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 宜蘭礁溪:圓通寺-鴻子山O形

 

       鴻子山是上個月的路線"2014.10.04 宜蘭北宜公路:石牌縣界公園-湖底嶺-林義雄親人之墓-大金面山北峰-大金面山-飛行傘草原-小金面山-猴洞橋-猴洞坑瀑布-跑馬古道O形"走到上新花園時從GPS看到旁邊有個山路有座山標示為鴻子山,當時感到很驚奇,想說這麼近有座山,以前都沒注意到。回來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這鴻子山還不冷門。它還有別的名稱"鵲子山"、"鵠子山",又因為外型類似日本富士山,故又有礁溪富士山的別稱,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再者它還是小百岳之一,編號084。有這些"身分",自然能引起我的興趣。

        調查中發現,可以走一個大O形,就是北宜公路的石牌縣界公園-圓通寺-鴻子山-五峰旗山-後湖子山,再接回石牌縣界公園,這當中的後湖子山我曾經在"2013.02.24 坪林:後湖子山-水鴨子池O形、跑馬古道支線四堵苗圃步道來回"走過,並且也看過往五峰旗山的叉路,所以覺得經由五峰旗山的大O形,是一個很棒的O形。可惜走完鴻子山往五峰旗山在電塔"深美-冬山62號"後的路跡不明,且沒看到登山路條指引,走了一段後感覺不妥趕緊撤退雖然中間亦有往後湖子山的叉路但因有走過,且打算改天再從後湖子山往五峰旗山來走,所以只走了這一圓通寺-鴻子山的小O形。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循北宜公路指標、或台九線往宜蘭方向、或經國道五坪林交流道下->台九線北宜公路約58.9K右轉圓通寺、跑馬古道北段方向->循圓通寺指標到圓通寺停車。後段往圓通寺路小,約300公尺的距離不好會車,只適合小車。從住處到此約46.3公里71分鐘車程。在北宜公路上開車常會因前面的慢速車,而想也只能逆向超車,不過今天差點出事。在轉彎處看路上的圓面鏡並沒看到車子,正想超車,但猶豫了一下,正是這一下,重機騎士壓車騎過來。要是沒那猶豫就開過去,後果不堪設想。所以除了要有耐性不超車外,真要超車也不可在眼睛無法看到的轉彎處,更不可相信路上的圓面鏡,免生憾事。

 

09:48 前方山頭便是鴻子山,登山口往圓通寺左側這小路過去。


 

 

09:49 叉路右方是住家,往左,有看到登山路條。


 

 

09:50 再遇叉路,取右,亦有登山路條。

 

 

09:50 過橋即可看到登山口

 

 

09:51 登山口,很明顯的原始步道

 

 

09:53 接下來是路徑小但路跡清楚的山徑


 

 

09:54 登山路條雖少卻也夠指引出路來

 

 

 

09:55 叉路右轉後,已可看出往鴻子山前進。


 

 

09:56 前方圓錐形山便是鴻子山,近處的基石是日本時代大正十一年(西元1922年,民國11年)十一月,專賣局所立的造林地第25號,藍天隊標為鴻子山東北峰。

 

 

09:57 這基石的年代比較珍貴,所以必須要特寫。

 

 

09:59 今天天氣很好,沒遮蔭的此時有感覺太陽的熱力卻不烈,天很藍,陽光燦爛。

 

 

10:02 好美的山路景觀啊,有百岳山路的FU。藍天、白雲、綠山。

 

 

10:02 此處亦可看到蘭陽平原的美景。

 

 

10:03 這角度更像富士山。也可清楚看見狹小的山徑往山頂繞。

 

 

10:06 看看山下的圓通寺,也望望北宜公路上的石牌縣界公園。

 

 

10:07 走在鴻子山的山腰上,前方亦有登山客。芒花已開,或許再晚一兩個月,四周的芒花會更茂盛。

 

 

10:08 離開芒草路後,來到這一般的山路,山勢便一直陡。

 

 

10:12 持續陡上又出現芒草路。

 

 

10:17 又換成了一般的山林路。

 

 

10:21 這是台中必勝登山隊七人當中的兩人,似乎在找什麼草料,之後還會遇到其他人,正確路往右上。

 

 

10:24 陡上一段到此,看看前面的山頭,我想應該就是了吧。

 

 

10:26 沿著芒草路上爬。

 

 

10:30 叉路。右往鴻子山,幾步路可到;左則是另一端下山的路,可往圓通寺、後湖子山、五峰旗山。先往鴻子山。

 

 

10:31 鴻子山到了。海拔高度679公尺,三等三角點839號。從圓通寺到此走了43分鐘。

 

 

10:31 三等三角點839號基石特寫。

 

 

10:40 和台中必勝登山隊的人聊了一下,他們這次來了七人只是來探勘,下個月據說會有三四部遊覽車的人會來。我告知了石牌縣界公園適合停遊覽車,以及可以走五峰旗山的大O,或後湖子山的中O,圓通寺的O形自然算是小O了。請他們幫忙與三角點合照。

 

 

10:47 後來的人跟了上來,於是我和他們當中的幾個人合照做個紀念。

 

 

10:49 休息夠久了,我的行程還很長(原本要走五峰旗山的大O形)便先走,不過他們也正好要走便一起了。

 

 

10:49 芒草路只一小段,換成了一般山林路,路跡算清楚的。

 

 

10:54 感覺清爽的山徑。

 

 

10:59 路況都不錯,也是有些陡下但還好,又到了平路。

 

 

11:00 到了造林路、保線路,從山頂下來走了11分鐘。左往五峰旗山;右往後湖子山、圓通寺。有藍天隊2010.12.5指標。

 

 

11:05 再和他們聊了一下後告別,我獨自一人往五峰旗山的方向走去。

 

 

11:06 才走一分鐘就遇到叉路,右邊有藍天隊指標"深美-冬山62號"電塔、三角崙山、巴塘古道。雖沒有五峰旗山,但三角崙山倒是有走過,在巴塘古道的路上有叉路往五峰旗山和鴻子山。所以往右。但其實根據回來後看GPS的大圖,往左這條產道才是正確的往五峰旗山的路。往右的結果是迷了路也到不了五峰旗山。

 

 

11:10 (迷路中. . . .)路況還算好的保線路。

 

 

11:13 (迷路中. . . .)來到了"深美-冬山62號"電塔。

 

 

11:15 (迷路中. . . .)仔細找了一下,發現了登山路條,看到這樣的路跡,開始覺得不妙。

 

 

11:16 (迷路中. . . .)路跡完全不可辨,隱約可看出左右有路,但卻都無登山路條先往左上走看看。

 

 

11:19 (迷路中. . . .)走了路跡不好的路但還是可看出路的痕跡,然後看到登山路條就比較放心了。

 

 

11:20 (迷路中. . . .)然後接回保線路、造林路。這裡也沒看到登山路條或指標。左邊應該是接回11:06的路,所以往右邊走看看。

 

 

11:24 (迷路中. . . .)結果走到電塔"深美-冬山63號"後,四周看看竟無其他出路,只好原路折返。

 

 

11:31 (迷路中. . . .)回到電塔"深美-冬山62號"過來的叉路(11:16照片處),往另一方向走看看。

 

 

11:32 (迷路中. . . .)路跡雖然差但也有路的樣子,只是沿路都沒看到登山路條,走了幾分鐘後還是如此,決定放棄,可不能這樣傻傻的走,沒登山路條很危險,而且路跡越來越差。登山守則第一條:狀況不對,馬上撤退。改天反方向來走就知道是怎樣了。結果回家再看GPS大圖,此處果然無路,幸好沒繼續走下去。

 

 

11:42 (迷路中. . . .)原路撤退回到11:06照片處,再往左邊找看看,結果只看到電塔"坪林-員山線 041號"就再也沒路通。

 

 

11:45 回到鴻子山下來的叉路。這一找尋五峰旗山的時間剛好花了40分鐘。

 

 

11:47 順著保線路下行,路很好走,走起來很輕鬆。

 

 

11:50 水泥橋。藍天白雲好時光。

 

 

11:50 菜園。

 

 

11:54 路上有個水池,續前行。

 

 

11:57 再遇台中必勝登山隊山友,他有兩個友人往左上去找後湖子山,但登山口不在此。陪他等了十分鐘,不見人下來,我就離開了。

 

 

12:07 後面都是差不多的產道,好走得很。

 

 

12:12 仍是差不多的土石路。

 

 

12:14 左上才是往後湖子山的叉路,有藍天隊指標。

 

 

12:24 又等了十分鐘看看台中必勝登山隊的山友是否會過來,告知此登山口的訊息,還是沒看到,也就離開。

 

 

12:31 路況差不多還是很好走。

 

 

12:37 遇到叉路,左上有個軍營,看看地理環境該是往右下。

 

 

12:38 照一下軍營,此處無人站哨。

 

 

12:40 往下走之後,往右轉個彎,竟然就看到圓通寺了,很有趣,沒想到這麼快。

 

 

12:40 回到停車處。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圓通寺停車處,H418M. .8分. .鴻子山東北峰 ,專賣局造林地第25號,H455M. .34分. .鴻子山,三等三角點839號,H680M. .12分. .三角崙山、鴻子山、五峰旗山叉路,H600M. .20分. .後湖子山叉路,H562M. .16分. .圓通寺停車處,H418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90分鐘,也就是1小時30分,走了5.0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327/299m。建議花2個小時的時間來走比較保險。扣除了迷路找五峰旗山的時間與距離。

 

 

       今天很可惜沒能完成預定的"石牌縣界公園-圓通寺-鴻子山-五峰旗山-後湖子山-石牌縣界公園"O形走,原因在於11:06的叉路沒有多一個往五峰旗山的叉路,而藍天隊的指標又是標往電塔"深美-冬山62號"的方向,而那裡登山路條非常稀少甚至沒有,之後路跡也差,根本沒法走,實在不像是有這樣的路線,不知道當時他們是怎麼走的。總之按照GPS地圖所示,應該繼續走左方的產業道路就可以通往五峰旗山了

        只以鴻子山來說的話,這小O形實在很簡單,這天天氣又不錯,風景也好得很,蘭陽平原、龜山島、藍天白雲綠山,真是不錯的路線啊。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