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0 瑞芳:登南雅山失敗自暴自棄去走鼻頭角稜谷步道O形

 

 

       自從走了"2013.09.28 瑞芳:南子吝山-石梯坑山-石梯坑古道-南雅奇岩O形"路線後,才發現登山界有林宗聖前輩編了所謂"黃金十稜"。我覺得很有意思,參看了一下後,發現我也走了幾稜。因此之故,我便很想盡量完成這十稜,不過關於半平山的"俯瞰稜"、"劍龍稜"、"鋸齒稜",我看是很難去走。所以還是選擇簡單一點的。於是"黃金九稜「鼻頭山稜」:南雅山至鼻頭角山的稜線。"便成了我今日的選擇。只是南雅山在網路上搜尋,比較詳細的竟然是2004年從苦命嶺下到南雅山;2009年有位山友則只提供登山口照片,具體怎麼走卻沒法知道,不過因為他有提供官方對於南雅山的導覽圖(之後會提供此照片),讓我覺得南雅山應該還是可以走的,也就決定試看看了。

        今天是國慶日,和學弟Peter一起來爬山,所以今天有人陪我迷路。而天氣也熱得很,不管走今天的哪個路線都很痛苦,充分感受到秋老虎的威力。

 

        南雅山登山口: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汐止接一高->過收費站後往大華交流道(黃色6K)接台62線快速道路->台62線終點右轉台2線濱海公路->台2線濱海公路約82.2信義橋附近路邊停車。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46.6公里,45分鐘的車程時間。

        鼻頭角稜線步道登山口: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汐止接一高->過收費站後往大華交流道(黃色6K)接台62線快速道路->台62線終點右轉台2線濱海公路->台2線濱海公路約84.5K鼻頭角公園路邊停車場。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49.3公里,50分鐘的車程時間。

 

 

10:40 南雅山登山路線圖。攀登路線寫得感覺很可以走。


 

 

10:42 信義橋頭旁的登山口,起登路跡還算是不錯的,讓我們沒懷疑此處到底是不是導覽圖攀登路線上寫的"小溪左岸"。何況旁邊還有個官方告示牌。


 

 

10:43 路徑雖小卻也清楚,只是奇怪竟無登山路條,但因路跡可辨也就沒想太多。

 

 

10:45 這是工寮吧?

 

 

10:47 鑽芒草叢的路,與導覽圖的說明貼近。

 

 

10:55 雖然路還算可以但也不是都很好找,開始懷疑是不是走錯了。


 

 

11:04 後來就很難找到路,加上沒有登山路條,再走下去怕生不測,決定撤退。照照Peter做記錄。

 

 

 

11:08 Peter終於也被黃藤這植物的刺刺到,相信他能理解我過去的痛苦經驗,而我也是有被路上的黃藤刺了幾下,真是痛啊。

 

 

11:32 我們在11:21下到登山口,休息了十分鐘,Peter說想試一下小溪的另一側,不過得爬上這護牆。Peter去探路,我先在此等候。


 

 

11:34 拉近鏡頭看他找路的樣子,我看比之前走的路還難走太多,打電話要他放棄,但沒訊號。太陽光很強,找路的和等待的都在豔陽下曝曬,苦啊。

 

 

11:40 終於我也決定無論如何要共苦,爬上護牆走在完全無路跡可言的草地上。Peter說發現登山路條了,讓我高興了一下,原來只是一塊破布。Peter還想繼續鑽草叢過去探路,我勒,你應該是來幫我踩剎車的,怎麼比我還堅持,鬼遮眼嗎?趕緊叫住他,放棄了,這樣的路不可能是對的,再走下去又要麻煩消防隊來救了。

 

 

12:10 登南雅山失敗,想說那就來鼻頭角看看能不能反向走鼻頭山到南雅山,雖然從山友的部落格知道這更不可能,因為2004年時便已無路跡到現在沒聽說有誰去走。因此看到鼻頭公園,也就說服自己,無魚,蝦也好,逛逛吧。此處約在台2線84.5K處。

 

 

12:13 順路走人行天橋往鼻頭國小。

 

 

12:13 天橋上照台2線鼻頭隧道。

 

 

12:18 過天橋後續走小柏油路,路上有間店名叫"小舖"的咖啡飲料店。

 

 

12:19 要走一個小長階到鼻頭國小。

 

 

12:20 鼻頭國小到了,新北市瑞芳區。

 

 

12:21 非假日也就是上學日,鼻頭國小不開放遊客進入,遊客得走這裡到鼻頭角燈塔,會比較累一些。

 

 

12:22 今天是國慶日放假,所以我們可以從國小出入,一邊參觀一邊走往鼻頭角燈塔。

 

 

12:22 鼻頭國小內的假山羊造型。最上面竟然是墳墓區,該不會這國小是從墳墓裡取得校地的?

 

 

12:26 海洋世界的校舍,門旁寫著廚房。

 

 

12:29 上張校舍後方可看到海,令人羨慕這裡的師生們每天上課都有好海景可欣賞。

 

 

12:30 拉近鏡頭照正在海邊釣魚的釣客。

 

 

12:34 校園遊戲區的一個造型,覺得奇特便照了下來。

 

 

12:37 校園很小,這裡便是後門了,也是往鼻頭角燈塔的出入口。注意上面的字是山海"觀",表示可觀山觀海之意,別和山海關混為一談。

 

 

12:39 左側的路便是12:21提到的連通路,續往右鼻頭角燈塔。

 

 

12:42 往回照鼻頭國小。

 

 

12:42 龍洞灣岬。

 

 

12:44 步道風景大抵如此,維護得不錯。

 

 

12:46 難得一見的蕈菇岩。

 

 

12:46 遠眺軍事雷達站。

 

 

12:46 拉近鏡頭還滿清楚的。

 

 

12:47 路上的林投果實。

 

 

13:08 在其中的一個亭子休息了十幾分鐘,來到叉路。鼻頭角燈塔在右邊,但路崩禁行,只能走鼻頭角稜谷步道了。

 

 

13:08 原來鼻頭角稜谷步道這裡是終點,全長就是1100公尺了。

 

 

13:10 陡上幾分鐘已經接近軍營。

 

 

13:11 軍營門口,自然是不得進入的。

 

 

13:12 繼續走鼻頭角稜谷步道

 

 

13:12 照照來時的步道有無敵的海景與山景。

 

 

13:15 又一個休息亭子,人還是很多。

 

 

13:15 望著接下來的稜線步道,其實還滿讚的,就是太熱了點。

 

 

13:17 回照矗立山頭的軍事雷達站。

 

 

13:17 這山縫大約只有阿兵哥們可以到此一遊。

 

 

13:19 繼續上爬,熱啊。

 

 

13:20 這裡立著一個石碑"鼻頭角燈臺XX",後面兩個字看不出來。

 

 

13:20 碑後有這方向指引。105M應該是此處海拔的意思。眼觀四周,這裡應該是鼻頭角稜谷步道最高點

 

 

13:24 與Peter和基石合照。

 

 

13:24 與基石合照,陽光刺眼,眼睛都睜不開了。

 

 

13:27 此處可見稜線與山景海景之美。來個獨照。

 

 

13:29 剩500公尺了。

 

 

13:30 拉近鏡頭照照航行中的漁船。

 

 

13:30 最後一個山頭上的亭子,之後便要往下走了。

 

 

13:32 鼻頭漁港、南子吝山、基隆山。

 

 

13:35 突然看到有個基石的高點,走過去看看,竟看到了鼻頭角燈塔,不是站在此處還看不到躲在山後的它呢。

 

 

13:36 這就是另一個基石。

 

 

13:53 再回到亭子休息了15分鐘,因為實在是太熱了。不過還是得繼續走下去,而且就真的是一路往下了。

 

 

13:56 陡下走了三分鐘後,趨緩了。

 

 

14:00 到了100公尺處。

 

 

14:01 此處亭子有人在賣石花凍,實在是辛苦搬到這裡,因為接下來還有一小段陡階。不過亭子此時並無人。

 

 

14:01 步道路線圖。

 

 

14:02 陡下階。

 

 

14:03 到起點了,也就是走完鼻頭角稜谷步道

 

 

14:03 導覽圖。

 

 

14:05 穿越民宅往海濱公路走去。

 

 

14:06 步道入口指引。

 

 

14:07 漁港內的小漁船。

 

 

14:08 比較大型的漁船。

 

 

14:10 沿著漁港旁的路往海濱公路走。

 

 

14:11 這家店生意超好的,都兩點了還一堆人在外面排隊等候用餐。

 

 

14:13 雖然已經看到鼻頭公園的人行天橋,還是照標示走涵洞過馬路安全些。

 

 

14:13 涵洞後一景。

 

 

14:14 走往停車場。這裡是和平橋上。

 

 

14:15 到了停車場,正好是個O形。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失敗的南雅山就不提供GPS地圖了。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鼻頭公園停車場,H7M. .7分. .鼻頭國小,H40M. .14分. .軍營門口,H84M. .6分. .鼻頭角燈臺之一,H116M. .3分. .鼻頭角燈臺之二,H118M. .10分. .鼻頭角稜谷步道0K處,H22M. .10分. .鼻頭公園停車場,H7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50分鐘,走了2.7公里。

 

 

       今天的主要目標雖然失敗了,但鼻頭角稜谷步道也很值得一遊,有很讚的山景與海景以及稜線風光。只是天氣實在是太熱,走起來不輕鬆。可惜的是從GPS地圖上看,鼻頭山沒走到,因為是登南雅山失敗才臨時改來走這裡。另外有個二等三角點在軍營內也沒辦法進入,這更讓我覺得可惜了,當然這也是從GPS地圖上看到的。      

       雖然鼻頭角稜谷步道慢慢走才花了50分鐘,其實根本無需介意走多快,理當慢慢走欣賞風景。我們從停車處開始的O形,連欣賞風景與休息共花了兩小時五分鐘,是實際走的兩倍。主要就是有無敵的海景與山景,加上稜線形成的景觀,自然會讓人多駐足停留。

        至於南雅山,我在網路上還沒看到有人是成功地從信義橋上走上去的,今天行走的小溪左右岸也都沒見到登山路條,這是件很奇怪的事,難道沒有登山隊有興趣?既然有人是從苦命嶺下來到南雅山,難道一直以來就沒有在南雅山到台2線濱海公路綁上登山路條?看了兩三則從信義橋登南雅山失敗的遊記,有的山友還比我們今天爬得更高,最後也失敗撤退。看來想登上南雅山只能等待機會了。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