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 新北貢寮:舊草嶺隧道-隆嶺古道-福隆山-大湖山-桶盤堀尖-草嶺古道-福隆車站O形

 

       上周預定路線迷路後,還是不放棄這個路線,因此決定反向來走,或許成功的機會比較大。因為曾經走過"2008.08.23 隆嶺古道-舊草嶺隧道O形連走",有走到福隆山叉路。又因為推估大概會走比較長的時間,所以決定先走原始步道,之後再來走比較好走的石階步道和柏油路。一來不怕天黑還在山上走比較危險,二來先把體力耗在山上,後面即使很累了也可以在安全的路上多做休息。因此由舊草嶺隧道來開始走,就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了。

        舊草嶺隧道假日時禁止開車從福隆車站轉進,因此必須開到福隆國小前的道路進入。而舊草嶺隧道前的停車位倒還滿多的,早點到應該都有停車位,只是假日騎腳踏車的人很多,必須多注意閃避人群。今天因為有颱風警報,人潮少了不少,所以還不至於太過麻煩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106乙縣道->雙溪口左轉106縣道->平溪的十分車站前(約106縣道68K處)接台2丙線->台2丙29.8K處右轉台2線約99.3K->續行台2線過福隆車站->再行約300公尺於福隆國小旁右轉往舊草嶺隧道約2.5K可至,舊草嶺隧道停車場停車從住處至此約57.3公里,68分鐘車程。

 

09:42 停好車,右邊即是舊草嶺隧道,隆嶺古道往前行


 

 

09:45 先上廁所,現在才開始要走,往上走。


 

 

09:47 上來後的叉路右轉內隆林。

 

 

09:49 過內隆橋

 

 

09:54 路上的七星堆,已經快被植物覆蓋,那就更不想上前逛了

 

 

09:55 右上內隆林土地公廟,續往前


 

 

09:57 來到熟悉的心齋橋,標示仍然是"隆林古道",因為這原始步道正是從內隆林走到外隆林,故當地人以此稱之。山界則是稱為隆嶺古道,福隆到石城的土地公嶺吧,而石城的土地公嶺正是往隆隆山和福隆的叉路,稍後會走到。往左過心齋橋。

 

 

 

09:58 來到原始步道登山口,右轉上去


 

 

09:59 路跡變得好差,心想這隆嶺古道不算太冷門啊,怎麼好像很久沒人再走了。

 

 

10:06 時間看來有七分鐘的時間,其實不到一分鐘即可到此,因為往右走路跡差和蜘蛛網擋道的正確路卻不放心,想說左上這條會不會是新開路徑,所以右邊這條荒廢了。但往左上走了一段沒發現登山路條,還是乖乖回來走右邊路跡差的竹林路。

 

 

10:09 我就是走到此看路跡實在太差而後撤,但如今只能往前闖了。

 

 

10:14 走了幾分鐘路跡還是差得很,要不是有走過,知道後面應該有好路跡可能又會想後撤了。

 

 

10:15 果然出現一小段好路跡。

 

 

10:21 然後路跡又不是太好但總算登山路條還仍隨時安定我心。

 

 

10:25 開始比較明顯的陡上路段,而路跡依舊很差,實在太奇怪了,隆嶺古道是很不錯的路線啊,即使是很簡單地福隆到石城經舊草嶺隧道的O形走也是很值得一走的"2008.08.23 隆嶺古道-舊草嶺隧道O形連走"。

 

 

10:30 一路陡上到此,山勢稍緩,而路跡仍舊很差,要不是天氣炎熱又穿長筒雨鞋,免不了要擔心螞蝗的。

 

 

10:31 看到前面這土石路以為出運了,接下來是往前走,結果並不是,此處只是乾凅的河道,"2008.08.23 隆嶺古道-舊草嶺隧道O形連走"那次照片13:08處。

 

 

10:33 繼續陡上也繼續路跡很差。

 

 

10:36 走到外隆林產業道路了,天熱在此休息五分鐘,接下來往前走產道。

 

 

10:44 約三分鐘走到登山口,登山路條很多。

 

 

10:46 往石城仔土地公嶺的路跡就好很多。

 

 

10:52 這段路跡最差就是這樣而已。

 

 

10:57 也是有一段陡上坡。

 

 

10:58 到了石城仔土地公嶺四叉路。土地公祠前的右邊往福隆山已看不到指標,幸好當時"2008.08.23 隆嶺古道-舊草嶺隧道O形連走"有看過,所以知道;土地公祠後的右邊則是往石城,可到舊草嶺隧道的石城端;左往隆隆山、大堀澳山。此處標示海拔高度280公尺。

 

 

11:02 土地公祠內無神像。在此休息四分鐘喝喝水,接下來便是此次活動的重點,完全沒走過的部分,往福隆山走去。

 

 

11:06 往福隆山方向一開始便是陡坡,還有繩索輔助。

 

 

11:11 陡上一段遇到了芒草路,大抵來說路跡比隆嶺古道的福隆段好很多。

 

 

11:17 之後又進入樹林內可避開陽光,路跡很好。

 

 

11:27 雖然有時遇到這樣稍差的路跡也還算好行走。

 

 

11:32 幾棵樹形成的隧道。

 

 

11:34 看到這景感覺很愉快,大概是迎風面,所以芒草被吹動得很厲害,往前一望根本就是芒草山頭。天熱影響又看到前方艷陽高照,決定先休息一下。

 

 

11:43 休息八分鐘後續行,才走過上張照片可見的路徑後便右轉入樹林內,原來不是要走芒草山頭。

 

 

11:54 又遇到芒草路。

 

 

11:57 又轉入樹林內,這裡請注意,先往右上有福隆山基點,之後會接回前行之路。

 

 

11:57 福隆山。此處已見不到任何標示,只是很自然明白就是。此基石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海拔高度481公尺。

 

 

11:58 土地調查局基點特寫,依稀可辨其字。

 

 

11:58 無遮蔭處也不必休息便立刻前行。

 

 

12:02 走著芒草路卻不難走。

 

 

12:04 在這裡遇到一隻被我嚇到彈跳離開的土色蛇,自然快到沒照到,因為當時我也被嚇了一大跳。推想牠應該停在右邊的草堆上曬太陽,嚇到後才有力量彈出到左邊。此時只能照照這地點做紀錄而已。

 

 

12:05 小上坡。

 

 

12:07 突然就到了大湖山,從福隆山到此才9分鐘,標示上標海拔489公尺。"山"字基石。

 

 

12:08 此處視野不錯,可清楚看到龜山島。

 

 

12:13 開始一路下山,過了樹林路後遇到竹林路。

 

 

12:17 幸好是下坡也沒太長,鑽出了竹林路。

 

 

12:26 接下來都在山林中穿梭,也都在緩下坡,來到一處感覺有牛隻活動的空地,事實上也是,之後會看到牛糞。

 

 

12:29 休息三分鐘後跟著登山路條續走。

 

 

12:32 登山路條還算容易找到,旁邊有木頭與鐵絲網圍住,應該是農人避免牛隻走出去所做的。這在草嶺古道上去的桃源谷草原也常可見。

 

 

12:34 接下來是視野很棒的稜線山頭,此處又是迎風面,風勢很強,好在不是冬季,不然會受不了。

 

 

12:40 因為多有牛路或農人行走的路,所以要看著登山路條去走。

 

 

12:44 這邊之後會看不到登山路條,不過只要上爬到上面那山頭就對了,要走好的路就得走到鐵絲圍牆內,我是迷了點路約9分鐘,看GPS才能確認走往上頭。

 

 

12:55 下定決心走上來後看到一個無字的水泥基石,重點是又出現登山路條才放了心。

 

 

13:01 之後因沒有明顯的登山路條,我走入上張照片左邊有登山路條的樹林內,沒再看到登山路條,路跡也很差,所以撤退往右邊稜線走,這是對的路了。此時已是午後,所以山嵐也明顯瀰漫了起來。

 

 

13:02 然後又看到登山路條了。

 

 

13:06 視野廣闊的稜線路,因風勢強幾乎沒什麼樹可立於山頭,或許有放牛之故,也沒芒草擋道,很棒的路徑。

 

 

13:08 這裡的路徑感覺也很乾淨。

 

 

13:13 終於走完了美麗好景觀的芒草山頭路線,再次進入樹林內。

 

 

13:15 看來這裡便是桶盤堀尖了,也的確是。

 

 

13:16 不是很明顯的字跡,海拔高度431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3:23 喝喝水,休息七分鐘後,下山。

 

 

13:26 陡下到此看到了好路徑,也看到了本次路線難得一見的指標。

 

 

13:27 提供指標。右邊的遠望坑古道和(遠望坑)親水公園,正是上周預定路線順利的話要走的路線。只是今天既然已經走反向了,且擔心那方向的路跡會太差,而往草嶺古道的路也沒走過,所以決定往草嶺古道的方向離開。

 

 

13:29 往草嶺古道方向的路跡真是好啊。

 

 

13:37 走了約十分鐘差不多類似的好路徑後到此叉路,左右都有登山路條,先往左上去探,發現後面路跡越來越差,也就放棄,來回花了四分鐘,就往右下走了。左上可比較快抵達草嶺古道大里段的產業道路。

 

 

13:42 只一分鐘看到左方有木枝、鐵絲圍住。這之後的路我在左上方有看到一隻山羌,可惜要照的時候牠就嚇跑了,還發出恐懼的叫聲。

 

 

13:47 又到了一般的原始山林步道。

 

 

13:49 這是這段路線路跡最差的一處。

 

 

13:52 哇∼好讚啊!又到了一處漂亮的芒草山頭,這裡也一樣風勢很強。

 

 

13:53 一樣找到登山路條才前進。

 

 

13:55 分享牛糞,沒有這些牛隻,恐怕得鑽芒草路。

 

 

13:57 這裡的登山路條不多,要小心找尋,總之得爬上山頭且靠近海邊才有出路,不是往下走。

 

 

13:58 再上到上張照片的高點就看得到往桃源谷方向的涼亭、龜山島的海邊,也看得到如今所見的往來大里天公廟和草嶺古道啞口的產業道路了,感覺完全放心了,因為接下來已沒有山路全是安全的路了。

 

 

14:02 依著好走的路下到產業道路,往草嶺古道啞口的方向走,路不熟的話就是往上坡的產道走。

 

 

14:03 左邊的石階路,都是一般走往大里天公廟的捷徑,啞口已在眼前。

 

 

14:04 走到啞口,想想我走了十幾次草嶺古道,還沒有過往這方向下去的。看看指標,到福隆車站要6.9公里,而我還得再從福隆車站走到舊草嶺隧道約2.3公里,也就是還有約9.2公里要走,路途還有點漫長,但總是安全放心的路。

 

 

14:11 喝完剩下的運動飲料,開始最後的路程,長達9公里的安全路。

 

 

14:13 也就只有非芒花季的此時才能這麼容易照到乾淨畫面的虎字碑。

 

 

14:19 芒花季人滿為患的休憩涼亭,此時空無一人。

 

 

14:22 走到此橋過後才開始遇到有遊客。我還真希望都遇不到人,讓草嶺古道在今天此刻屬於我獨有。

 

 

14:29 這個文詞非常有文學素養,值得我每次走草嶺古道都給他一張特寫。

 

 

14:36 在"雄鎮蠻煙"碑前休息6分鐘,等到唯二的兩個人離開才照到無干擾的照片接著也就離開。

 

 

14:39 雄鎮蠻煙石階下來處的左方路有登山路條,應該是往遠望坑山的路,但已經累了不想多走這一段。

 

 

14:45 芒花季也是多有人在此休息的仙跡岩。

 

 

14:50 一時找不到主人的狗,因為我有聽到牠主人的呼喊,因此導引牠去找主人。

 

 

15:02 跌死馬橋。

 

 

15:08 走到遠望坑親水公園的樹口。

 

 

15:13 之前走遠望坑親水公園從沒在這"馬峻梅香"亭休息過,此時因為腳很痠又天熱,決定在此休息久一點,後面的路還很長。

 

 

15:22 休息了9分鐘覺得夠了,趕路吧。

 

 

15:26 往福隆車站的方向走,路就在那樓房旁。

 

 

15:27 這方向到福隆車站也是第一次,之前都是從福隆車站走過來的。

 

 

15:30 走了三分鐘的陡上坡,要是沒之前的休息,恐怕會很吃力。

 

 

15:34 接上水泥步道續往左行。

 

 

15:37 過去從福隆車站過來都會在此稍事休息的棚子。此刻不休息直接通過。

 

 

15:38 草嶺古道芒花季時都會有很多貓與遊客一起玩的地方,此刻貓都不在。

 

 

15:45 去年芒花季"2013.11.17 新北福隆-宜蘭大里:2013草嶺古道芒花季",照片10:50處,在此遇到的水牛哥也不在。

 

 

15:47 前方的路便是往來福隆車站的路,此刻我卻突然想走右方的路,因為過去走的時候一起很好奇這條路通往何處。看看地理環境應該也會通往車站或濱海公路才對,決心一試。

 

 

15:53 一路輕鬆地下坡走到此,看到右方有登山路條,左方探過後是一間宮廟,似乎無路通,所以決定繼續走右邊的路。

 

 

15:55 路跡看來不好,但看看GPS卻是可接到正常道路的地方,就決定闖了。

 

 

15:56 還有石階呢。

 

 

15:59 荒廢的吳氏墓園。

 

 

16:00 找到此處可繼續有路通也有登山路條。

 

 

16:03 經過一段路跡很差的路後,突然發現山友東山人的路條。

 

 

16:06 終於走出來了,雖然時間花的不多但都走在路跡很差處,所以覺得很久。此柏油路也就是照片15:47叉路提到往來福隆的虎子山路。看看過去的行走時間倒是差不多,沒有省到。不到衣褲上就多了很多有刺的屑屑,很不舒服。

 

 

16:16 走到往福隆車站的涵洞。

 

 

16:22 過了涵洞花了五分鐘清理衣褲上的小刺刺才往車站走去。

 

 

16:24 走到福隆車站,到7-11買了飲料,本想坐在裡面喝飲料休息,但沒位置坐也就出來找。

 

 

16:27 兩瓶冰檸檬茶夠止渴了。

 

 

16:35 水分補充完畢也休息夠了,照照休息處的退休火車頭,往舊草嶺隧道走回。

 

 

16:39 左邊便是早上開車從福隆國小轉進來的路,續往前到舊草嶺隧道。

 

 

17:01 福隆基督教會。

 

 

17:05 走到舊草嶺隧道前,先來拜訪吉次茂七郎紀念碑。

 

 

17:06 吉次茂七郎的簡介及原文。

 

 

◎◎ 2013.11.23 聯合報報導了吉次茂七郎家屬到舊草嶺隧道來尋根 ◎◎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舊草嶺隧道停車處,H38M. .13分. .心齋橋登山口,H124M. .31分. .外隆林福隆段登山口,H191M. .3分. .外隆林石城段登山口 ,H213M. .13分. .隆嶺古道、福隆山、隆隆山、石城叉路,H281M. .44分. .福隆山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481M. .9分. .大湖山,山字基點,H499M. .35分. .無字水泥跡石,H447M. .14分. .桶盤堀尖,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445M. .3分. .草嶺古道、遠望坑古道、親水公園叉路,H426M. .10分. .叉路(左上早抵達產道),H397M. .20分. .草嶺古道大里段產道,H349M. .93分. .吳氏墓園,H57M. .6分. .虎子山產道,H51M. .10分. .福隆車站,H25M. .30分. .舊草嶺隧道停車處,H38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334分鐘,也就是5小時34分,走了17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787/782m。扣除了迷路找路的時間。建議花七個小時的時間來走比較保險。

 

 

       很高興終於走完了這一個O形路線,而且很驚訝於有那麼一段芒草山頭的稜線美景,簡直不輸桃源谷草原。我想這都是因為放養牛隻的貢獻,不然不可能有這樣的草原美景,而會是芒草高於人的蠻荒之地。雖然沿路只看到牛糞而無牛隻,想必是農人怕假日有登山客會打擾到牛隻而不放出之故吧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