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隆嶺古道-舊草嶺隧道O形連走

 

       今天原本預定要走網友介紹的一條步道,不過朋友因為怕颱風影響會有陣雨,建議延期,所以我便選擇了今天的這個活動。 

        這活動也沒想說這麼快成行,因為這是上周舊草嶺隧道活動的時候才想到的。隆嶺古道與舊草嶺隧道我是分別走過的,之前因舊草嶺隧道沒開放自然無法做O形連走,如今既然可以,又沒想到好去處,便決定先完成他,同時也給網友們一個好的活動介紹。去年走隆嶺古道時是由石城端走到福隆,今天決定反向來走以求變化。

        這次我就直接開車到舊草嶺隧道口了,因為隆嶺古道的福隆端便在舊草嶺隧道口附近。總共花了105分鐘,66公里的距離抵達舊草嶺隧道口前,路上在北二高的木柵隧道有車輛發生事故耽擱了一段時間,而為了避開九份的雍塞,我改走了北37鄉道。 

 

12:26 舊草嶺隧道口附近的休息場所,隆嶺古道福隆端的登山口往此柏油路前行。


 

 

12:29 來到叉路,右轉【內隆林】方向。


 

 

12:32 此處雖有右側之叉路,但不理會,順著主幹道之水泥產業道路就對了。

 

 

12:36 來到七星堆,並未爬上去觀看。

 

 

12:37 直行是正確之路,右側是內隆林土地公廟。

 

 

12:39 來到關鍵處,左轉【心齋橋】隆林古道,指示牌雖寫的是隆林古道但只是名稱各有不同而已,畢竟這裡有叫做內外隆林的。不過為求與一般所認知的古道相同,我還是稱為隆嶺古道。 


 

 

12:41 寫紅字處便是登山口了,有幾階的水泥階和登山條,不難發現。

 

 

 

12:43 我從右側上來,到此我在去年的印象是很深的,中間小竹林那條便是正確的路,左邊往上這條無登山條勿闖。


 

 

12:44 再提供小竹林步道加深正確路線的印象,到此大概不必擔心會迷路了,跟著登山條便是。

 

 

12:48 穿過小竹林之後,開始這樣的山林小徑。大概是很少人走了,從這一直到接往水泥產業道路都有很多蜘蛛絲擋路,要小心行走。

 

 

12:51 此路段有幾處路跡稍不清楚但還是OK的。

 

 

12:57 雖路跡被植物侵襲了路面,其實我還不排斥這樣的路線,也還好不是大雨過後,不必擔心螞蝗。

 

 

12:58 這段是本次較驚險的小地方,因為較粗的那個樹幹踩起來不安穩,有腐爛之感,而那木條又覺得太細怕撐不住我的重量,雖說底下是個不深的亂石,但跌落了也是要受傷的。小心翼翼蹲下降低重心行走,安全通過。

 

 

13:01 之後來到不錯的路線,路跡清楚,還有溪流相伴。 

 

 

13:02 只一會兒路跡又不清楚了,繼續緩坡而上。

 

 

13:04 特寫一下一路行來所遇到的蜘蛛,都是這種的,也都滿大隻的。

 

 

13:07 見到這樣的山林步道便知陽光在此起不了作用,但畢竟是夏天,走起來還是很熱便是。

 

 

13:08 這是我去年走隆嶺古道時與12:12那張照片相同的地方,還真有些變化,幾乎沒水囉。從心齋橋登山口至此花了27分鐘。

 

 

13:10 前後走了一下想像當初的足跡,繼續上路,清楚的登山條與路徑。

 

 

13:11 繼續緩上坡而路跡不清的路。

 

 

13:12 路跡清楚後,看來要接水泥產業道路了。

 

 

13:13 沒錯出來了,需往水泥產業道路走去(電線桿處)。

 

 

13:17 走了幾分鐘,便遇到這樣清楚的登山條指引。

 

 

13:19 路跡清楚的羊腸小徑

 

 

13:21 這樣的山林步道真的很不錯。

 

 

13:27 還是很不錯的寬廣原始山林步道。

 

 

13:28 來到【石城仔嶺】,右側登山條處可往福隆山,單程約30分鐘可到,直走即通往石城端登山口。此處是隆嶺古道的最高處,從福隆端上來是平坦路與緩坡,從石城端則是陡坡。

 

 

13:29 照照標示。不過水頭土地公的神像沒看到,只有石碑留下。

 

 

13:31 在石城仔嶺所照的海天景色。

 

 

13:32 往石城端登山口走去。

 

 

13:38 路跡較寬,平坦好走的一段。

 

 

13:40 落葉鋪路的原始步道。

 

 

13:43 來到石城土地公,依舊不見神像。

 

 

13:46 仍然是寬廣的步道。


 

 

13:48 路跡若寬,步道景觀看起來就很清爽。

 

 

13:50 這段是比較有意思的一段,樹都傾斜的感覺。

 

 

13:52 這張照片便是去年隆嶺古道之旅11:21那張照片,懷念啊。

 

 

13:52 已可看到舊草嶺隧道石城端的廁所建築與鐵道。若是上周沒先遊覽舊草嶺隧道,也不會知道的


 

 

13:55 步道的光線越來越亮了,離開山林步道的時間近了

 

 

13:58 此處有個台灣省政府立碑,不知做啥用處。嗯~已可看到柏油路了。

 

 

13:59 抵達登山口了。此處便是上周活動14:51的照片

 

 

14:00 往舊草嶺隧道石城端走去,前方旗子處。從石城仔嶺到此花了28分鐘。

 

 

14:01 因為上周才來過,所以很熟悉的景。

 

 

14:03 這就是在13:52照的廁所,造型還不錯。因為肚子不舒服,便去上了大號。嗯~裡面不提供衛生紙,請注意。不過廁所門前有投幣式面紙販賣機。

 

 

14:17 上完廁所,洗把臉,出來照照新草嶺隧道與小碉堡觀景台。

 

 

14:19 投了飲料,來個加鹽沙士爽口一下,輕鬆地休息,享受涼風,真舒服啊。

 

 

14:29 站上小碉堡觀景台,照照新舊草嶺隧道。

 

 

14:31 龜山島。請再用力看,會看得到的。

 

 

14:32 這週便把開放時間立起來了,上周來是沒有的。

 

 

14:39 徒步於舊草嶺隧道內,與上周的單車活動感覺都不錯。

 

 

14:52 照照單車遊的人,用夜景照模式,焦點有運動,畫面便出現這樣的怪異。

 

 

15:05 走到福隆端出口了。慢步閒遊地行走,2167公尺的隧道花了33分鐘。

 

 

15:07 提供舊草嶺隧道的記事。

 

 

15:08 舊草嶺隧道的福隆端也立了開放時間牌。

 

 

15:11 走到大樹休息處,還記得隆嶺古道便是左邊的柏油路前行嗎。

 

 

15:14 回到停車處,同時買了青草茶準備開車時飲用。

 

 

       隆嶺古道從舊草嶺隧道口附近的福隆端到石城端大約花了1小時35分,雖然沒走很快,但沒在休息,所以這樣的單程時間速度算很快了。至於舊草嶺隧道則半小時可走完,因此這樣的O形連走只要兩小時可完成。但當然不建議這麼走,畢竟石城那可以好好休息看海景,還有火車。悠閒一點比較好,或者這之後再來個單車騎逛舊草嶺隧道亦很好。

       至於O形連走的建議,便是我今天的走法,因為從福隆起始是一路緩上坡,而從石城端起走則是陡上。還記得去年那次走隆嶺古道,還滿受累的。他們的交會點便是石城仔嶺(請看13:28照片)。不過重點是看您自個兒的喜好啦。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