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8 石碇:紙寮坑古道

 

       連續兩周的星期六都要上班真是挺累的。上周日還走了八個多小時的路程,今天就想要走輕鬆一點的路線。再者今天要領取"消費劵"也不能搞太晚,因此參考了TONY的旅記,選了石碇的紙寮坑古道來走。

       106縣道,最近真是常跑啊,也因此發現石碇、平溪這附近還有滿多山沒爬。像這次雖然要走的是紙寮坑古道,卻發現就在同一地點,可往"雞冠山"、"姑娘山"、延伸下去還可繼續爬別的山。

       要到紙寮坑古道的登山口,可從石碇交流道下,在雙溪口轉106縣道,過了永定國小,以及53.5K,很快便會看到"永定村1鄰",然後左轉,之後再左轉,接著循著主幹道,直開會接水泥道路。

 

 

10:03 這棵樹是很好的地標,因為有清楚的登山隊指標。我先看了一下地理位置,右側有小山路可通往姑娘山,左側往下走則是接"雞冠山"、"松柏崎山";直行則是紙寮坑古道。而紙寮坑古道的方向也可接"松柏崎山"、"九層坪山"、"上鹿堀崙"。


 

 

10:04 在"永福高分15分12"的電線桿處,便是這張照片差不多位置往右走上去,沒幾步路會有廢棄礦坑。


 

 

10:05 廢棄礦坑。

 

 

10:09 泥土路的盡頭,接這木橋。

 

 

10:10 嗯,不錯的小徑。

 

 

10:11 這是第三座橋了,短短兩分鐘


 

 

10:12 一片竹林。

 

 

 

10:14 過了第四座橋來到此小鐵柵欄處,正確的路在右側。


 

 

10:16 還是不錯的羊腸小徑。

 

 

10:17 來到一土地公廟,側面有刻建築年代"光緒丑年十月"。以西元1900年光緒26年八國聯軍打入北京之後,隔年西元1901年簽了"丑條約"來推算,那應該是西元1877年,再來光緒與西元的年代關係是,1874+光緒年,也就是這土地公廟是光緒三年所建。

 

 

10:17 前行的步道亦不錯。

 

 

10:18 雖然左上看來較不好但有登山條,前行路況較好但無登山條。我自然選左上,不過因我走來回,回程TRY了一下,他們是互通的。

 

 

10:25 之後的路大概就是這樣,不寬但也沒被植物掩沒。

 

 

10:29 這個叉路,我先往前行。左上這條路會通往"光明路頂紙寮坑巷2號",也是我回程走下來的地方,當然當時是不知道的。 

 

 

10:33 沿路登山條還算多,不過路線也很單純,不易迷路。

 

 

10:43 這一小段路跡就較不清了。

 

 

10:45 到此,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10:46 上張照片左側的石碑之特寫,光緒六年(庚辰年,西元1880年)建。

 

 

10:47 這裡也有土地公廟,但沒有標年份了。

 

 

10:48 繼續前行。

 

 

10:53 走了5分鐘很清爽的步道。

 

 

10:55 看來是要走出去了。

 

 

10:57 右側民宅便是"石碇光明村頂紙寮坑巷1號",也是紙寮坑古道的終點。

 

 

11:01 這民宅很有意思,可以走這樣的草坪路繞她一圈,往上張照片的柏油路接回。此時我正在她的後面。

 

 

11:02 接回柏油路,我要繼續往前去找紙寮坑古道的另一登山口。

 

 

11:05 恐怖又噁心的垃圾啊,什麼時代了,還有人這樣破壞山林。難怪走在紙寮坑古道的某一段時,會聞到臭味。

 

 

11:11 這是頂紙寮坑巷2號民宅,大門深鎖,無路可通。當時感到很失望,為何找不到登山條或指標接另一登山口呢。

 

 

11:14 駐足了三分鐘,決定折返,卻在幾步路遠的地方,看到這看似清楚可往下的路。雖沒登山條,但心想反正紙寮坑古道就在下面,就闖一闖吧。不過走下去就發現登山條了。這個電線桿是"光明幹51-1,16"

 

 

11:16 登山條出現了。

 

 

11:18 才走四分鐘便回到紙寮坑古道了,這張照片接回的位置便是10:29的照片。

 

 

11:25 這叉路我往左走,她會接回10:18照片處。來時我從右前方來。

 

 

11:27 雖然只是一小段,但景觀不同還是好的。

 

 

11:28 回到光緒三年的土地公廟。

 

 

11:33 回到小鐵柵門叉路。

 

 

11:43 回到10:03出發時的位置,我車子便是前方那輛,是比較適合的地方。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紙寮坑登山口. .1分. .廢棄礦坑. .5分. .泥土路盡頭接木橋. .5分. .小鐵柵門叉路. .3分. .光緒三年土地公廟. .12分. .紙寮坑古道與頂紙寮坑巷2號叉路. .17分. .光緒六年立碑建祠石碑. .11分. .頂紙寮坑巷1號. .12分. .頂紙寮坑巷2號. .4分. .紙寮坑古道與頂紙寮坑巷2號叉路. .10分. .光緒三年土地公廟. .15分. .紙寮坑登山口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95分鐘。行走時停下歇個長度數秒到一兩分鐘是算在內的,畢竟無法算得太清,只是這幾乎是每個人都難以避免的體力調節。 

        這是一次非常輕鬆的路線,連休息也不到兩小時,實在是連熱身都稱不上。不過當時也不想再去走其他的山了,因為都會是來回沒意思,還是留著等下次再計畫看要怎麼走。早點回去休息和領消費劵算了       

 

 

15:22 最後,提供一下消費劵的樣子。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