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 宜蘭-烘爐地山

 

 

       烘爐地山最早知道是2007.06.02走桶后越嶺古道時發現的,當時也是有想改天再來走這一段,沒想到竟然隔了三年多才又想到這個點。而會想走這個點只是腦海中掃描登山路線時,覺得烘爐地山好像不錯,可以走走,它有一等三角點是勝出的地方。

       從山友的遊記,烘爐地山有幾個方向可以到,最簡單的就是從櫻花陵園起登,也比較單純,於是就這麼決定。今天正好是改制與現有直轄市的選舉,俗稱五都選舉,我投完了票才出發。在國道三接國道五與國道五本身,原本很擔心遇到大塞車,但竟然很順暢,時速都能維持在七、八十公里,即使雪山隧道最低也都有五十公里以上,真是令人感到愉快。這或許跟民眾在選舉五都市長有關吧,分散了車潮。

       行車路線如下:

北二高新店北上->於南港接國道五北宜高->過頭城收費站續行往宜蘭->國道五38K,宜蘭192縣道交流道下->循192縣道往宜蘭龍潭方向,接著會看到"櫻花陵園"指標,循此指標直到此道路盡頭,櫻花陵園有免費停車場。從住處到此約67公里70分鐘車程。

 

 

10:13 從宜蘭192縣道後幾乎都可以看到"櫻花陵園"的指標,循此指標便可抵達烘爐地山登山口。


 

 

10:28 櫻花陵園最下端的免費停車場。此處可看到蘭陽平原的美景。


 

 

10:33 櫻花陵園其實就是墓園,往上走去,階梯旁邊都是尚未售出的墓地。

 

 

10:34 已有墓碑和標示"已售"的墓地。

 

 

10:35 走一小段產道。這仍可開車上來,上面也有免費停車場。不過停在下面走這一段,算是遊覽一下墓園的景觀也不錯。

 

 

10:37 碎石、泥土產道。


 

 

10:37 分享一張蘭陽平原的照片。身歷其中會比照片所見更能享受視野的美感。

 

 

 

10:38 叉路,左邊有登山條,沒問題。右方直行則可接回櫻花陵園下方停車場,回程會走。

 

 

10:40 又一叉路,登山條在前方。右方我回程有去走看看,有一水塔但無路可通。


 

 

10:46 路上可見這黑色水管,可聽到水流聲。

 

 

10:49 真是好走的產業道路,加上天氣不錯,走起來輕鬆。

 

 

10:53 雖有叉路,一樣跟著登山條就對了。不過從這裡看來接下去路會稍難走一點。

 

 

11:00 這裡路徑變窄,似乎比較少人走,所以路旁多有芒草侵襲了步道,不過還算是可以接受的。

 

 

11:03 土石產業道路結束,陡上原始步道開始。

 

 

11:09 這陡上路還有繩索輔助。因是泥土路,如果下雨的話就不好走了。而今天沒下雨,但路面還是有些潮濕,應該是之前有下過雨,只是現在來說還好走。

 

 

11:12 這是較小徑的山林步道,對我而言也是好走的步道。

 

 

11:15 這倒榻的大樹是一個四叉路點。有指標右方往宜6林美產道約90分鐘,草湳山120分鐘;直行三角崙山11公里;左上則是烘爐地山。

 

 

11:20 休息了五分鐘往烘爐地山前進。旁邊有指標說約40分鐘可到。

 

 

11:24 泥土路陡上,幸好沒雨,雖路面有些濕,還不至於太滑難行。

 

 

11:30 在山林步道中緩陡上。這段路比較潮濕,可能也是相對容易下雨的地方,不過此時沒下雨,但山嵐已經開始吹過來,有籠罩之勢。

 

 

11:33 這裡有好心山友用了幾個木頭鋪成了簡易橋便於通行。

 

 

11:44 到了桶后越嶺古道的叉路(左方)。另有標示到烘爐地山只剩五分鐘了。

 

 

11:46 往烘爐地山的陡上芒草林山丘。

 

 

11:49 烘爐地山到了。海拔1166公尺,一等三角點。

 

 

11:51 烘爐地山上的視野因被如今可見的山嵐所擋,所以看不到什麼,好可惜。

 

 

11:51 山頂上另有一處標示,可通往桶后越嶺道與姑婆寮山,但路況不好。

 

 

11:58 基石特寫。基石上有一些泥土在上面,想來是山友拿鞋子或什麼的在基石上擦拭,真是不好的行為,對基石不尊重。

 

 

11:58 回程,由此亦可看出山嵐的影響。

 

 

12:04 回到桶后越嶺古道的叉路。在2007.06.02桶后越嶺古道中我有看到兩處可接烘爐地山,如今由此處和烘爐地山頂來說,的確是有兩個地方。山友亦可看遊記下方的GPS地圖,可看到桶后越嶺古道有兩處通往烘爐地山。

 

 

12:14 回到簡易木頭橋處。

 

 

12:14 簡易木頭橋兩旁看起來像是所謂的"濕地",只是範圍不很大。

 

 

12:17 這一小段竹林"小時候",我很怕等他們長大又茂盛佔據路面時,會有多難走。

 

 

12:24 回到11:15四叉路處。

 

 

12:35 回到土石產業道路,接下來就是輕鬆的緩下步道了。

 

 

12:46 這一路緩下回程的路上,更方便看到蘭陽平原的美景,只可惜相機鏡頭性能所限沒法讓大家有驚艷的感覺。

 

 

12:50 再分享一張蘭陽平原的美景。

 

 

12:51 再一張沒有視野遮擋的蘭陽平原。

 

 

12:53 視野開闊的產道步道風景加上緩下坡,走起來的感覺真的很棒。

 

 

12:55 回到10:40叉路,如那時所說我去走了底下照片的左方,發現無路可通才又走回來,花了7分鐘。

 

 

13:03 因為行程已近尾聲,好奇之下走到此看看這建物是做何用的,當時認為是廁所。

 

 

13:04 不過這一看才發現誤會大了,每一個方格應該是擺放骨灰罈或是已故者物件的,此時都還是空的。看來這櫻花陵園建立的時間不久,若是有一段時間可能也是蚊子建物了。但這裡可遠望蘭陽平原美景,祖先在此應該不錯的。

 

 

13:10 小逛了一下,走到10:38處,按照那時想法,決定走往左邊。

 

 

13:11 右邊的芒草路似乎是捷徑,遠望即知,故走之。

 

 

13:12 有個工人正在刻墓碑上的文字。

 

 

13:12 梯田式的墓地建造方式。

 

 

13:15 今天有見到幾位來此,不知是來祭拜祖先或是來看蘭陽平原風景的。不過像我一樣停在下層停車場的只有我一人,所以停車場顯得空曠。

 

 

13:16 照照停車場所見的山下一景。這裡真的很棒,不為爬山,光為了鳥瞰蘭陽平原的風景也值得了。

 

 

13:17 按照慣例總要照照我的車子做為旅程的結束。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櫻花陵園下方停車場. .5分. .土石產業步道起點. .25分. .陡上原始步道起點. .12分. .四叉路(草湳山、三角崙、烘爐地山、櫻花陵園). .11分. .簡易木頭橋處(小濕地). .11分. .桶後越嶺古道、烘爐地山叉路. .4分. .烘爐地山,海拔1166公尺,一等三角點. .5分. .桶後越嶺古道、烘爐地山叉路. .10分. .簡易木頭橋處(小濕地). .10分. .四叉路(草湳山、三角崙、烘爐地山、櫻花陵園). .11分. .陡上原始步道終點,土石產業道路. .19分. .櫻花陵園上方. .8分. .櫻花陵園下方停車場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31分鐘,也就是2小時11分鐘。其中去程花了68分鐘;回程花了63分鐘。扣除了閒逛櫻花陵園的時間。

 

 

        開車回程特地選了北宜公路回去,這也是爬山活動的另類娛樂方式,就是開車兜風。北宜公路在兩點多的此時,幾乎沒什麼車,所以大都可以時速60公里來行駛。雖然路是彎彎曲曲,但風景比起北宜高速公路實在好太多。若有時間還可以在路上欣賞蘭陽平原的美景,我是因為在櫻花陵園已經欣賞過,所以並未停留。七十分鐘左右,我就完全脫離了北宜公路。全部時間從櫻花陵園花了兩小時回到家裡。雖然比去程多了五十分鐘,但那可是去程沒什麼塞車所致。在北宜公路時,聽警廣報導,北二高南下福德隧道發生多起撞車、翻車事故,我想那絕對會引發大塞車,或許所花時間會超過兩小時,而且是走走停停。不如像我行駛北宜公路一路順暢來得好。在順暢的北宜公路行駛,實在是件愉快的事情      

       今天天氣大概是最近兩個月最好的,晴空萬里,難得的好天氣。雖然在接近烘爐地山的山路還是有些泥濘,但沒什麼太大的影響,以路況來說也算是不錯的。有興趣走烘爐地山的山友,建議從櫻花陵園起登,還可以看看蘭陽平原的美景,一舉兩得。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