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薯榔尖、盤石嶺、581峰O形連走

 

       這次決定走比較有挑戰性的路線。於是選擇了從平溪鄉菁桐二坑口往薯榔尖、盤石嶺古道的一段、581峰、石底觀音山步道的一段往一坑口、一坑口往薯榔尖,再回到二坑口停車處的O形連走。每一段都上上下下起伏,很有陡度,而且是很多座小山丘的越嶺,因此還真的很有挑戰性。 

       因為石底觀音山到581峰那段,我在09.06走過,因此知道其難,其他部分雖沒走過,但想說應該也不容易,只是沒想到從薯榔尖山頂叉出去往盤石嶺那段,以及盤石嶺到581峰那段,還有石底觀音山叉路往一坑口也都滿硬的。而一坑口與二坑口到薯榔尖都是陡上的一段,所以這次要走有挑戰性路線的想法,真的是達到了。

       我的開車路線如下,國道五石碇交流道下->106縣道,到接近菁桐老街時,左側會有免費停車場的指標,我停車的位置正好便是在菁桐古道與薯榔尖步道的登山口。

 

 

09:20 停好車,免費停車場還在前面,不過我停於此。左側往上的步道便是菁桐古道與薯榔尖步道的登山口。09:23開始出發。


 

 

09:32 來到右側菁桐古道與左側薯榔尖步道的叉路口。


 

 

09:37 到了薯榔尖著名的石階步道,標示上說,由此往上800公尺可到山頂,但我們走得真的很累。這天還是冬季時節,溫度沒那麼高,若是夏天可能會很要命,因為一路上爬的石階。

 

 

09:42 左側薯榔尖與右側石筍尖的分叉點。從這開始往薯榔尖更是一路陡上。

 

 

09:51 由於石階步道景觀都差不多,這是其中一段。

 

 

09:59 這是更清楚看得出爬坡長遠的一段


 

 

10:11 走到這就感覺應該快到了,繼續上爬。

 

 

 

10:15 終於抵達薯榔尖,有野牛4圖根點,海拔高度622公尺。此處視野不錯,可以看到12.06走過的五分山雷達站。從停車處至此花了55分鐘。


 

 

10:20 Jonathon特寫。薯榔尖頂有三個方向,右側是我們來的二坑口,Jonathon看過去的方向是一坑口,眾多登山條的位置便是往盤石嶺的方向了。

 

 

10:27 休息了12分鐘,往盤石嶺走去。

 

 

10:32 這段一開始便是陡下陡上,並不好走,路小但清楚。這岩石的稜線,讓我們想起了汐止的新山。

 

 

10:35 繼續走在稜線,前行的路看起來像被植物掩沒,但因不高通行不難。仔細看你可以看到繩索拉成的護欄,很感謝熱心的山友。

 

 

10:51 後來因走得太順,小迷路約五分鐘,因沒發現登山條才折回。爬山真的是要四處觀望,這登山條紮在轉彎處,一時錯過。這是迷路後折回照的,上方則是我們走下來的地方,順著走太順,雖然山友有用樹枝什麼的擋路,我們卻沒意識到。最後我們把障礙加強,希望別的山友不會再迷路。

 

 

10:54 看著木頭的便橋,令人感動,其新的程度,可以判定是近日所為。雖然照片很難看出,但真實的情況是沒有他們真的會很難通行。 

 

 

10:58 看到這步道情況,對一般人來說應該還是不好,但對此時的我們,竟覺得是否苦盡甘來了。

 

 

11:01 上到此,又要走稜線了。

 

 

11:21 接著幾乎步道路跡差不多,到盤石嶺古道之前都是上上下下走一些小山丘,路徑不大但還算好走。

 

 

11:35 在山林中穿梭。

 

 

11:36 感覺很莫名其妙就到了右側往盤石嶺與左側往石觀音山、耳空龜山(往這方向可到581峰)的分叉點。從薯榔尖至此扣除迷路,總共花了64分鐘。也是很硬的一段。

 

 

11:43 休息了七分鐘,喝喝飲料,便出發往581峰。

 

 

11:47 陡下的一段。

 

 

11:51上坡段。奇怪的是到此,我的精神、體力變得更好了,大概是活動開了。

 

 

12:02 好長的一段上坡,到此路跡就比較不好。

 

 

12:14 哈哈,又是一個莫名其妙的感覺,竟然到了耳空龜山與石觀音山的步道,因為走過所以一看便知道。而581峰便在此。

 

 

12:15 五八一峰的命名只是因其高度在海拔581公尺。

 

 

 

12:31 Jonathon終於達成他的心願,帶了瓦斯、爐子到山上煮來吃。這是泡麵和青菜,看起來就很好吃。

 

 

12:33 我也來擺個POSE。滿足的一餐,雖然只是微量的泡麵和調味料的辣鹹湯,卻吃喝得令人感到舒服。

 

 

12:53 繼續今天的旅程,接下來便是我走過的石觀音山步道了,也不好走的。

 

 

13:02 Jonathon小心翼翼走著陡下的路。

 

 

13:06 陡上需拉繩索上爬的一段。這在今天已不算特別了,是很常見的。只是照片盡量提供不同的步道景觀。

 

 

13:13 短暫的一段平坦路。

 

 

13:19 路跡不清的一段。

 

 

13:25 來到往一坑口的叉路了,我們的活動又完成一個目標。從581峰到此花了32分鐘。

 

 

13:33 休息了八分鐘,往一坑口走去。

 

 

13:37 一開始是緩下坡,我還在想會不會一路這樣爽下去,即使要開始爬坡,我都覺得這樣也還好。

 

 

13:49 這樣路跡清楚的走在林木間,感到很輕鬆。


 

 

13:54 走了平緩的一段下坡,又改上坡,心裡開始有了這段也不容易混的吧。

 

 

13:59 還好這五分鐘是路跡清楚、平緩的泥土落葉步道,然後來到竹林前。

 

 

14:03 走完竹林遇見了廢棄的紅磚屋。我和Jonathon都感嘆先民真是辛苦啊,我們走這一段都很累了,他們可能得要每天走。

 

 

14:07 要涉溪喔,這是今天活動的第一次。


 

 

14:15 土地公廟,裡面供奉的是看起來像土地公神像的磚塊。

 

 

14:21 不是Jonathon的提醒,我還沒注意到這已經開花的竹子。大家應該都知道,竹子開花便是他們生命的結束,而他們開花多是幾十年才會發生,因此看到竹子開花算是奇遇。

 

 

14:24 這個廢棄的建築,我們端詳了一陣,再看看四周其他廢棄物,猜想會不會是纜車或流籠那一類的終端站。

 

 

14:27 看樣子是從山裡走出來了。從石觀音山與一坑口的叉路至此花了54分鐘。

 

 

14:30 芒花點點,我們在此休息,因為此處便是一坑口往薯榔尖的登山口。

 

 

14:39 往薯榔尖前進,右側山路。這可是一路陡上。

 

 

14:42 幸好這整段都是原始步道,心裡比較欣慰,這是一小段樹根路。

 

 

14:49 這也是樹根路,很容易看出上坡的長度。

 

 

15:00 其中一段拉繩索的上坡。

 

 

15:12 原來這裡也有巨岩的步道。雖然一直上坡加上體力至此也消耗很多,但我還是要說從一坑口到薯榔尖這段很不錯。其實要是走二坑口到一坑口的單單薯榔尖O形也是滿累的,何況我們還走更大圈很有難度的大O形。

 

 

15:24 我花了45分鐘到薯榔尖,上面的山友是從盤石嶺過來的。

 

 

15:26 Jonathon也上來了。其實我在這段上坡的時間裡,途中停下來等Jonathon有好幾次,因為他最近工作太累都搞到凌晨,體力差了很多。我上來時沒什麼喘與累(因為等的時候,自然調節了體力),而他現在剛到可累的。

 

 

15:41 休息了15分鐘,在這段時間我校正了GPS的高度,因為有誤差,正好在這裡有海拔高度可供參考。看看Jonathon體力已恢復,便往二坑口的方向回程。

 

 

16:22 41分鐘後走回09:37的位置。往左便是原路,但商量了一下決定往下走,這樣才有爬薯榔尖二坑口石階步道全程的經歷。看看Jonathon的神情,真的已經很ㄍㄧㄥ了,光是從薯榔尖下來的這段石階下坡,他一定很受不了,所以很感謝他。

 

 

16:25 走完石階步道,電線桿旁是薯榔尖步道導覽圖。接下來要往左上回停車處。

 

 

16:31 回到停車處,O形連走活動結束,感到很滿意。我們做到了。

 

 

16:41 既然菁桐車站便在附近,我們便到老街來吃些東西補充體力。

 

 

16:54 吃完Jonathon先行離去,我便自己一個人逛逛菁桐老街,照照車站。

 

 

16:59 菁桐老街前106縣道上著名的礦工工作石製像。這裡也有往免費停車場方向的指標。

 

 

17:03 我沒走柏油路回停車場,因為那很無趣。走回菁桐老街再照些景觀。掛滿竹筒的是一些祈福、立願的文字。

 

 

17:03 裝滿離愁與快樂的火車。菁桐站是平溪線的終點。

 

 

17:10 循著"選洗煤場"再回到停車處,右側有護欄的步道便是今日活動的起點。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薯榔尖的部分與地圖所在不同,那是GPS地圖本身的問題,以我實際所走的軌跡,我註解處才是對的。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停車處. .9分. .菁桐古道與薯榔尖步道叉路口. .5分. .薯榔尖石階步道. .38分. .薯榔尖. .64分. .盤石嶺與581峰叉路口. .31分. .581峰. .32分. .石觀音山與一坑口叉路. .57分. .一坑口薯榔尖叉路. .45分. .薯榔尖. .44分. .二坑口薯榔尖石階步道起點. .6分. .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331分鐘。行走時停下歇個長度數秒到一兩分鐘是算在內的,畢竟無法算得太清,只是這幾乎是每個人都難以避免的體力調節。 

 

 

        若含休息時間的話,大約七小時八分鐘,這多出的一小時半是滿合理的休息與用餐時間,提供參考。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