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 草湳大榕樹-指南宮纜車站-猴山岳O形連走

 

       走了二格山後就很自然地想走猴山岳,而因為之前走筆架連峰與二格山時已經知道猴山岳大概的路程,因此今天中午才出發,也決定從草湳大榕樹起走。 

       不過因為在預定要走的大榕樹登山口走沒幾步便找不到接下去的路,於是又想從指南宮起走,那是07.19走貓空纜車沿線步道時發現的,卻因登山口貼了路坍方的告示,禁止通行。於是我又轉回草湳,在接近大榕樹前約一兩百公尺吧,"指南二幹#62"處看到一個天然原始步道,有指標寫可通往指南宮,看看時間已經一點半了,便決定走看看,或許可以通往猴山岳。而全程走完的結果,發現要走這樣的O形連走,這個天然原始步道是最好的草湳往指南宮的路線,這路線一路平緩,幾乎沒什麼上下坡。如果你走柏油路,那得下坡好一段再上坡好一段,風景不優又很累人。從結果論來看地理位置高度,這路線正好是草湳與指南宮相同高度連接的步道,請大家一定要走這裡。

 

 

13:34 我起走的地方(右側泥土步道),她是從草湳往指南宮最佳的路線。路跡清楚,一路平緩的原始優質步道。


 

 

13:35 剛開始走心裡就很放心,沒有植物侵襲步道的擔憂,整個步道走完連蜘蛛絲都沒遇到,很讚。


 

 

13:36 廢棄公廁,看到這我明白了,這條步道想必有很熱門的一段歲月。或許是往指南宮之後有了柏油路便於車子通行,致使這步道失去功用,行人變少,公廁也就沒有需要而廢棄了。

 

 

13:38 清爽明亮的景觀。

 

 

13:43 羊腸小徑,這之間的步道情況差不多,走起來很輕鬆。

 

 

13:48 這是天然形成的山洞景觀,她的上層是樹枝樹葉長成的。


 

 

13:49 有駁坎表示曾有人為活動,或許是農作需要。同時芒花在此也有茂密的小美感。

 

 

 

13:49 風景變化也不少,那泛紅的樹葉確定不是楓樹。因為它的葉子不是三片的。


 

 

13:51 前方的路看起來是植物佔據路面較多的,但其實還好喔,還是很可通行的,而且只一小段而已。

 

 

13:54 好可惜啊,這麼讚的原始步道只走了20分鐘便接到柏油路了。出口的電線桿是"指南三#10"。

 

 

14:05 約走10分鐘的柏油路來到指南宮纜車的猴山岳登山口,路口放了些障礙物,我在旅記開頭有說明路面坍方禁止通行。不過此時我還是決定去闖了,因為不走過去,今天的猴山岳之旅便要告吹了。

 

 

14:08 有怪手正在施工,駕駛沒阻止我,還停了一下讓我通過,也指示了我要如何走。

 

 

14:11 可怕吧,原來的路斷成這樣。

 

 

14:12 這裡有個流籠接到對山去,此時沒在運作,不清楚運送些什麼。 

 

 

14:18 離開指南宮纜車站往猴山岳的石階步道,來到此稱為猴山岳土雞城的地方。右側是路的盡頭,所以自然是往左。

 

 

14:22 四分鐘後走到這個小叉路,注意此處沒有登山條,我是憑直覺認為是往前方的路去。我從右方走來,而左方便是一路下坡看起來就不像會接往爬山的路。我猜登山條是被該處的住家取下,怕的是被打擾吧,不然此處是關鍵處,理應有登山條指引。

 

 

14:24 走進那個叉路,很自然便會往這個正確的步道上去。

 

 

14:25 然後就會有指標可以令人放心了。

 

 

14:29 一路就開始陡上了,這裡還算是比較平緩的。

 

 

14:34 拉繩索上爬的路況還滿有一段。

 

 

14:38 這是最後一段了,其實實際比照片的還要陡,照片沒有表現出來。

 

 

14:40 16分鐘後到了猴山岳前峰,一群山友是從別處來,也是剛到。

 

 

14:44 此處有北市三角點第95號,海拔高度是514公尺。

 

 

14:51 繼續前行,有這一段枕木上爬,比起拉繩索的陡上已是好走多了。

 

 

14:52 從猴山岳前峰到此花了八分鐘後來到猴山岳主峰,海拔高度553公尺,有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此處寫551公尺,大概是誤差吧。

 

 

14:54 之後會走一段稜線,不錯的山林步道。

 

 

14:58 遇到枕木下坡段,這之前的一段都在原始的山林中行走,很不錯。

 

 

15:03 這裡也看得到芒花。我對芒花的眷戀是來自草嶺古道。

 

 

15:07 宛如門神的兩邊樹木,形成特異的景觀。

 

 

15:09 來到鞍部,前行可往二格山;左側往深坑,有標示廢棄古厝,我問了不久到此的山友,左側另有茶園與林家草厝,我便決定額外走這一趟,不然下坡我可不想走;右側則往草湳大榕樹,這才是我的目標。

 

 

15:14 往廢棄古厝的步道。

 

 

15:19 五分鐘的一路下坡後抵達廢棄古厝,這是反身照的,因為這樣比較能看清楚。

 

 

15:24 續前行來到林家草厝,土磚屋與芒草為建材,即使在鄉下都少見了。這屋還有門牌號碼-深坑炮仔崙3號。

 

 

15:25 走回頭,照照茶園和鐵皮屋。我有遇見兩位山友在此泡茶休息。

 

 

15:33 回到鞍部。

 

 

15:35 喝喝水,往草湳大榕樹前進。


 

 

15:38 一路緩下坡的原始步道,此刻的我當然是輕鬆的。

 

 

15:43 這方向也有廢棄屋,見到這樣的景象時,我常會想當時的先民想必生活不易,屋子離兩端出口都有一段距離,做什麼活動其實都很費力。

 

 

15:45 來到一小段竹林區。

 

 

15:46 感覺有要走出山林了。


 

 

15:48 水塔左側有路可以下去。

 

 

15:50 走下來之後回頭一照,我便清楚為何當時找不到路,因為要往水塔的地方爬上去,而那樓梯看起來便是人家住宅所使用的樓梯,沒有登山條,我怎麼可能闖看看呢,打擾人家或被誤會就不好了。

 

 

15:51 草湳大榕樹。山友要往這裡走二格山或猴山岳,記住登山口就在草湳大榕樹旁。不過你要記得之後要走上張照片往水塔的那個樓梯上去。

 

 

15:53 回到停車處。我起登的原始山路也依稀可見。右方往前數第二個電線桿處。

 

 

        而這次我終於使用了Garmin GPS Colorado 400t來記錄所走的足跡,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草湳"指南二幹#62"步道口. .20分. ."指南三#10"步道口. .10分. .指南宮纜車站猴山岳步道登山口. .13分. .猴山岳土雞城. .4分. .猴山岳原始步道登山口. .16分. .猴山岳前峰. .8分. .猴山岳主峰. .17分. .猴山岳鞍部. .5分. .深坑方向廢棄古屋. .4分. .林家草厝(百年草屋). .9分. .猴山岳鞍部. .8分. .草湳方向廢棄古屋. .7分. .民宅水塔登山口. .1分. .草湳大榕樹. .2分. .草湳"指南二幹#62"步道口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24分鐘。 

 

 

        本次活動雖然花的時間不多,但也走了陡上與緩陡下的步道,感覺不錯。其中所發現的草湳與指南宮纜車站的那條原始步道是最令人欣喜的。除了步道景觀優美,且一路平緩,比起走柏油路的下上要好得太多,推薦給大家。就算只是走這一段來回運動健身都很不錯,可以享受芬多精,很適合體力較差,或老人小孩來活動。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