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0 陽明山:夢幻湖停車場-冷水坑-冷苗步道-七星公園-夢幻湖O形

 

        國慶三天連假都是大雨不斷,等到假日最後一天,決定還是得去爬爬山活動筋骨。但既然有大雨的影響,那就得慎選地點。想到那次"2015.08.22 陽明山:環七星山步道(公車總站-遊客中心-苗圃登山口-竹子湖站-七星山站-中湖-冷水坑-絹絲瀑布-中山樓"有看到沒走過的冷苗步道(顧名思義,就是冷水坑到苗圃步道),加上七星公園有好幾年沒去了,正好一次達成兩個目的。原本想來個半環七星山步道從冷水坑切到遊客中心再繞回夢幻湖停車場,因為風強雨大,行走非常狼狽,屈服於天氣,變成從七星公園走往夢幻湖回停車場,路線變得簡單,但風雨的影響卻不是輕鬆的行程。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國道三15K南港交流道接環東大道->下堤頂大道->明水路->士林、中山北路到七段->轉陽明山國家公園紗帽山方向->於仰德大道接陽金公路,循冷水坑指標在夢幻湖停車場停車。從住處至此,約47.5公里67分鐘車程。    

 

 

11:10 一到夢幻湖停車場,不僅雨很大風也很強。在車上待了幾分鐘,決定開始走。不僅穿上便利雨衣也撐著傘,雖然傘幾乎撐不住,但為了保護相機,也只好看風向來使用。走往冷水坑


 

 

11:12 相機鏡頭很快就有了雨滴,雨勢也迎面打來,一開始走就很狼狽。右方的屋子是男女溫泉池


 

 

11:13 男溫泉池,沒進去看。

 

 

11:17 這步道是往七星山東峰與環七星山步道、冷苗步道登山口。等下再來走,已經在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前,先過去看看。

 

 

11:18 雨中的冷水坑遊客服務站,沒法照清楚

 

 

11:25 販賣部在這樣的天氣,人也不算少。出門沒帶水,在此買了運動飲料。


 

 

11:29 再回來走11:17提到的步道。在冷水坑遊客服務站有用衛生紙把鏡頭擦乾,但一開始照,鏡頭又潑到水了。

 

 

 

11:30 叉路。上周的"2016.10.01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畢其功於一日"是往右邊走往七星山東峰;今天取左環七星山步道要到冷苗步道。


 

 

11:34 遇到這種沒樹木幫忙阻擋的狀況,強風帶著大雨往身上打來,真是痛苦。

 

 

11:35 到了右往冷苗步道叉路,這裡有樹木擋風雨,於是再把衛生紙拿出擦相機鏡頭,不然風景一直帶著雨滴也太礙眼。

 

 

11:38 花了3分鐘撐傘擋雨擦拭相機鏡頭,沒了雨滴風景就好太多。前行往中山樓,環七星山步道,取右上冷苗步道。

 

 

11:39 陡上一分鐘,路就變得平緩,而且沿路一直到苗圃步道叉路,坡度都不大很好走,跟我原本的想像差很大。

 

 

11:41 原來冷苗步道只有1.22公里長

 

 

11:49 看這木棧橋就可知道這步道維護得不錯

 

 

11:53 要不是風雨影響,不然走在這樣的樹林步道感覺會很好。

 

 

11:54 這裡的木棧橋,由此看感覺很美、很有型。

 

 

11:58 冷苗步道到此結束。左往苗圃、遊客中心1.2公里;右往七星山主峰1.2公里、七星公園0.3公里。取右。

 

 

12:00 左邊這亭子稱為苗圃步道2號亭,從苗圃走往七星山一路陡上,到這亭子大約都先要休息一下,才能面對接下來更陡的步道。雖然多年未走,但仍印象深刻。還好今天不往七星山,取右七星公園。

 

 

12:01 原來往七星公園的步道被安排在夢幻湖到苗圃步道2號亭的路線上,步道距離則為1.5公里。

 

 

12:05 已經到了七星公園,左右走皆可,公園因雨而矇龍不清,視野不清。

 

 

12:06 這裡受風雨又很大,傘又沒法撐,看看前面有的亭子,先去休息。

 

 

12:08 著名的"陽明山七星公園 風雨無阻奉茶人",請參考介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GJTXzRZYWw。影片中提到奉茶已二十幾年,而且不是白開水,包括苦茶、青草茶、薑母茶、仙楂茶、檸檬茶等,都是一般人喜歡喝的。此時時間已過,無緣品嚐,可惜。

 

 

12:09 大雨中的七星公園,煙雨濛濛。

 

 

12:10 驚喜發現走廊上有七隻避雨的雞類,山友好心放食物給牠們啄,在這風雨中看牠們用餐感到溫馨。

 

 

12:14 休息差不多,風雨未停但還得繼續走,沿著外圍步道走。

 

 

12:16 沒想到上面還有個亭子。

 

 

12:18 亭子空間受風雨影響也大,傘都很難打開,得用身體擋風再開啟。走左邊步道續行。

 

 

12:19 與設想相同,來到左往七星山東峰叉路,上周的"2016.10.01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畢其功於一日"便是從此上七星山東峰。此時自然取前往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12:20 路經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12:21 這裡風雨又很強,右邊往冷水坑,上周從右方來;此時取左往夢幻湖。

 

 

12:24 風勢強大,雨便迎面打來,傘是撐不住了。要照相還得蹲低身體才行。

 

 

12:26 夢幻湖的湖水如今看來很豐沛。

 

 

12:29 看完夢幻湖的湖水風景,沒法多待趕緊離去。

 

 

12:31 依指標往右切往冷水坑,會經過夢幻湖停車場。

 

 

12:34 陡下最迎風雨,照相不容易。

 

 

12:37 很高興看到這叉路,"2015.08.22 陽明山:環七星山步道(公車總站-遊客中心-苗圃登山口-竹子湖站-七星山站-中湖-冷水坑-絹絲瀑布-中山樓"那時走過,橫向便是環七星山步道規劃的路。當時還想說,今天我走過來的步道好像沒走過,如今走了,也算是解了懸念。取右就快到夢幻湖停車場了。

 

 

12:40 夢幻湖停車場,一樣風強雨大。雖然我穿雨衣又撐傘又戴帽的,但全身還是濕的,只要有空隙,面對這種風雨就沒什麼用。

 

 

12:40 相機鏡頭的雨滴很多,照相也就不清楚,今天的活動結束了,先躲到車裡避雨,整理一下再回家。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夢幻湖停車場,H790M. .7分.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H755M. .6分. .冷苗步道、環七星山步道叉路,H759M. .20分. .苗圃步道叉路,H828M. .1分. .七星山、七星公園叉路,H846M. .4分. .七星公園,H877M. .3分. .七星山東峰叉路,H901M. .6分. .夢幻湖,H881M. .11分. .夢幻湖停車場,H790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58分鐘,也就是0小時58分鐘,走了4.1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228/212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920/750m。含休息與逗留共花了1小時30分鐘。建議準備2個小時來走比較保險。

 

 

        今天因風雨的關係,不好走太長的路,不過因有些路過去沒走過,還有七星公園則是至少超過十年沒再來,基本上覺得還滿值得一走的。而路線的臨時規劃也多虧以前走過不同的路線,因此能在腦海中很快組織出來。路線雖短卻很滿意,尤其在今天的風強雨大中,走這樣的短路線滿合適的。

        唯一感到楸心的是,我的相機可能因雨之故入了水,回家發現電源鍵無作用,沒法過電,得找人修理了。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