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7 瑞芳:不厭亭-探幽亭O形

 

        原本以為這會是一個輕鬆愉快的路線,卻沒想到差點去跟"魔神仔"當朋友。過去有機會停車在102縣道的不厭亭休息時,從不厭亭上可看到登山隊的指標,指向金字碑古道上探幽亭的地方。另外自己本身走過金字碑古道,在最近的一次2009.06.07看到探幽亭往不厭亭的登山口已經整理得很好,自然以為這步道被維護了。這就給我想到同樣在炎熱的陽光下,這也算是一個短程還不錯的路線。平常要特地走這小段固然興趣不大,但在如今這樣一個熱天裡,就該是不錯的選擇。

        只是萬萬想不到,到底是步道的維護只在登山口,還是一年的時間,步道上所有植物,最大宗是芒草把路徑全部淹沒,完全沒法一眼看到路,必須蹲低身子仔細看,一路在芒草堆中游泳,才依稀看得出好像有路的樣子。但因芒草的高度已都高出我的身長,至於其間根本不分方位,尤其在不能一直線通時,到後來真的不知道哪個方向是回探幽亭,哪個方向是去不厭亭。甚至在一小塊芒草堆中到處走就是找不到出路,在高大的芒草堆中不斷的游泳已經讓我體力消耗得很厲害。在找到出路的前一段時間,突然領略了為什麼有人會在一個小小的區域,就是找不到離開的路,變成了被魔神仔帶走或戲弄的傳說。在那一段時間裡我還真的想到,自己是不是就要遇上了?所幸,最後還是闖出了路,而那時都已經六點十幾分了,若非夏天,這時間天色早已全暗,會真的發生奇異事件,明明就是這樣一個短距離、小區塊,但就是出不去。

        而按照走102縣道柏油路從不厭亭到探幽亭只不過花了15分鐘,而走探幽亭到不厭亭的稜線山路,原本估計30分鐘,了不起也不至於要一小時,卻整整走了兩個半小時,即可知在那一段芒草林中,我迷路的時間有多長,約有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的時間,以路線之短,這迷山的時間比例實在很高。鑽草叢的結果,身體弄得灰頭土臉字不用說,雙手手背被芒草割了有43個線條狀傷口,這是爬山以來創紀錄的"成績"。對於沒有螞蝗以及小蚊子,還有絕少的蜘蛛絲,算是這天較幸運的事。路上雖有遇到幾隻偵察蜂也幸好沒事,至於擔心遇到蛇也沒發生。能夠在太陽下山前(只差十分鐘天色就全暗),上天對我還是好的,感恩!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北二高基金交流道下,往萬里(往台62線的瑪東系統封閉中,因今年國道三的崩山事件),從萬里接台62線->台62線行駛至瑞芳、九份交流道下->往九份方向、過九份續走102縣道,102縣道20.9K處不厭亭附近停車。從住處至此,約60分鐘,58公里的車行距離。

 

 

15:32 不厭亭旁那廣播站算是顯著地標。這小貨車在賣烤地瓜和青草茶。原本我在山中迷路時,想著回到這裡一定要喝青草茶解渴,卻到得太晚,才剛回到這裡,老闆就剛好收拾完開車回家休息了。我都來不及表達我對他的思念之情。


 

 

15:34 走上不厭亭,有數個人在此看風景、休息。


 

 

15:36 這條延伸過去的稜線芒草路就是往金字碑古道探幽亭的步道,以往在旁邊會看到登山隊的標示,但現在卻空無一物。往前望去路跡甚為不清,想說這樣沒指標而路又被芒草淹沒,還是從探幽亭走回來比較好,前文說過,2009.06.07曾經看過探幽亭那登山口被整理得很好。因此決定走102縣道到探幽亭,再從探幽亭走山路到不厭亭。那柏油路就是102縣道了。

 

 

15:41 在不厭亭又逗留了幾分鐘,確認真的沒有其他的路,於是走到102縣道,沒走幾步路正好遇到102縣道21K的標示。

 

 

15:47 今天天氣沒太熱,已是後下午,走起來又有風,加上是下坡,所以還可接受。

 

 

15:53 到了102縣道往金字碑古道的登山口,約是102縣道22.1K處吧。


 

 

15:53 金字碑古道的歷史解說。原來最早開闢於清嘉慶二年。

 

 

 

15:54 開始走了,上面還有個導覽圖,就不提供特寫照片了。有關金字碑古道,還可參考我的遊記2008.09.20

 

 

15:56 這段小登山步道是建於岩壁旁,別有一番風情。


 

 

15:57 到了探幽亭。從登山口至此花了3分鐘,從不厭亭到此則是花了17分鐘。

 

 

15:58 這不知是供奉什麼的小廟,右邊路跡不清的小路,則是我2009.06.07走過的三貂嶺山登山口。

 

 

15:59 斑駁不清的奉憲示禁碑和探幽亭。

 

 

15:59 往金字碑的步道。

 

 

16:00 前方這四面回字形石錐,看起來像是可以插什麼旗桿的基座。再過去就是往不厭亭的登山口了。

 

 

16:02 準備開始走往不厭亭。登山口的路跡與2009.06.07那天看起來已經差很大了,但比起2008.09.20那天看起來則是好很多。

 

 

16:03 才轉個彎,路跡就不清了,基於不想讓今天的活動白來,還是決定闖闖。

 

 

16:04 這還算是有路跡的樣子,加上還看得到登山條,所以繼續前進。

 

 

16:07 不過慘的是路跡一直都不好,我的走一段後路跡會變好的願望落空了。

 

 

16:18 繼續一段路跡不清的植物叢中後,進入芒草林。

 

 

16:27 因為走了幾分鐘找不到路,再退回最後一個有登山條的地方,其實也就是從這裡後再也不會有登山條了。

 

 

16:41 此時我並沒想撤回,繼續回芒草林中找路。

 

 

17:31 芒草林的高度全都高於我的身高,沒法清楚知道身在何方位,想直走也被擋得厲害,只能看比較好走的,用身體穿過去,此時手臂早就被劃了屬不清的線條狀傷口。此時體力消耗很大,一個多小時在芒草林中穿梭,心裡感到悲觀的是沒有登山條,也看不到路在哪裡,甚至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在一小段地方徘徊,就是看不到出路。

 

 

18:10 又過了40分鐘,事實上這段時間我沒怎麼照相,因為都在芒草林中,景觀類似,而且著急的找路,也無暇去提供我在一小塊芒草林中瞎闖來回走的狀況。此時就是想難道這會是我遇到傳說中魔神仔的狀況嗎?我還活得走出去嗎?而且此時依據我的想法,這段期間我是在往回走探幽亭的路,因為時間已晚,我放棄了。卻沒想到往回走卻被芒草林引回往不厭亭的方向。事實上如我所說,早已分不清東南西北了。最後還是決定以聽到車聲的地方去走,大不了想辦法陡下山到102縣道去。卻沒想到硬闖後竟看到遠方第一張照片的廣播站,總算心安了。這也算是爬山的經驗吧,若不是想到要尋車聲,恐怕沒那麼幸運了。

 

 

18:29 廣播站看得更清楚了。不過接下來的芒草林還是高過頭的,我還是在游泳中,這能看到的景不過是短暫的露出頭,也幸好還有這機會,要是都沒有,就真得掛了。

 

 

18:40 在行走期間,我都沒在看時間,以現在來看還真險,若非正值夏天,此時早就天色全暗,那會很危險的。

 

 

18:42 回首走過的路,看似不如何,但每一步都是在草叢下,看不到前方的路,須得邊撥草才能依稀看到路。

 

 

18:42 此時才有心情照照海邊風景,雖有烏雲卻未曾下雨,所以猜想那是山嵐吧。

 

 

18:46 終於清楚看到102縣道21K的標示,也可清楚看到不厭亭了。

 

 

18:47 102縣道21K處可以離開山路,照理說我應該繼續走芒草路到不厭亭才圓滿,但發現繼續那樣走,我還是得繼續身陷於芒草的高度下,今天已走得夠多了,決定讓自己輕鬆一下,從此離開。前方山嵐已經壟罩。

 

 

18:49 回到停車處,廣播站前。別看天色這麼亮,這是用ISO1600,光圈值2.8所照,快門時間才1/30秒,事實上天色已暗了。

 

 

18:52 同樣的條件3分鐘後再照,亮度就稍差了。而且我休息到七點離開時,整個天色是完全暗的,真是阿彌陀佛,運氣很好,沒在芒草林中遇到天黑。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不厭亭(停車處). .13分. .金字碑102縣道登山口. .3分. .探幽亭(奉憲示禁碑). .165分(芒草林稜線,迷路). .102縣道21K處. .3分. .不厭亭(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84分鐘,也就是3小時04分鐘

 

  

       今天的經歷真是太恐怖了,沒有登山條讓我無所依循,完全是靠自己摸出一條像路又不像路的情況。說到這樣的路,我完全沒把握再走一次能順利走得出來。畢竟雖用身體壓出一條路,但以實際經驗,往回走也認不清是哪條,高出身長的芒草林,更讓人無法辨別方向,才會變成想往回走卻成了往目的地的狀況。此路線絕不可行,除非拿著開山刀一路劈直線過去,否則別去想,今天我沒迷失於芒草林中運氣實在太好,不然又是一樁被魔神仔掠去的故事。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