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7 新北福隆-宜蘭大里:2013草嶺古道芒花季

 

 

       一年一度的草嶺古道芒花季於昨天開始到12月1日結束。草嶺古道已經成為我每年唯一一定會重複走的路線,而連續這幾年也都是在官辦的芒花季期間來走。運氣很好的是本周多有雨,昨天也還是陰雨天,不過今天一早到晚便是很好的晴天了。

        早上比較早出發,因為去年的經驗,所以決定到福隆火車站再來吃早餐。結果竟然只花了65分鐘便抵達福隆火車站。這次不僅福隆遊客中心沒有停車位,去年停車的福隆國小旁的假日停車場竟然還沒開放,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難道是太早了嗎?(不到九點半)。於是想到去年虎子街的停車位,也就成功地找到位置,只是沒看到任何人停車,也沒人招呼,難道真的是太早了嗎?不管了,先停再說,反正等下也會再經過這裡,再來看看。先到福隆火車站附近吃早餐吧。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106乙縣道->雙溪口左轉106縣道->平溪的十分車站前(約106縣道68K處)接台2丙線->台2丙29.6K處右轉台2線->再行約幾百公尺右轉虎子街(鐵道涵洞)再右轉後左轉私人停車場停車(計次100元,此因福隆遊客中心無停車位)。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58公里,65分鐘的車程時間。

 

 

09:34 在福隆火車站旁的"聞喜堂"小店點了雞絲麵當早餐,要價50元,真的是很貴,連青菜、雞蛋都沒有,還不如去買福隆便當來吃呢。


 

 

09:43 吃完走到火車站來逛逛。一群人排隊買福隆便當。


 

 

09:48 肚子不夠飽,來火車站旁的便利商店補兩顆茶葉蛋,順便買水和運動飲料等下走的時候補充水分。

 

 

10:03 福隆火車站外觀和人群。

 

 

10:07 等Peter的同事,先在火車站旁逛逛,有個廢棄的火車頭。

 

 

10:20 人員到齊,往面對火車站的右邊,也就是廁所的方向走就對了。


 

 

10:22 走到涵洞前的指標,照著指標走即可。

 

 

 

10:22 鐵道涵洞,人車分道,通過後往右走,一樣有指標指引。

 

 

10:23 我停車的地方,算是福隆遊客中心沒位置時很好的停車替代處。


 

 

10:39 接著便是柏油路,也都有指標不會迷路,來到此叉路,一樣跟著指標而行便是了。

 

 

10:47 這個叉路地上有標示,往右上。

 

 

10:50 來到一農作區,難得一見的水牛。問了老主人,牠已經8歲,而牛一般壽命可到三十幾歲,也就是這隻牛正值青少年期。

 

 

10:50 附近風景。

 

 

10:58 熟悉的寫著草嶺古道標示的古厝。

 

 

10:58 跟去年一樣有很多貓在庭院聚集。

 

 

11:02 接著Peter便一馬當先。

 

 

11:03 要進入原始步道了,還滿擔心這裡也會被處理成水泥或柏油路,還好沒有。

 

 

11:05 原始步道走起來與看起來是不是比較棒呢?

 

 

11:06 在竹林下行走,感覺很好。

 

 

11:07 要下切了,照照路人。

 

 

11:11 看到民宅,這段福隆路線也就將結束了。

 

 

11:12 前方即將與遠望坑街相接,而剛剛那民宅便是遠望坑街38號。

 

 

11:12 同行的同伴也走了下來。

 

 

11:14 遠望坑口過來的人群。

 

 

11:18 走往親水公園。

 

 

11:22 依然深受遊客喜愛的汲水設施。

 

 

11:26 今年的活動改變型式,不再是以拿手冊過關蓋章到大里遊客中心拿紀念品,而是每關玩遊戲拿獎品,但有名額限定以及定時開始遊戲。

 

 

11:29 另一個遊戲,排出今年芒花季的文字LOGO"風舞飛芒"即可得獎品。

 

 

11:32 服務處只發DM內含抽獎單,沒有蓋章,也與玩遊戲無關,到野餐處投遞參加抽獎。

 

 

11:33 DM攤開來就是這樣。

 

 

11:35 排隊等喝飲料。

 

 

11:39 草嶺古道的標牌換了。

 

 

11:46 跌死馬橋前換了一匹可愛的馬。

 

 

11:47 跌死馬橋,修成這樣,連大象都可走得安穩吧。

 

 

11:57 草嶺古道正路起登點總算到了。

 

 

11:57 在此處休息的遊客依然很多。

 

 

12:03 草嶺古道最陡長的一段,今年依舊大塞車也顯得壯觀。

 

 

12:16 來到"雄鎮蠻煙",與之照相的遊客仍然一個接一個。

 

 

12:23 草嶺古道路線圖也更新了,不再是以貢寮火車站為起點了。

 

 

12:25 每年都會給這張特寫,原因就是寫得好。

 

 

12:26 一段緩平的步道。

 

 

12:35 野餐區到了,可以投遞抽獎單了。

 

 

12:36 照一下今年的LOGO與標示牌。於是突然發現往年沿路上都會寫些諺語或成語的木牌,今年都沒有了。真是一年不如一年。

 

 

12:38 草嶺古道的緣由也換新了。

 

 

12:43 進入芒花區了,表示離虎字碑近了。

 

 

12:45 芒花與遊客交織出美景。

 

 

12:49 芒花佈滿山頭,運氣不錯。

 

 

12:49 強風吹襲,不僅感到涼意連芒草都顯現出流動的姿態。

 

 

12:50 虎字碑到了,當然也是大家會照下來留念的。

 

 

12:52 拉近鏡頭照啞口上以芒花為背景休息的亭子。

 

 

12:54 在啞口上往下照虎字碑上來的步道與人。

 

 

12:56 照照往休息亭子上走的人潮。自然不往上走了,有機會再走一次這裡到桃源谷吧。

 

 

12:56 在這裡照虎字碑上啞口的步道景,更可看出啞口的奇特地形。

 

 

12:57 啞口上的人潮。

 

 

13:01 同行夥伴在此小用餐,我則是看著下山的步道風景。風吹得身體感到冷,鼻涕都要流出來了。

 

 

13:10 開始往下切離開啞口。

 

 

13:18 來到客棧遺址。

 

 

13:19 客棧遺址依然有我深為喜愛的免費薑茶。

 

 

13:19 給薑茶來個特寫,左邊的影子是我,故意挪移茶杯的位置讓我的影子清楚可見。

 

 

13:31 下一站,走往護管所。

 

 

13:33 護管所的人潮自然還是很多的。遊戲是擲骰比大小 福神送金幣,只要您擲出的點數比福神大,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物。

 

 

13:36 也少了不少攤位,至少我每年必買的中藥無核橄欖就沒有看到。但多了醫護站。

 

 

13:40 離開護管所也走完了石階步道,剩下輕鬆的緩坡柏油路到大里天公廟。

 

 

13:47 換成不明顯的碎石步道。

 

 

13:49 來到"自然步道"叉路,以走過的經驗不建議走這條上下坡而沒什麼風景的路。繼續輕鬆下山。

 

 

13:54 準備要去上班的工作人員,不曉得是哪一關的。

 

 

13:58 前面那"自然步道"下來之處。

 

 

13:58 走進熟悉的石碑林。

 

 

14:01 準備來吃最期待的平安粥了。

 

 

14:04 先來吃粥。

 

 

14:05 今年多開放了裡面,也才能看到慶雲宮的講台。

 

 

14:10 改吃米粉。就這樣我總共吃了三杯粥和兩杯米粉,吃得很過癮。其他同行夥伴也都吃了不少。

 

 

14:31 之後順路走到天公廟慶雲宮。

 

 

14:35 到小吃部上廁所,順便照照小吃攤,在沒有平安粥之前,都到這裡來用餐的。其實這裡吃的也沒什麼特別。所以我也就只吃平安粥,不會想到這裡來了。

 

 

14:36 販賣區來回巡了兩遍,真的沒有賣中藥無核橄欖,殘念!

 

 

14:37 大里遊客中心的門面稍稍改變了。

 

 

14:41 大里遊客中心附近的特殊人物造型。

 

 

14:58 往大里火車站去,照下這地名碑做為離去之標示。

 

 

15:01 大里火車站的人潮可想見的多。

 

 

15:08 等待中來到外面照一下清楚的大里車站名稱。

 

 

15:10 買票的人少了,Peter幫我們買了車票。

 

 

15:11 月台上等車的人潮,這還只是一半,還有一堆人沒走到。

 

 

15:17 火車來了,終點雖是七堵,我們只要搭到福隆。

 

 

15:29 回到福隆,出站照站前人潮。聊了一下就說再見回家了。

 

 

15:35 回到停車場,沒想到停車的人還真多啊。這個私人停車場大賺了一筆吧。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福隆車站. .2分. .鐵道涵洞. .34分. .草嶺古道指標牆的民房. .16分. .草嶺古道正線(遠望坑步道). .9分. .草嶺古道木製地名立牌. .3分. .跌死馬橋. .9分. .草嶺古道石板路登山口. .9分. .仙跡岩. .9分. .雄鎮蠻煙. .19分. .虎字碑. .3分. .啞口. .12分. .客棧遺址. .7分. .護管所. .27分. .慶雲宮平安齋服務處. .2分. .大里遊客服務中心. .5分. .大里車站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69分鐘,也就是2小時49分鐘,走了11.1公里。

 

 

       今天的遊客仍然很多,證明了官方宣傳的成功,我想以後這將會成為常態吧。如果不想人擠人,那就只好避開官辦芒花季的期間。不過那就少了感受活動的熱鬧與意義,這也是每逢芒花季人潮會如此洶湧的原因。雖然今年不如去年的人潮,但我想是因為今天是芒花季開始的第二個假日,而去年則是倒數第二個假日且最後一天氣象報告已說是雨天之故,所以人潮才往那天擠吧,就連我們也是啊。相信往後幾個假日人潮會越來越多,尤其應該會有中南部的人包遊覽車過來。至少今天已經看了很多遊客便是搭遊覽車過來,當然有些可能是來騎舊草嶺隧道。也就是加上舊草嶺隧道的人潮,福隆車站周遭在假日應該都會是人潮眾多的。      

       很不錯地今天是個好天氣,所以又如願地看到虎字碑到啞口的山頭佈滿芒花,走在其中更能感受其美。雖然其他地方,例如陽明山的大屯山、瑞芳的基隆山、五分山也都可以看到芒花在山頭盛開的景象,但畢竟草嶺古道是個具有歷史傳說的古道,增添了它的魅力和吸引力,這是比較特別的地方。

        而今年芒花季活動有不少變化,感覺是預算少了還是想不出更好的點子,整個活動內容不如往年。有興趣者可在我的遊記找每一年十一月左右的草嶺古道遊記看看。創新、變革固然好,但如果不能更好,不如維持傳統。舉個例子,往年可看到沿路的諺語或成語句子的木牌,今年就沒有了,我覺得是不好的改變。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