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5 宜蘭:五峰旗聖母山莊步道-三角崙山東南峰-三角崙山(宜蘭五大名山之一)-巴唐古道來回

 

 

       今天進行宜蘭五大名山最後一座的路線。連著五次爬山都是以宜蘭五大名山為目標,今天便是完成之日了。而這座原本是要跟山友翠湖居士與LKK山客一起,但因某些因素而取消。也因如此,我便按照自己的想法,還是以聖母山莊來回,而不是從北宜公路的"碧湖橋"來走。除了交通,最大的問題是時間與路程,碧湖橋到三角崙山的路線少有人走,若是要鑽草叢,那時間上很難抓得準,保險起見還是從聖母山莊來達成。而事實上三角崙山的路線已多有被植物掩蓋的狀況,陡上與天氣濕冷不優,這天最難的一段也挺令人感到悲苦。若不是達成目標的既定心態,加上三角崙山是宜蘭五大名山之一(這次就是專程來走的)可能不會花這單程30分鐘的陡上路段。而這也讓我想起了2007.05.19那次走巴唐古道遇到三角崙山會選擇放棄的原因。

        九點出頭在雪山隧道車速還不錯可在時速七、八十公里行進,所以很快便到了宜蘭。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上->北二高16K處接國道五->頭城交流道下左轉礁溪方向->此時已可循"五峰旗瀑布"前進->五峰旗瀑布前有指標往"聖母山莊"(路之左側),轉進停車,可停車的空間算很多。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50公里,50分鐘的車程時間。

 

 

09:45 一樣出發的地方。原本有想要開進去,但因聖母山莊步道正在整修,有小卡車進出,路又狹窄,管制車輛進出,所以還是停在附近。或許之前下過雨,步道起始點滿泥濘的,而此時並未下雨。


 

 

09:47 雖天氣狀況不好但往聖母朝聖地或聖母山莊的人還是滿多的,跟四年前一樣,感覺宗教的力量很大。


 

 

09:50 來到第一處可接往五峰旗瀑布的地方(前方),取左續行。

 

 

09:59 來到第二處可接往五峰旗瀑布的地方(前方),取左續行。

 

 

10:01 聖母朝聖地。由停車的步道口至此花了16分鐘。雖說步道口有管制車輛,但要停這裡也是可以的,這是之後才知。

 

 

10:05 因為2007年那次已參觀過聖母朝聖地,所以這次直接繞過去,只拍照留念。


 

 

10:11 這裡還有個解說課程,此處在"桂林峰休息站。剛好聽到"九重葛",這個我還知道的植物。

 

 

 

10:19 來到一水休息站。雖然有點累,不過還是只喝喝水便繼續前進。

 

 

10:27 這裡有個標示,說明此處離聖母朝聖地1.3K;離通天橋1.4K;而通天橋到聖母山莊則是1.6K。沒想到距離還真遠,算起來從停車處到聖母山莊應該有6公里左右。


 

 

10:29 一對父子搭檔,這小孩爬這樣還算滿有高度落差的步道竟不吵不鬧,父子倆也不時談國文說英文講笑話的,令人羨慕。

 

 

10:31 遇到整修步道的起始處,鋪滿碎石子的確是比之前的泥濘路段來得好。

 

 

10:43 在別的路段還有壓路車在讓鋪滿的碎石子路成為堅硬的道路便於行走。

 

 

10:50 通天橋到了,到此含休息約走一小時又五分鐘。通天橋的木牌比起四年前實在斑駁舊得很了。

 

 

10:54 實在太巧了,竟然在通天橋的休息處遇到前同事夫婦。這是多小的機率啊。

 

 

10:59 休息了一會兒,前同事和我一起往聖母山莊前進。

 

 

11:01 接下來的步道就是有經過維護的原始步道,風景不錯。

 

 

11:05 有小平台可供休息和看水流,在此休息了5分鐘。

 

 

11:11 巴唐古道的叉路,沒有了標示,只有知道的人會走。我按照計畫,這次先走聖母山莊步道(木頭階梯)。

 

 

11:17 一路緩陡坡,其實走得還挺累的。

 

 

11:21 700公尺處的休息亭子,不過沒休息續走。

 

 

11:32 不知這群登山客會走往哪裡?等我們到聖母山莊後並沒看到他們。

 

 

11:35 有個崩塌處,但旁邊有替代道路。在此休息喝喝水等候前同事的老婆。

 

 

11:57 一直緩陡坡地走著,還滿累的,總算走到1.6K處(通天橋算起),也是聖母山莊的地方。

 

 

11:57 溫度才攝氏八度,我想到去年五月在長野松本遇到同樣這個溫度可是很凍的。大概是因為上坡增加了熱能,所以只穿了單薄的三件衣服,還是能抗寒,但不能休息太久,不然可受不了。

 

 

11:58 聖母山莊前的巴修士和聖母像,籠罩在一片山嵐中。回頭看2007.05.19的遊記,竟然同樣是山嵐籠罩,看來這是特色了

 

 

12:00 聖母山莊前正好就是往巴唐古道和三角崙山的登山口。標示上說到三角崙山要30分鐘,還算滿短的。

 

 

12:06 在聖母山莊前留影。在此遇到三位山友,他們是走巴唐古道上來,原本要去走"後湖子山",但因走沒多久不見登山條且路跡太差放棄。

 

 

12:11 告別前同事,獨自繼續我的三角崙山之旅。因為他們不適合繼續走之後的路線。

 

 

12:12 當初感覺很陡下的步道,如今再看倒是覺得還好,應該是這幾年遇到的路況有太多比這個驚險,或者是往上比往下看不震憾吧。

 

 

12:13 倒不是要介紹這裡的路不好走,而是天氣很冷(這裡必然比攝氏八度還低),加上強風吹襲,稜線遇風頭,感覺一陣冷意,我心想這樣走下去非感冒不可。濕冷的雨滴令我開始覺得悲苦,怎麼今天天氣狀況這麼糟啊。

 

 

12:17 離開那小山頭轉入林間,沒強風直接吹襲感覺稍好,不過看四周濕潤潤的樣子,恐怕還會有苦頭吃。

 

 

12:17 來到三角崙山的叉路,總算進入今天的主題了。這裡有登山隊的幾個標示,往聖母山莊10分鐘(我走6分鐘);烘爐地山340分鐘(這我在2010.11.27,走烘爐地山時於11:15的照片處也有提到要11公里)。這兩處是同方向,只是不知往烘爐地山的登山口是在聖母山莊附近何處。此時往左三角崙山。

 

 

12:19 三角崙山起登點一開始就令人感覺不是好惹的。

 

 

12:24 還在陡上中,幸好不少處有繩索輔助。

 

 

12:28 不到10分鐘來到海拔高度剛好是1000公尺的三角崙山東南峰,有森林"山"字三角點。因為有調查,所以不會誤認此處就是三角崙山,況且還有前行的路。

 

 

12:35 接下來的路就是這樣的竹林路,已經到達要鑽的地步,正因如此整個衣褲都已經濕了,連相機鏡頭都潑到了水。

 

 

12:37 看到這景真的很高興,總算到了啊,三角崙山,我的宜蘭五大名山之旅達成了。三角崙山,海拔高度1028公尺,有三等三角點4165號。

 

 

12:39 這是往北宜公路碧湖橋的方向,看起來就知道歹路不可行。藍天隊的標示是民國95.1.1所標,碧湖橋、北宜公路8.2K處,約200-240分鐘。看這樣的路況預估240分鐘都難說。想到走大礁溪山到小礁溪山那段,標示三小時,我走了四小時還不含休息。因此路好走時,會比登山隊標示的時間快很多,但路況不好,則最好要有多走更久的覺悟。

 

 

12:41 藉由宜蘭縣登山協會的鐵牌與基石4165號來個特寫留影。

 

 

12:47 休息到12:43離開。在往東南峰回程時,拍下這張照片讓大家明白,這段路是要鑽的。

 

 

12:52 回到三角崙山的東南峰,利用這方向提供"山"字三角點的英姿。

 

 

12:57 這可不是蚯蚓喔,雖然剛開始我也是這麼認為,但定睛一看,其實是一條小蛇,應該已經死了,因為我去回程經過的動作都沒讓牠有動作。這麼冷的天氣,以蛇類來說應該會受不了吧。

 

 

13:01 走到三角崙山登山口了,痛苦的一段過去了。有帶工作手套真的不錯,避免了拉繩索和樹枝造成的髒與潮濕。在此時功成身退,因為又濕又髒就脫下放在背包,回去再丟掉。這樣來回含休息共花了42分鐘。

 

 

13:07 接下來如我印象會很好走,而且之後的情形看來,這條路還有人近期走過有維護,從清理過的枝葉可知。

 

 

13:13 這樣的羊腸小徑真是很優的原始步道。而且從三角崙山下來後的這段路,天氣也比較好了,不會覺得濕冷,走起來舒服多了。

 

 

13:24 這裡的叉路,只剩往聖母山莊的指標。其實這裡便是我在2007.05.19的活動中,14:15的照片說明:可以往五峰旗山150分鐘;鴻子山200分鐘,這兩個是2007.05.05藍天隊所標,與我當初的時間才兩周的時間差。而後湖子山也跟它們同方向,而它也正是我在聖母山莊遇到的山友要走的路線,可惜路況太差,它們放棄了。

 

 

13:30 繼續不錯的原始步道,又因一路下坡,心情感到很輕鬆。

 

 

13:45 一路上一直在想的四年前看到的綠色網袋輔助步道鋪設,總算看到了。

 

 

13:59 接回聖母山莊步道叉路。

 

 

14:05 回到通天橋。想說能不能遇到前同事,但沒有,我多走三角崙山的時間,足夠他們慢慢離開了。在此休息了七分鐘整理了一下,果然還是發現了螞蝗,幸好只有一隻而且是在雨鞋上。挑離了牠,讓牠自生自滅。

 

 

14:19 碎石子路已經被壓實了。

 

 

14:44 回到聖母朝聖地。

 

 

15:00 回到步道口。中間經過通往五峰旗瀑布的叉路時,想到四年前已經走過,也就單純點不去走,直接往步道口走回。而行程到此也就算結束了。因為天冷又走了好長一段,看到旁邊有賣香腸就去買了兩個來吃,一個25元很可接受。

 

 

15:08 以這好吃可口的香腸做為結束。邊吃邊看河邊野餐戲水的遊客,心情還滿愉快輕鬆的。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步道口停車處,H-16M. .15分. .聖母朝聖地,H168M. .17分. .一水休息站. .28分. .通天橋. .7分. .聖母山莊步道、巴唐古道叉路. .46分. .聖母山莊,H884M. .6分. .三角崙山叉路. .9分. .三角崙山東南峰,森林山字三角點,H1000M. .9分. .三角崙山,三等三角點4165號,H1029M. .18分. .三角崙山叉路. .55分. .聖母山莊步道、巴唐古道叉路. .6分. .通天橋. .32分. .聖母朝聖地,H168M. .16分. .步道口停車處,H-16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64分鐘,也就是4小時24分鐘。若不算三角崙山來回,則是228分鐘。 

 

 

       聖母山莊的步道路況都是不錯的,不過從海拔高度的落差來看,竟然是從負16公尺(其實我有點懷疑)到884公尺,九百公尺的落差也就難怪一路走得都感覺累。也真虧了這些虔誠的民眾。雖然大部分的人到聖母朝聖地便結束,但那裡的海拔高度也有168公尺,對都市人來說也算不容易了,何況當天的路還滿泥濘的。這樣看來我們公司的同事就很嬌生慣養了。      

       最後一座宜蘭五大名山相比之下並不是最容易的,鑽了一下草叢,忍受強風濃霧又潮濕的一段陡上路線,不會讓人覺得太容易。事實上還很怕因此感冒,好在最後並沒想像的糟,尤其後面的巴唐古道下來,其實走得還滿舒服的。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