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 坪林:後湖子山-水鴨子池O形、跑馬古道支線四堵苗圃步道來回

 

 

       本文參考Mori的遊記【坪林】石牌登後湖子山連走水鴨嶺山O行

        因為春節連假的關係,所以上班了六天,雖然很累,不過因為春節假期也沒去爬山,已經隔了三個禮拜,再不爬山就算是墮落了。加上一早起來天氣好得很,怎可辜負這樣的好天氣呢?因此也就出發爬山去。

        只是在北宜公路行駛時,大約進入石碇範圍就遇到下雨,然後到坪林雨又更大,雖然還算是小雨,但車窗外可見的樹木與草叢被風吹得很彎。心裡浮起了是不是要放棄的念頭,但又想都到這裡了,還是到登山口再說吧。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循北宜公路指標、或台九線往宜蘭方向、或經國道五坪林交流道下->台九線北宜公路56.5K,石牌縣界公園停車。此處是個大停車場,可停二、三十部小客車,遊覽車亦可。從住處到此約47.3公里64分鐘車程。

  

 

10:28 石牌縣界公園,此處正好位於新北市坪林與宜蘭縣頭城之間。也是北宜公路最高點,又因為有佔地很廣的停車場和公廁,便成為各式車輛包括重機的休息處。並且這裡也是跑馬古道的北端入口。關於跑馬古道可參考我的遊記2006.11.25 跑馬古道之旅,照片14:09便是在石牌縣界公園附近拍的。


 

 

10:29 這裡還有開拓北宜公路殉職人員的紀念碑。


 

 

10:29 面向石牌縣界公園的右方此處便是往後湖子山的登山口了。先提供資訊,我先往左邊有個觀景台看看蘭陽平原的風景。

 

 

10:33 逛了紀念碑周圍的小祠堂,此時要往觀景台走去。

 

 

10:36 右上是個電波中繼站,後來我也上去看看,不過此時往前到觀景台。

 

 

10:37 這被稱為"金面棧台"的便是觀景台了。


 

 

10:38 觀景台上的資訊,北宜公路被稱為九彎十八拐的地方。這裡是56.5K。照片中提到的都是在宜蘭頭城範圍。

 

 

 

10:39 蘭陽平原和九彎十八拐。

 

 

10:40 跑馬古道的介紹。


 

 

10:41 金面棧台的本身介紹。

 

 

10:45 來到之前提到的電波中繼台。無路可通,只好原路撤退。

 

 

10:55 回到10:29照片處,準備開始今天的正式行程後湖子山。

 

 

10:55 右邊被標為跑馬古道支線,四堵苗圃步道,單程全長1.4公里。先提一下,等我走完後湖子山,回程到此有去走走。此時往前繼續後湖子山路線。

 

 

10:57 因為這條是保線路,所以路況滿不錯的,剛開始走就在想,如果是好天氣一定是很棒的幽靜蔭涼山林步道。

 

 

10:58 左邊叉路稱為造林稜線路,與原來的保線路在之後會互通。以我平常的行走模式,自然要先走難的,所以取左上。

 

 

11:03 走了一段緩坡上行。

 

 

11:06 然後稍稍走了一段下坡路便接回保線路了。

 

 

11:07 立刻又遇上叉路,兩路都可通往後湖子山。決定往右走,因為看起來右邊比較難走。

 

 

11:10 很快就遇到電塔,坪林-員山線 036號。

 

 

11:12 走了一分鐘的下坡路,左邊是坪林-員山線 035號電塔。不上去看了,繼續往前。

 

 

11:15 很泥濘的步道,幸好從開始走就沒有下雨,否則會更慘。

 

 

11:17 又一叉路。右往坪林-員山線 034號電塔,不走;取左,往坪林-員山線 033號、深美-冬山 057號電塔,後湖子山便在深美-冬山 057號電塔旁。

 

 

11:20 還是優質的保線路,還是想著天氣好時會更棒。

 

 

11:26 果然是保線路啊,竟然還有這樣的木板橋。我看就算走左邊的石頭路也沒問題的。

 

 

11:31 一段小上坡後,來到深美-冬山線 057號電塔,往前續走另可通往坪林-員山線 033與032號和四堵。左上便是往後湖子山的小徑,取左上。

 

 

11:34 在電塔處探路、拍照了一下,再回到叉路,往後湖子山。這裡就不是保線路了,不過藍天隊清理得很好,路跡清楚,不必鑽草叢。

 

 

11:40 緩上爬了幾分鐘,坡度還好不難走。

 

 

11:48 這裡就不太優了,稍微陡路又泥濘,腳滑了一下,弄髒了雙手。

 

 

11:57 雖然一直在爬緩陡坡,但天氣陰涼,所以沒什麼汗,也不太累。

 

 

11:58 前一張照片處便有預感應該到湖子山了,因為登山路條特別多,果然如此。

 

 

11:59 後湖子山,海拔高度700公尺(還真高啊,根本沒爬多高,看來北宜公路的石牌縣界公園是夠高的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看到這日本人留下的基點就很敬佩連這樣的小山都到此留下探測記錄。

 

 

11:59 標示的路線資訊,字太多了請自己看吧。在此喝水休息五分鐘。

 

 

12:04 走沒幾公尺便遇到叉路,便是上張照片提到的。右往三角崙山、水鴨嶺。左往水鴨池、圓通寺。其實左右兩條還是可互通。Mori走水鴨嶺,我走的是水鴨池,在水鴨池繞一圈就可走到水鴨嶺了,只是後來我沒走到水鴨嶺而已。且待後說。

 

 

12:05 往水鴨池是一路往下。

 

 

12:11 四叉路。右往水鴨池20公尺;直行可遇山林基點、三角崙山、圓通寺;左往石牌保線路、圓通寺。由此可知直行與往左可互通。而我要的便是直行或左行便可回到石牌保線路(縣界公園)。不過此時我先往右去探水鴨池。

 

 

12:13 水鴨池,還滿大的空間。因為還有登山路條繼續指引,所以決定走看看。後來在走到上張照片提到的山林基點後有個叉路,標示了環湖步道後才知道繞行水鴨池本身便是個步道。

 

 

12:15 走到此決定撤退,因為當時不知道會通往哪裡。實際上就是前面說過的會繞水鴨池一圈,經過水鴨嶺後接回山林基點。

 

 

12:20 回到12:11照片提到的直行路線,找山林基點。

 

 

12:21 林產局335號基石,就是所謂的山林基點了吧。

 

 

12:22 右往環湖步道、三角崙山、五峰旗山;取左往圓通寺、鴻子山、石牌縣界公園。

 

 

12:24 今天所走路線中稍稍狹窄處。

 

 

12:24 接回12:11照片提到的互通處,右往石牌縣界公園。

 

 

12:26 又一叉路,右往圓通寺,取左石牌縣界公園。

 

 

12:32 往石牌縣界公園的山林小徑依舊算是路跡清楚好走的。

 

 

12:37 深美-冬山線 058號電塔。難怪路都不錯走,總是與保線路相連。接下來的路只會更好走了。

 

 

12:41 果然又是今天常見的保線路,看來接下去是一路輕鬆了。

 

 

12:44 繼續優質的保線路。

 

 

12:47 前方又是個叉路,右方往圓通寺、深美-冬山線 059號電塔,改天真該走走圓通寺,一直看到。此時自然往左石牌縣界公園

 

 

12:49 柳杉林步道,視野大好。

 

 

12:54 忽然來個小上坡。

 

 

12:55 接回來了,這裡就是11:07那處叉路。

 

 

12:56 當然此時繼續走保線路,不走來時走過的造林稜線路。

 

 

12:57 保線路看起來真是不錯。

 

 

13:01 回到10:58叉路。

 

 

13:03 回到跑馬古道支線四堵苗圃步道叉路,喝水休息了一下,考慮要不要去走。後來從右邊的解說牌發現單程才1.4公里,再看時間也才一點出頭,那當然要走囉。

 

 

13:07 這一段圓木階路維護的樣子還真的跟跑馬古道很像。

 

 

13:09 還有這樣的木橋,維護得真好。

 

 

13:10 雖然草稍稍長了一點,但整個步道看起來還是不錯的。

 

 

13:12 真是不錯的步道。連老弱婦孺都很適合來走走運動一下。

 

 

13:14 左邊有個小鐵門擋住,看來是苗圃的重要地。往右走就是了。

 

 

13:15 又一座小橋,短短的1.4公里,維護得也太好了吧。

 

 

13:16 這景清楚明亮,可惜步道太短。

 

 

13:18 禁止採集標本的警示牌,看來春夏間可能會有很多蝴蝶。

 

 

13:20 有個小高台,可見這步道的維護很用心。

 

 

13:20 原來是個觀景平台,不過只能看看前方的苗圃,沒其它景了。這樣走也不累卻有幾個休息的樹幹椅,這條步道的確老少咸宜。

 

 

13:22 看來沒法再走了,已到了終點。

 

 

13:36 休息過後,花了11分鐘走回四堵苗圃步道起點,看來單程應該不到1.4公里。不然一小時六十分鐘我可會走約八公里,那是不可能的。或者原先指的1.4公里是上張照片可以繼續走的情況下。因為後來我開車回去在北宜公路上有看到另一端出入口,只是也封閉著。

 

 

13:38 回到停車處。

 

 

13:43 後來想先上個廁所,便往前走去。從新北市坪林來到宜蘭縣頭城。

 

 

13:44 跑馬古道北端入口。

 

 

13:44 旁邊有個同治七年九月立的虎字碑。草嶺古道的虎字碑則是同治六年。

 

 

13:47 往停車場走回。看到這廣大的停車場了吧?夠呼朋引伴來爬山,尤其是走跑馬古道。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石牌縣界公園停車處. .1分. .跑馬古道支線-四堵苗圃步道、後湖子山保線路叉路.. .2分. .保線路、造林稜線路叉路. .9分. .湖子山左右線叉路. .2分. .坪林-員山線 036號電塔. .6分. .坪林-員山線 034號電塔;坪林-員山線 033號、深美-冬山 057號電塔叉路. .14分. .深美-冬山 057號電塔、後湖子山叉路. .13分. .後湖子山,海拔高度700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分. .水鴨嶺、三角崙山;水鴨池、圓通寺叉路. .6分. .水鴨池、山林基點、三角崙山、圓通寺、石牌縣界公園叉路. .1分. .林產局基點335號. .1分. .環湖步道、三角崙山、五峰旗山;圓通寺、鴻子山、石牌縣界公園叉路. .4分. .圓通寺、石牌縣界公園叉路. .11分. .深美-冬山線 058號電塔. .8分. .圓通寺、深美-冬山線 059號電塔、石牌縣界公園叉路. .8分. .湖子山左右線、石牌公園縣界叉路. .5分. .保線路、造林稜線路叉路. .2分. .跑馬古道支線-四堵苗圃步道、後湖子山保線路叉路. .13分. .四堵苗圃步道終點. .11分. .跑馬古道支線-四堵苗圃步道、後湖子山保線路叉路.. .1分. .石牌縣界公園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19分鐘,也就是1小時59分鐘。扣除了走金面棧台、探水鴨子池、跑馬古道虎字碑的時間。  

 

 

       今天的路線因為多以保線路為主,所以整個路況非常好,而離開保線路的山林路也清理得很好,因此走起來感覺不錯。若不是之前下過雨,有些路難免濕滑泥濘稍稍難走,基本上這條海拔高度落差約150公尺的高度實在是輕鬆愉快的行程。如在之前說的,若是好天氣來走感覺應該會更好。

       跑馬古道支線-四堵苗圃步道算是意外的發現,步道狀況也很不錯,可惜的是路程太短又只能走來回,沿途也不容易欣賞苗圃的風光。因此可能是這條步道不太有人提起的原因。雖說它是跑馬古道支線但實則似乎與跑馬古道關係不大,因為它被石牌縣界公園分隔了一段距離,一般人走跑馬古道應不至於會特地走來這裡。但若當作在石牌縣界公園停留休息時,逛逛苗圃走走這個步道倒是挺合適的

        回程在坪林接國道五號回新店發現還比較快。來時被北宜公路56.5K所限,只顧著從北宜公路循里程數找,但北宜公路多彎比較耗時,加上前面要是有慢車就被耽誤了,因為只有一線的車道而已。所以山友下次可從坪林交流道下再轉接台九線北宜公路會比較快。當然若聽到國道五很塞那就算了。雖然106乙也可走,但這條路線也是一樣只有一線車道,不算是好的替代路線。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