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1 宜蘭五大名山之首:阿玉山來回(經由阿玉林道)

 

 

        今天是民國一百年的元旦星期六,這麼特別的日子,也應該選一個特別的路線。不知道眼尖的山友在看到我前兩次爬了烘爐地山、大礁溪山的時候有沒有想到,我正在往完成宜蘭五大名山的目標前進?如果有,表示您對宜蘭五大名山是有認識的。宜蘭的五大名山是烘爐地山、大礁溪山、鶯仔嶺、三角崙山,以及今天的阿玉山,而因阿玉山海拔最高(1419公尺),也就被稱為五大名山之首。而我對這五大名山卻是從爬烘爐地山時看到山友的遊記才知道的,今天完成了第三山。而三角崙山我在2007.05.19走聖母山莊巴唐古道路線時,在14:49提到,當初不知道五大名山的訊息,否則已近在咫尺,當會一走以償宿願,不過也沒關係,巴唐古道也是滿不錯的步道,再走一次是可接受的。

        今天還是滿早出發的,雖然看過山友遊記,估計時間七個小時,而其中的阿玉林道又很清楚好走,其實摸黑下來也無問題,但還是決定能早就早,所以六點十幾分就從住處出發。一路上很順暢,但天色還很昏暗,一直過了雪山隧道才把車子大燈關掉,而雪山隧道因時間早沒什麼車,所以車速都能在七十公里以上。只是往福山植物園竟然下交流道後沒看到有指標,政府應該檢討一下,也對我太過自信以為這風景區一定會有指標,所以沒先在網路查好路線,開著車子亂闖花了四五十分鐘,最後停車到7-11問路才找到。

        行車路線如下:

北二高新店北上->於南港接國道五北宜高->過頭城收費站續行往宜蘭->國道五38K,宜蘭192縣道交流道下->循192縣道往宜蘭市區方向,因福山植物園指標還看不到,所以先以"太平山"指標為依歸,到宜蘭市區便會看到福山植物園的指標了,福山植物園會經過台9甲線,接著循福山植物園指標即可,之後往福山植物園會有自己的產道,阿玉林道登山口約在福山植物園前五百公尺處(福山產道公里數標示約2.3K),於開車路線的右側。從住處到此約70公里80分鐘車程。

 

 

08:20 阿玉林道登山口。告示牌寫著僅供林道業務,非相關人員,人車勿入。不過既來此,又無禁止的法律問題,那自然還是要走的。而我的車子就停附近的空位。其實這柵門並無上鎖,我之後還有人直接開車進入,直到阿玉山登山口附近。但這條林道路況不好,非高底盤休旅車還是不要開進,且路小只能容一車,遇到會車就難搞了。這林道距離據開車進去的山友說,大約是4.7公里長,我慢行兼沿路照相大約走了70分鐘左右。


 

 

08:20 柵門後的步道狀況,左邊的木樁寫著"造林中心"。從林道的路況來看,只要時間許可,用走的會比較好,這樣的路對山客來說是優質的。


 

 

08:29 溪流處有鐵網當橋,便於人行與車過。

 

 

08:39 提供這路況,低底盤小轎車的確不宜行駛。

 

 

09:10 林道另有叉路供造林使用,告示牌說明的便是造林年分。

 

 

09:13 林道路上雖少有登山條,但隔一段路程還是會出現,令人有安心感。


 

 

09:33 此處這樣看是沒什麼特殊,但實際上我卻是等了兩分鐘,因為從約十公尺高處一直傳來鑽草叢的聲音,我以為有山友往下走來,那我可以問一下登山口。誰知等到接近路面,卻看不到人影,心裡想該是什麼動物,結果一看竟然是一隻小山豬,可惜牠一接近路面,察覺有我這人在,快速跑下右側山下,我什麼也沒照到。可惜啊,這可是我第一次遇到山豬呢。也幸好牠小如狗身,若是大山豬,又向我攻擊,不知道該怎麼辦。

 

 

 

09:35 看到登山條的景觀,我就知道登山口到了。前方樹上有藍天隊在2009.05.16指標,說到阿玉山約120分鐘。

 

 

09:40 休息喝喝水,準備開始起登,這才是今天的重頭戲,一路陡上阿玉山。一開始便是陡上的拉繩索段。


 

 

09:45 有看新聞的話應該知道,今天是入冬以來最凍的,雖然昨晚跨年夜低溫達五度,白天稍稍回溫,但我想在此山中的氣溫,應該也會在5~10度間。所以時時感受到冷意,是靠著爬山的運動熱度相抵抗,但只要一停下腳步,馬上就感覺寒冷。即使像現在陽光開始活絡,也還是感到冷。

 

 

09:52 這羊腸小徑算是很清爽的步道。

 

 

09:54 進入第一段的芒草林,不過路徑大致OK,雖然身體還是會與之接觸,但還好,不到我認為是在鑽的地步。

 

 

09:59 第二段芒草林就更佔據步道了,今天帶了新買的開山刀,準備找機會試試,不過覺得還可以,寶刀暫不出鞘。

 

 

10:09 看到這橫木,覺得還滿適合坐著休息,加上走了一段上坡路也該休息一下。不過才休息五分鐘,身體的熱度就抵不上氣溫,於是決定繼續行程,活動活動才不會冷。

 

 

10:19 再走約五分鐘至此,感覺山林的景觀改變了,變成了一般熟悉的山林步道。

 

 

10:33 一小段狹小而明顯的山坳步道。

 

 

10:34 走完小山坳是個小鞍部,此張照片是上一張右轉方向,往另一座山繼續陡上。

 

 

10:40 遇到平緩的步道總是令我心情為之輕鬆。

 

 

10:47 難得照到一張我想要的遠景清楚,近處模糊的照片,因為我正是要提供遠方山頭的景,想說那是不是我的目的地阿玉山?不過上了阿玉山之後比較,應該不是。

 

 

10:58 這樣的標示我已經看了幾個,是1997年北縣山協辦阿玉山的會師行動吧。因為阿玉山也可以從烏來西坑林道,或中阿玉山來。遙想當時情景必然盛況空前。

 

 

10:59 雜草步道另有一番奇妙步道的感覺。

 

 

11:13 到了叉路口。右往中阿玉山、東阿玉山,想起爬大礁溪山時也有看到叉路往中阿玉山,有一天一定要去中阿玉山走走。而往阿玉山只剩15~20分鐘。指標之一另有說往阿玉林道登山口約90分鐘,我算算連休息跟照相我花了93分鐘。這三個指標也都是藍天隊在2009.05.16所標,看來他們也是有做這種多路同訪的會師行動。

 

 

11:17 休息四分鐘續走,路看來還不錯。

 

 

11:17 沒想到同一分鐘竟出現變化,這矮竹林步道看來不怎麼優,不過還可以通行。

 

 

11:21 這矮竹林就高過身體了且很密集。

 

 

11:23 我決定開山刀出鞘,第一次使用特寫一下。同時我今天也帶了工作手套來,準備周全,雖說好像沒什麼用,但用來保暖倒是不錯。同時為避免累贅,放下登山杖,帶開山刀上。

 

 

11:28 試砍一陣,在箭竹林的韌性與整叢一起的能量下,發現開山刀作用不大,而且砍沒幾刀手就酸累得很,還是低頭鑽起箭竹林,這樣還比較輕鬆,因為不長。

 

 

11:31 然後芒草林出現了,這當然符合鑽的定義,只是拿起開山刀,挖哩,屑屑滿天飛,還是別砍了,鑽過去還比較好。

 

 

11:33 到此已可看到前方有建物了,想來阿玉山要到了,再鑽也沒多久。

 

 

11:35 終於看到這眾多山友提供的照片,阿玉山上的廢棄屋子,基石就在前方地上。阿玉山海拔1419公尺,有一顆二等三角點1026號。

 

 

11:35 基石特寫。二等三角點1026號。

 

 

11:36 廢棄屋子內部牆壁。此時沒在活動寒意襲來,在此休息最好,吃起我的麵包當午餐。

 

 

11:44 幾分鐘後遇到從烏來西坑林道上來的一小登山隊,新莊高中教職員三人與華僑中學教職員一人組成的,請他們幫忙照相留念。左側入境的山友剛好在脫衣換衣中。

 

 

11:45 照下他們留做紀念,從交談中他們也是固定的登山同好,改天看到這網頁,應該會驚喜一下吧。

 

 

11:52 其中一人正在煮午餐。而因天冷,身體很凍,講話熱氣不斷從口中呼出,於是穿起薄外套,與他們辭行。趕緊下山活動身體才不會感冒。

 

 

11:53 再照一張基石與出入口,不管從新北市(台北縣於去年12.25正式改制為新北市)烏來或宜蘭員山來,都是要鑽草叢的。往下十幾公尺會有芒草林分的左右叉路,要注意不要走錯,否則一往宜蘭阿玉林道;一往烏來西坑林道,那可就慘了。

 

 

12:00 回到放置登山杖的地方(在樹上)。當然開山刀早在廢棄屋子時收起來了。

 

 

12:06 回到阿玉山、中阿玉山、阿玉林道叉路。這裡看來很適合大隊人馬休息。在此休息了四分鐘,又是因為覺得冷才動身。

 

 

12:39 這是陡下的山路接著往前方的山續行。來時自然反向通行。

 

 

12:41 在這裡遇到一位山友,問我到阿玉山還要多久,我便照了這張看時間,連休息花五十分鐘,而他說他從登山口到此花30分鐘。我心想你大概看錯時間,以我的走路時間告知,往上到阿玉山約60~80分鐘。卻沒想到回程我還在走阿玉林道他已經開他的休旅車下來,之後問了才知,他從此到阿玉山只花30分鐘,比我下坡還快。回程又不到一小時已從阿玉山回到登山口開車下來。真是高手中的高手,實在體力驚人。

 

 

13:00 回到橫木休息處。休息6分鐘等到身體又感覺到冷才續行。

 

 

13:26 回到登山口,很愉快,接下來是好走的林道,輕鬆漫步而行。

 

 

13:33 那山友停休旅車的地方,離登山口慢行約6分鐘時間。

 

 

14:39 回到阿玉林道入口,山友已經開車下來停於柵欄前。我站立處就是山友的休息處,我因訝異他的快速,所以交談了6分鐘。原來他是一個以訪基點為主的山友並不在意欣賞山路風景,加上體力不錯,所以速戰速決。

 

 

14:45 依照慣例以我的愛車為旅程終點。這6分的時間差是與山友聊天,實際我便停於柵欄右側。

 

 

15:24 離開福山植物園到了宜蘭市區,正好經過宜蘭火車站,等紅燈之餘也就透過擋風玻璃照下。之後因宜蘭的道路不大又常遇到紅燈,且標示高速公路的指標指的不清楚,我在市區繞了四十分鐘又回到這裡,從指標指向的路選沒走過的才出去。唉,政府單位您們也幫幫忙,在交叉路口多一個指標提醒,功德無量。我相信一定也有其他人跟我一樣繞了一大圈,我總共繞了三次,每次指標都指到火車站。但之後兩條道路只有一個指標,路又相近,難以辨別是左是右,就這樣我多花了四十分鐘,浪費不少油錢,製造不少空氣汙染。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阿玉林道入口停車處. .72分. .阿玉山登山口. .29分. .橫木休息處(照片10:09處). .20分. .小鞍部(照片10:34處). .39分. .阿玉山、中阿玉山、阿玉林道叉路. .16分. .阿玉山,海拔高度1419公尺,二等三角點1026號. .13分. .阿玉山、中阿玉山、阿玉林道叉路. .50. .橫木休息處(照片13:00處). .20分. .阿玉山登山口. .72分. .阿玉林道入口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331分鐘,也就是5小時31分鐘。其中去程花了176分鐘;回程花了155分鐘。扣掉走林道時間,單以阿玉登山口到阿玉山,去程104分鐘;回程83分鐘;來回187分鐘。走林道的來回程竟然花的時間一樣都是72分鐘,大概是回程的腳力差了,加上不趕時間而慢行的原因吧。

 

 

        這是一次不錯的行程,而且是很有意義的一次登山活動。在這民國一百年的第一天,走了宜蘭五大名山之首,獲得一顆二等三角點。雖然天氣很冷,但因是乾冷,沒遇到螞蝗,也沒蜘蛛網和蚊蠅,這在夏天是最難受的。所以走起來除了冷之外,狀況是好的,連鑽草叢因路線短,在我看來都只是"應應景"而已      

       我這次準備算是最完備的,除了工作手套、開山刀、還帶了LED手電筒、GPS和手電筒的備用電池、也早出發,不過卻滿順利的。沒遇荊棘藤蔓,所以開山刀沒用處;沒摸黑下山,所以手電筒沒用上;路線是來回走,走完單程還有電,多帶的備用電池也用不著。不過當然備而不用是很好的。

       走雪山隧道回去,下午四點多就很塞,大約只有三、四十公里,爬山累、車速慢,開得都快睡著,眼睛快睜不開,趕緊打臉、捏腿、唱歌才勉強止住睡意。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