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 木柵-二格山、綠豆湯鞍部O形連走

 

       雖說明天預定要接受東山人的邀請參加藍天登山隊的活動,不過今天還是忍不住習慣的制約,想找簡單一點的山路來爬。於是想到11月1日走南邦寮古道之後回程開車從深坑到了木柵草湳,發現該處可爬二格山和猴山岳,加上10月4日爬筆架連峰時,有在綠豆湯鞍部發現可爬二格山和猴山岳,而且可接回木柵草湳的大榕樹,於是就決定了這樣的二格山O形連走。 

       要到木柵草湳滿容易的,往貓空方向,順著草湳指標,大致不會出錯。此處算是熱門的郊山路線,遊客算多,大榕樹又很好認,車停的也多,很容易識別。

 

11:28 二格山登山口,並不想照這個人,但又不能趕他走,只好將之入鏡。


 

 

11:32 很長一段是這樣的石頭、泥土產業道路。前面四人是一家人,後來有聊了一下。


 

 

11:35 正確的路是繼續走左邊產業道路。右邊有登山條的是通往貓空圓山和中華電信中繼站,走此也可通往二格山,那是之後才知。不過此時我沒節外生枝,繼續走產業道路往二格山。

 

 

11:44 這段路一直是緩爬坡,不過不會累,天氣涼爽是很大的原因。

 

 

11:50 悠閒地走著其實還是輕鬆的,路跡寬廣清楚。

 

 

11:51 來到鞍部,前面搭棚處,一群人正在開伙。四周看看,決定往右上爬去 


 

 

11:58 走的過程已經知道這是到中華電信中繼站的。左邊登山條處,有指標說通往貓空尖山與四面頭山。

 

 

 

12:00 中華電信中繼站鎖著門,左側可通往貓空圓山與草湳大榕樹,正好與11:35的照片相呼應。


 

 

12:01 到此一遊,要返回鞍部,讓大家看看中繼站的樣子。

 

 

12:10 回到鞍部,正確往二格山的登山口是在左側土地公廟後方。

 

 

12:11 便是在這小石磚儲物間右側旁往上接二格山。

 

 

12:14 開始走便覺得,嗯~像個樣子。

 

 

12:17 羊腸小徑,但路跡清楚,緩上坡。

 

 

12:21 要爬一段原木的上升步道。 

 

 

12:24 到此要注意,要到南邦寮山要往左上,走右前方就錯過了。我也是走了右前方不久,有想到這張照片左方有登山條,好奇折回才發現。

 

 

12:25 南邦寮山又稱上龜山,海拔597公尺,有四等三角點102號基點。喝喝水便離開,沒休息。

 

 

12:34 看起來是走在稜線上了。

 

 

12:38 下了一段,如今又要上爬。看來二格山也不是省油的燈。

 

 

12:43 不錯的景。十一月是白背芒草花盛開的季節,加上左方有台北101當背景,來個特殊風景分享。

 

 

12:45 陽光從樹林中灑落下來映照在原始步道上。

 

 

12:50 又是爬坡,不過從人工顯著的石階看來,有感到二格山快到了。

 

 

12:53 連人工欄杆都來了。

 

 

12:54 果然二格山到了,海拔678公尺,有三等三角點701號。

 

 

12:57 二格山上有亭子可供休息,視野展望不錯。分享其中一面,台北101很清晰。

 

 

13:03 在亭子休息的遊客。此時風還滿大的,我還得把薄外套穿上才行。

 

 

13:10 休息了十五分鐘,才剛走下亭子便看到前面有叉路。往左或往右都可通綠豆湯鞍部,前行則是觀景台。我就是在觀景台問了山友知道路的。

 

 

13:15 我選擇了往左的石階步道,一路陡下。

 

 

13:19 不到五分鐘便接柏油路。往左接綠豆湯鞍部。

 

 

13:22 來到綠豆湯鞍部,好熟悉啊,10月4日才來過。此時沒客人,老闆背對著我坐著。

 

 

13:30 點了綠豆湯、泡麵、還有沙士,共花了100元。還打了電話給Jonathon,說我在綠豆湯鞍部,因為10月4日那次是跟他一起走的。泡麵下的木長椅,據老闆說昨天林管處才派工人來做的。

 

 

13:46 休息了24分鐘才離開。還跟老闆聊了一下,因為綠豆湯鞍部太有名了,山友都知道這地方。老闆告訴我,之前的老闆在此賣了30多年,是他認識的朋友。後來因林管處拆了木棚,前老闆乾脆退休。而他現在都是假日搭設活動棚子來賣東西,回家時就拆掉。

 

 

13:48 前行可往猴山岳、南邦寮古道。此時我往左要回草湳大榕樹。

 

 

13:49 滿有視覺奇異感的石頭步道,向下延伸好長一段。因為這樣,我想走這條路往上也不好混吧。

 

 

13:53 換成了黃土步道,不過還是一路往下。

 

 

13:58 羊腸小徑的山林步道。

 

 

14:00 林木要是更茂密些會更好。


 

 

14:04 走出來囉,兩條都可通。看來這條通往綠豆湯鞍部的步道也很讚。

 

 

14:06 還有不錯的停車位置呢。

 

 

14:15 走到草湳大榕樹了。

 

 

14:16 就是這個指標說明了往二格山的兩個方向。我是從前方走去二格山的,後方就是我走回來的方向。


 

 

參考時間:草湳二格山登山口. .23分. .土地公鞍部. .9分. .中華電信中繼站. .10分. .土地公鞍部. .14分. .南邦寮山. .29分. .二格山. .8分. .綠豆湯鞍部. .18分. .阿柔洋產業道路. .11分. .草湳大榕樹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全程約122分鐘。雖然時間不長,不過路線是上上下下,不算很輕鬆,運動量應該足夠。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