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5 跑馬古道之旅

 

        11.24晚買了生平第一台單眼數位相機CANON 400D, 興奮之情令我在11.25早上看完怪醫黑傑克之後,於十一點十分開車前往宜蘭的跑馬古道。走雪山隧道,大約四十分鐘便下了頭城交流道。根據網友的地圖,左轉往礁溪方向前進,很快便看到『五峰旗瀑布』八公里的指標。因跑馬古道就在其支線上,所以循這指標即可抵達。

        不過因沒仔細注意路標,因此直到五峰旗瀑布才知走錯,雖然此處明顯多人,大客車、小客車,人潮洶湧,我還是折回找跑馬古道。這次便很順利找到入口,也因網友有介紹,所以我知道可以開車進去這約1.6公里的小路,路上也有人走著。我因不確定到步道入口處,是否好停車,便在一處停了很多車子的地方停下來,再走了幾百公尺才到古道南口,而這裡雖沒特定停車場,不過還蠻好停車的,以後有機會大家可以開車直到古道南口停車少走一段路。

 

 

12:28 這就是跑馬古道南口,地名標示還蠻有特色的,由此處開始便是跑馬古道單程五公里的逆行方向(上坡路段)的起點。

 

 

12:29 跑馬古道南口入口處的步道,很幽靜的碎石路,其寬度倒很符合『馬跑的道路』

 

 

12:31 前方的亭子叫『玉龍居』,是古道路線唯一的亭子,不過蓋在這麼接近出入口的地方,功效似乎不大,但來回的路上都有人在那休息。

 

 

12:34 跑馬古道上沿路都有很多解說牌可見用心,童年常吃『枝子冰』,也就懷舊地照下這解說其『枝子』原料的解說牌。

 

 

12:39 一望無際的蘭陽平原,視野奇佳,令人精神大好

 

 

11:40 解說如何搬運木材的地方,『木軌』上的工具便叫做『木馬』,看起來的確是那時代比較好的搬運木材的方法。

 

 

12:56 這對夫妻,看到蛇就往後走,也好心告訴我,但我就不怕呀,最後他們也就跟著我走過他們看到蛇的地方,然後各走各的。只是後來我們也沒看到蛇就是了。

 

 

13:04 台灣是擁有很多蕨類的地方,這裡有特別介紹,我順手就照下其中一段比較顯眼的路段。

 

 

13:07 山神廟-山林的守護者

 

 

13:18 光明前的黑暗,其實這是竹林覆蓋的一段。出去之後便豁然開朗,『猴洞坑溪』出口前

 

 

13:19 解說跑馬古道的歷史

 

 

13:21 猴洞坑溪清澈的溪水

 

 

13:23 猴洞坑溪沒多遠距離處的景觀,依然是幽靜的林木步道

 

 

13:27 真迅速,南口段的3.1公里竟然一個小時又十幾分鐘便走完,感覺有點失落。原本只打算走這一段,但實在意猶未盡,便決定繼續往前走產業道路來個跑馬古道全程一遊。

 

 

13:28 上新花園,看來沒啥生意,警衛都可以打盹了。

 

 

13:43 產業道路一景,據網友說,這段路程約1公里。除了柏油路討厭外,兩旁的風景還算不錯,但走的人就寥寥可數了。

 

 

13:48 感覺走了很久,一直上坡很累,沒想到此處暗藏了陸軍營區。

 

 

13:50 就在懷疑是否走錯路的時候,總算看到了另外一段約九百公尺的跑馬古道。

 

 

13:53 這一段比較有特色,全部以圓木做為階梯,距離取得剛剛好,剛好是我走一步的寬度。不過這段也是一直上坡,是我第一次感覺需要走一小段便休息的地方,可能也是前面付出不少體力之故。

 

 

13:54 路線旁有一小岔路,我走進去,發現這一小塊空地還真有森林步道之感。

 

 

14:06 總算走到了跑馬古道的北端入口『金面大觀』,心裡很高興。這裡是北宜公路的一段。按距離來說節省很多,不過車子還是跑得快,時間上是不會省的。

 

 

14:09 照一下地名距離指示牌讓大家瞭解此處在北宜公路的位置。坪林市區18、石碇26、台北50。

 

 

14:17 在『金面大觀』的『扶輪亭』休息吃午餐麵包時,看到十數台超重型機車車隊正好停在路邊休息,基於新奇也就照了下來。

 

 

14:41 休息夠了,往回程走去,同樣一條路,只是方向不同,風景也就不同。

 

 

14:44 來時都沒照距離指示牌,回程記起來了。

 

 

15:05 回到了上新花園,剛好照到人群。路上有看到兩台大遊覽車,不過應該也是來走跑馬古道的。

 

 

15:10 回到猴洞坑溪,還好有看到這巨石題字,去程怎會這麼疏忽呢。沒照到就可惜了。

 

 

15:17 前方有個騎自行車的,真佩服,沒有強健的體魄恐怕沒法勝任自行車遊古道吧。

 

 

15:45 來到4800公尺處,離終點只剩兩百公尺了,心情振奮。

 

 

15:50 回到南口,藉著兩位山友當背景,表示即將離開古道。

 

 

15:51 這次單照跑馬古道的地名指示牌,以表去回之不同。跑馬古道當中的馬寫得真有特色,若只單獨存在『馬』這個字,不知有幾人能認出?

 

 

        CANON 400D 的處女秀結束了,因是第一次使用,並沒有特殊設定,只在照遠、照近有不同調整。另外就是大多以風景照為主,所以也就選擇了這選項來照,也許是心理作用吧,反正就是覺得比一般的傻瓜相機效果好。並不管CANON 400D 可是1000萬相素的機種,我另一台傻瓜數位相機才320萬相素而已呢。

        回程有個小插曲,就是終於遇到『雪山隧道』傳說中塞車的情況,進隧道前有閘道儀控管制時速約在十公里慢行,進入隧道後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二、三十公里遊走,搞得我哈欠連連(走了十多公里的山路總是有點累)。自己也覺得失神了幾次,打了好幾次耳光、捏了好幾次大腿都無效,最後只好大聲唱起歌來。這招就挺有效的,再也不會感到精神不濟了。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