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5 新北平溪:千階嶺-台2丙線基平橋-鄉間步道-十分街道O形

 

        上周的爬山活動"2017.01.07 新北平溪:平雙隧道前-上內平林山-下內平林山-大坑山-平湖步道-內平林山-番子坑山O形"看到了往乾坑古道的叉路,心裡就很想來走。然後發現了可以從千階嶺起登的O形路線,覺得很好,於是便決定這樣走。這兩天氣溫降至攝氏12-14度,的確很冷,但冷不是問題,重點是會下雨,那就很不優了。而星期六的降雨機率又比星期日高,因此才選擇星期日來走。

        只是這樣選擇也沒用,從一開始爬就下雨下個不停,到乾坑古道叉路前都還好,路跡清楚,路況也好。一進入乾坑古道叉路就困難重重,滑了兩次跤,褲子全是泥土,然後價值八百多的折傘也因這一摔,傘骨斷裂了幾根,難以使用。加上路跡很差,光是需要鑽草叢的路就完全看不到盡頭,在沒了雨傘的保護下,也擔心相機會因雨水進入損壞,於是決定撤退,原路折回一大段後換成現在看到的路線。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二高汐止接一高->大華交流道(黃色6K)接台62線快速道路->台62線暖暖交流道下右轉暖東峽谷方向(台2丙0K)->台2丙4.5K上高架橋進基平隧道->平溪十分下右後轉往106縣道方向->遇路底取右往瑞芳、十分方向,再行約600公尺,千階嶺登山口在電線桿"南山高分 15"對面巷子上去籃球場旁。開車不可上去,續行此產道路邊停車。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38.7公里,38分鐘的車程時間。    

 

 

10:06 路邊停好車往回走往千階嶺登山口

 

 

10:07 千階嶺登山口在左上,路旁有標示。右側的電線桿編號為"南山高分 15"

 

 

10:09 籃球場左側就有千階嶺的標示。其實右側雖無標示但也可互通。

 

 

10:09 千階嶺又稱景南山。這附近便是南山村,但已改制為南山里了。


 

 

10:11 千階嶺真是名不虛傳,一直陡上著。而且每階的高度平均不輸於一般樓梯的高度。幸好不是水泥階,不然就真的像爬樓梯了。

 

 

 

10:15 右下應該就是千階嶺登山口藍球場右側過來之處。取前

 

 

10:25 陡上到此有一木造亭子。雖然天氣很冷但還是走得有些喘,休息一下,順便避雨。

 

 

10:30 休息完續行,枕木階換成了石頭路,走在稜線上。

 

 

10:32 用鐵欄杆或許有需要吧,我是覺得不必,沒那麼危險。右上便是國旗嶺,可看風景,而續行的路是在左側,先往右上看風景之後再原路回來走

 

 

10:32 國旗嶺上。看到一面破國旗且沒升高飄揚。

 

 

10:33 遠望台2丙線上往來基隆暖暖與平溪的基平橋。這時完全沒想到我今天會去走而且是走完整座橋。

 

 

10:37 國旗嶺上已無路可通,原路退回10:32叉路取左側。

 

 

10:38 下坡的枕木階與木樁護欄,至少比鐵欄杆好很多。

 

 

10:39 右下標示接台2丙,這時很好奇怎麼接的,沒想到回程會走。續往前。

 

 

10:43 又換成陡上。

 

 

10:46 路跡清得很乾淨。

 

 

10:50 陡下一段後又看到叉路。右下也仍通往台2丙,好奇。不過意外地回程會從此下去。續往前陡上。

 

 

10:54 官方步道果然不同,即使比較少人走,路跡也不會太差。

 

 

11:01 一小段寬大清爽的樹根泥土路,目前是走在稜線上,少見寬廣的稜線路。

 

 

11:04 突然看到這告示,大意是提醒民眾公設步道(意思就是官方有維護的步道)到此為止,接下來沒有,要注意安全,最好不走。我想都有規劃到番子坑山了,怎麼會只到這裡呢?事實上後面的路也還不錯。

 

 

11:09 還有枕木階維護步道,怎麼要大家別走呢?

 

 

11:17 持續陡上,到了上周的番子坑山叉路。這裡才算是一個目標點,因為接下來才會往乾坑古道。番子坑山上周才去過,也就不打算再去一次,很多人倒是都會順爬再原路回來。從停車處到此花了1小時又13分,但下雨影響速度不少。在此休息一下。

 

 

11:22 喝喝水,天冷不能多待,續前行。

 

 

 

11:25 到了右往平湖步道西步道,左上內平林山、乾坑古道叉路。取左上。

 

 

11:28 後面的路比較擔心的就像這樣,雖不必鑽草叢卻還是會碰到潮濕的植物,褲子濕多了就會流進雨鞋內,走起來就不舒服。因為前面走的路太好,雖下雨影響了速度,但身體衣物是沒什麼影響的。

 

 

11:35 陡上路,幸好不濕滑。

 

 

11:38 終於到了今天的重頭戲,乾坑古道叉路。看看地面上滲出水來的泥土路,可見雨的影響很大。右下往內平林山,上周走過的;取前乾坑古道,一開始的倒木在雨天撐傘的情況下就難行了。

 

 

11:46 接下來就轉為陡上,濕滑的陡坡泥土路讓我摔了兩次,保持了一個半小時的衣褲好狀態,在此完全破功,連雨傘都因為滑倒的關係,斷了幾根傘骨。但還是撐著爬上來,結果登山路條的指引,路跡如此,完全得鑽。我還是勇敢給它闖了過去,但狀況沒轉好,最後決定撤退。雨勢不小不止,再走下去沒雨傘擋雨的相機怕壞了,當然全身濕在攝氏12度左右的低溫也很怕感冒。

 

 

11:51 撤退回到叉路,檢視雨傘與褲子。想起兒歌小毛驢"我手裡拿著小雨傘,我心裡真得意,不知怎麼嘩啦啦啦,我摔了一身泥"。感覺很慘,雨並沒停,只好繼續使用這損壞的傘。

 

 

12:03 沒有雨傘的完整保護,邊走身上衣物就漸漸濕。回到平湖步道西步道叉路,想說走點不一樣也好,於是取左下。

 

 

12:09 誰知往平湖步道的路也沒很好,登山路條稀少,泥土路又很泥濘難行。心裡又想,如果走的距離與往內平林山下方的亭子差不多的話就太遠了,目前的情況可不能這樣走下去。於是再做出撤退的決定。

 

 

12:13 再回到12:03叉路,浪費白走10分鐘,滋味也不好。取前番子坑山方向。

 

 

12:16 回到番子坑山與千階嶺叉路,取右千階嶺方向。此時褲子已很濕了,雨鞋內的水也有一些。

 

 

12:35 原路回到10:50叉路,決定走往左下台2丙方向,於是多走了不少路,包括完整的基平橋。要是當時取前原路往千階嶺回的話,同樣的時間也44分鐘就回到停車處,事實上後面是下坡路可以更快。但決定往台2丙方向,最後是13:49才回到停車處,約多花半小時以上

 

 

12:37 路看起來不算優,但也沒什麼,只是下雨仍要注意濕滑。

 

 

12:38 這麼快就下到叉路,是小柏油路,已廢棄了。左邊沒標示通往何處。取右下山往台2丙。

 

 

12:43 下行兩分鐘便看到另一處往台2丙與千階嶺的叉路,此處是10:39叉路下來處。走上方稜線得花11分鐘,走下方廢棄產道則只花兩分鐘。續取左台2丙方向。

 

 

12:47 還有安全島呢,可見這產道當時應該也很被重視。

 

 

12:50 崩塌無人理。幸好取右上亂石堆通行即可。

 

 

12:57 看樣子是走出來了,但還不知道在台2丙何處。

 

 

13:00 看到這景我就知道了。左往平溪、瑞芳106縣道;前方平湖一號橋台2丙往暖暖方向。兩路都可走,但取前比較近。

 

 

13:03 過了平湖一號橋後,續走基平橋。基平橋是十分的重要新建橋,也是基隆往來福隆的重要道路。民國102年12月竣工。往橋下看,如果有路通往下方,離我的停車處就快到了,可惜沒有,只能過橋了。

 

 

13:17 在雨中過橋風大,就算雨傘沒壞也沒法撐,何況傘已壞了,淋雨身濕走得很狼狽,但也總算走完了整個基平橋。取左下橋往十分老街。

 

 

13:18 本來以為要無趣地繼續走柏油路下,看到左方有步道,高興地往左走。

 

 

13:21 看著小水泥路續行很棒,不必與右方的柏油路相接。之前還會不時停下擦拭鏡頭,現在不管了。

 

 

13:23 穿過小竹林。

 

 

13:25 接上大柏油路了。右往十分車站;左往十分瀑布、十分老街。取左。

 

 

13:27 前方的橋就是走過的基平橋;取右十分老街。

 

 

13:28 過鐵道。

 

 

13:29 天燈發源地平溪十分寮立柱,續取左。

 

 

13:36 之後已無法辨認停車處該怎麼走,只能憑地理位置去走。就先往十分瀑布方向走吧。

 

 

13:39 找不到路回,經過了十分遊客中心,離十分瀑布越來越近了,搞什麼,身上濕得很不舒服,在這裡撐著破傘也很怪,只想快回家。十分這裡最近一次來已是2012年的事了"2012.04.21 公司春遊:宜蘭龜山島、平溪十分瀑布"。

 

 

13:44 更接近十分瀑布,看到右上有民宅,決定闖看看能否通往南山村停車處。

 

 

13:46 運氣好,真的有通。除了民宅地址有"南山坪",右方這欄杆很特殊,開車來時,就一直都看得到這欄杆。要是乾坑古道有走成,也會走前方橫向這產道回來。取右。

 

 

13:49 回到停車處,真是悽慘狼狽的一次雨中行。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H190M. .19分. .休息木亭,H333M. .2分. .國旗嶺,H351M. .4分. .台2丙叉路一,H334M. .7分. .台2丙叉路二,H356M. .25分. .番子坑山叉路,H515M. .3分. .平湖步道叉路,H503M. .13分. .乾坑古道叉路,H516M. .100分. .鄉間步道叉路,H266M. .31分. .停車處,H190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04分鐘,也就是3小時24分鐘,走了8.4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567/544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530/189m。含休息與逗留共花了3小時43分鐘。建議準備4.0個小時來走。

 

 

        雨天走郊山再次嚐到苦果,濕滑路跡差的泥土路果然不可行。要不是把苦難也當作是一種生活的體驗,也不會在雨天走了。不過還是盡量避免,畢竟總是比較辛苦,也常容易達不到既定目標。若是天氣好,乾坑古道的草叢路鑽了也影響不大,或許就能達成目的走那O形。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