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 坪林:灣潭古道

 

       今天原本是想走中心崙-竹子山-灣潭古道O形的,但找中心崙登山口不順利,問了張家莊的阿伯得知最近兩三年已經沒見過登山隊或是大隊人馬走過他們大門,那我想就應該也是很久沒人再走這個路線,加上上周的經歷,以及梅雨季節的關係,決定先走灣潭古道再看情況,是否要從灣潭古道繼續走竹子山。

       車行路線: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接國道五坪林交流道下->坪林市區、闊瀨方向(往闊瀨方向便是北42鄉道了)->直駛至13K後右側叉路過"思源橋"往"黑龍潭露營區"、"張家莊"->之後張家莊沿路都有指標->直駛至張家莊即可。從北42鄉道13K右轉進來的路到張家莊約8公里的距離。注意張家莊這裡有收費,小客車100元。我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47公里,70分鐘的車程。

 

 

09:56 停好車往灣潭古道的方向前進。這叉路左往溪尾寮古道,直行便是灣潭古道的方向。


 

 

09:58 走兩分鐘便到灣潭古道的登山口。


 

 

10:15 登山杖又搞不定,不知如何旋緊,花了17分鐘還是失敗,只好走了。

 

 

10:20 灣潭古道果然不錯,一開始便是很不錯的泥土落葉原始步道,路跡清楚,沒蜘蛛絲擋路。不過今天天氣非常熱,雖然沒直接曬到太陽,但還是很容易感受到熱氣。

 

 

10:33 走了一段與上張照片差不多的路徑,來到這完全直曬到太陽的地方,視野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10:36 這就是灣潭古道著名的"夢潭",旁邊的樹有標示她的名字。


 

 

10:41 沿著河道走,發現了幾隻蝴蝶在溪水邊停留,不知道是不是在吃東西。

 

 

 

10:45 走回步道。

 

 

10:46 來到一處看似廢棄的民宅。


 

 

10:48 這是今天到目前為止所遇最陡最長的一段上坡。

 

 

11:14 繼續走了很長一段的原始步道,輕鬆愉快。

 

 

11:17 一處凹進去的岩石景觀,若其上有水源想必也是不錯的瀑布景觀。不過仔細看了一下,這是容易崩碎的頁岩,上面又有一些樹,恐怕沒多久就會崩塌了吧。

 

 

11:18 應該是隨手利用此處既有的石頭施作的步道。

 

 

11:29 原以為是土地公廟,結果卻是什麼也沒有。

 

 

11:29 最明顯優美的溪邊步道。

 

 

11:31 也有岩石的小段步道,讓灣潭古道增加豐富的景觀。

 

 

11:34 來到竹子山(右側往上)叉路,指標上說約需150~180分鐘,看看路跡,以及炎熱的天氣,還有梅雨季節的擔憂,決定放棄,續走灣潭古道。

 

 

11:37 又是視野為之一亮的草坪景觀。

 

 

11:39 看到這景,心裡想灣潭古道應該走完了。鐵網門左側是灣潭2號橋,右側通往灣潭福德廟以及露營區。

 

 

11:45 灣潭福德廟。幸好有這鐵片屋頂,是個抵擋炎熱天氣的好所在。

 

 

11:47 福德廟旁的露營區。

 

 

12:05 休息了十幾分鐘,往福德廟前的柏油路與"灣潭橋"探路去,灣潭橋後右側另有藍天隊指標往"鷹子嶺",需時150~180分鐘;本不在規畫中,且需時過久完全沒想要走。

 

 

12:13 走回灣潭二號橋的灣潭古道出入口。

 

 

12:43 回到灣潭古道的這個叉路,左上路跡清楚但完全沒有登山條,我突然好奇心大起,決定走看看,還想單程走兩小時闖看看,沒路再折回也可以在天黑前回到張家莊。

 

 

12:49 (步道探險中. . .)看到吧還有石階呢,怎麼可能沒有登山隊的足跡呢,感到很奇怪。也因這石階讓我決心更強。

 

 

12:56 (步道探險中. . .)上爬的一段結束後,是平緩的山路,路跡還是很好。

 

 

13:00 (步道探險中. . .)烏山20號民宅,電表沒在動了,應該也是廢棄了吧。本來想折回了,但看右側還有路,決定繼續走下去。

 

 

13:01 (步道探險中. . .)看到這個小樹幹綑綁的橋,而且接下去路跡又很好,怎麼會不想繼續走呢。

 

 

13:04 (步道探險中. . .)這算是這段路路跡較不清楚的。

 

 

13:05 (步道探險中. . .)烏山3號廢棄民宅,整段路路跡比較不好的便是在她附近一小段距離,之前之後都很好,這麼一說就知道我有繼續走。

 

 

13:09 (步道探險中. . .)照這水管只是要強化我對這條未經登山隊開發的步道的信心。

 

 

13:17 (步道探險中. . .)又經一段路跡清楚的羊腸小徑後,來到此處路徑較寬的點。

 

 

13:21 (步道探險中. . .)然後是一段緩坡上爬的路。

 

 

13:25 (步道探險中. . .)較長的一段上爬,說實在的開始覺得累了,算算從開始到現在也上爬了好幾段。

 

 

13:36 (步道探險中. . .)又來到一處廢棄民宅,這裡就沒有門牌了。其實不知從何處開始,轟隆隆的雷聲不斷,後來也下起小雨,而在此時可說是大雨傾盆而下。但我還是在此屋四周觀望,看看有沒有路,雖然覺得屋後往上有著路跡不清的路,但雨下得太大實在不宜走下去了,決定折返,感覺很可惜。

 

 

13:43 (步道探險中. . .)照下此屋旁的電線桿做記號,勉強還可看到"俞禮高分33"的字。

 

 

14:00 (步道探險中. . .)之前經過的小乾河道已經很濕潤了。

 

 

14:11 (步道探險中. . .)烏山3號廢棄民宅。這張照片可清楚看出滴落的雨滴。如之前所述此屋前後附近是路跡較不清的,所以為了避免螞蝗上身,我都用跑的。

 

 

14:34 (步道探險中. . .)回到灣潭古道叉路,雨也停了。這步道探險總共花了109分鐘,因有不少段爬坡,所以還是滿累的。

 

 

14:58 來到10:46時的廢棄民宅上方。在此又發現了螞蝗,今天的三隻,應該都是做步道探險時下起大雨之故纏上的。

 

 

15:04 夢潭。

 

 

15:21 抵達登山口與產業道路的叉路,休息四分鐘。

 

 

15:29 回到停車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車子停點在"張家莊"約略位置。由GPS地圖來看似乎有機會利用我探險的那段(圖上標示"俞禮高分33")來與竹子山步道相連,做一個比較小的O形;因為這段路百分之九十路跡都很清楚,即使路跡較不清處亦很容易通行,而且接往竹子山步道的距離,從圖上看來已不遠了。

行走軌跡圖下載

灣潭古道參考時間:張家莊停車處. .2分. .灣潭古道登山口. .20分. .夢潭. .50分. .竹子山叉路. .5分. .灣潭2號橋. .3分. .灣潭福德廟

單程時間80分鐘,來回則為160分鐘。

 

步道探險路段參考時間:灣潭古道叉路. .17分. .烏山20號廢棄民宅. .5分. .烏山3號廢棄民宅. .31分. .俞禮高分33電線桿處廢棄民宅

單程時間53分鐘,來回則為106分鐘。

 

灣潭古道+步道探險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66分鐘,也就是4小時26分鐘。  

 

 

       開車回家時,為了有些變化,故意從北42鄉道接往平溪的路,想看看通往平溪的哪裡。結果很有趣的接到了"東勢格產業道路",然後看到了東勢格古道的登山口、玉桂嶺山的登山口、大坪道路九芎坑登山口,這些都是我走過的地方,心情挺很好的。

       灣潭古道的風景真的很不錯,而且上下坡的路段不多,步道又維護得很好,可以做為輕鬆路線的選擇。      

       這次的活動走到"俞禮高分33電線桿處廢棄民宅"的那段是我認為一個很好的收獲,雖然因此遇到梅雨季的大雷雨,淋了一身濕,不過這次有帶防水外套,加上步道路跡清楚,身體沒有穿梭在草叢中,因此淒慘度還可接受;另外還因此遭到三隻螞蝗吸咬也因多走這段約兩小時的上爬路線,身體有比較累,但還是覺得值得。很希望這段有登山隊願意前往闢路,讓她接往竹子山步道,造福山友。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