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1 平溪線:菁桐古道

 

       菁桐古道是平溪菁桐到汐止的一條古道。這次又是公司同事JACKEY的邀約,而我也一樣找了前同事,而這次是四個同事。連公司同事及其朋友共有13人。對這段路沒太去了解,只打算跟著走而已。 

        今天是星期六也接近元宵節,而平溪線又是熱門的風景遊樂區,所以在瑞芳人潮簡直是擠爆了。

         

 

09:19 在瑞芳車站,壅擠的等車人潮。


 

 

09:22 我們買的是一日劵。雖然也許會虧點錢,但主要是做紀念。


 

 

09:27 與前同事合影。

 

 

09:36 同事們也在聚集聊天。

 

 

10:28 在菁桐車站前來個大合照。

 

 

10:31 菁桐古道必須從車站反向的小路往上,經石底煤礦-洗選煤廠遺址,也就是照片的此處。

 

 

10:40 到了登山口,準備開始走古道了。 


 

 

10:44 輕鬆地走在泥土步道。

 

 

 

10:52 路上還有清楚的指標。


 

 

10:56 轉角處繼續依著指標轉進。

 

 

11:01 從此處開始便是一路上爬,要一直到魔神仔洞為止。

 

 

11:04 前同事們安步當車的走著上坡石階。

 

 

11:10 這便是魔神仔洞吧。

 

 

11:13 肉板峠,也有清楚的指標,要過前方的山洞。

 

 

11:14 部分夥伴在山洞前留影。 

 

 

11:16 我先走過山洞,準備給大家照相留念。路面有些泥濘。

 

 

11:25 同事們小心翼翼地走在泥濘路面的畫面。

 

 

11:30 過山洞後便是一路的原始步道。JACKEY也慢步爬坡。

 

 

11:30 當然步道寬度還可以,也讓平常少運動的同事走來不會感到勞累。

 

 

11:53 又走了20多分鐘的原始步道,緩爬坡大家都還很OK。

 

 

11:58 這畫面看起來好像走在植物比較茂盛的荒野森林中,其實還好。而下一刻可是豁然開朗喔。

 

 

11:58 看吧,上張照片的另一端是寬廣的泥土步道。也宣告【肉板峠】到了。

 

 

11:59 陸續抵達的夥伴們,看來似乎精神與體力上還可以。

 

 

12:00 肉板峠就是這樣一個小木頭,供大家留影紀念。其實很感謝這位善心人士了。

 

 

12:01 和前公司同事LOUIS合影。

 

 

12:01 大家在此做短暫休息。

 

 

12:03 在肉板峠來個大合照。

 

 

12:05 再出發囉,這步道令人感覺舒爽。

 

 

12:16 抵達磐石嶺,大家的精神都放鬆了,等著後到的夥伴。

 

 

12:20 接下來預定在此吃午餐、休息,我也在四周繞繞,發現了這個標示。全程八小時,看過就算了。

 

 

12:33 因為石桌位置少,所以我們便分區坐,其中一桌正在用餐的同事。

 

 

13:19 休息夠了,我和前同事一組,要去找石底古道,可惜沒找到,變成走六公里的柏油路之旅到平溪車站。

 

 

13:35 在柏油路上休息。

 

 

14:32 走了一小時十分含休息抵達平溪車站,在附近逛了一下後,決定吃點東西補充體力。

 

 

15:28 接著從平溪車站走路菁桐車站,這就是補充體力之後的好結果。菁桐車站附近的礦工動作藝術像。

 

 

15:44 因為早上沒逛菁桐車站,所以趁此時稍逛了一下煤礦博物館。接著要去逛太子賓館。

 

 

15:46 到了太子賓館。


 

 

16:00 我除了逛逛裡面之外,也到太子賓館外圍照照房舍一景。

 

 

16:01 古色古香啊,都市中少見的,便覺得稀奇。

 

 

16:04 因為地方小,不到20分鐘便逛了出來。前同事在太子賓館前留影。

 

 

17:24 我們搭乘16:22從菁桐發車的平溪線火車,來到了瑞芳。準備搭車回台北在解散。

 

 

17:31 火車來了,我們的行程也結束了。

 

 

       這是一次相當愉快的活動,古道路線不錯,走的距離也相當,可惜的是沒找到石底古道,走那柏油路雖是一路下坡,但感覺也滿累的。可以逛逛平溪與菁桐街道也很好。菁桐的太子賓館應該還有再維護得更好的必要,因為比起金瓜石那裡的太子賓館遜色不少。不過不管是平溪或是菁桐,我對昔日與現代自然與人文的不協調感到遺憾而有著失落的情懷。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