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5 燦光寮山-半屏山-無耳茶壺山連走

 

       這個路線是我一直惦記著要走的,只是去年06.17走失敗後,雖然也曾想再去走,那次卻因雨太大,還是沒走成,之後便沒再想過。今天算是心血來潮,想到再去走,恰好天氣也不錯,應不致下雨,便決定前往。

       不過過九份,往102縣道繼續前進時,感覺到幾滴雨飄下來,心裡又有些擔憂,幸好整個活動過程沒下雨。我在【梅樹坪停車場】那轉進小產業道路,在經歷石塊、泥土的路面後,心疼車子行駛在這樣不佳的路況,大約2.2公里才把車子停在路邊,步行找尋半屏山的登山口。距我住處大約花了五十分鐘48公里的車程。

       其實會想這樣連走,正因這三座山算是連成一線,可以一次走完之故。不過我這樣的走法卻是左右來回的方式,燦光寮山在右邊,半屏山與無耳茶壺山在左邊。       

 

 

11:23 停車處就是像這樣的崎嶇路面。遠方的兩座山,左邊是無耳茶壺山,右邊是半屏山。


 

 

11:30 左邊木樁便指示了無耳茶壺山步道和半屏山的方向。


 

 

11:33 已經到了半屏山、無耳茶壺山的登山口。不過我決定先走在幾步路遠的燦光寮山。登山指標的指示是說25分鐘可到。

 

 

11:35 這路線也許比較少人走吧,路跡雖算是清楚,卻也快被植物侵沒了。

 

 

11:39 幸好不是大熱天來走,沒有樹蔭,大都是這樣矮小的綠草步道。

 

 

11:43 沒想到還有這麼一小段攀繩的岩石步道,起初覺得會不會是此行稍具困難的一段,沒想到只是小菜而已 


 

 

11:44 爬上頂之後,便可遠看底下山谷的美景 

 

 

 

11:46 才花了13分鐘,已經到達燦光寮山的山頂,山頂山有一小隊山友在煮食享用午餐。


 

 

11:47 原來燦光寮山是一等衛星控制點,真是想不到小山頭四面視野可以這麼好(要不然也當不了一等衛星控制點)。

 

 

11:48 原來從燦光寮山亦可通往燦光寮古道,而且依登山隊的指標大約30分鐘即可連接。因燦光寮古道我已走過,加上本次目標是半屏山與無耳茶壺山,因此照照前行步道就算。

 

 

11:48 臨去時,有位山友把放在基石上的登山隊指標舉起,為我此行增添紀錄,我也很高興他們的協助,留下這一幕。指標上寫的是燦光寮山海拔738公尺。

 

 

11:51 回程看看反向風景,深澳漁港的木乃伊清楚呈現。

 

 

11:58 前方即是半屏山與無耳茶壺山,看來走起來也不會輕鬆。

 

 

12:02 走下山囉,來回才花了29分鐘。 

 

 

12:03 喝口水繼續往半屏山前進

 

 

12:04 這路線上坡看起來還滿長的,應該不算好走。

 

 

12:07 這一段算是滿長的芒草區,不過維護得還可以,跟之前的幾條同類型的山路比起來還算好走。

 

 

12:11 是的,看到這指標,我不驚訝,是可以通往黃金博物館,但不是一個好路線。

 

 

12:13 感覺要經歷不好走的路線了。

 

 

12:18 這算是短短的一處有像山林步道的,不然其實都走在無遮蔭之處。不過以今天來說,春天舒爽的天氣,吹吹涼風,滿不錯的,但夏天可能會很曬。

 

 

12:22 呵,看到這景,心裡便想,半屏山頂到囉。

 

 

12:23 這是風景解說牌,前方山頭便是稱為大肚美人山的基隆山。

 

 

12:24 借用登山隊的指標,留下紀錄,半屏山海拔713公尺,從登山口到這,我走了21分鐘。

 

 

12:24 沒休息,繼續往無耳茶壺山前進,看樣子不好走

 

 

12:27 走在高處可遠眺山下風景,黃金博物館與黃金神社。如果你熟悉的話妳就知道是在哪。

 

 

12:28 又是一個驚險的峭壁小路,注意行走還算安全。

 

 

12:30 這算是此次最驚險的一段,我走了40步才到底。

 

 

12:32 走到底後照一下無耳茶壺山,還得經過一段蜿蜒的步道。不過感覺輕鬆多了。

 

 

12:33 拉近鏡頭,照照陰陽海。這段路風景真是好啊。

 

 

12:39 繼續照照往無耳茶壺山的步道。

 

 

12:44 更接近了喔。

 

 

12:44 蹲下來照一下這一段的步道特色,芒草區啊。

 

 

12:49 近在眼前囉。無耳茶壺山看起來就不像了


 

 

12:50 由於這一段有不少木頭維護的步道,我在想是不是先民們為了採礦需要所建的,標示有往九份的指標,令人很容易聯想這整區還真是當時的共同生活圈啊。

 

 

12:51 更清楚的黃金博物館和黃金神社。

 

 

12:51 近前方的停車場便是無耳茶壺山步道的入口,可走右邊那條蜿蜒的產業道路上來

 

 

12:52 我已身在無耳茶壺山的壺嘴處吧,前方的亭子便是【寶獅亭】。從半屏山頂到無耳茶壺山,只花了28分鐘。


 

 

12:59 約在此休息了五分鐘,也回想去年06.17為何找不到往半屏山的路。如今恍然大悟,沒指標是主因,另外看看照片,誰會想說要鑽進這大石之後才能看到路呢旁邊可是驚險的斷涯呢

 

 

13:01 離開無耳茶壺山。

 

 

13:10 回程就是要爬上那山頂。有眾多碎石的地方,不知是否是為了採礦掏出來的,其實他們都還算大顆,只因距離之故,看起來小

 

 

13:17 看起來很陡的樣子,覺得這連走路線還滿硬的。

 

 

13:25 來到精采的這段峭壁攀爬。

 

 

13:26 爬完感覺輕鬆不少,不過回程還是要小心,看照片即知。

 

 

13:31 回到半屏山頂。

 

 

13:33 遠眺最遠處最高之山頂,應該就是燦光寮山了。

 

 

13:35 回到略有樹蔭之步道

 

 

13:36 雖然驚險,其實還滿願意偶而經歷一下,回程的方向來看似乎更驚險。

 

 

13:42 來時沒好好照一下,其實很長一段是這樣的枕木步道喔,維護得不錯。

 

 

13:43 這樣的視野便更清楚了,全區幾乎是芒草的山頭。夏天真的不好走,但秋天的芒草季節應該會很美。

 

 

13:49 走出來囉,心裡很快樂完成了惦記在心的一次連走。

 

 

13:51 踩著愉快的步伐走回程。

 

 

13:53 是的,我是要往102縣道。這段產業道路的風景也是不錯喔。

 

 

13:55 再回首一下走過的半屏山、無耳茶壺山。

 

 

14:01 走回停車處,完成了旅程。

 

 

       大約只花了兩個半小時便已完成燦光寮山、半屏山、無耳茶壺山的連走,對於時間來說走得不算長。不過因為整段路是起起伏伏且走來回,因此運動量還滿夠的。我在想如果是由無耳茶壺山步道入口處走至燦光寮山的來回,那就會比較累了。因為由無耳茶壺山步道走至無耳茶壺山也是上坡的一段。整個來說無耳茶壺山步道-半屏山-燦光寮山這樣的走法單程需要兩個多小時,來回四個半小時,不含休息。

       我個人是建議由無耳茶壺山步道起走,回程可順道逛一下黃金博物館或附近的戰俘區,另外也可補充食物。有同好一起走那就更好。不過要注意的是在無耳茶壺山是否能順利地找到往半屏山的路就是重點了。因為到目前為止並無指標指示。因此大家得注意12:59那張照片,才能順利往半屏山。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