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9 頭城:鷹石尖(鶯石尖)-七兄弟山-外大溪山O形

 

 

       這個路線又是山友東山人在我留言版的告知,我大概看了一下覺得還不錯,完全沒走過,也就定今天來走。東山人提供的路線圖: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FileData/3788/29/ad2d043d-ff55-43d6-9d62-c76a1c121585.png。之後LKK山客因為有走過鷹石尖,用LINE跟我提供了一些訊息,我也就先都記下來,到時再來看狀況

        開車在北二高已經看到國道五壅塞的訊息,所以在石碇交流道便先下來,想改走106縣道。結果在接近國道五的石碇交流道前一兩公里吧,兩線道都塞車,於是改變了主意還是走國道五到目的地。這一路上也真的很塞,一直到雪山隧道也沒好到哪裡,但至少還有五、六十公里。離開頭城交流道便順了,按照指標一直到看到宜1鄉道才轉進,然後沒遇到什麼車子便經過了明山寺,準備停車。在宜1鄉道約6.1K處看到福德廟前有不錯的停車空間也就決定把車停在這裡比較放心,畢竟登山口在約5.9K處滿近的,走一小段路OK的。

 

        車行路線如下(走宜1鄉道):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約16K處接國道五->國道五北宜高速公路下頭城交流道右轉台2庚線往頭城方向->台2庚線接台2線濱海公路循基隆、福隆、大溪指標前進->台2線約123.2K處左轉大溪明山寺牌樓進入宜1鄉道(10K處)->宜1鄉道約6.1K處福德廟前停車(鷹石尖登山口在宜1鄉道約5.9K處)。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61公里,105分鐘的車程時間。

       車行路線如下(走雙溪雙泰產業道路):新店出發->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106乙縣道->雙溪口左轉106縣道->平溪的十分車站前(約106縣道68K處)右轉接台2丙->台2丙16K處(入口有王母娘娘廟大指標)右轉入"三叉坑產道"(全長約7公里)->三叉坑產道出口即為雙泰產業道路約7.3K處("辭職嶺"登山口旁)->右轉直駛至雙泰產業道路盡頭接宜1鄉道0K->宜1鄉道約6.1K處福德廟前停車(鷹石尖登山口在宜1鄉道約5.9K處)。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68.4公里,101分鐘的車程時間。

 

 

11:14 停車在"鶯石尖"福德廟前的空地。到底是鶯石尖還是鷹石尖實在不知,因為登山口標的是鷹石尖。往右走往5.9K的登山口。


 

 

11:15 內大溪路17號像是個寺廟旁的牆壁上的登山路線圖,此處寫的又是"鶯石尖"。


 

 

11:15 宜1鄉道6K標示。

 

 

11:19 到了鷹石尖登山口了,電線桿明山寺幹#64附近

 

 

11:20 滿寬廣的原始步道。

 

 

11:23 運氣滿不好的,原本看手機裡的氣象報告,新北市和宜蘭縣都是晴天的,沒想到了這裡天氣卻是如此。跟上周一樣沒下雨,卻因之前下過雨的影響,濕氣很重,山嵐瀰漫。


 

 

11:28 到此叉路,無指標。看了GPS有看到山的標誌,我想就應該是往右上去走吧。

 

 

 

11:30 也是滿不錯的原始步道小徑。

 

 

11:31 又到了叉路,從地理環境來看,左邊應該又走回宜1鄉道了(2013.11.12 LKK山客說明通往"大鷹巨岩",可看到鷹石尖的外觀),要登山,自然是選右上囉。


 

 

11:31 小徑陡上。

 

 

11:32 鷹石尖到了。海拔高度411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這裡有登山隊寫著"鶯石尖"。

 

 

11:34 剛好這裡有指標標往七兄弟山、外大溪山,那就沒什麼好考慮跟著指標走。因為山嵐瀰漫,LKK山客說要怎麼走才能看清楚鷹石尖的樣子,我看就算了,反正也沒視野可看。

 

 

11:37 路還算不錯,想著如果都是這樣就輕鬆了。

 

 

11:42 走了一段路跡清楚的好路,這邊也還不錯。

 

 

11:44 右邊不知是哪裡過來的,反正以路順來說往左。

 

 

11:45 原來是保線路,難怪路況一直很好。這電塔是"頭城-雙溪線037"。

 

 

11:45 這該是龜山島吧?以目前的天候狀況也就只能這樣了。

 

 

11:49 從電塔後,路有時就比較不優了。

 

 

11:52 像這樣OK的路其實不太多。

 

 

11:55 多多少少都會接觸到植物了,所有的植物都很濕潤,身體開始潮濕不舒服。

 

 

11:59 有時也會出現比較寬的路,只要不接觸到植物都好。

 

 

12:02 路徑較小無法避免,得碰著植物過去。

 

 

12:03 此處更是得與芒草接觸,乾的時候絕無問題,此時只能讓衣褲繼續濕下去了。

 

 

12:06 這裡就更無僥倖了,只能穿過去。身體感覺很狼狽,連相機都有些植物的屑屑了。

 

 

12:07 陡坡芒草路還帶著水滴風吹,很狼狽。怎麼會遇到這種天氣?但還得感謝沒真下起雨來。

 

 

12:08 突然就看到了基點,有這麼快嗎?往旁邊看還真是七兄弟山。海拔高度525公尺,森林山字三角點。

 

 

12:16 休息一下,喝喝水,今天的第一次。續往前走。此處無指標,若不知道的人怕是不敢繼續往前走吧。由這照片可看出山嵐的狀況有多嚴重。

 

 

12:17 看來接下去的路跡也不會太好,不過我已加穿襯衫,避免排汗衣繼續接觸潮濕的植物,濕冷了身體。

 

 

12:21 完全無路跡,一樣乾的時候無所謂,這時都是濕濕的就不好了。要不是穿著雨鞋,還得擔心螞蝗呢。

 

 

12:24 這裡就算稍稍好些。

 

 

12:33 相機鏡頭被弄濕了,遇到芒草路又有風吹,淒苦啊。

 

 

12:37 到了高點往下,來到算是可以避風的地方。

 

 

12:39 回到一般的原始山林步道,沒風了,感覺好很多。

 

 

12:41 又遇上芒草路,身體已不在乎濕不濕了。

 

 

12:43 路況又入佳境,給東山人的登山路條來個特寫。一路上要綁路條可是很累的。

 

 

12:50 大同小異的類似步道景。

 

 

12:56 又走了一段路跡差不多算好的步道後,竟然看到了基點,不會這麼快吧?果然是外大溪山,海拔高度461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2:57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特寫。不懂為何善心的山友,總是只塗紅圖根點的字,但對富有歷史意涵的"土地調查局"卻忽略了。只是圖根點誰知道是哪個時代的呢?這"土地調查局"才能說明是日治時代啊,它才更應該不時塗紅字維護的。只是我看了很多都只是塗紅圖根點的字,連今天的鷹石尖、外大溪山也是如此,可惜啊。

 

 

13:01 利用基點擺放相機自拍。

 

 

13:05 心情輕鬆地離開外大溪山,因為知道已經結束了,下山到宜1鄉道準備回家。路況依舊差不多好。

 

 

13:14 繼續走在路跡清楚的原始步道。

 

 

13:15 到宜1鄉道了。雖然有走完的HAPPY感,卻覺得時間短了點。

 

 

13:16 登山口的指標。這指標我在"2011.02.27 宜蘭:打鐵寮山-鷹仔嶺(鶯仔嶺,宜蘭五大名山之一)來回"中15:22照片處有提到,位在宜1鄉道約5.1K處,電線桿明山寺幹#81。隔了兩年半在東山人的推薦下終於來走了。這就是機緣啊。

 

 

13:20 路上遇到的甲蟲,照完相,把牠移到安全的草叢裡,避免被車子輾到。

 

 

13:25 這裡雖沒有登山路條但看來也可以通往鷹石尖吧?鏡子裡的是我,有趣的畫面。

 

 

13:27 回到鷹石尖叉路,有聽到人聲,看來此處該算是親山步道吧。

 

 

13:32 這裡是照片11:15提到的內大溪路17號,此時有幾個人在裡面

 

 

13:33 回到停車處。今天的活動就這麼短的時間就完成了。

 

 

13:45 利用福德廟前的洗手檯清洗一下登山杖和雨鞋,發現有隻螞蝗在雨鞋上。拿了樹枝挑離牠丟入草叢。

 

 

14:06 清洗完畢決定從雙溪鄉回去,開車來到宜1鄉道0K處與雙泰產業道路相接,已經換成了"新北市歡迎您"。

 

 

14:07 開沒多久看到有指標處停下來看,此處約在雙泰產業道路18.6K。有藍天隊2013.03.25的指標標往"三分二山 10分鐘",可惜當時沒注意看。不然停下車走個來回也可以。不過最震撼的則是木牌上的"內大溪古道直達桃源谷"。留下這照片,看看何時有這機緣來走。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福德廟,停車處,H315M. .4分. .鷹石尖登山口,H334M. .12分. .鷹石尖,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411M. .29分. .七兄弟山,森林山字三角點,H525M. .39分. .外大溪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461M. .13分. .外大溪山登山口,H375M. .15分. .福德廟,停車處,H315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12分鐘,也就是1時52鐘,走了4.3公里。

 

 

       今天覺得比較遺憾的是,天氣明明在住處是陽光普照且溫和的,所以也造成大家都想出遊而在高速公路及其聯絡道大塞車,但沒想到爬山所在的地點卻跟上周一樣是陰陰的天氣。雖然沒下雨,但路面和樹林草叢全都是濕濕的。不僅不好行走也造成全身因與植物接觸弄得濕濕的不舒服。而原本也應該是有不錯的海景可看,也因山嵐的影響而無任何視野可言,實在是運氣不好。      

       開車回程改走雙溪雙泰產業道路,經過每一個走過的路口與景點,心裡有深深的懷念之情。沒爬山之前不僅沒聽過這產道的任何事情,當然也不可能會來這裡。而因爬山之故來此幾次之後,很自然地對這裡產生了感情,在附近穿梭認識了不少巷道與山景,熟悉度恐怕比住處附近的巷道還要清楚,實在是很有意思。而且以後還是會有機會再來的。

        回程特別計算了時間與距離,如前言所留,發現距離較長而時間花得差不多。可見高速公路塞車的影響,若沒塞車,走高速公路過來是比較有利的。下次可注意交通訊息再決定選擇哪個開車路線。

 

後記:開車去程經台2線濱海公路時,在頭城的北關海潮公園附近,看到了海浪滾滾,訝異此奔騰的雄壯。當時只是一瞥,沒想到回家後卻聽到新聞報導,有樹林社區大學的學員在龍洞灣地質公園進行校外教學時有數人被瘋狗浪捲走,結果造成了八個人死亡的不幸事件。

        龍洞灣我有很深的印記,當然是因為今年8月4日的迷路事件"2013.08.04 瑞芳九份-貢寮龍洞:草山戰備道-廢棄保線路-苦命嶺-龍洞坑古道-龍洞坑溪荒野路迷路求救"。之後還走了附近的路線"2013.08.17 新北貢寮:台2線濱海公路北勢坑口站-和美山-苦命嶺-和美山-龍洞灣岬-台2線濱海公路O形"、"2013.09.28 瑞芳:南子吝山-石梯坑山-石梯坑古道-南雅奇岩O形"、"2013.10.10 瑞芳:登南雅山失敗自暴自棄去走鼻頭角稜谷步道O形",對龍洞灣、鼻頭角等附近的點有一些了解,也大抵知道他們受害的點在何處。聽到這則新聞,難免有一些熟悉景點的連結,也多了些生命無常的感嘆。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