .3分. .五十分山。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海拔高度296公尺. .1分. .弘道里、烏塗窟山叉路. .45分. .烏塗窟山。海拔高度283公尺,有三等三角點1089號. .42分. .娘子坑山。海拔高度238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35分. .烏塗窟山。海拔高度283公尺,有三等三角點1089號. .48分. .五十分山。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海拔高度296公尺. .43分. .福德坑山。海拔高度321公尺,有三等三角點1103號基點. .20分. .長春嶺. .17分. .鳶山大鐘. .5分. .鳶山景觀咖啡停車場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330分鐘,也就是5小時30分鐘。其中去程花了162分鐘;回程花了168分鐘。也扣除了迷路時間與閒逛的時間。

  

 

       這一條路線算滿不錯的,也因為天氣好,因此即使上上下下地越嶺也不會感覺太炎熱。不過我想夏天應該還是不適宜的。整個路線可說是維護得不錯,走的人看來也不少。從鳶山大鐘到五十分山官方有維護不必擔心,而之後的烏塗窟山與娘子坑山就應該是眾位山友的共同努力了。總之路況都很好,沒有鑽草叢的疑慮。不管是親山型或健腳型的山友都可選擇適合自己的走法。

        末了記錄一下石油漲價的消息。回到家執行了吃泡麵的想望,打開電視,正以輕鬆的心情迎接爬完山之後的滿足感。沒想到新聞播出汽油要漲價了,95汽油還高達3.1元,當場泡麵變成了心酸的食物。而今天剛好是四月一日愚人節,還真的是很愚人哪。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