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7 宜蘭:打鐵寮山-鷹仔嶺(鶯仔嶺,宜蘭五大名山之一)來回

 

 

       隔這麼久的時間才又開始我的爬山活動,詳細情形就不多說了,想知道的話就請看看留言版。今天是228連假的第二天,星期日。本想今天應該比較沒那麼多人吧,沒想到整個路上除了塞車,還有一些龜速車佔住僅有一線道通行的106縣道,讓行車時間花得更久。到了雙泰產業道路,竟然遇到有團體在此舉辦馬拉松比賽,整個雙泰產業道路約20公里左右(之後會接宜1鄉道),自然以馬拉松的距離來說,即使是折返跑,也會影響雙泰產業道路的整條路線。於是我從三叉坑產業道路轉進雙泰產業道路後,時速都沒法超過30公里,最長的時間是以10~20公里的時速行駛。因為道路兩旁都有人在走、在跑。這麼多人又這麼長的距離,將心比心,也就不按喇叭地慢慢開,所以從三叉產業道路到灣潭叉路約十公里的距離就花了很多時間。

       原先打算走的鶯仔嶺起登點是2009.05.23走灣潭古道時12:05在灣潭橋看到的地方,不過在電線桿灣潭幹58號處的登山口看到有停了兩部車,於是改變了心意,決定從此登山口起登。而這登山口我在2009.07.05走坪溪、象寮、梗枋古道時,因為也是經由此道路,所以當時就看到了這登山口,沒想到也隔了一年半才又來此。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106乙縣道->雙溪口左轉106縣道->平溪的十分車站前(約106縣道68K處)接台2丙->台2丙16K處(入口有王母娘娘廟大指標)右轉入"三叉坑產道"(全長約7公里)->三叉坑產道出口即為雙泰產業道路約7.3K處("辭職嶺"登山口旁)->右轉直駛至17.5K前(約17.4K左右)->右叉路往灣潭方向->再行1.3K左右會看到泰平村20鄰的指標(左邊是烏山54~60號民宅,電線桿烏山幹159號)->右轉往灣潭,再行約2.3公里的距離(右邊有電線桿灣潭幹58號),左邊有登山條,亦有打鐵寮山、鶯仔嶺標示,路邊可停約五部小客車。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61公里,100分鐘的車程時間。

       若從宜蘭過來可從宜1線鄉道的替代路線如下:北宜高速公路下頭城交流道右轉台2庚線往頭城方向->台2庚線接台2線濱海公路循基隆、福隆、大溪指標前進->台2線約123.2K左轉大溪明山寺牌樓進入走宜1線(10K處)至0K處接雙泰產道,到約17.5K處->再取左往灣潭方向。之後的路線請參考上面所述。

 

 

10:58 這登山口在路上很明顯,因為登山條滿多的。電線桿灣潭幹58號,以這方向來說在左邊道路。旁邊樹上有藍天隊在2006.08.05標示"到打鐵寮山約30-40分鐘;鷹仔嶺約120-150分鐘;到坪溪山約100-120分鐘"。


 

 

11:02 一開始的山路,很一般的山林原始步道讓我很放心。不過網路上有說到打鐵寮山的步道本來就還不錯。只是提到有很多螞蝗,不過已連兩天出大太陽的情況,螞蝗應該不敢囂張吧。反正我有穿長筒雨鞋,也不必太擔心。


 

 

11:09 這一段山路算是緩陡上,以今天這樣涼爽的溫度應該走得很輕鬆,但因為將近兩個月沒爬山,身體也因感冒未完全好,走起來還滿感覺吃力的。

 

 

11:22 走了一段爬升的原始步道,到此總算看到標示,往鶯仔嶺120分鐘;坪溪山60分鐘;往灣潭幹電線桿登山口25分鐘。而我是走了約22分鐘。只是沒看到打鐵寮山的標示,於是認為還沒到,而其實我是錯過了,打鐵寮山就在此處幾步路的距離,回程再提供給大家。在此休息3分鐘。

 

 

11:33 之後的路雖然小了點,路跡也好像要被植物侵襲,但對於行走還是沒問題的。

 

 

11:37 這裡的情況也一樣,草是長了點、茂密了點,但還是好走得很。


 

 

11:52 走了一段大致相同的步道,這裡稍稍明亮了些。

 

 

 

11:56 再爬了一個小坡後到此。右往坪溪山60分鐘(我在2009.07.05走坪溪古道遊記中於13:06提到有叉路往鷹仔嶺),看來就是接這裡的,有機會再來走看看;左往鷹仔嶺。我是從前方爬上來的,在此休息六分鐘,大概因為體力變差了,到此感覺很累,而還走不到一小時呢。

 

 

12:02 往鷹仔嶺方向的步道,看起來步道有被維護,而且以植物的綠葉程度,應該就是這一兩天,看來今天來走不必鑽草叢了。


 

 

12:13 看這樣明顯新開出來的步道,不由得令我心存感激,太感謝了。在體力不好的今天,不必爬坡還鑽草叢真是太好了。我心裡想應該就是停車在登山口的山友所做的。

 

 

12:15 這小山頭也蜿蜒砍出一條小徑,要是得鑽草叢,這一小山頭就夠累的,再次感謝。

 

 

12:18 心裡在想鷹仔嶺會不會就是遠方最遠的那座山頭呢?實際結果真的是。

 

 

12:19 繼續往目標前進,心裡有準備要接受一段陡爬坡。

 

 

12:25 往地面照去,讓大家一同感激這幫助後面山友清出一條路的熱心山友。

 

 

12:41 離目標更近了,而其實這一路上坡我也間歇休息了幾分鐘,看來太久沒爬山影響很大。

 

 

12:50 又來到一叉路,鷹仔嶺還是鶯仔嶺看來莫衷一是,只剩15分鐘了。但我判斷不需那麼久,因為往上山頭可見,這標示應該包括登山隊清理芒草道的時間。

 

 

12:57 果然陡爬了一小段芒草路,當然也已被清出一條好走的步道,已經可以看到有山友在上面了。

 

 

12:59 鶯仔嶺上的三等三角點1130號,因為山友在基石附近煮午餐,所以只好將就照照。鶯仔嶺的海拔高度是943公尺,宜蘭五大名山之一。

 

 

13:01 鶯仔嶺的樹上有不同登山隊的標示。

 

 

13:01 這群山友正是今天這條路上的大功臣,整個新清理的步道都是他們的公德。有了他們的熱心,才讓我包含休息還走不到兩小時就到山頂,而他們可是花了三個半鐘頭呢。他們是名聞山界的葛瑪蘭登山隊,預計3月13日舉辦五路大會師,他們是先遣部隊,據說明天還會再清理別的路線。今天他們是分兩隊,其中一隊是清理宜蘭四堵戰備道的路線。這消息是眾山友的福音,以清理的路線和會師的日期來說,相信到四月底往鷹仔嶺的各路線都會很好走,山友應該趁此段時間趕緊來走鶯仔嶺。

 

 

13:09 和他們聊一下天也接受他們的好意喝了熱茶。這才了解,原來他們沒在寫遊記,也就難怪前一兩個月他們已經有來過清了鶯仔嶺的某些步道,但我卻查不到相關資料。今天真是運氣好,從打鐵寮山上來的這路線,也是他們早上剛清理的,要是我昨天來可有得累。

 

 

13:25 要感謝就做足一點,照照他們的登山條。

 

 

13:28 鶯仔嶺上往宜蘭海邊看去,山嵐影響沒什麼視野。不過我在路上還沒山嵐時可以看得到龜山島。

 

 

13:34 葛瑪蘭登山隊的山友為了3月13日的會師,在吃完午餐後繼續清理步道和鶯仔嶺的休息處。再次提醒要爬鶯仔嶺趕緊趁三、四月啊,路況會好得很。

 

 

13:37 令人感佩的成就,鶯仔嶺基點週遭已經快成為舒適的休息處。

 

 

13:39 告別他們回程了,而他們也將分兩隊繼續往不同方向回程。

 

 

13:48 再看看這景,若不是他們的努力,要鑽這裡的草叢會是多費勁的事啊。

 

 

13:59 還有這芒草路,清理得多好啊。不然會多苦,我是很明白的,因為我是鑽芒草堆的常客。

 

 

14:03 這橫的樹幹是我來時感覺體力不好時坐下休息了7分鐘的地方,當時真的覺得很累,幸好有這處可休息。

 

 

14:06 回到11:56的叉路,往左回程。

 

 

14:29 回到11:22的叉路,一路上還是沒看到打鐵寮山,決定仔細注意來時路。

 

 

14:30 幸好幾步路的距離就看到了這景,果真是打鐵寮山與基石。因為它在步道的旁邊,來時走的時候沒注意就錯過了。

 

 

14:30 打鐵寮山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海拔高度602公尺。

 

 

14:45 才剛覺得這景有將要見光的景象而照下來之際,葛瑪蘭登山隊的山友就跟過來了,速度還真快啊。這沿路我只不過拿開山刀砍一個刺我的藤蔓,以及停留一兩分鐘照照打鐵寮山,沒想到他們就追上我了。

 

 

14:47 沒預期地竟然就走回登山口了,真是太快樂了。從鷹仔嶺下山到此才花了68分鐘。

 

 

14:48 照照往此路線回程的葛瑪蘭三位山友。鶯仔嶺的爬山活動到此結束。

 

 

15:06 這一張是關鍵叉路。有車子的地方(用我的愛車當model)就是往灣潭的方向,由此再行2.3公里即可到灣潭幹58號打鐵寮山登山口。若是直行則是往坪溪古道登山口,詳見2009.07.05遊記

 

 

15:22 這是宜1鄉道約5.1K處,看到登山條和指標,好奇下車照照。標示說往"外大溪山"約15~20分鐘;還可到明山寺和大溪車站約60分鐘(宜1鄉道10K處就接濱海公路了)。先留著這訊息,看看多久以後會來走。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電線桿灣潭幹58號登山口(停車處,H403M). .21分. .打鐵寮山,H602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29分. .鶯仔嶺、坪溪山、打鐵寮山叉路. .39分. .坪溪山、石坑山、礁水坑山、鶯仔嶺叉路. .6分. .鶯仔嶺,三等三角點1130號,H943M. .50分. .打鐵寮山,H602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6分. .電線桿灣潭幹58號登山口(停車處,H403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61分鐘,也就是2小時41分鐘。其中上山去程花了95分鐘;下山回程花了66分鐘 以上時間是因為有葛瑪蘭登山隊的山友清理了步道,所以節省了很多時間,否則單程花了兩小時到三小時是有可能的。 

 

 

       今天這個路程因為有葛瑪蘭登山隊的山友協助清理了步道,因此路線好走得很,沒有鑽草叢的問題,蜘蛛網大概也先被他們清掉或"享用"了。加上天氣不錯,也沒遇到螞蝗。說真的我完全沒心裡準備可以有這麼好的運氣,走這樣的好步道路線。我在查網路時,有淒風苦雨、螞蝗橫行、或是鑽芒草叢的山友所寫的悲慘遭遇,今天我本也抱定吃苦的心裡準備來登鶯仔嶺,但結果卻是出乎意料得好。讓我不由得除了感謝老天給了這麼個好天氣外,最要感謝的就是遇到葛瑪蘭這些可敬的山友,我給您"推"、也給您"讚"一下。      

       開車回程時,因為油快不夠,想說來時一路到此除了深坑有加油站外,106縣道、台2丙線、三叉坑產業道路、雙泰產業道路都沒有遇到加油站,所以決定往宜1鄉道接海濱公路比較好遇到加油站。也因此確定了宜1鄉道與海濱公路和雙泰產業道路的關係,算是不錯的發現。而這樣我回程就想改走北宜高速公路了,也遇到了極塞的狀況,不知塞了多久才到雪山隧道口,而整個雪山隧道時速大約平均在30公里左右,真是淒慘得很,幸好沒想睡覺。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