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雙溪-頭城:坪溪古道-象寮古道-梗枋古道O形

 

本遊記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遊記第0397篇及其行旅圖

 

       之前Jonathon曾經給了某個路線是從灣潭古道接坪溪古道、石空古道到外澳車站。而在我走過灣潭古道後,只剩坪溪古道未走,於是今天決定把坪溪古道走了,也算是另類的縱走。而在開車尋找坪溪古道的起點烏山62號民宅時(Tony是從頭城農場起登,跟我的路線正好相反)因路不熟,有開到雙泰產業道路的盡頭(接宜蘭),也有開到灣潭古道在泰平村的起登點,也走了一些叉路,因此了解從灣潭古道到烏山62號坪溪古道的起登點需走相當遠的上下坡柏油產道,那是約五、六公里的距離。因此我並不建議走灣潭古道接坪溪古道、石空古道到外澳車站的路線。

       這次到雙泰產業道路,是走東山人上次的建議,經由三叉坑產業道路,因為她一接雙泰產業道路已經是7.3K左右,省下不少公里數。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106乙縣道->雙溪口左轉106縣道->平溪的十分車站前(約106縣道68K處)接台2丙->台2丙16K處(入口有王母娘娘廟大指標)右轉入"三叉坑產道"(全長約7公里)->三叉坑產道出口即為雙泰產業道路約7.3K處("辭職嶺"登山口旁)->右轉直駛至17.5K前->右叉路往灣潭方向->再行1.3K左右會看到泰平村20鄰的指標,左邊是烏山54~60號民宅,要繼續往前(往右則到灣潭古道,約3公里的柏油路),再行約2公里的距離,產道終點即為烏山62號民宅(避免迷路請注意電線桿為烏山幹212號,循著電線桿號碼來找就不會迷路)

       網友mori兄提供了往烏山路62號民宅的替代路線如下:北宜高速公路下頭城交流道右轉台2庚線往頭城方向->台2庚線接台2線濱海公路循基隆、福隆、大溪指標前進->台2線約123.2K左轉大溪明山寺牌樓進入走宜1線(10K處)至0K處接雙泰產道,到約17.5K處->再取左往灣潭方向。之後的路線請參考上面所述。

 

 

12:55 迷路太久,總算找到,這裡就是烏山62號民宅,其前有廣大的水泥地可供停車,不過會收100元清潔費。還滿有幾輛車的,是有一些人在此玩水、烤肉的。我不想計較,反正他們看起來是過著種種菜自給自足的生活,大概也很難賺到現金的樣子,就當作做好事吧。


 

 

12:56 坪溪古道的方向,便在民宅旁明顯可見。此時雷聲大作,但我拿起雨傘,決定不管一切地走。


 

 

12:58 經過一個水泥拱橋,看到這步道,感覺便很舒爽,很棒的步道。旁邊就是在烤肉的遊客。

 

 

13:01 不錯的林木步道,覺得坪溪古道根本是五星級的步道。此時已經下起雨來,我便撐傘安心行走,完全沒有撤退的念頭。

 

 

13:02 小越溪步道。

 

 

13:06 幾個圓木鋪設的橋,感覺不錯。


 

 

13:06 坪溪古道遇見的第一個叉路。左邊是梗枋古道約2公里,直行往石空古道、鷹子嶺、外澳。因預計先走"象寮古道"(亦即往石空古道、外澳方向),取直。

 

 

 

13:10 依舊是不錯的山林步道開闊好走,當時心想,如果一路皆如此不就太爽了嗎。但那當然是妄想,因為從TONY的資料,知道會有400公尺的高低落差。

 

 

13:12 又一處涉溪,風景真好啊。


 

 

13:18 在大約20分鐘的路程裡,一直都是這樣優質的原始山林步道,真的是很讚。

 

 

13:22 到這裡坪溪古道算是結束了,左邊是象寮古道往石空古道、外澳方向;右邊往鷹子嶺。取左,這接下來的路,路跡就不清了,只是還不到鑽草叢的地步,但一路緩陡下,苦日子開始了。幸好雨停了,不必撐傘,不過這時就得拿來撥蜘蛛網了。

 

 

13:29 路跡最不清的大概就是像這樣,很擔心螞蝗上身。

 

 

13:31 這裡也有鋪設木橋,但樹身爛爛的,走起來很不放心。

 

 

13:41 這裡稍稍有點路坍方,又有陡下須靠繩索輔助。

 

 

13:50 一小段竹林路。雖然走"象寮古道"沒多久,不過一路緩陡下,倒是讓小腿感到有點痠痛。

 

 

13:55 此叉路往左是外澳、龜山;右下可往石空古道、頭城農場。

 

 

14:00 此屋應該就是藍天隊所標示的劉家厝。

 

 

14:01 劉家厝後便是寬廣的泥土產道,好日子又來了嗎?

 

 

14:10 走了舒服的產道10分鐘後來到此叉路,根據在13:55的藍天隊所標示資料,右往石空古道,在此休息五分鐘後,取直往頭城農場。

 

 

14:24 泥土產業道路結束,接水泥產道。

 

 

14:25 左邊便是TONY地圖上的"鄭墓"。看這四周的景,我一兩年前的記憶起來了,當時也是以TONY的遊記來找梗枋古道,但沒帶地圖也沒找到頭城農場(稍後會說明原因),記得車子開到此我便放棄而回程,若是當時知道繼續即可接象寮古道,那換個起登點也無不可,但總是萬金難買不知道。

 

 

14:39 來到一個叫"藏酒"的地方,與這兩個人聊了一會兒,他們問我是不是走石空古道而來,對坪溪古道似乎沒聽過。想那時我就是以為此處是頭城農場,當然找不到梗枋古道,其實此時我也認為他是頭城農場,還在附近找梗枋古道入口,在一個廢棄的產業道路迷路15分鐘,才恍然大悟。不是有頭城農場的廣播隔一段時間便出聲嗎,那循聲而至不就好了。

 

 

15:07 總算來到頭城農場,約在此產道的1.5K處。真是不起眼啊,難怪一兩年前沒注意到而一直開到"藏酒"。那時的活動延遲到現在才成功,這就是人生啊。

 

 

15:10 梗枋古道便在頭城農場對面,有這樣的一個清楚立碑,只要找到頭城農場就不難看到她。不過還是以產道的1.5K前(從山下算起,過了就掉頭)來找會更容易,免得跟我一樣錯過。碑上的2000是說全長2000公尺的意思,之後會接坪溪古道。

 

 

15:12 既然從象寮古道到頭城農場是緩陡下,如今要走回程自然早有心理準備是緩陡上,不過面對長長的上坡石階,還真是累啊。

 

 

15:15 三分鐘後走完石階,但看起來之後的路還是不優。

 

 

15:19 突然想看看是否能看到宜蘭外海的風景,於是回頭一望,哇!好清楚的龜山島啊。

 

 

15:27 又上爬了一段到此,此廢棄屋根據TONY的資料是更新路138號,不過我沒看到門牌號碼。

 

 

15:42 這裡是路跡較清楚處,其餘很長一段是植物侵襲了步道。

 

 

15:57 又經過一段緩上爬的路跡不清的路到此,以為應該結束苦難了,其實不然,這只是風雨前的寧靜,接下來會一直不停的上爬,讓我感覺無止盡地痛苦的體能考驗。

 

 

16:02 這裡可算是最長一路上爬的開始,雖然之前也有幾段上爬,但至少還會有稍平緩處調節體力。而從這裡開始就沒了,要一直到走完梗枋古道。

 

 

16:06 這裡很慘,要鑽草叢還要不時提防蜘蛛絲。

 

 

16:14 這裡也很慘的,雖然我一直告訴自己,夏天要慎選路線,不要在炎熱的天氣去鑽草叢,但總是避免不了,身體很難受。

 

 

16:21 別以為這只是個小陡坡很簡單,對已經爬了很長時間的我,每一步都很費體力,上爬的過程停下來休息的次數很多。

 

 

16:31 繼續在山林間緩上爬,此時只剩意志力在撐,一定得走完。

 

 

16:36 GOD!總算看到指標了,以時間來看,心理上早就認為在更早時就該結束了。其實到這裡還不是坪溪古道的叉路,也就是不到2公里的距離,我已經走了快一個半鐘頭。往左是石空古道、鷹子嶺、外澳;往右接坪溪古道,取右。

 

 

16:42 這路還是不優,心裡才存疑應該還沒到我走過的地方。

 

 

16:47 又一涉溪處,河流的美景。

 

 

16:49 嗯,這才是我熟悉的坪溪古道步道景觀,此處便是13:06照片位置,所以此時才真正走完梗枋古道的2000公尺距離,而時間用了約100分鐘,由此可知梗枋古道幾乎一路緩陡上的威力,真是累到爆。

 

 

17:00 回到烏山62號民宅前的水泥拱橋。

 

 

17:02 烏山62號民宅前的廣大停車位置只剩我的小V。

 

 

17:20 回程在雙泰產業道路照下這"2009泰平嘉年華"的旗子,時間在七月25、26日,泰平農場。

 

 

18:02 最近新聞所說十分車站的"靜安吊橋"斷裂,停車一照,吊橋身影不再,只剩右側所留之橋墩,頗感唏噓,因為二月二十八日才走過的。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車子停點在烏山62號。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烏山62號. .11分. .坪溪、梗枋古道叉路. .16分. .坪溪、象寮古道叉路. .48分. .象寮、石空古道叉路. .10分. .鄭墓. .14分. .藏酒. .13分. .頭城農場(梗枋古道登山口). .99分. .坪溪、梗枋古道叉路. .13分. .烏山62號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24分鐘,也就是3小時44分鐘。  

       這三個古道,坪溪古道是五星級的原始森林步道,若只走她的路線來回約54分鐘,盡情享受她所具有的美麗幽靜風景。如果要走O形,那勢必得經過緩陡路線的象寮古道與梗枋古道,不管是先象寮或是梗枋,回程一定都要面臨不停緩陡上的步道,畢竟那就是山勢啊。我真的在梗枋古道花費了很大的體力,到後來走一小段就得休息,否則無力續爬。而且象寮和梗枋比較少人走,所以路跡不清的路段滿多,有幾處尚且要鑽鑽草叢,夏天的身體真是難受啊。      

       我把GPS的地圖範圍拉至臨海的外澳,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看看外澳的位置,對於曾有人走過的路線從灣潭甚至北勢溪古道起始到外澳,給個後段的位置圖。不過我得再重申,不建議走這樣的路線,因為從灣潭古道到坪溪古道這段大約五公里的柏油產道是上上下下不好走,而走柏油路也很沒意思,這是我的想法。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