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9 新北石碇:北宜公路二格公園-雷公埤古道-雷公埤山-車閂寮古道-中嶺山-十份子古道-北宜公路十份子站

 

       旅聯網的周年慶活動最早知道是三年前LKK山客游大姊的告知,但不巧的是從那時候開始,兩次公司國內旅遊撞期,去年則是自己的國外旅遊撞期,也就沒機會早點跟赫赫有名的山友前輩們認識。今年很早就由早安登山的Lee兄處得知,十周年的登山活動會在十月份舉辦,自然要排開其他活動,避免再次錯過,何況今年十周年,更是難得,不容錯過。這次也特別找了學弟Peter一同共襄盛舉,沒想到他竟然遇到了兩個前同事,一位是T大的老婆,一位是旅聯網的創始元老汐止小周,緣分真是不可思議啊。

        很巧地這次的爬山活動正好也是我國內旅記的第300篇,雙重有紀念性意義的一次活動。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宜公路23K二格公園停車。此處有很多停車位。從住處到此約15公里25分鐘車程。

 

09:29 來到二格公園,已經有很多旅聯網的部落客版主到來。大家都很守時,沒人在九點半以後出現。


 

 

09:36 時間差不多,旅聯網的版主Daniel冬烘先生遠從高雄趕來參加十周年活動。先介紹各位部落客版主,因為很多人都只是在彼此的部落格認識,本尊倒是不一定見過,人和名字兜不起來。


 

 

09:38 這次活動路線規劃與領隊,對我們來說久仰大名的"獨步山林"蕭郎山友。

 

 

09:39 正介紹到"頂港有名聲 下港有出名"的Tony,有太多登山入門的山友都是由他的遊記開始,包括我也是

 

 

09:40 山友Lee兄手握拳頭跟Daniel說,這次爬山活動要不要學"捷兔"用跑的?Daniel:我想落跑。(以上純屬看圖說故事)

 

 

09:43 藍天隊有名的Mori兄原來是這樣年輕啊,我一直以為他是個七老八十的老人家呢。難得他也撥空來參加。


 

 

09:46 某部落客版主幫這次活動製作了紀念章,我也分得一個。真是熱心又費工的善人啊。不過竟然要我們不要PO上網,因為不好意思。好不容易徵得同意,只PO記念章不說出其名字,我也只好照辦隱藏。各位,請不要仔細看記念章啊,真的不要啊。

 

 

 

10:10 照完大合照(只有T大用三腳架定時拍才有),往二格公園對面公路的雷公埤古道登山口開始起登。


 

 

10:17 在山林中穿梭,有一群人當背景顯得很有爬山的氣勢。

 

 

10:24 內政部青潭水源保護區界10號基石,立於民國68年七月。

 

 

10:26 來到一叉路短暫休息處。右往二格公園、公車栳寮站;左往五郎寮、土巷;左前一往雷公埤山;右前一往北宜公路輔迪山莊。藍天隊在2011.7.2所標。

 

 

10:29 往雷公埤山陡上。

 

 

10:31 叉路。左上雷公埤山,因是原路來回,所以不走的人在此等候。

 

 

10:39 路上照照山友。左邊T大,右邊小鈐。中間兩位今天初次見面,"ROGER、羊咩咩登山園地"左羊媽媽,右羊咩咩,Roger的夫人。感謝Lee兄協助認人。

 

 

10:42 雷公埤山到了,先到者已在等候。從叉路至此走了約11分鐘。

 

 

10:42 雷公埤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特寫。海拔高度548公尺,又稱五郎寮山。

 

 

10:44 在雷公埤山來個小合照,看來不少人沒到。

 

 

11:03 回到叉路後續往另一方向走,路跡不算太差,其實今天一整個走來,路跡都算是OK的。

 

 

11:11 追上大家了。這之間其實一直討論著路上很密集的山蘇,寄生在樹上,眼前就有幾叢。因為不明白為何會種植這麼多(不像是野生的,因為太大一片了),所以特別GOOGLE了一下,原來是:"原住民經常採取山蘇花剛生長出的嫩芽煮食,味道脆嫩可口,目前已成為山產店的招牌佳餚之一。",或許當時就是為了當做菜餚吧。另外也說明了山蘇的生長環境與所見相合:"山蘇花在中低海拔山區森林裡,是經常可見的植物,只要在溼潤的林間,很容易發現現它高踞樹枝,在山林野外活動時山蘇是令人垂涎的野味。"

 

 

11:14 這時路比較長而筆直,所以山友也就成一長龍了。

 

 

11:18 此叉路都可通往中嶺山,附近的支線實在太多了,應該找個機會再來走其他路線。右邊的路另可接雞心尖、蕃薯寮,秀峰路。選擇了左邊看起來比較路跡不清的。

 

 

11:26 路跡是比較差一些,但也不影響行走。

 

 

11:37 一路上山蘇處處密集可見,而這段路感覺也很荒涼原始,彷彿到了侏儸紀時代。

 

 

11:48 這裡又有個叉路。左上雷公埤山、五郎寮產道、竹坑,大約是在雷公埤山附近所遇見的另外叉路相通。取前往土地公、有應公方向。

 

 

11:48 山友也多是邊走邊照相,不是只顧走而已。

 

 

11:50 來到休息處,幸福登山隊以及其他山友熱心地幫忙整理出休息場地。

 

 

11:54 休息前先來看看有應公和土地公。

 

 

11:55 福德祠空空如也。

 

 

11:56 有應公倒是有點擺設。

 

 

12:03 回到預定的休息處。

 

 

12:10 平常沒在帶午餐,但今天大隊人馬,避免像上次"2014.04.19 陽明山:大屯山鞍部氣象站-小觀音山戰備道-小觀音山西峰-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3-菜頭崙-小觀音山北峰-小觀音山主峰O形"因沒帶午餐感覺尷尬,所以特別帶泡麵來泡。

 

 

12:24 大家自成一堆地休息或聊起天來。各自聊聊彼此的爬山活動經驗。

 

 

 

 

12:58 休息完畢起行,往車閂寮古道走去。

 

 

12:58 路上的有應公。

 

 

13:02 又是一路長蛇陣地在原始步道中行走。

 

 

13:07 路上多可見類似的駁坎建物,證明了過去不知何年代的農作需要。

 

 

13:09 準備涉溪陡上。

 

 

13:10 真的很陡上的一段路。T大沿路都在玩自拍和拍人。

 

 

13:15 持續陡上,有時也得等等。

 

 

13:23 一路陡上後到此,景觀明顯改變。

 

 

13:25 電塔"龍潭-龍門 白線086"。

 

 

13:28 等候大家到齊後便續行,接下來是保線路很好走。

 

 

13:29 照照法蘭克、NANCY、小吉、小鈐、Peter。

 

 

13:32 保線路真的是好啊。

 

 

13:42 一路好行,走起來輕鬆。

 

 

13:49 雖然看起來植物多點,但路面其實還是好走的,一小段陡上。

 

 

13:53 在竹林間行走。

 

 

13:54 不知T大在幹嘛?原來是又有個叉路往雷公埤山,不知是不是11:18那右叉路過來處,這路線的叉路太多了,不再找時間走的話是很難明白的。往中嶺山的路取左。

 

 

13:56 很棒的原始黃土落葉步道。

 

 

13:59 小叉路,沒問題,登山路條在左上。

 

 

14:01 在秀峰路105號門前遠望此建物,我和T大、法蘭克都不知,等到Daniel、Tony到來,說是二格山上的中華電信中繼站。寫遊記的此時找到自己的遊記:"2008.11.22 木柵-二格山、綠豆湯鞍部O形連走",照片12:01,果然沒錯。

 

 

14:04 產道休息點,下午茶時間。左上往中嶺山,右下是撤退路線。這段時間也繼續交換著爬山的經驗談。

 

 

14:29 阿銘與幸福登山隊幫大家煮羅漢果湯,感謝。

 

 

14:46 休息完畢,往中嶺山走去。

 

 

14:48 輕鬆好走的產道。

 

 

14:50 轉往原始步道。

 

 

14:52 天氣溫和,這樣無遮陽處的爬坡倒也還好。

 

 

14:59 進入山林步道的陡坡。

 

 

15:04 轉往另一座山的陡上坡。

 

 

15:11 來到中嶺山叉路,官方指標0.8公里。領隊蕭郎和一些人已經走過,要想去的人自己上,其他人在此等候。

 

 

15:12 我當然要上囉,聽說視野不錯又有基點。於是我和Peter、小吉就先走了,一直到中嶺山上還以為只有我們三人上來,後來才陸續出現一些山友,而且是很大一群。

 

 

15:14 一開始是路跡不是太好的陡上,而且有一些蜘蛛絲,可見之前的路上都靠蕭郎的辛苦先清理了蜘蛛絲。

 

 

15:17 繼續陡上,因為怕大家等太久,所以我走得有比平常自己走時要快。

 

 

15:21 路上不知名基石,隨便照照。

 

 

15:24 終於到了中嶺山,陡上高度落差58公尺(看GPS)的0.8公里只花了12分鐘。中嶺山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海拔高度626公尺。

 

 

15:24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特寫。

 

 

15:26 和Peter來個合照。

 

 

15:27 中嶺山上可看到翡翠水庫。

 

 

15:37 上來的人越來越多也就來個合照,這是NANCY犧牲自己幫忙照的。

 

 

15:53 回程只花了十分鐘就回到叉路。

 

 

16:00 等大家到齊後,往十份子古道。

 

 

16:08 一個陡下路段,Peter去當模特兒,但似乎還是表現不出很陡下的樣子。

 

 

16:10 看來由下往上照比較看得出陡坡的驚險。

 

 

16:13 又到了叉路,左右線十份子古道,左往雙峰路;右往秀峰路,取右。前行雞心尖,大家都不想走,因為無基點無視野,且時間已晚,不好耽擱。改天再來自己走。等了八分鐘大家才到齊往右回程。

 

 

16:26 這裡應該是附近居民的農作物所。

 

 

16:34 一路都是不錯的優質步道。

 

 

16:35 看到柏油產道了,先到者已經在等候。

 

 

16:38 往上張照片的左邊下行。

 

 

16:40 滿漂亮的竹子林產道。

 

 

16:42 破舊但似乎還在使用的農寮。

 

 

16:42 路徑雖小但安全的邊坡崖邊路,NANCY還幻想著大家走在錐麓古道。雖未走過但曾經看過錐麓古道的風景,還真是有點像。

 

 

16:44 回頭照照陸續上來的山友們。

 

 

16:45 流籠,這高度落差也太嚇人了,幸好只是載物用,要是坐人的話是很恐怖的。

 

 

16:47 非常有型的梯田,下端還可看見一人在農作,光是走這上下的路就夠累人了。

 

 

16:53 原本殿後的Lee兄改帶頭走,雨傘大哥依舊殿後。

 

 

16:59 開始一長串的陡下山林路,這一段還滿長的,走了一天的腳還真有點吃不消。

 

 

17:02 來到一小竹林路。

 

 

17:08 到此算是陡下完畢,比較輕鬆了。

 

 

17:09 小涉溪路,已經很清楚可聽到北宜公路的車聲和公路了。

 

 

17:11 回照最後幾個涉溪的山友。

 

 

17:12 沒想到還得陡上一段路。

 

 

17:15 看到北宜公路了,也看到等候的一群山友。

 

 

17:15 到北宜公路了,此登山口約18.9K處,北宜幹159號。

 

 

17:17 公車十份子站,等著接駁回二格公園開車。

 

 

17:30 之後我和幾個山友搭上Tony的車回到二格公園,準備再開車下去載其他山友。

 

 

18:19 最初決定聚餐地點是深坑的舜德農莊,我載Peter和小周先到此,路上聊了一下。這裡我和Peter曾經來過。之後山友陸續到來,不過這裡用餐的人太多,等候補等了一段時間,決定放棄。

 

 

19:01 之後改到106縣道永定國小附近的笠林料理來用餐。

 

 

19:06 先到已坐定位的山友。

 

 

19:07 其他山友也盡量不要錯過露臉的機會。不過NANCY不想露臉,所以如她所願,看不出本來面目即可,也不妨礙別人露臉。

 

 

 

 

 

19:53 大家以茶代酒慶祝本次活動的成功

 

 

20:26 用餐完畢,在清涼的秋夜裡,滿意地離開用餐地點,並互道明年再見,結束了旅聯網十周年的爬山活動。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二格公園停車處,H481M. .18分. .雷公埤山、 車閂寮古道叉路,H508M. .11分. .雷公埤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559M. .26分. .蕃薯寮、中嶺山、雷公埤山叉路,H454M. .23分. .五郎寮產道、竹坑、車閂寮古道叉路,H379M. .2分. .雙土地公、有應公休息點,H373M. .11分. .車閂寮古道陡上保線路,H339M. .40分. .中嶺山、保線路、秀峰路叉路,H498M. .4分. .秀峰路、中嶺山叉路,H485M. .25分. .中嶺山、十份子古道、秀峰路叉路,H569M. .12分. .中嶺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627M. .22分. .十份子古道、雞心尖叉路,H501M. .13分. .秀峰路、北宜公路、十份子古道叉路,H403M. .25分. .北宜幹159號,十份子古道登山口,H275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32分鐘,也就是3小時52分,走了11.8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580/776m。建議花5個小時的時間來走比較保險。當中從"北宜幹159號,十份子古道登山口"到"二格公園停車"搭車接駁,故不算在內。

 

 

       今天的路線整個來說,算是很符合我一般時候會去走的類型,所以雖然未曾走過附近路線,卻仍感熟悉。而今天一走也再次證明,雖然已經走了幾百條路線,光是大台北包括基隆、宜蘭等地,我還是有很多路線沒走,離都走過還太遠太遠。這附近的路線,一定會再找時間來與曾經走過的串連一下,那才算是對這附近路線完整的認識

        藉由旅聯網今天的活動,能與一些著名的山友以山會友,實在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尤其因為是同好,談論的自然是彼此有興趣的話題。為了以後有更多題材可說,大家還是繼續努力爬山吧。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