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陽明山:大屯自然公園-菜公坑古道-菜公坑瀑布-燒炭古道-小觀音山西峰-二子坪-大屯自然公園-十八彎古道-百拉卡公路雙O形

 

 

       這次會再想走菜公坑古道附近的路線,動機是看了山友LKK的遊記,覺得小觀音山西峰自從2007.05.26的大屯溪古道也將近三年了,再從別的路線上去也另有一種爬山的意義存在。當然我沒忘記大屯溪古道上爬小觀音山西峰的那段箭竹林,慘痛的記憶很深刻,此時也只能暗求從菜公坑古道這端上去可以沒有這樣的困擾,但終究是沒達成心願,還是挺慘的。 

       另外一個想要走這樣路線的想法是,2009.09.12初次走菜公坑古道,因路線選擇之故,我雖看到有菜公坑瀑布跟燒炭古道這挺吸引人的路線,但方向是背道而馳故只好錯過,如今正好也可以一償當時感到遺憾的心情,而且能經由此上小觀音山西峰,再從二子坪繞回大屯自然公園,那真是一個非常完美的O形啊。於是路線規劃就這麼決定了。至於十八彎古道實在是陰錯陽差,根本不在我的計畫範圍,只因他就在大屯自然公園的停車場(我的停車處)旁邊,我以為他會通到停車處才走的,但卻是一直走到百拉卡公路(101甲)約5.6K處,而我停車處約是9.3K處,光是百拉卡公路就超過3.5公里的上坡了。這一段原本可以做為另一次的小O形,沒想到就這樣自以為是的亂走,讓我已經是很疲憊的情況下,又多走了下坡的原始山路再加上坡的百拉卡公路,大約六、七公里左右。實在是很充實的雙O形啊。

       車行路線如下:

1. 新店出發->水源快速道路->環河快速道路->洲美快速道路->往淡水方向->在淡水市區(台2乙線)與三芝方向(台2線),取往三芝(台2線),此時約為台2線3.5K處->前行至台2線過6K近6.5K處右轉101縣道(約15.5K處)->101縣道過9K後右轉101甲縣道(0K起算)->101甲縣道一樣過9K後便近"大屯自然公園",找停車場停車。從住處到此約49公里70分鐘車程

2. 新店出發北二高南下->在板橋中和下交流道接台64線新店-八里快速道路->到八里下交流道(快速道路終點前約一公里位置處),右轉往十三行博物館、淡水、台15線方向->然後就跟著台15線會經過中華路二段、一段,龍米路三、二、一段,之後看到台2線指標->過關渡大橋往淡水方向->在淡水市區(台2乙線)與三芝方向(台2線),取往三芝(台2線),此時約為台2線3.5K處->前行至台2線過6K近6.5K處右轉101縣道(約15.5K處)->101縣道過9K後右轉101甲縣道(0K起算)->101甲縣道一樣過9K後便近"大屯自然公園",找停車場停車。

 

 

11:45 是的,到的時間已近中午了,不過此時停車處滿空的,還滿有幾個空位可供停車。她也臨近二子坪,兩地相差約1公里距離。往 "大屯自然公園"遊客服務站走去。


 

 

11:52 大屯遊客服務站。往左往右都有菜公坑山的登山口。但往右才是菜公坑古道登山口的位置。


 

 

11:55 典型的陽明山人工步道。

 

 

12:00 菜公坑山登山口。

 

 

12:02 前方便是菜公坑古道的登山口,有明顯的登山條,但沒標示。記得2009.09.12那次來,路口連登山條都沒有。

 

 

12:05 路面稍有泥濘,大約是之前有下過雨,但不礙事,今天天氣不錯,之後沒再遇到泥濘或濕滑處。而整個路線步道維護得都很好,路跡清楚。


 

 

12:27 省略一些照片直接到此叉路,有需要看這之間的照片,可看我2009.09.12的遊記,會多幾張可看。上次我往左到大水塔、蘇厝(也一樣請看2009.09.12遊記),此刻自然往右去找瀑布跟燒炭古道了。

 

 

 

12:30 休息了三分鐘,喝喝運動飲料,遵循藍天隊指標要延著水管到瀑布去。注意一定先跟著水管到瀑布再接往燒炭古道,不要在中間走別的路到燒炭古道,這樣才能順著路把瀑布和燒炭古道都走到。因為走別的路先到燒炭古道,那叉路處會是反方向往燒炭古道和菜公坑瀑布,路是不順的。

 

 

12:38 順著水管就對了,雖然有點朔溪的感覺。


 

 

12:43 菜公坑瀑布。雖然沒帶三角架,但靠著瀑布邊的石頭,還是可以2.5秒的慢拍,拍出瀑布柔化的流動。

 

 

12:46 瀑布邊有個繩索往上,角度近乎九十度了,加上突出的岩石還有水,看起來不怎麼好爬。但當時以為路就在上邊,所以便爬了上去,結果無路可通,又爬下來。上面其實沒什麼可看,沒有上去的必要。

 

 

12:56 折騰了一下,原來路就在沿著水管到瀑布的叉路。左邊是我的來時路,前方則是往燒炭古道的路。這叉路是在瀑布的前方近處。

 

 

12:57 小小的一處路跡不清。

 

 

13:01 這樣的林間溪邊美景,令人心情大好。放心不是要往前走,而是沿著右邊的原始山路走。

 

 

13:07 這樣的原始步道對我來說是很好的林間綠色步道。

 

 

13:09 這是一個人工圍成的一個"竈"的形狀,不知道是不是燒炭的一處遺址。

 

 

13:10 叉路口,左側過溪後可通往菜公坑古道;右側通往燒炭古道。

 

 

13:12 應該又是一處燒炭遺址。

 

 

13:15 沿途的路徑雖小但好走,也頗有古道的感覺。

 

 

13:19 此一往上的石階其實就在上張照片的前方幾步路的位置,但為何差四分鐘呢,因為上張照片往前的路是比較好走的原始步道,走了一段發現沒登山條才又折回到此。看到這靠著路旁石頭鋪成的石階,還真有古道的感覺,這一定是先民有所需不知經過多久才完成的上坡路。

 

 

13:20 只爬坡一分鐘,接著都是這樣很好的原始步道。

 

 

13:22 到此叉路。右上往小觀音山西峰;前方繼續燒炭古道、三板橋。依計畫右上。

 

 

13:26 休息完畢,準備開始一整個路線的上陡爬,這是今天最辛苦的,幾乎大約超過45度的陡坡,大約有400公尺的海拔落差。剛開始還好,路況不錯,但後段是箭竹林就很辛苦了。

 

 

13:36 繼續上爬中,這路雖是在樹林間穿梭,有不少樹根路,但還是好走的。

 

 

13:42 當然還有像是走出來的原始步道,這一路上爬有些累,當時想著只要不是箭竹林路,這上陡爬的路都好克服。不過好在是這時節來走,要是夏天爬這陡坡,那可得累上好幾倍。

 

 

13:52 恐怖,我心裡閃過不安的感覺,難道這路線也有箭竹林。

 

 

13:59 這裡就更明顯了,看來是逃不掉了,只希望不要太難行。

 

 

14:03 這高度就是要鑽的了,看來還是得要在箭竹林中用"蛙式"游泳了。

 

 

14:12 繼續鑽啊、撥啊,累死雙手跟腰的箭竹林,加上還是陡上,簡直是灰頭土臉。再次慶幸不是夏天走這段,不然不死也殘廢。

 

 

14:28 胡搞瞎搞的箭竹林,高度怎麼就那麼剛好,蹲著走太累,站起來又到胸部,不是腳痠腰痠,就是雙手撥到沒力。

 

 

14:37 到一高點照照風景,山嵐環繞四周。

 

 

14:37 往上還有一段距離的陡坡箭竹林,苦啊。

 

 

14:50 中間凹地處,就是大屯自然公園停車場,沒想到是這樣繞了大半圈啊。

 

 

14:59 感覺像是爬到頂點了,希望箭竹林苦海已經結束。

 

 

15:01 小觀音山上的電視、廣播發射站已可看見。

 

 

15:04 看到那兩個水泥樁,我想我的目的地是應該是到了。

 

 

15:05 原來其中一個水泥樁竟然寫著此路不通,真是怪了,我就是從這條路過來的。幸好我是從那過來,不然還真會被其誤導。我的來時路可不錯呢,雖然一樣有箭竹林,但會接燒炭古道,再接往菜公坑或三板橋,若是停車在這兩處的,是可以做一個好O形連走的。這邊弄個此路不通的樁,實在是錯誤。

 

 

15:05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5。這裡原先有登山隊的指標,看所剩的各半截,還是可清楚知道,右邊往大屯溪古道;前行,就是我的來時路,"此路不通"水泥樁的方向,接往菜公坑古道,還提醒小心箭竹林;左邊往小觀音山西峰。而GPS上卻標示此處已是小觀音山西峰,海拔1056公尺。

 

 

15:07 喝喝水,沒有休息便立刻往發射站的方向離去,看起來就知道是沿稜線走。這一段我2007年走大屯溪古道時已走過。

 

 

15:10 這一段一開始還是箭竹林,但下坡好走多了,不過要側著身體才比較好前進。

 

 

15:14 有一段這樣的岩稜路。

 

 

15:18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6。後方有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海拔高度1042公尺,藍天隊山水雲標此為小觀音山西峰,又稱為竹子湖山。

 

 

15:22 我走過的箭竹林山頭,這樣看是沒什麼,走在其間就知道痛苦。

 

 

15:32 已經是在下山繞過發射站的箭竹林路,感覺已經沒那麼痛苦了,不過這是下山,要是反向過來,大概也很痛苦吧。

 

 

15:33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7。這裡我還有印象,往左上再走就可離開了。

 

 

15:36 是不是有柳暗花明的感覺?總之今天的苦難行程已經結束,接下來就好多了。

 

 

15:38 接到水泥產道了,他的出口會接陽金公路,陽明山的"鞍部氣象站",往右下離去。

 

 

15:39 若是要從這裡到小觀音山西峰,再到其他地方,就仔細注意這芒草的登山口吧,目前是有登山條指引。

 

 

15:48 這水泥產道的風景也還不賴,只是一直下坡,此時腳還滿累的。

 

 

15:57 約20分鐘的距離才總算要離開這管制區的道路。

 

 

15:58 照照鞍部氣象站。

 

 

15:59 往二子坪的方向前進。右邊就是我下來的通信管制區的道路,雖在門前有說是管制區,但走在其中是不會怎樣,當然你不要走去發射站就好。

 

 

16:08 看到旁邊可以切到人行步道,自然就走這了。

 

 

16:12 到了二子坪遊客服務站。

 

 

16:13 往下走往大屯自然公園。

 

 

16:13 地理感真差,走到這才發現,有一半的柏油路早上走過。此處就是12:00那照片處,菜公坑古道的登山口位置,四個小時後先完成了一個O形。接下來要往那登山口地名牌的對面走石階步道回去。

 

 

16:20 早上就是走左上那原始步道上去接柏油路的,如今繼續前行要走去大屯自然公園與停車場。

 

 

16:27 大屯自然公園前的小湖與遊客。風景也是不錯的。看到右方有小路可通,便決定走那,因為早上我是從前面的路走來。也因這一走,才讓我看到十八彎古道的路。套具有哲理的話,人的不經意選擇或決定,往往會出人意表。

 

 

16:29 這就是十八彎古道的入口了。雖說當時是認為這裡會連接到我停車的地方(前方柏油路右轉就是)但我多少也因看到有人走才跟著走。結果本來16:30可以結束行程的,卻多走了約一個半小時,六、七公里的下上坡距離。

 

 

16:33 走過我停車的地方,當中被一小水道相隔過不去,也越過了那些遊客(看他們穿的鞋子一看就是臨時起意走的),希望他們沒有繼續走。因為我也是走了好長一段才看到有指標說出口是在101甲5.6K處,而我停車的地方是約9.3K處,對此時的我來說實在是很長的距離。不過此時想的是,這步道也很不錯啊,只是這時間走不恰當,目前還是冬天,五點前最好離開這樣的步道比較好。

 

 

16:36 真的是很不錯的原始步道呢,真該是下一次的時間來走的,可以慢慢走、欣賞步道景觀。此時卻只能趕路,因為不知道通往哪裡,以及這是什麼步道。而這些都是到另一端出口才知的。

 

 

16:39 這裡不知道以前是做什麼用的,旁邊還有洗手台。前方遠處有看到車子跟人,或許是101甲路上有人家或是什麼店的可以通到這裡。雖然有想到可以從這離開原始步道回101甲公路去,而時間也很晚了,但當時很奇怪,就是很想把這條原始步道走完。

 

 

16:45 步道狀況依舊很好,不過天色已暗,ISO感光度得調到800了。

 

 

16:52 隨著時間越逼近五點,心裡已經不想走完,雖然步道路況與景觀依舊不錯,但想趕快切回到101甲公路,因為走越久,與停車場的距離也就越長。況且此時真的不知道會通往哪裡,要是越接近101甲起點,那往回走就長得嚇人,而早上開車的經驗加上現在是一路下坡,回程的上坡可有得累。我那已經是爬過可怕箭竹林小觀音山西峰的身體,不知道能否撐得下去?

 

 

16:52 總算看到一個指標,感謝山水雲,雖然還是不知要走多久,但有這5.6K的標示,算算太陽下山前能走到公路去,那比較放心。而從5.6K走到9.3K的柏油路上坡,應該還撐得住。

 

 

16:57 小細竹林步道,十八彎古道真是值得走啊,滿不錯的原始步道。

 

 

16:59 已經走了幾分鐘的下切路,也聽到很近的車聲,看來要接往101甲公路了。

 

 

17:02 很好,看到柏油路了。在藍天隊的登山條下,不安的心放下了。

 

 

17:02 登山口處,藍天隊2010.01.10標示(還真新啊,三個禮拜前),此為十八彎古道,通往大屯自然公園。

 

 

17:08 開始往上走往停車處,首先遇到的是101甲6K的指示牌。因為要走的路還很長,疲憊的身體,只好靠著每500公尺的指標,打起精神走上去。而在6K到6.5K右側之間有兩個藍天隊在2010.01.23的指標可通往楓樹湖古道、百拉卡古道,看來要找個機會走一走。

 

 

17:20 而過6.5K不久,又有一條路也是通往楓樹湖古道,仍是藍天隊在2010.01.23所標。看來路況很不錯。

 

 

17:28 在約7.1K處又讓我發現對面的小路有藍天隊標示為面天山古道可通往面天山、二子山。真是棒極了,沒想到本不樂意走的柏油步道,竟然可以發現這樣的路線,真是要找時間來走。

 

 

17:46 8.5K前的"于右任先生墓"。

 

 

17:54 到了101甲9K處,離停車處近了。天色已經很暗了,即使ISO感光度調到我相機等級最高的1600,但也因曝光時間還需長達四秒,沒有腳架之故,所以手震得很厲害。

 

 

17:58 到了停車場,不用閃光燈,總因曝光時間過長,沒法照好相。最後還是屈服,用閃光燈來照,不過這樣也比較能讓大家知道此時天色暗的程度,閃光所不及處是一片漆黑。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同樣地我把軌跡縮小,讓周邊景點可以供大家清楚參考。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大屯自然公園停車處. .6分. .大屯遊客服務站. .8分. .菜公坑山登山口. .1分. .菜公坑古道登山口. .25分. .菜公坑古道、菜公坑瀑布叉路. .12分. .菜公坑瀑布. .15分. .菜公坑古道、燒炭古道叉路. .8分. .燒炭古道、三板橋、小觀音山西峰叉路. .23分. .箭竹林步道起始點. .60分.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5,H1056m(小觀音山西峰?). .11分.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6,H1042m(竹仔湖山、小觀音山西峰?).. .15分.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7. .5分. .小觀音山西峰水泥產道登山口. .20分. .鞍部氣象站(二子坪、小觀音山發射站叉路). .13分. .二子坪遊客服務站. .1分. .菜公坑山登山口. .15分. .大屯自然公園. .4分. .大屯自然公園十八彎古道登山口. .33分. .十八彎古道百拉卡公路登山口. .54分. .大屯自然公園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329分鐘,也就是5小時29分鐘。若扣掉十八彎古道、百拉卡公路不走則為243分鐘,約4小時3分鐘。  

 

       以行走時間來說,五六個小時的時間不算太長,但上上下下的陡坡,還有花力氣在鑽、撥箭竹林那就累了。原本不走十八彎古道那運動量以及路線的行走對自己和山友們都夠交代了,卻多走了十八彎古道這段,幸好它不長所以可以在太陽下山前離開。走的時候是忐忑不安,走完卻感到一陣舒暢。原因除了步道景觀不錯,值得一走外,也因如此走百拉卡公路回來才能發現楓樹湖古道、百拉卡古道、面天山古道等等,這給了我一份古道的行走資料,是一個很棒的意外收獲。      

      今天我還是帶著腳痛去走的,因為01.16那次走金平山南峰時,被路上的竹枝或樹根碰到小腳關節處的筋,上周就因此休息了一次爬山活動。今天仍在隱隱作痛下,帶了"肌樂"就上了,我不想錯過這美好的晴天啊。所幸沒發生不好的情況,只想不到的是,原本最初設定走不好就到菜公坑瀑布就好,卻一路走到小觀音山西峰下來,還多走了十八彎古道和百拉卡公路,實在是太厲害了。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