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 平溪國中-九龍山-峰頭尖-菁桐白石村O形

 

       經過了農曆新年以及上周的大雨,沒想到竟然隔了快一個月才繼續踏上爬山活動的旅程。這次的活動其實與一月十一日有相關聯,九龍山是因那次活動的選擇而沒走,往菁桐白石村則是那條路線上看到,所以這次想了一下便決定走這樣的O形。

       平溪國中的這個登山口與一月十一日是同一個,要到這裡平溪國中自然是指標,我的車行路線如下:國道五石碇交流道下,在雙溪口轉106縣道,直行至61.5K處便是平溪國中前了,到此便可準備停車於平溪國中斜對面的免費停車場。

 

 

09:45 一樣的登山口,在平溪國中右斜對面。今天停車場停了很多部車,我停在平溪國中大門前。


 

 

09:47 到了這個叉路,今天選擇右邊往石燭尖、九龍山去。


 

 

09:50 經過一處民宅後到此,有豁然開朗的情景。

 

 

09:52 有像原始山林步道的感覺了。

 

 

10:01 大約是民眾經濟活動的需要,一路上有幾處叉路,不過順著登山條走也就沒問題。此處有長長的石階感到詫異,當初因何而建的呢。

 

 

10:03 說是很長,不過才走了兩分鐘便爬完。


 

 

10:03 上張照片的石壁有三處這樣的凹洞,都沒擺放東西,不知做何用途。而很明顯是人為挖鑿的。

 

 

 

10:06 觀望了三分鐘繼續沿山壁前行。


 

 

10:11 由登山條可知這裡有叉路,我選擇了右邊要爬沿稜看起來較難行的。左邊是平路,但從之後的結果應該會互通。

 

 

10:13 走了岩稜石階後,還要再爬這個岩稜,接著還要上爬,還真是比較難。不過此處可以看到很不錯的視野,涼風吹拂很涼爽。

 

 

10:21 然後走了幾分鐘的林木稜線便到頂了,也不知這裡是哪裡。不過很適合吹風、看風景、休息。〈之後根據山友東山人的資訊,左側尖尖突起的便是石燭尖〉要看得更像需要走到這岩石的高點,當時我有上去看到石燭尖的全貌,只是不知道她就是。

 

 

10:25 休息了四分鐘,原路折回。剛剛不是從此處上來,但看到有繩索,我想一定有路可通便決定攀繩索往下試試。

 

 

10:28 短短的拉繩索向下花了兩三分鐘,實在是因為沒什麼可踏處而是用身體與腳頂成的支撐才下來的,到底之後往右走一看便確定是可通的。看了一下位置,其實到10:21那處的折回重複的正常路也不到一分鐘。

 

 

10:30 到這叉路,左邊那條我猜便是10:11左邊那條接上來的地方。 

 

 

10:36 沿著山壁行走,雖然很安全但卻覺得刺激,因為少見吧。

 

 

10:49 來到這一小空地,卻沒發現甚麼說明。

 

 

10:58 一路上也是有幾處路跡較不清楚的,不過天燈的垃圾倒是很常見。不知道為甚麼沒人討論放天燈造成的垃圾對山林環境的破壞,難道要引起森林大火再來檢討嗎。

 

 

11:01 到了九龍山,海拔標高490公尺。其實此處不是一個高點,是一個平緩地,前後之路都很平緩。不知道登山隊的人如何決定把指標設於此。從平溪國中登山口至此才花了一小時15分,但幾乎都是上上下下的爬坡,加上一個月左右沒爬山,身體感覺還挺累的。所以最初打算的O形是去走孝子山、慈母嶺,在這裡改變心意要走菁桐的白石村回去,因為我想會比較輕鬆。

 

 

11:11 休息了幾分鐘,喝喝飲料續行,遇到下坡只想到接下來必會上坡,所以倒沒什麼喜悅。

 

 

11:26 在林木草叢間穿梭了15分鐘,此刻往上爬心裡倒是很甘願的接受,這才表示離下個目標近了。

 

 

11:47 終於接上了往峰頭尖的步道,這裡便是元月十一日11:13那張照片處,到峰頭尖還要70分鐘。

 

 

11:56 陡直的一條下坡路,上次難走的印象仍在,沒想到又要再走一次。正好上次沒提供照片,今天補回來。

 

 

12:34 47分鐘後,來到元月十一日11:57那張照片處,比那次慢了三分鐘,這誤差其實沒什麼,因為今天身體真的比較累。這是我路上第一次遇到的山友,他們剛煮完午餐也準備走了,他們也正是從白石村上來的,白石村往右。

 

 

12:47 稜線上的一段山林步道。

 

 

12:55 這裡便是峰頭尖與白石村的交叉口。直行峰頭尖,右往白石村。在這遇到一對情侶與四個外國人。其中外國人我在平溪登山口有看到,看來他們走得比我快。

 

 

13:02 再度來到峰頭尖,想到上次也是很辛苦才到這,農曆年前與年後有點心酸的感覺。

 

 

13:12 休息了五分鐘,又經過五分鐘走回叉路,如今方向變成了往左到白石村、菁桐車站。指標說約走90分鐘。

 

 

13:25 這段的路跡還算可接受的,不過都是下坡的石頭路,有著青苔又之前好像有下過雨,走起來很濕滑,所以很不好走,接上前面已花了三個小時的腿力,更增加了此時行走的難度。

 

 

13:41 這段路其實讓我挺擔心螞蝗的,尤其山友還特別提醒他們有遇到,但幸運的是我沒遇上。

 

 

13:49 到這裡總算遇到比較像樣的泥土步道了。

 

 

13:51 小涉水的路。

 

 

13:52 因聽到潺潺的水聲,回頭一看,嗯~小而巧的瀑布令人精神一振。

 

 

13:53 眼前光線明亮,感覺要離開了蓊鬱的山林。右側有農家,看來離柏油路應該近了,因為住家應該不會離人煙集中處太遠。

 

 

13:56 又再經過一小水流。

 

 

14:01 原始山林小徑。

 

 

14:06 更加清晰明亮的步道。

 

 

14:12 幾分鐘路徑較寬的步道一直到此,終於望見柏油路。而底下便是白石村了。山林步道的路程結束了。

 

14:14 走在柏油路,回頭照照登山口的方位。根據後來走到菁桐車站附近的感覺,要走到這登山口似乎不那麼清楚,但從這登山口要走到菁桐車站便很簡單。

 

 

14:18 白石庭園應該是很好的指標,要走到上張照片的登山口,可以從菁桐車站找白石庭園而來。(不入園)接著從她左邊的柏油路續走,跟著登山條便可抵達。

 

 

14:24 接著我便隨意亂走了,因看到有這個水道堤邊步道便下來一走,反正方向對,走這裡感覺比較好。

 

 

14:25 還接了草坪石塊步道那更有意思了。

 

 

14:26 看看橋上的人,我想這本來就是個休閒的步道,只是此刻少有人走這裡而已。

 

 

14:31 穿過橋爬了一段階梯,照下這建築,才發現原來她便是菁桐車站旁的太子賓館呢。我在2006.02.11走菁桐古道時有入內參觀,當時環邊的路是用柏油,現在已是紅磚道了。我那時還想著這環邊的步道會通到哪?沒想到三年後的今天才得到解答,人生果然是很有趣的。

 

 

14:31 這張照片更能清楚知道菁桐老街、車站與太子賓館的位置。只要有來過的一看便知。只是一般人不會在我這方向看過去。右邊這座"平菁橋"便是老街前做為菁桐車站與平溪車站在106縣道上的分界。

 

 

14:49 我在14:40開始往平溪國中停車處走去,106縣道上有這樣的人行步道提供行人安全的行走。其實我也可以選擇逛菁桐老街後再搭火車到平溪,再逛平溪老街然後走到平溪國中,或者乾脆走鐵枝路從菁桐到平溪(這個要低調,基本上這是不能說的秘密)。只因這兩者,我有體驗過了,但走106縣道的經驗卻沒有。

 

 

14:55 走回平溪國中,大約一公里的路程。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我只加註峰頭尖,因為她才是我行走時真正標示的正確地理位置。大家可參考元月十一日的軌跡圖,與我現在標示的位置同,至少她有官方的內務局基點。GPS上的峰頭尖位置,我就不知為何標在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平溪國中登山口. .18分. .石壁凹洞. .51分. .九龍山. .40分. .九龍山步道與峰頭尖步道交叉點. .47分. .玉桂嶺與峰頭尖叉路. .21分. .峰頭尖與白石村叉路. .6分. .峰頭尖. .5分. .峰頭尖與白石村叉路. .61分. .白石村登山口. .18分. .白石村菁桐車站前. .15分. .平溪國中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82分鐘。行走時停下歇個長度數秒到一兩分鐘是算在內的,畢竟無法算得太清,只是這幾乎是每個人都難以避免的體力調節。 

 

 

        這次的活動感到很滿意,不僅累的程度足夠,路線難易適中,步道形態也是我喜愛的。而走到菁桐車站附近,看到太子賓館與三年前的活動呼應到,更屬奇妙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