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 三峽麒麟山、瑞芳五分山雷達站

 

       三峽麒麟山是東山人推薦的一條輕鬆的山林步道,步道路線圖可參考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9272。因為它可以直接開車到保安宮省下走柏油路的時間,於是我和Jonathon便採行這種走法。開車的話可以從安坑交流道下往右走110縣道,直到35.5K處後就準備左轉"建安路",之後循著指標即可抵達保安宮廟前廣場。 

       至於瑞芳的五分山雷達站則是因為在MAIL上有看過介紹,說這步道亦是芒草遍佈,值此十一、二月芒花盛開的時節,自然不可錯過。加上走完麒麟山環山步道才花了一個多小時,11:15分便走完,所以今天便多走了五分山步道。我們走五分山步道是從暖暖起登,可以從中山高的瑞芳、八堵交流道下,右轉往暖暖、暖東峽谷指標前進,然後遇到"暖東產業道路全長2.57KM"的牌子進產業道路,直開到終點便是,有滿大的停車空間。

 

 

09:37 抵達三峽保安宮廟前廣場。附近有步道路線圖解說,很容易知道登山口在哪。


 

 

10:05 因為等Jonathon,所以此時才開始要爬。前方有登山條的便是其中一條登山口。回程我們是從另一方向回來,因為是環山,自然可能有不同登山口。此處是保安宮規劃的停車位置,在廟的右側上方。


 

 

10:06 一開始便是很好的泥土步道,緩上坡。

 

 

10:11 遇到一隻很長又大的蚯蚓,Jonathon取下手表做比例尺。

 

 

10:13 感覺不錯的山林步道,寬廣好走。

 

 

10:13 整個步道有不少這樣分岔的路線,我們先往左,之後會接回。不過或許這是特例,回程我們都選沒走過的,也只有這裡是接回同處。而因指標清楚的關係,怎麼走都不會迷路,所以可以盡量選不同的路線來走


 

 

10:16 這裡大概是其中路徑較小者,不過當然是OK的。

 

 

 

10:22 明亮清爽的步道。


 

 

10:28 這裡比較有走在懸崖的刺激感。

 

 

10:37 其實麒麟山整個步道說來是緩上的,又是天然步道。個人覺得很適合需要一點小運動的老人家或小孩以及上班族來走。沒有人工的石階步道不會傷膝蓋。像照片中這樣走在林木之間不是挺好的嗎。

 

 

10:38 突然麒麟山便到了,才走了33分鐘哪。

 

 

10:47 休息約十分鐘,走回程。感覺太輕鬆,所以決定走原本計畫下周去走的瑞芳五分山雷達站。

 

 

11:04 回程選擇幾處不同來時的步道,這裡亦可常見芒花的景象。

 

 

11:08 接到一條路徑不大的水泥步道。 

 

 

11:08 這些是檳榔樹吧?這樣的視野也很不錯,滿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11:11 走到一處茶園。

 

 

11:13 走回停車處,下山才花了26分鐘。這樣環麒麟山一圈來回不含休息才花了59分鐘。

 

 

12:30 之後按照計畫要走五分山步道,先在暖暖的小吃店吃午餐。這米粉湯才15元,對我這位老是在台北縣市熱鬧處吃午晚餐的人來說,這價格實在便宜的離譜。我們還點了幾道小菜,三肉一青菜。總共才花195元,吃得很過癮,實在很划算。這一餐便是我請的了。

 

 

13:01 來到暖東產業道路的終點。Jonathon說這茄苳樹是指標。亭子左側的步道是往"荖寮坑 煤礦遺址"亭子後有指標說30分鐘可達。不過那不是我們今天的目標,提過就算。

 

 

13:03 我們是要往五分山步道的,指標上說1KM。登山口這裡很可以停車。

 

 

13:03 原來這條還是淡蘭古道暖暖支線。上頭有的"嶺頭福德宮",便在走完這1KM之後可到,然後可往十分寮或五分山。

 

 

13:05 走了100公尺,來到這木樁,記住這標高295公尺。到五分山時,你便會知道我們至少爬升了多少公尺。

 

 

13:06 來到涉溪處。

 

 

13:09 一路上有幾處枕木步道,加上路跡清楚,可見這步道很有在維護,更好的是幾乎都維持著天然景觀。

 

 

13:10 還有這樣幽靜的山林步道,真得是很棒。

 

 

13:14 開始一路上爬的最後幾百公尺。

 

 

13:26 再補一張,其實走到這還真是有累的感覺了。

 

 

13:28 走完這鐵杆繩索的上坡步道就到頂了。

 

 

13:29 走到頂了,往右是十分寮2.0公里,往左是五分山1.8公里。因往五分山的牌子掉在地上故只照十分寮的指標。

 

 

13:31 嶺頭福德宮,她在上張照片右方約20公尺處。

 

 

13:49 休息了18分鐘往五分山走去,兩旁是稀疏的芒花。

 

 

13:54 路上遇到一對夫婦,聊了起來。Jonathon與之談起106縣道的風景。而這一路往五分山處是走稜線。

 

 

13:56 這一段路爬坡的機會很多,會有點小累。兩旁的芒花還是不夠茂盛,有點失望。不過從石階步道兩旁來看便知經過整理,假定他們都是芒草,那就很可觀。

 

 

14:02 繼續上爬中。

 

 

14:07 看看前面的遊客,安步當車是最好的策略。

 

 

14:27 這些工人正在興建新的亭子。


 

 

14:32 終於來到瞭望亭,雷達站便在不遠處了。不過此時邊欣賞視野甚佳的遠方山下風景,如基隆港、九份的基隆山、金瓜石的無耳茶壺山、台北101。以及與那對夫婦聊天,所以先停於此處。

 

 

14:35 照照來時走的如長蛇般的稜線,也是美景呢。

 

 

14:50 大約在瞭望亭待了15分鐘,往雷達站來,右側的芒草路是往五分山的步道。

 

 

14:53 五分山到了,海拔757公尺,有二等和三等三角點各一基點。我和標示牌以及雷達站合影。還記得我在茄苳樹的五分山步道口起點後的100公尺要大家記住標高295公尺吧,光是這兩點的距離我們便爬升了462公尺。


 

 

14:55 這是我所能提供最大的雷達站全景了,很像足球呢。

 

 

14:58 這是往來五分山短暫的步道一景,路全被植物封住。

 

 

14:58 若是蹲低下來照步道,這寬度滿適合狗來鑽的,一般人身高夠高只能像上張照片那樣穿越。

 

 

15:00 循著石階步道回程囉。

 

 

15:26 26分鐘後回到嶺頭福德宮步道叉路口,我們將往右回到茄苳樹步道口。不過先休息3分鐘喘口氣。

 

 

15:29 進入登山口不久看到這標高508公尺,而從茄苳樹登山口上來100公尺後的標高是295,於是這段步道我們至少需爬升213公尺。

 

 

15:50 21分鐘後回到了登山口,結束了活動,感到很滿意。

 

 

16:06 這是提供給大家一個訊息,順著暖東峽谷產業道路出來很順的便接到暖暖車站來。

 

 

麒麟山環山步道參考時間:保安宮停車場. .33分. .麒麟山. .26分. .保安宮停車場

五分山步道參考時間:暖東峽谷茄冬樹登山口. .26分. .嶺頭福德宮. .43分. .瞭望亭. .5分. .五分山. .30分. .嶺頭福德宮. .21分. .茄冬樹登山口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麒麟山環山步道花了59分鐘。而五分山步道來回則花了125分鐘,其中去程從嶺頭福德宮走到瞭望亭,因考慮山友夫婦體力,故有放慢步伐,因此行走時間較長。 

        今天這兩處感覺都不錯,麒麟山花的時間約只一小時,不錯的山林步道令人意猶未盡。五分山從茄苳樹上來的一公里,也是很不錯的山林步道,這兩處夏日來走都是OK的。比較有問題的是從嶺頭福德宮往五分山的步道是走稜線,又是石階,且無樹蔭,夏日或冬日並不適合。今天便明顯感到寒意,幸好並未吹起風來,不然應該會很冷。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