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5 瑞芳:牡丹山(芒草太密未尋獲基點)

 

 

       這個禮拜突然又覺得沒什麼地方可爬,加上也沒什麼勁兒,星期六又下雨,所以星期日的今天便想爬個輕鬆一點的。心情上突然想往瑞芳九份金瓜石一帶去爬,於是便選了靠近貂山古道的牡丹山。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汐止接一高->過收費站後往大華交流道(黃色6K)接台62線快速道路->九份指標下交流道往九份方向,102縣道->過九份->102縣道19K附近,樹梅觀景台停車。從住處到此約45公里56分鐘車程。

  

 

13:27 在梅樹坪觀景台遠照無耳茶壺山,今天天氣很晴朗,視野很讚。芒花算是紅得很鮮豔了。


 

 

13:27 也照照基隆山。


 

 

13:28 決定步行往貂山古道方向亦即牡丹山的位置,因為原本預期會從102縣道的不厭亭走回,所以不開車到貂山古道。

 

 

13:28 步道導覽圖,可見牡丹山。

 

 

13:31 兩旁似乎清理過雜草,路況顯得很清爽。

 

 

13:32 回頭照一下深澳漁港的美景以及基隆山。


 

 

13:32 停車位置的梅樹坪觀景台。

 

 

 

13:33 兩旁搖曳生姿的芒花。

 

 

13:39 照照基隆山與102縣道。


 

 

13:42 繼續走在碎石泥土產業道路上。

 

 

13:43 到貂山古道入口了。

 

 

13:45 拜完土地公。提供一下貂山古道的記事碑。

 

 

13:46 景點導覽牌上面就有標示牡丹山的位置,標示牌已經完全泛白。

 

 

13:47 往牡丹山的山路。前方陽光耀眼的電塔處便是牡丹山了。

 

 

13:48 路跡一路清楚好走,想說今天的行程應該會很HAPPY。

 

 

13:50 回頭拍攝走過的路。照片中間便是土地公廟與幾輛車子,也是貂山古道與牡丹山的登山口。

 

 

13:51 路上遇到的礦坑遺址吧,剛到時正好有一隻蝙蝠飛出。

 

 

13:54 不期然遇到一條曬太陽的蛇快速離去,只好用登山杖標示一下位置。雖然我可以用登山杖阻止牠離去來照相,但驚嚇牠是不好的行為。我的到來已經打擾牠了怎好再驚嚇牠呢。

 

 

13:55 離電塔不遠了。金黃色的芒花很是美景,比兩周前在草嶺古道看到的美上許多。

 

 

13:56 拉近鏡頭拍攝貂山古道登山口。

 

 

13:58 抵達第一座電塔"八堵-澳底線046"。

 

 

13:58 繼續往第二座電塔走去。

 

 

14:00 電塔編號有兩個,其一是"八堵-澳底線045",另一是"龍門-南港線029"。

 

 

14:01 視野甚佳的深澳漁港木乃伊海景與102縣道。

 

 

14:01 右前遠方無耳茶壺山與海景,以及近處的芒花美景,今天運氣不錯有個好天氣觀景。

 

 

之後開始找往牡丹山的路了,大概是太久沒人走,在電塔處沒看到像樣的路徑。看了一下GPS,牡丹山的標示就在附近。於是再走回第一個經過的電塔,仍沒看到路。對著GPS猜測應該就在兩電塔間的步道往芒草堆岔進去。於是仔細邊走邊觀察,終於讓我看到了。

 

 

14:08 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到登山條呢。但雖是看到了,路跡非常不清,一整個要鑽。

 

 

鑽了一陣,沒看到其餘的登山條,路又全被芒草掩蓋。看看不行又往第二電塔去找路,仍然未發現,所以才又回來上張照片的芒草區找路。

 

 

14:15 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鑽芒草找路的。

 

 

14:23 突然又發現一個登山條很高興,不過只是走回牡丹山保線路叉路而已。仍然得在芒草堆中找基石(礦務課第三百九十七號基石)。

 

 

14:26 在芒草堆中穿梭身體也累了起來,望著電塔,心中很苦,怎麼就是找不到呢。

 

 

14:36 雖然時間還很早,但找了半小時找不到(照理順的話三分鐘應該可找到),決定放棄。在沒有方向感的芒草堆中繼續闖下去,我擔心2010.07.17走不厭亭那芒草路的夢饜會再度發生。那時該不必走半小時的路,我花了兩個半鐘頭才得以脫身,恐怖印象深植內心,再也不敢嘗試。

 

 

14:49 回到貂山古道登山口,原本停的車子都走了。

 

 

15:02 回到產業道路出入口,右轉後便是梅樹坪停車場。

 

 

15:21 後來來到不厭亭要找牡丹山的另一登山口,但也沒看到。

 

 

15:26 在不厭亭照一下附近的山脈,幾乎都是芒花點綴的山頭。

 

 

15:26 另一方向的山脈風景,視野也是極佳的。

 

 

15:27 往探幽亭的方向,我2010.07.17當時行走的夢饜,如今看來路更是沒法走了。

 

 

15:27 不厭亭下方適合停車的位置。我在不厭亭往這方向看去,沒看到可能是往牡丹山的路。

 

 

15:32 在不厭亭休息的遊客。

 

 

15:33 看了一會兒,確定找不到往牡丹山的路,決定放棄回家。

 

 

15:34 不厭亭停車處看到的山谷地形,也是挺好的。

 

 

15:35 回家吧。雖然到了牡丹山但沒找到基點可算不上達成目標,可惜啊。牡丹山的芒草實在太茂密了。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梅樹坪停車處. .16分. .貂山古道、牡丹山登山口. .12分. .電塔"八堵-澳底線046". .2分. .電塔編號有兩個,其一是"八堵-澳底線045",另一是"龍門-南港線029". .11分. .貂山古道、牡丹山登山口. .14分. .梅樹坪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55分鐘。扣除找牡丹山基點迷路的35分鐘。  

 

 

       原本已經是預期很簡單的活動,主要是想維持爬山的習慣,加上沒想到好的路線才來走這裡,卻可惜沒能找到基點。努力了半小時仍無法突破芒草的圍堵,只好悵然而歸。還好天氣很不錯,至少有看到很美的山景與海景,稍堪撫慰沒找到基點的失落感。這次再度在芒草堆中尋覓游泳,難以忘記的經驗。整群的芒花很美,但在其間穿梭就很慘了。我很想說希望不要再有下次了,但那是不可能的,這是爬山難以避免的啊。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