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6 石碇:姑娘廟-姑娘山-雞冠山-松柏崎山-紙寮坑古道-姑娘山-姑娘廟O形

 

 

        姑娘山(又稱大湖格山)最早是山友東山人約過我一起爬,那已經是將近四年前的九月26日。不過因故未同行。雖然也常閃過念頭要去走,但想到當中提到的姑娘山到九層坪類似耳空龜山就不免心生卻步。昨天突然想到應該去走走看,已經很久沒走什麼較硬的路線了。今天天氣不錯,也就決定成行。

        所以一開始我預定路線便是東山人當時的建議路線"姑娘山-九層坪山-上鹿窟崙山-松柏崎山-雞冠山",只是計畫常常容易產生變化,在沒有很認真看路線規劃的情況下,便成了今天的路線。不過今天的路線也不算輕鬆,因為姑娘山我來回走了兩次,那可都是陡上陡下很長的距離。然後從姑娘山在紙寮坑的登山口到雞冠山又是一路陡上,這兩座山根本不相連(被紙寮坑產道切割為二)。再者,說是越嶺,那從姑娘山陡下再回爬雞冠山,陡下也太深,造成再陡上到雞冠山,感覺海拔高度沒賺到什麼落差,像是不同的兩個山脈,因為順路才成為O形路線。

        而原本是想從走過的2009.01.18紙寮坑古道那時發現的姑娘山登山口起登,但四年來變化很大,產道似乎有做了修建,雖然有看到可疑處,但不敢確定。為安全起見決定放棄改從姑娘廟起登,也幸好這麼改變,要不然在行走時因為無標示,九層坪山不知該怎麼接,可能就從紙寮坑產道的姑娘山登山口走到姑娘廟,或者從別條路再回到紙寮坑產道的另一處姑娘山登山口下來。前者會很慘,可能要再爬一趟姑娘山回到停車處,而不管前者後者就只是爬了姑娘山而已。實在很懷疑這路線怎麼路標如此欠缺。連雞冠山也是沒指標,還是自己大膽闖,一直到看到雞冠山才確定走對。這些我在遊記中會一一提出說明。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左轉106乙縣道->右轉106、106乙共線縣道->雙溪口左轉106縣道往平溪方向->106縣道約56K左轉大湖格橋,姑娘廟。從住處到此約24.1公里27鐘車程。

  

 

09:26 停好車,往姑娘廟主廟位置走去。姑娘廟的停車位甚多,幾十輛小客車都沒問題。


 

 

09:27 登山口的位置在這兩石獅之間。但在此之前我走錯路到了五路財神廟發覺不對才折回來。


 

 

09:32 這五分鐘就是找錯路的關係,其實離上張照片只有幾步路的距離。向著前方往上的階梯續走便對了。

 

 

09:32 這往原始步道的階梯,我回程算過共215階,安步當車地走吧。

 

 

09:34 階梯轉入了青苔多,看起來就是沒什麼人走了。

 

 

09:34 到姑娘山原始步道叉路,有指標30分鐘可到。


 

 

09:36 木板封著的我猜是放著金斗甕。

 

 

 

09:39 一路緩陡上,好在天氣雖晴卻不熱。不然應該會受不了。我想夏天也不適合走這路線。

 

 

09:40 鐘萼木繞著樹。


 

 

09:46 繼續看著上方的山林走著。

 

 

09:50 這時應該已經在山的稜線走了,路也因亂石,走起來很崎嶇。

 

 

09:51 天燈殘骸,汙染山林。放的時候溫馨快樂,滿懷願望。但造成環境汙染,您覺得這種行為,您許的願望會實現嗎?如果真有神,恐怕山神就先不同意還要給放天燈的人處罰才對。

 

 

09:54 突然路線變成了矮植物叢,還好沒有鑽草叢的疑慮。

 

 

09:55 這是左右叉路。我先往右看是陡下,所以自然往左。其實我回程會從右方回來,它是通往另一處紙寮坑產道的出口,也有可能是通往九層坪的路,回程再說。這裡沒有指標就不好,因為若是從紙寮坑登山口上來的人,可能會沒注意而錯過回姑娘廟。我回程就是沒注意又多爬了一小段陡上陡下到姑娘山再折回來找這路,白累的。

 

 

09:57 一段有繩索輔助的上坡路。

 

 

10:00 還繼續陡上,但我想也該到了。

 

 

10:02 總算到姑娘山了吧。從09:34的標示到此花了28分鐘。

 

 

10:02 姑娘山上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特寫,正好有一隻蝴蝶停在上面增添相片的美好。

 

 

10:02 姑娘山又稱大湖格山,海拔高度371公尺。姑娘山應該是姑娘廟之故而命名,而大湖格山才是地理地名。

 

 

10:13 喝喝水休息,這有另一條路但沒標示通往哪裡。拿出手機查詢,山友也沒說得很清楚是走這裡可以通往雞冠山。不過不想走回頭到09:55的叉路,決定闖一闖了,往上張照片的路走,而結果就是到紙寮坑產道的另一處登山口(暫稱為紙寮坑產道姑娘山第二登山口),也可接雞冠山的。

 

 

10:17 潮濕的緩陡下路。

 

 

10:25 這路線看起來就少人走,植物幾乎要掩埋路。

 

 

10:28 好在有穿長筒雨鞋,不然難免被螞蝗咬上。

 

 

10:35 這路況真的是不好,好在不是下雨天或是酷熱的夏天。

 

 

10:36 陡下了23分鐘終於到了紙寮坑產道。這裡沒任何指標,所以不知道的人大概不會從這裡爬姑娘山吧。

 

 

10:36 登山口正對著這間屋子,有興趣的山友可以此為地標找登山口。因早上開車有經過,所以以地理位置,往右去找雞冠山和另一處姑娘山登山口。

 

 

10:44 到了另一處姑娘山登山口(暫稱為紙寮坑產道姑娘山第一登山口),稍進去一點可以看到指標。可以右上的小土地公祠為地標。此時當然不會想回姑娘山,決定闖一闖此處的紙寮坑產道左方過去的橋找尋。

 

 

10:45 就是這座橋,與上張照片斜對面而已。在橋頭可見很多登山條。

 

 

10:46 起登口依舊無指標,不知通往何處,反正時間尚早決定闖一闖。等到了山頭才知道正是雞冠山啊。

 

 

10:50 起初是沿著菜園一路陡上。在這裡我就在想,姑娘山和雞冠山的連走怎會陡下這麼深後才又來給你陡上,不是找人麻煩嗎。

 

 

10:52 雖然無指標但登山路條指引得很堅定,那我自然也走得亦無反顧。

 

 

10:55 上個月25日才有登山隊走過。

 

 

10:57 前面走的算是菜園的農作路,現在要進入山路了。

 

 

11:06 這山林步道還是陡上著。

 

 

11:10 一路陡上來又沒指標,我心裡在想這路到底對不對啊,通往哪裡呢?

 

 

11:13 這路跡真的是不妙,而且還在陡上。

 

 

11:15 要拉繩索上去,還嫌陡得不夠高就對了。

 

 

11:17 繼續一段陡坡拉繩索。我在此不小心被旁邊的芒草割到流了血,暫不理會,讓血小板自動凝固血吧。

 

 

11:19 上來之後看起來是在稜線,而路跡更差,這是什麼荒郊野嶺啊。

 

 

11:21 經過一段完全陡上的路,看到基石表示到了,心裡真高興,看看是什麼山吧。

 

 

11:22 還真是雞冠山,海拔高度420公尺,野牛基點3號。

 

 

11:22 野牛3號基點特寫。四面各寫著雞冠山、420公尺、(民國)73年10月立以及野牛3。

 

 

11:32 休息完畢,喝了水、在FB打完卡,往下一目標前進。接下來應該就是松柏崎山了。

 

 

11:33 果然猜到了,一下子就要陡下。

 

 

11:37 不過沒多久又變成緩上坡,看來又是上上下下的路況。

 

 

11:42 又換成陡下,不過路跡倒也不錯。

 

 

11:48 再一個陡上又陡下後,又換成陡上。

 

 

11:54 一小段平緩的山林步道,調節體力。

 

 

11:59 一個陡上要爬的小山丘。

 

 

12:05 還得陡上,應該快到了吧。

 

 

12:09 看來陡下後緊接著又是陡上。

 

 

12:16 陡上後走了一小段緩平路,總算是看到基點了。猜的沒錯正是松柏崎山,海拔高度438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2:17 松柏崎山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特寫。看到被敲得不成形的基石心裡就很氣,這些亂山者(不屑稱為山友)實在太惡劣了,為什麼一定要為了自己的私人收藏做出這種破壞的事情呢。

 

 

12:17 這個又是怎樣,又是哪些亂山者幹的,為了視野而砍樹嗎?實在太過分了。

 

 

12:17 難得出現指標。我從雞冠山到此花了48分鐘,還算準。

 

 

12:24 依舊喝水、休息、上FB打卡,然後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12:29 路也算清楚好走。

 

 

12:35 出乎意料山路變成陰森潮濕。

 

 

12:35 這麼快就接柏油路了?這路就是光明路了。接著沒有指標往上鹿窟崙,所以我左右都去探一段路,還是沒發現。

 

 

12:39 先往上張照片右邊,看到的是底下的紙寮坑古道指標。但不是我要的上鹿窟崙,所以再退回往上張照片左邊,但是一路往下不太像。在12:44再到此,決定路窟崙既然找不到也就不亂闖了,畢竟上鹿窟崙與接下去的九層坪再到姑娘山聽說滿硬的,還是算了,往紙寮坑古道走吧。下次再來走九層坪。

 

 

12:45 往紙寮坑古道方向走去。

 

 

12:47 這叉路我在2009.01.18單走紙寮坑古道時也花了點時間分辨。右方是"石碇光明村頂紙寮坑巷2號",無路續通,雖也可接回紙寮坑古道但不優。還是往左接"石碇光明村頂紙寮坑巷1號"走古道正路較好。在這分叉點停了四分鐘。

 

 

12:52 前方就是"石碇光明村頂紙寮坑巷1號"

 

 

12:53 這裡就是紙寮坑古道的正路了。路口一樣沒指標,要不是我有走過,可能會迷路。此處是要經過那民宅前空地。

 

 

12:53 這一段連登山條也沒有,路也顯得荒涼,要勇敢走下來。

 

 

12:55 然後便可以看到登山路條了。

 

 

12:58 隔了四年再來,但這土地公祠還是有印象。

 

 

13:04 四年下來,步道似乎沒在維護,有幾處變得不好。不過這是相對四年前,基本上還是OK的。

 

 

13:10 這兩片木板橋還真令人擔心,小心翼翼踏過。

 

 

13:22 遇到一位要去揀雞冠山野牛基點的山友陳老爹,問知他只是要揀那基點,並非要O形走。所以告訴他不如退回雞冠山登山口走來回比較輕鬆,不然可能找松柏崎山就回迷路了。他也同意便往回走。

 

 

13:30 後來邊走邊聊,原來他也常爬山,還到過我的部落格參考過我的遊記,還很高興遇到我本人。而我自然也是很高興再遇到知道我部落格的山友。因此也就請他讓我照相做為這次偶遇的紀錄。我也把旅聯網告訴他,這樣以後他可以跟更多山友認識。然後他便騎車回雞冠山登山口,我則是繼續走回程。

 

 

13:36 看這橋其實有些地方只要沒有天災之故,還是堅固的。

 

 

13:38 短短的一小段路,就有五座橋。可見之前還是很重視這古道。只是可能要再整一下步道。

 

 

13:38 這轉角處,我早上開車便是到此折返。所以我對紙寮坑古道印象是對的,但就是某些地標不復存在,所以不能按照先前預定計畫,只好從姑娘廟起登。

 

 

13:40 這路走起來不錯,但開車就震動得不舒服。

 

 

13:44 回到雞冠山登山口,看到陳老爹的摩托車在我就放心了,他找對了。

 

 

13:44 而我則是要再往姑娘山回程,再忍受一段陡上路。

 

 

13:48 這種路大概是螞蝗的最愛,還好有長筒雨鞋保護。

 

 

13:51 既已走過,山勢的陡自然清楚。

 

 

13:54 這分叉路又是沒指標。我只能懷疑左邊是通往九層坪的(有登山路條),因為之後除了姑娘廟與到姑娘山為止,沒再發現有叉路。此時自然取右要回姑娘廟。

 

 

13:57 廢棄的什麼屋舍呢?

 

 

13:58 續往廢棄屋舍的左方陡上。

 

 

14:04 這一段還真是挺陡的,連續了幾分鐘。

 

 

14:14 陡上一陣後,因為不知道身在何處,還想著會不會又跑去接九層坪山而擔憂時,突然看到這基點,仔細一看,是姑娘山。難怪後面這一段路這麼熟悉,而我只顧著走錯過了09:55那照片的叉路。也罷!算是有始有終。陡上這一段夠累,休息了四分鐘。

 

 

14:24 下坡六分鐘後接回09:55叉路。苦日子結束了,往右下回姑娘廟。

 

 

14:42 回到往姑娘廟的石階步道叉路。今天陡上陡下的路段走多了,這18分鐘的陡下,腳還真不舒服。

 

 

14:43 安步當車,一步一步地慢慢走著,也算著石階數。

 

 

14:45 共215階回到地面,這下坡石階也很累人。

 

 

14:46 走往停車場。

 

 

14:48 渴了,買了小販的冬瓜茶來喝。25元還算不土匪。

 

 

14:51 其實喝飲料休息的地方與停車場只有幾步路。休息了三分鐘,準備開車回家。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姑娘廟停車處. .4分. .姑娘山原始步道登山口. .21分. .姑娘山、紙寮坑產道姑娘山第一登山口叉路. .8分. .姑娘山(大湖格山),海拔高度371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23分. .紙寮坑產道姑娘山第二登山口. .8分. .紙寮坑產道姑娘山第一登山口、雞冠山登山口叉路. .1分. .雞冠山登山口. .36分. .雞冠山,海拔高度420公尺,野牛3號基點. .48分. .松柏崎山,海拔高度438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1分. .光明路柏油路. .4分. .松柏崎山、紙寮坑古道叉路. .6分. .頂紙寮坑巷1號紙寮坑古道登山口. .49分. .雞冠山登山口. .1分. .紙寮坑產道姑娘山第一登山口. .10分. .疑似九層坪山叉路. .2分. .廢棄屋舍. .14分. .姑娘山(大湖格山),海拔高度371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6分. .姑娘山、紙寮坑產道姑娘山第一登山口叉路. .18分. .姑娘山原始步道登山口. .4分. .姑娘廟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74分鐘,也就是4小時34分鐘。也扣除了找路的時間。  

 

 

       終於爬了姑娘山,一償所願。但這個O形爬了兩次姑娘山,陡上陡下走兩次可不輕鬆。不過似乎也不得不,除非經由九層坪山、上鹿窟崙去接松柏崎或反向回來。但得確認九層坪山與上鹿窟崙怎麼接,還有從紙寮坑產道的姑娘山第二登山口起登才不會重複(假定13:54疑似九層坪山叉路為真)。若是要從姑娘廟起登,則可能會有山錯過,不然就是跟我一樣要走兩次姑娘山,才能O形回姑娘廟。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