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9 宜蘭五峰旗聖母步道巴唐古道

 

        氣象報告說因為梅雨季的關係未來一週北部地區將會有間歇不斷的大雨發生,尤以週休二日為最。所以是否仍要如期去郊山走走略有猶豫。不過一來住處只飄點雨滴,二來已兩週沒有爬山活動,因此還是決定開車去看看,反正也沒別的事,最多是開車兜風而已。

        之前只看了一下聖母步道的大略描述,心裡有些底要怎麼走,不過怎麼到五峰旗風景區呢?忽然想到之前有去跑馬古道,因此看一下之前的遊記也就沒問題了。一樣走雪山隧道,一下頭城交流道後左轉礁溪方向,一直遇到往五峰旗的指標,之後跟著指標走便行,還算很容易找到。

 

 

11:53 停好車後馬上就看到往聖母登山步道的指標。其實從五峰旗瀑布區亦有兩個地點可以通往聖母登山步道,分別在第二和第三層瀑布區的支線,我也建議由瀑布區去可以欣賞瀑布美景。而登山步道與瀑布區交接前的那一段登山步道其實並無特別風景可言。不過若你決定像我一樣去回走不同路線,那倒是可以一小段登山步道去,回程再走瀑布步道。

 

 

11:56 走下小坡後另有指標,很明顯可知往聖母步道的方向。不過在此要提供另一個訊息,指標沒標的左側,也就是在左側車子的前方那條山路另有『林美石盤步道』和「月眉坑瀑布』,有機會可以走看看。

 

 

11:57 我也是在這樹下看到這個指標才知道的。

 

 

11:59 一路上指標清楚,而這段登山步道很長一路都是這樣還算寬的產業道路。

 

 

12:12 右邊位置圖是第二層瀑布支線與聖母登山步道相連的地方。

 

 

12:14 聖母朝聖地,此碑說明了建立此朝聖地的源由以及往聖母山莊的高度與距離。

 

 

 

12:16 爬到聖母朝聖地後可見視野廣闊的蘭陽平原

 

 

12:17 聖母朝聖地的天主堂,這天遊客與信徒甚多。堂內有儀式進行。

 

 

12:18 聖母顯靈處,有很多信徒正唱著聖歌與進行祈禱文的儀式。

 

 

12:23 繼續行走聖母登山步道前往聖母山莊,此步道需繞行朝聖地上方。

 

 

12:38 這段路大大小小休息處很多,果然信仰的力量很大,可以促使民眾同心協力建設。

 

 

12:40 視野不錯的步道,但還不是森林步道,幸好是陰天(路面雖濕,但一路上最多只是飄些水滴,沒再下雨)。我想若是大熱天的,恐怕走起來會很辛苦

 

 

12:45 來到一指標處,另有礁溪油杉區、五峰旗山方向。經我後來走巴唐古道時,發現他們可以相通,不過以時間距離來說,多繞這一段需五小時左右,全程要八小時左右吧(又走回五峰旗風景區前)。我是第一次走這所以還是以聖母山莊為目標。

 

 

12:50 往聖母山莊的步道其實也是不錯的。

 

 

12:59 信仰真是大,這段路若不是信仰之故,大抵不會見過一波波的人潮。這一群高中生模樣,算是結束了到聖母山莊的活動,每個人手上好像拿著一盒蛋糕回程,我只能照照他們離去的背影。

 

 

13:00 好肥大的蚯蚓啊!

 

 

13:10 來到聖母山莊步道著名的『通天橋』,由此處開始到聖母山莊才算是真正的登山步道。因為原始的山中步道此段才可見。前方有修女帶領大家在聖母像前祈禱。

 

 

13:16 通天橋端有建此一避難小屋,雖是林管處所建,但裡面有提供水壺、杯子,顯然還是遊客、或信仰民眾的善心較多,還是令人感覺信仰的偉大。雖說有此堅固寬敞的避難處即使下大雨也不用擔心(其實下雨是我最擔心的,怕不能完成我的活動),不過莫非真是聖母保佑,氣象局預測的梅雨從未在這天發生。

 

 

13:16 稍事休息後便繼續往聖母山莊前進。碎石與圓木梯是這段路的特色。

 

 

13:19 小橋、流水與山中步道,令人心情舒爽。

 

 

13:23 沿路還蠻多這種解說牌的,我也照了不少,只提供這『無花果』給大家是覺得蠻有意思的。有這麼多解說牌也可說明政府的用心也不少。

 

 

13:25 繼續類似的步道,感覺不錯。

 

 

13:27 終於來到往聖母山莊的新舊步道分支,我選了巴唐古道。標示朝聖的步道前面已有照片說明,而標登山的巴唐古道在善心人士的維護下,路跡清楚,趨於原始的泥土落葉步道,也算好走。

 

 

13:27 這便是往巴唐古道的入口一景。其中用綠色網袋裝成的碎石一路上可見處很多,充分發揮了避免濕滑以及不鬆動的功能。到此,從五峰旗聖母登山步道入口已過了約1.5個小時。

 

 

13:28 巴唐古道簡介。

 

 

13:32 這一小說明條,說出了維護這條古道的善心人士以及源由,並有鼓勵大家一同參與的呼籲。對這樣善心的行為,我很感動,當走在每一段路跡清楚的山路時,內心都對參與出錢出力者懷有深深的感謝之情。給了我們休閒與鍛鍊身體、欣賞大自然的好地方。

 

 

13:33 這是綠色網袋階梯的其中一段,鋪設的路程還蠻長的,袋中碎石就算是就地取材所費工夫也不小。不過看起來實在不像就地取材,因為袋中沒甚麼泥土成分,這樣如果特地運來碎石,那工夫便可觀了。

 

 

13:38 這是另一段綠色網袋階梯,有了他們好走的很,濕潤潤的泥土路也就被隔開,沒有滑倒的隱憂。

 

 

13:59 當然如果是好走的路徑,還是原始的好,畢竟這樣才有走在山林中的感覺。而其實這段路處處可見維護過的樣子,感覺好走得多。

 

 

14:04 來到避難小屋舊址,離通天橋新避難小屋行走時間為48分鐘。

 

 

14:07 相當不錯的山林小徑。

 

 

14:10 好讚的歷史沿革說明,讓大家對這條古道的歷史有更深入的瞭解,竟然光是重新探勘便已有三十多年的時間了。以後這樣的歷史沿革有可能淹沒於時光當中,照下來可供日後參考。

 

 

14:13 巴唐古道真的不錯,有為者當走這條路到聖母山莊,回程再走新開的圓木碎石、泥土步道,來個O形連走。

 

 

14:15 來到此處,看到『五峰旗山』的指標時,大家就明白,12:45那照片的五峰旗山指標,最終可以通回往聖母山莊的方向。從巴唐古道入口至此花了48分鐘。

 

 

14:16 繼續往聖母山莊。仍是不錯的山林小徑。

 

 

14:17 雲霧瀰漫在此刻是美的。

 

 

14:19 樹根形成的天然階梯。

 

 

14:27 這樣平緩的山路其實不多見,大都是緩坡以及陡坡為主。

 

 

14:29 照片中白色樹身部分應該不是人為的吧,距離不是人力所及,去噴成白色,我想還沒那麼無聊的人,就算要噴也會噴在附近的樹。所以應是蟲害或疾病之類的,這讓我覺得很震撼。可怕的景象,試想假如是一整片樹林受害呢?

 

 

14:31 繼續行走於羊腸小徑的山林中。沒遇到下雨,天氣又不熱,五月的夏季梅雨季節有此好運,樂哉!

 

 

14:38 石頭上的血跡是我右腳踝感到小小刺痛一段時間後,終於決定察看一下,果然發現一小水蛭。這是我過去以來遇到的第三次了,實在很噁心的軀體。花了一點時間把牠挑離腳踝,用石頭擊碎了牠,他吸得可真飽啊!

 

 

14:42 濃郁的綠色樹林步道,感覺很不錯,視野舒爽。

 

 

14:49 又來到一處重要地點,此處便是通往三角崙山與聖母山莊的交接點。

 

 

14:50 一路陡上又被山嵐籠罩的三角崙山,入口處有指標我才知。看看時間以及不知到三角崙山所花時間,天候因素也就放棄。

 

 

14:51 不是沒猶豫要不要去三角崙山,但回程時間一算,還是決定直接往聖母山莊,這是往聖母山莊的平坦步道。

 

 

14:56 轉過那平坦步道之後一直到聖母山莊前都會是走在一小山丘又一小山丘的稜線。雖然雲霧漫於四周也算是一景,但晴朗時應該可見視野遼闊的景象,很感到可惜。不過後來知道聖母山莊這兒時時處於雲霧籠罩的環境。

 

 

14:56 爬上上圖那個山丘之後,馬上又見到近處的另一山丘。

 

 

14:56 一小段精彩的路段,爬了兩座山丘,接下來要陡下,竟在同一分鐘出現。

 

 

14:58 又是另一處小山丘,不過已經結束了,已到了聖母山莊。我有再爬上去看看但路跡已不明顯了。隨後知道其實爬過這山頭再下去也會接到聖母山莊的一部分。

 

 

14:59 下方的鐵皮屋便是聖母山莊,下坡的綠色網袋階梯其實很陡,而且可能因長時間的變化,有些網袋所踏之處縮進山內減少了能踏的面積,得小心行走。在下坡時可聽見在聖母山莊外頭的一些人要我小心的聲音,我沒回應,不過內心很感謝。

 

 

15:02 由下往上照,似乎比較不驚險。

 

 

15:03 讚啊!在梅雨的威脅下順利抵達聖母山莊。內心真是愉快。聖母山莊看起來雖簡陋,但沒信教的我依然感到內心很安詳。

 

 

15:04 聖母山莊前的廣場已全被山嵐遮掩,幾乎沒甚麼視野可言。

 

 

15:05 聖母山莊前的巴修士和聖母像。

 

 

15:09 聖母山莊前有一六角形大水池,其內有魚,我繞行外圍一圈,在其中有一小階梯出口找到了下山的路徑,由此可知從通天橋走新開之登山步道距離是1600公尺,雖不長但因一路上坡還是挺累人的。當我往下走時還見到幾個人陸續上來,宗教的力量真的很偉大。此時我並未立即下山,因為我在山莊這還沒繞夠,還要四周看看。

 

 

15:13 我便是聽到有不斷的人聲才尋音而至,這些人便是當我要下到聖母山莊時提醒我要小心的人群。此刻他們正在向耶穌祈禱。

 

 

15:16 看看四周大概差不多了,雖可惜四周被濃霧籠罩沒法看得更清,但覺得夠了也就下山去了。

 

 

15:18 這一解說牌更有意思了,介紹了箭竹這名稱的由來,原來是原住民以此竹子為箭稈而得名。

 

 

15:19 果然有一小段步道兩旁盡是箭竹。

 

 

15:26 照照下坡路段,步道風景不錯吧,想想爬上這段路真的不輕鬆啊。

 

 

15:31 路面依舊濕潤潤,但仍然沒下雨,但行走時還是得小心,因為泥土加上濕木,還是很濕滑的。

 

 

15:45 步道兩旁的植物一直在變化,沿途也都有解說牌屬於甚麼植物。持續的下陡坡,我想大家更明白上山的不容易吧。

 

 

15:48 繼續陡下。有注意到大樹的樹根被鋸成平的階梯?我覺得這是不必要的行為,因為沒高到難以跨過,就為了好走一點傷害了植物,這是不好的。

 

 

15:52 回到巴唐古道入口,亦即聖母山莊朝聖與登山的分岔點。O形連走在此圓滿達成。

 

 

15:57 步道旁的溪水實在很清澈,令人心情愉快。

 

 

16:00 走回通天橋。

 

 

16:05 雖是回頭路,但常常能感到風景的不同奇異處,來時沒注意的,回程有驚豔之感。

 

 

16:15 這穿雨鞋的女生真的很猛,我從通天橋之後沒印象有這個人,忽然從我大老遠的後方越過了我,還一直以飛快的速度下山。自認為以我當時的體力硬要拼恐怕都還很難越過她。何況當時我只想慢慢地走享受山中的寧靜(雖然我的慢慢走,對很多人已經算很快了,至少我也越過好幾組人了),這樣當然與她越差越遠。當時心中其實還是有點『輸了』的不快,哈!

 

 

16:20 走回12:45那張照片指標的分岔點。

 

 

16:34 走回聖母朝聖地。

 

 

16:39 決定往五峰旗瀑布一遊,這是第二層瀑布入口。此處與聖母朝聖地幾乎沒甚麼距離。

 

 

16:42 這便是第二層瀑布的壯觀畫面,第一層瀑布步道在整修無法通行,好可惜。不過有機會看了第二層瀑布也夠令人感到快樂了。

 

 

16:47 五峰亭與第二層瀑布。亭子加上瀑布其實也是另一種美景呢。

 

 

16:49 比較遜一點的第三層瀑布。不過其下緣處流水比較平緩適合戲水。

 

 

16:53 五峰旗風景區果然遊客如織啊,看看前方大型遊覽車數量(見不著處更多),可見即使氣象局發佈梅雨季的大雨特報,還是阻擋不了民眾的遊興。而我來此之前經過跑馬古道入口也見好幾輛遊覽車停在附近,可見跑馬古道的遊客也有數百人之譜。幸好大家沒因氣象局的預測而取消行程,不然就虧大了。

 

 

16:57 這是我在五峰旗風景區外的廁所處往聖母登山步道所照一景,說明了其互通之處。11:56那張照片往瀑布區的方向就會到我現在這處來。

 

 

17:01 走回停車處,圓滿結束了宜蘭五峰旗聖母山莊與巴唐古道的O形連走。

 

 

        這段路走完的感想是:『好幸運啊,竟然都沒遇到下雨』。我心裡想的是聖母的庇佑。如果下雨不僅時間會耽擱,雨勢大時可能連走都困難,全身濕固不必說,即使有休息處避雨也得考慮天色問題,趕路的情況下可能發生滑倒的意外機率就大了。五個小時的時間以及山林步道景觀都是不錯的活動滿足點。

         開車回程時在老爺大酒店前有交通管制了一會兒,也看到多輛警車巡邏以及多位警察站崗,不曉得到底有甚麼大官蒞臨。

         回程開車花的時間稍多,不過雪山隧道依然在此時很暢通,單程約五十公里,時間花費約一小時,有了雪山隧道真是便利啊。北宜單程得要兩小時以上的。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