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7 瑞芳:勸濟堂-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黃金神社-黃金博物館-勸濟堂O形

 

       這個路線是很棒的山與人文景點的結合。幾年前曾經分兩次走過,最近突然想再走,也想到如果是這樣的O形連走,簡直是非常完美的一次活動。山可以爬三座,而具有人文色彩的建築也正好是三個。雖然不一定要好好逛這些地方,但只要再身歷其間,想必能回味過去的點滴。

        勸濟堂、黃金博物館以及黃金神社這三處,以前跟學生時代社團的朋友來過。現在不容易再聚在一起了。而也要能有體力與興趣爬無耳茶壺山、半屏山和燦光寮山才行。因此Peter便成了這條路線會想到的人。開車在九份時,Peter突然想起找了另一位共同朋友文富,他也正好有空,就很巧地可以一起進行今天的活動。我們也曾經一起爬過了幾回比較有挑戰性的山,今天的路線已算是相對輕鬆的了。而金瓜石這地方我們也曾在過去舉辦的活動中一起遊玩過,主辦人正是文富。所以今天可算是一次回味之旅,回憶十二年前至今人事景物的巨大變化。路上我還開玩笑說,下次再來便是2025年了。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汐止接一高->過收費站後往大華交流道(黃色6K)接台62線快速道路->九份指標下交流道往九份方向,102縣道->過九份,往金瓜石方向->循勸濟堂指標行,勸濟堂上方小客車免費停車場停車。從住處至此約46.5公里,50分鐘車程

 

 

10:14 在報時山遠望無耳茶壺山。底下是勸濟堂上方的停車場。在此等候文富,他正從基隆趕來。


 

 

10:18 今天天氣不錯,陰陽海照得很清楚。


 

 

10:21 似乎是最近整修過的鐵軌輸送道,可以延伸到很遠的地方,雖然再遠一點便無鐵軌,但似乎仍是可走的步道,我有了以後找時間來走這一段的想法。

 

 

10:22 柏油步道延伸至無耳茶壺山(眼前所見的最高點)是我們預定的路線。這樣看其實挺嚇人的

 

 

10:22 報時山的木棧道和一點基隆山景

 

 

10:46 文富到了,所以我們也就開始走了


 

 

10:47 這就是10:21提到的鐵軌輸送道,看起來真的很有感覺,一定會找時間來走,但不可選熱天,一看就是整路無遮陽處。

 

 

 

10:48 向著無耳茶壺山走去。


 

 

10:51 轉進階梯路,人車分道比較安全。

 

 

10:56 一小段平緩路,從山勢也知,有得陡上爬,這樣的平路只是一點可能。

 

 

10:56 這裡夠嚇人吧,但還只是開始。

 

 

11:00 又到一處視野景觀不錯的平路,但也是最後一段平路了。

 

 

11:01 一分鐘後又陡爬,看著無耳茶壺山,還有得陡爬呢。

 

 

11:05 繼續陡爬中,天氣熱,才走不久就挺喘的。 

 

 

11:07 到石階的頂端了,在這朝寶亭休息一下。

 

 

11:11 休息完畢繼續往茶壺山上爬,但比較平緩了

 

 

11:18 走了三分鐘到一封閉的礦坑口,文富介紹著金礦的傳說。

 

 

11:21 遠看基隆山(這樣看就像大肚美人山了)。報時山便在基隆山的下方,我們都很驚訝,竟已走了這麼高這麼遠。

 

 

11:22 又要陡爬石階了。好在約的是三月,要是夏季來,有得你又熱又喘的。

 

 

11:23 一段沒以石階鋪路,反而比較好走的產道。

 

 

11:27 又要陡上,但改為木棧道了。

 

 

11:29 回拍走過的來時路,步道美景啊。

 

 

11:35 陡上越多離目標也就越近

 

 

11:37 在寶獅亭休息看風景。陰陽海依然吸引目光

 

 

11:39 基隆山和蜿蜒的山路。看著山下我們的起登點,照片正中間的柏油路停車場。實在很厲害啊。

 

 

11:44 準備衝刺最後一段,無耳茶壺山已在眼前。

 

 

11:47 無耳茶壺山前立了警告牌,但沒人當一回事

 

 

11:57 Peter帶了腳架來,所以可以在無耳茶壺山前合照。

 

 

11:58 再一張合照

 

 

11:58 在無耳茶壺山巨石前,這麼近也就不像了。

 

 

12:07 遊客其實還挺多的,都聚集在壺嘴鑽出來的安全處。無耳茶壺山,海拔599公尺。

 

 

12:12 準備利用這狹小處離開無耳茶壺山,往半屏山繼續前行。這處我在2008.03.15 燦光寮山-半屏山-無耳茶壺山連走的遊記中12:59的照片有提到。此時文富率先體驗。旁邊可是深深的斷崖。

 

 

12:13 我小心翼翼過來後,替Peter照了張相。其實看似驚險,只要靠著內側走倒也安全。

 

 

12:14 文富和Peter都餓了,所以停下用餐。因我都沒帶,看他們吃也餓了,便跟Peter要了一塊麵包果腹。邊看著別人離開往半屏山方向走。

 

 

12:26 換我們出發往半屏山了。

 

 

12:29 照著文富鑽芒草的背影。

 

 

12:35 遠眺半屏山稜線。

 

 

12:40 優美的山谷,只有登高才能看見。

 

 

12:41 更接近了,真是雄姿啊。

 

 

12:44 已近在眼前,頗有壓迫感。

 

 

12:46 遠景基隆山。看著無耳茶壺山,我們走了一段完美的稜線過來。

 

 

12:47 文富又一馬當先,搶先走這近乎九十度的岩壁路。

 

 

12:49 我也跟著上來。先照了遠方草山上的軍用地。文富說已搬離,不管制了。

 

 

12:50 走後面的Peter有好處有我幫他留下難得的爬坡身影。

 

 

12:51 不到八百公尺的海拔看這山景,像是登百岳睥睨群山,雲海漸漸生成。

 

 

12:53 有這麼好的山景當背景,當然要照一張囉。

 

 

12:55 難得有類似高山的美景,就多留一張吧。

 

 

12:56 沿著峭壁走,看似驚險,其實安全好走。

 

 

12:58 走前面的文富就不要怨嘆了,只能照你背影。

 

 

13:01 半屏山到了,無基點,海拔高度713公尺。

 

 

13:01 給文富一張在半屏山頂的特寫,雖然路人甲乙也入了鏡。

 

 

13:10 休息到13:08後往燦光寮山前進。路上的美麗紅花(2013.03.27 山友Tiger提供資訊,乃金毛杜鵑)

 

 

13:12 這段是半屏山步道少見的非芒草路。

 

 

13:15 跟Peter換一下位置,兩個人的行進背影比較豐富生動些。

 

 

13:16 努力上爬。

 

 

13:20 在芒草叢中向前。

 

 

13:28 很容易在芒草路中消失。

 

 

13:31 回望基隆山、無耳茶壺山、半屏山。

 

 

13:31 走到草山戰備道。半屏山步道結束。Peter說他已經鐵腿,文富和路人丙都對著他笑。這段路相對簡單,路程也不算太長,看來真的得練練了。接下來要走燦光寮山,登山口就在左邊可見之處。

 

 

13:32 燦光寮山登山口。

 

 

13:36 文富又率先起登,他上星期一才剛爬過,本來不想爬這座,算是陪我們。

 

 

13:42 一路沿著山勢時而陡時而緩,山上的植物也一樣以芒草居多。

 

 

13:44 到了記憶深刻的陡上拉繩段,文富和我停下等Peter一起上。

 

 

13:45 文富再次先上爬,所以又只能照到背後。

 

 

13:47 Peter這張表現得不夠"努力",也就感覺不到陡上的費力。

 

 

13:50 到了今天最後一座山也是主目的-燦光寮山。海拔高度738公尺,一等三角點與一等衛星控制點。

 

 

13:50 一等三角點特寫。這顆應該維護不久,十字和一等三角點的字都很新。2008.03.15來時被一群山友擋住不好照,如今總算解決了多年的懸念。也是從那時開始,即使基點被人群擋住,我也會請他們移步讓我照。

 

 

14:04 與一等三角點合影。

 

 

14:15 三人合照。

 

 

14:15 休息夠了。隨意聊了一會兒,準備下山。

 

 

14:20 在拉繩索的陡峭段,走我後面的文富總算照到正面了。

 

 

14:26 快到草山戰備道了。

 

 

14:29 抵達草山戰備道,今天的"粗活"結束了。

 

 

14:29 文富和Peter也下來了。接下來是黃金神社,方向是這張照片的右方,會經過走過的半屏山登山口。

 

 

14:35 戰備道的步道風景也挺不錯。

 

 

14:38 照照文富和Peter的行進背影。

 

 

14:45 燦光寮步道。文富抱怨標示不清害他上次要往燦光寮山走這裡找不到。我也有這經驗,要知道的人才找得到,因為無指標。而標示走草山戰備道才容易找到,於是就在這裡說,標示牌應該把燦光寮山指往草山戰備道才對。

 

 

14:50 再走了約三分鐘到黃金神社、本山地質公園叉路。這裡也是我曾經走過的,但因已是六年前的事了,所以遲疑了起來,因為沒發現黃金神社的指標。而地圖也不見了。不過就是這裡沒錯。但也因為這樣的遲疑,害得大家跟我多走了一段路到前方探過另一個叉路後才再回來走這裡。這樣多花了19分鐘。

 

 

15:12 在15:09回到上張照片叉路,開始往下走往黃金神社。

 

 

15:13 Peter突然心血來潮想要照跳起來的樣子,看來鐵腿已沒有關係了。

 

 

15:18 很像無耳茶壺的無耳茶壺山。

 

 

15:20 很陡下的一段,使得金瓜石聚落的風景一覽無遺。

 

 

15:21 看到黃金博物館的指標就放心了,路走對了。

 

 

15:26 下到一個叉路,這裡記載著金瓜石聚落和金瓜石礦坑的歷史。

 

 

15:27 金瓜石礦山紀要。

 

 

15:30 較有古意的石階。

 

 

15:32 黃金神社前這兩側美麗的紫色花,讓人感覺很美。

 

 

15:34 好多人都來黃金神社遊玩。

 

 

15:36 神社記事。

 

 

15:40 在神社眾支柱前合影。

 

 

15:43 應該是供祭祀的神壇基座。

 

 

15:45 很幸運剛好沒人,照下神社這景。

 

 

15:47 離開黃金神社。

 

 

15:48 往回照走過的黃金神社階梯。想起了2001年初到此時,光是走到眼前的鳥居,在面對接下來的陡上階梯,都得先停下休息喘口氣。

 

 

15:50 走到平地了。

 

 

15:55 滿有人潮的黃金博物園區。

 

 

16:03 本山五坑。

 

 

16:26 逛逛黃金博物館。看了影片介紹金瓜石採金的故事。這群人是在準備摸那220公斤的黃金。我看了介紹,一公克黃金可延展2公里,所以220公斤可以延展44萬公里長。而地球到月球也不過38萬公里的距離。但光一秒半就通過了。

 

 

16:29 連走兩天,精神跟體力有點不濟,先出來透透氣,看看廣場的遊客。

 

 

16:31 走往勸濟堂。

 

 

16:33 照照黃金博物館。

 

 

16:36 走在舊輕便車道上。記得第一次來的1998年,那時還可看到一些舊鐵軌的。但都被無情的改建成現在這種步道了。

 

 

16:39 舊輕便車道介紹。

 

 

16:41 這群人在幹嘛呢?只因眼前有一隻貓吸引了他們。未免大驚小怪,以為是侯硐的貓村啊。當中一位女生看我在照他們,還比了勝利姿勢,這還比較有趣。

 

 

16:41 勸濟堂的關公銅像,真正是側寫了。

 

 

16:47 先找了家小吃店填一下肚子,犒賞自己。

 

 

17:00 剉冰和炒飯都是我要吃的。這餐文富說來到基隆應該他請,沒理由反對。雖然這裡不是基隆,不過有基隆山。但這也無關緊要,反正有人請,感謝就是。

 

 

17:15 吃完,討論回家了。

 

 

17:20 回到報時山下(勸濟堂上方)的停車場。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勸濟堂報時山下停車場. .4分. .無耳茶壺山石階步道登山口. .15分. .朝寶亭. .5分. .車道終點無耳茶壺山登山口. .13分. .寶獅亭. .7分. .無耳茶壺山,H599M. .20分. .半屏山垂直陡壁前. .8分. .半屏山,H713M. .23分. .草山戰備道. .17分. .燦光寮山,一等三角點,H738M. .14分. .草山戰備道. .15分. .燦光寮古道登山口. .3分. .本山地質公園、黃金神社叉路. .23分. .黃金神社,H400M. .7分. .黃金博物館. .12分. .勸濟堂. .5分. .勸濟堂報時山下停車場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91分鐘,也就是3小時11分鐘。也扣除了迷路找路的時間以及停留賞景的時間。

 

 

       今天天氣很熱,好在知道沿路無遮陽,所以早點約在還算涼爽的三月來爬。不過一整天下來三個人也都曬紅了。太陽的熱力還是很難擋。所以千萬別選在夏天來,那會讓您受不了

        今天視野風景最好的地方,不是在耳熟能詳的無耳茶壺山,也不是在擁有一等三角點的燦光寮山,而是在半屏山的稜線路。加上雲海,簡直媲美高山風景,無敵的雲海山景啊。可惜海面看得不是很清晰,因為太陽大,光太強的緣故,沒法看到海天一色,只有靠近山的地方才能看清楚海。不過已經很感恩了,畢竟在金瓜石、九份地區能有今天這樣的好視野不容易了。

       能跟自己具有同樣爬山熱情的老朋友一起爬山感覺真好!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