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2 陽明山:菜公坑山-菜公坑古道-烘爐山-枕頭山(百拉卡山)O形

 

 

       在上次的活動中,一樣把GPS地圖拓展開讓資訊更多,而發現了菜公坑山那有個"菜公坑古道",一時好奇又利用GPS的工具地圖map source查看其周遭,讓我發現了有個O形連走的可能,也就是今天的走法。不過我並不確定真有路可走,純粹想試看看,不過把地圖列印下來是一定要的,剩下的就到時再說了。 

       實際走時,發現在菜公坑山步道上往菜公坑古道或者枕頭山這兩處叉路口竟然沒有指標,也沒有登山條指引。猜測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工作人員為了怕一般遊客走錯,而將登山條或指標去除,不然依照登山隊的習慣,登山口是都會有明顯的指標或登山條的。而因這天有印地圖還有GPS上的步道路線,在決定走上一段試試的情形下,就看到登山條了。雖然在附近還是沒有指標,但我知道走對了,其後指標也就出現了。不過在整個路程中我還是一直靠著GPS的幫助確定自己沒走錯,能完成心裡所想的路線,真是太棒了。但要聲明的是,這個路線每段都有登山隊走過,路跡也都很清楚,而且幾乎沒有蜘蛛絲擋路,實在是很棒的古道與步道。唯一不確定的是是否有人走過跟我一樣的路線,這點我就沒調查了。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水源快速道路->環河快速道路->洲美快速道路->往淡水方向->在淡水市區(台2乙線)與三芝方向(台2線),取往三芝(台2線),此時約為台2線3.5K處->前行至台2線過6K近6.5K處右轉101縣道(約15.5K處)->101縣道過9K後右轉101甲縣道(0K起算)->101甲縣道一樣過9K後便近"大屯自然公園",找停車場停車。從住處到此約49公里70分鐘車程。

 

 

08:13 "大屯自然公園"附近有很多停車位。她也臨近二子坪,兩地相差約1公里距離。這個時間其實已經有很多遊客了。


 

 

08:17 向著遊客服務站前進,菜公坑山的登山口就在其後。


 

 

08:19 大屯遊客服務站。左右兩側繞往後面皆可通往菜公坑山登山口,分別稱為第一第二登山口。

 

 

08:24 菜公坑山第二登山口,指標說到菜公坑山要0.6公里。

 

 

08:27 先是一路上爬的石階步道。

 

 

08:31 陽明山正規步道很少見到這樣植物侵襲的情況吧,不過等我走回程,步道就被清理乾淨了。


 

 

08:36 這裡就很簡單地寫個指標,菜公坑山0,而第一登山口1KM。若沒有好奇心往右看去,就會失去菜公坑山的唯一重點"反經石";而其實這裡也就是標為菜公坑山的位置。

 

 

 

08:37 反經石。解說牌說,因此石內含豐富之磁鐵礦影響指北針或羅盤的磁性導致磁針不正常顯示,故稱為反經石。遠方的山頭便是"小觀音山"。

 

 

08:50 繼續循著另一方向找往"枕頭山"或"菜公坑古道"的登山口,此時一路下山,看起來就像是繞著菜公坑山而下了。這步道有一堆被割草機割下的碎草,因為正有兩個工人一左一右在清理步道蔓延的雜草。一左一右的處理是很好的方式,若是一個人同時處理左右邊那可就累了,因為要換邊來換邊去,而一個人只處理一邊的話,便可以一路割下去,比較輕鬆。可見割草工人也是有思考過的。


 

 

08:58 這叉路左側就是菜公坑古道,這時當然不知道,因路口無指標和登山條所以只是照照,加上第一登山口就在右側,所以決定先到登山口休息。

 

 

09:00 菜公坑登山口。這是我回頭照的,因為我從前方來。前方路口竟然有警告注意"吸血螞蝗"的標示,對一般人真是夠聳動的,但我並沒遇到。而遊客還是很多呢。

 

 

09:07 休息了七分鐘,實際上繞完整個菜公坑山並不感到累,所以不需怎麼休息。看看GPS地圖想了一下,覺得08:58那處叉路應該就是菜公坑古道的路,雖無登山條但決定一闖,因此又來到那叉路要往前走去。

 

 

09:10 猜得果然沒錯登山條出現了,而且路況都不錯的。

 

 

09:18 古道的小徑在茂密的林中蜿蜒地緩陡下。

 

 

09:29 步道中其實很多是這樣清晰的路徑,而且幾乎沒遇到蜘蛛絲,真難想像是怎麼維護的,難道國家公園管理處也會維護這裡嗎。

 

 

09:33 來到一叉路處,是一路上看到的第一個指標。根據藍天隊2009.04.11指標說,右側順著水管可到瀑布(但沒說是哪個瀑布)、"燒炭古道"(太神奇了還有這樣的古道);左側菜公坑古道東線、北新莊、順天宮(順天宮這在我印出來的地圖有看到,所以更篤定了我的想法),按照計畫,取左。

 

 

09:38 又一叉路口,右側一樣可通往燒炭古道,但多了可腰繞大屯溪古道的標示。繼續往前走菜公坑古道。

 

 

09:42 路徑繼續寬廣,右側的駁坎更證明了這是一條古道,走在這樣的原始步道感覺真的很好。

 

 

09:48 再分享古道的風景,喜愛爬郊山的山友們應該會很喜歡吧。

 

 

09:52 這大水塔也是藍天隊指標上有提到的。此處也是個叉路,水塔後的左側可通往菜公坑山、"菜刀崙古道"約90分鐘;直行多標了"二層洋房",這在GPS地圖上也是有的,因此我以她為下一個導航點。

 

 

09:53 本以為要走一段產道,沒想到才一分鐘便遇上有登山條的叉路,那自然是遵循而往下了。但根據之後的結果,其實是可互通的。

 

 

09:55 這段路雖然是陡下,但路況也是不錯的。

 

 

09:58 很讚吧,感覺似乎是常有人走動之處,又或是農作需求所開闢出的路。

 

 

10:00 走出了原始步道,前方接上水泥產道,按著地理位置往左。

 

 

10:01 水泥產道叉路,左上根據登山隊指標是通往大水塔,也就是其實若在09:53那裡繼續走水泥產道便會到此。所以往前續行。

 

 

10:02 GPS地圖上標示的"二層洋房"就是這裡。

 

 

10:07 休息了五分鐘,接下來以"烘爐山"為下一個導航點,繼續向前。

 

 

10:09 沒想到往烘爐山的路況也是不錯,一路上也有登山條指引,而且一樣沒什麼蜘蛛絲,不過沒指標說這裡往烘爐山喔,所以若沒有GPS地圖跟指引,我看不知情的人是不敢走的。

 

 

10:11 這裡有個叉路,不過沒指標卻都有登山條,前方看起來路況比較不好,右上比較好,依照GPS似乎右上比較對,因此往右。

 

 

10:12 看到"山水雲"的指標,更讓我放心地選擇這條步道續走。

 

 

10:17 這段步道是比較沒有像菜公坑古道優質,但像這樣植物稍稍侵襲路面的,其實也只有一小小段且都還好。

 

 

10:20 這處又是很棒的步道,而且看看地上明顯是人工用石頭鋪成的,可見這裡以前應該也是先民們有活動過的步道。

 

 

10:25 走在這條非常陌生的步道,看著步道的狀況,心想這條實在很像有著人為需要而開闢出來的。

 

 

10:28 又來到一叉路。右往烘爐山只需10分鐘,左往枕頭山(60分鐘)、菜公坑山(80分鐘)。心想,賓果!我要的資訊,在這邊都寫明了,可以放心地達成目標。感謝藍天隊2008.06.21的指標。

 

 

10:31 往烘爐山的這一小段,也是不錯的原始泥土落葉步道。

 

 

10:33 烘爐山到了,實際上才走了五分鐘。海拔高度656公尺。這裡另有資訊,往百拉卡公路(101甲縣道)5.1K處,約需15分鐘。也就是若你只想爬到此,從百拉卡公路5.1K處會比較快。

 

 

10:45 休息七分鐘才離開烘爐山,又走了五分鐘回到叉路,往枕頭山前進。

 

 

10:47 才一下子緩平路便沒了,接下來要走陡上接近250公尺落差的山路,這是本次路線最艱難的一段。

 

 

10:55 不斷的陡上我倒是很釋然,因為地理形勢在預知的情況下早有心理準備。所訝異者,路況竟也是相當不錯,蜘蛛絲也很少,美中不足的是蚊子常可見(但不很多啦),不利停下休息,被叮到就會很癢。

 

 

11:09 這是路跡稍差處,不過依然不構成走草叢的情況,低頭看都可以看到路徑。

 

 

11:21 陡上已經過了30分鐘,遠望上方,似乎還沒有快要結束的跡象。

 

 

11:28 這裡總算透光了,心想總該是了吧,也陡上40分鐘了,而休息時間也就是喝喝飲料,最多總和不到五分鐘。

 

 

11:28 沒錯,到叉路了,右往枕頭山約五分鐘,左往菜公坑山約15分鐘。

 

 

11:30 才兩分鐘便來到枕頭山。左側可遠眺小觀音山和大屯山。

 

 

11:31 提供指標讓大家看看,這樣應該很清楚了吧。海拔高度909公尺,又稱"百拉卡山",因為這附近有名的公路就是百拉卡公路嘛。標示上又有提到往百拉卡公路8.9K處約需40分鐘。在此休息14分鐘。

 

 

11:46 一樣花了兩分鐘回到11:28叉路,往菜公坑山前進。

 

 

11:48 這裡的芒草比較囂張,不過也只是一小段。

 

 

11:51 然後又有不錯的泥土落葉步道。

 

 

11:56 出來囉,看到那石板步道便知道回到菜公坑山步道了。08:31提到的芒草路已經被清理掉了,地上滿是芒草屑。此時往左往右都可以回到大屯遊客服務站,往右近很多,離第二登山口約400公尺,我往左想要回第一登山口去走早上沒走到的。

 

 

11:57 回頭照一下往枕頭山的登山口,沒指標,不知道的人誰敢走進去?沒登山條就更別說了(即使有登山條,但若沒指標大概也不會有人走),這登山口真是不起眼。

 

 

12:17 再經過了反經石,菜公坑古道叉路,20分鐘後到了第一登山口,決定往前走石階步道回停車處。

 

 

12:18 一路往下的石階步道,此時心情很輕鬆了。離完成旅程應該只剩幾分鐘。

 

 

12:19 步道風景其實也很不錯,雖然不知最後會通往哪裡,因為看起來不像是往大屯遊客服務站走去,不過那沒關係,反正這附近也差不到哪去。而這時接到同事NED的電話,他和家人到"二子坪"來,因為我有告訴他我會來走菜公坑山,這就是他到此來會打給我的原因,於是我要他等我一下,因為我也快到了。

 

 

12:27 沒想到這一走還走了許多分鐘,若不是要同事等我,其實倒也無妨。而此時我也看到熟悉的大屯遊客服務站和我停車的停車場了。

 

 

12:31 回到停車場。不過這是用早上剛到時的照片,因為趕著去找同事,所以回到停車場時忘了照。補這張照片是要告訴大家停車位很多,嗯∼遊客也很多。

 

 

12:43 折騰了一下,本想走路過去,但沒想到走到大屯遊客服務站時,走錯方向又往停車場走來,於是才決定開車去。後來發現二子坪遊客中心離菜公坑山第一登山口很近,應不到500公尺吧。給同事來個特寫。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同樣地我把軌跡縮小,讓周邊景點可以供大家清楚參考。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停車處. .6分. .大屯遊客服務站. .3分. .菜公坑山第二登山口. .12分. .菜公坑山(反經石),H837m. .17分. .菜公坑古道叉路(第一登山口). .26分. .燒炭古道叉路. .19分. .大水塔(菜刀崙古道)叉路. .10分. .二層洋房. .21分. .烘爐山、枕頭山叉路. .5分. .烘爐山,H656m. .7分. .枕頭山陡上路徑點,H653m. .38分. .枕頭山、菜公坑山叉路,H901m(陡上爬了248公尺). .2分. .枕頭山,H909公尺. .12分. .菜公坑山步道. .20分. .菜公坑山第一登山口. .14分. .停車場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12分鐘,也就是3小時32分鐘。若扣掉多走一趟菜公坑山的時間約30分鐘,那其實只要3小時左右便可以走完這路線。但那是你一開始就走對路。  

 

       本次路線是我爬山以來完全以GPS的圖資做憑藉走出來的,如同我在過程以及前言所提的,這個O形路線在各個登山口都是沒有指標的,包括菜公坑古道、烘爐山以及枕頭山等,能夠成功地走完這路線,就是歸功於GPS。很幸運也很高興GPS幫助我達成了本次預定的活動,這種感覺真的是很棒。基於此,未來會再嘗試這樣的方式。當然還是再次聲明,行走的過程還是靠著登山隊的指引條和指標才是關鍵,並非是我自己走出來的路。      

      至於菜公坑古道的別種走法,可參考LKK部落格的路線

      而多年前"陽明山自然體驗活動"和一群朋友第一次走菜公坑山。當時陽明山國家公園安排的路線如下:七星山站→百拉卡人車分道→ ※菜公坑山→大屯自然公園→七星山站(步行 7.6KM 四小時)。當然那時就不需走四小時了,如今體力更勝以往,也更懂得怎麼走,這種太多非原始步道的,已經不放在心上了。那時也調查了一下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

     菜公坑山 --位於園區西側,乃數十萬年前大屯火山噴發的寄生火山,標高 883公尺
     傳聞清朝時有一"菜公"在此地結茅修持,故名之。
     山頂上豎立著約兩公尺高的成對反經石,如巨眼般地窺視大地。
     山頂可眺望小觀音山、大屯山、面天山等火山群
     亦可俯瞰三芝、石門的平原及海岸線。

     反經石 ---富含磁鐵礦的安山石,足以讓指北針倒轉。
     菜公坑山頂的成對反經石是在火山形成時,因緣際會聚合而成!

     百拉卡 ---由來有兩種說法 :
       1.當地平埔族語,一百六十甲田地之意。
       2.漢語"百六坎"的諧音,指昔日此步道築有許多石階,約一百六十階之意。
         百拉卡人車分道入口處有一眺望平台,可監控竹子湖及大屯山。

     竹子湖 ---由來乃早期湖底為竹叢覆蓋,
     當風吹竹頂如波濤起伏,遠望似湖面,故得名。
     現竹子湖已成為海竽、菊花、杜鵑花等花卉培育區。

     大屯山 ---由來有兩種說法 :
       1.以原住民凱達格蘭人大屯社命名。
       2.遠望大屯連峰似趴著的一隻大豬而命名為"大豚山"。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