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3 星期日遊記--新幹線東京-新青森、特急列車青森-函館、函館山夜景、步行下函館山;入住函館

        住膠囊旅館的缺點,這次也不例外,整晚幾乎沒一刻平靜。本已晚睡,睡眠品質又差,再這樣被吵很受不了,只能斷斷續續地睡著。六點時聽到鬧鐘一直響,聽起來像是GRISSON那發出來的,但又不確定也就算了,約十分鐘後結束。六點半時又來,受不了,大概大家都被吵了吧,陸續聽到有人起床的聲音,太糟糕了。我只好出來聽看看,循聲而至,果然是GRISSON的,叫醒了他,調那麼早的鬧鐘實在害死人,我們搭的火車班次可是十點啊。之後又繼續睡,之間持續有人走動,很吵很難睡,然後還有幾個鬧鐘陸續響起來,好在都很快關掉。撐到八點半才起床穿好衣服,叫醒GEORGE後,便到一樓的休息區上網,而GRISSON則是當時被叫醒後便自己出去吃早餐了。不久他們也到了,準備了一下後便離開。

08:59 離開前在旅館前留影。

 

09:00 也為GRISSON和GEORGE留下身影。

 

        雖然有時間吃早餐,但為防萬一決定到東京吃。到了東京月台,我和GEORGE還不想吃,就在月台休息。待到09:36沒發現已知的列車到來,用手機上網查,才發現換了月台,於是趕緊到正確的月台去等。沒多久10:04班次的火車就來了,而我們三個人的位置沒連一起,我讓他們一起坐。但沒人是靠窗邊的,這我已有經驗,反正東日本方向的列車,沒很早預訂,是很難有靠窗的位置的,因為東京的人口實在太多了。這就讓我決定回程要更早訂。本來想坐上車後好好補眠的,結果旁邊的老夫婦一直聊天很吵,但還是因為太累睡了一小時,之後醒來再繼續寫遊記。到仙台後,很多人下車,看到雙G那有空出位置來,我便坐了過去,因為是靠窗的位置,所以也就能看風景了。這時也把手機拿來在車內的插座充電,但充了一段時間也不見增加,往後幾天也都發現如此,但要是透過行動電源則不會,奇怪了。

09:42 我們要搭的新幹線是10:04班次。

 

09:48 處變不驚的打卡兄弟倆。

 

        到新青森車站下車,先去上了廁所,這時已看到適合用餐的地點,但沒有炒飯SET,怕吃不飽,所以又到站外的地下街繞了一圈,沒發現更好的,便再回那家店吃。這是站著吃的店,有販賣機可購票,也多花了80日圓加麵,不過吃完後還是很空虛。吃完後又再逛了車站一圈、休息四處看看、隨便聊聊天。然後覺得無聊,乾脆就先去綠窗口預訂明天到釧路的車票。好慘,在南千歲轉釧路竟然已經沒指定席的車票了,只好賭賭自由席了。之後帶他們到月台等往函館的火車,因新青森是專為新幹線轉乘而設站,大約使用率不高,所以月台很小,而因人多感覺就很擁擠。等到來了一列普通車後,一群人上車,才比較有空間。不久往函館的白鳥特急列車也來了便上去坐。這時的座位與行進方向是相反的,但我有經驗,因為鐵道路線之故,等到了青森就會與行進方向相同了。到青森後停了很久,畢竟青森是大站,還有傳統火車路線相交,因此我便到月台去投飲料喝,然後他們也跟進,感覺很有趣。

 13:19 新青森到了。

 

13:36 購買餐券。

 

13:39 簡單的蔬菜麵。

 

13:54 到站外逛逛。

 

13:55 他們旅行的意義就是不停地照相打卡。

 

14:22 先進站吧。

 

14:33 特急白鳥17號列車抵達。

 

15:02 在青森站停靠時,利用時間下車到月台買飲料。

 

       車子續行,上上網沒睡,留意地等著我一直留在記憶的"津輕今別",這次總算有機會照到月台標示的名稱。以前不是停車位置不佳,不然就是沒停,這次運氣總算不錯,停的位置剛好在站名處。不過也因這樣的機會,我看到津輕今別站似乎在大興土木,原來是北海道新幹線有在這裡設站(站名也將改為"奧津輕今別"),太棒了,到時我一定會搭到此,下車好好逛逛這裡。到進入青函隧道之前,我也等到了照青函隧道這些字跑馬燈的機會。然後就沒什麼懸念地睡著了,因為隧道全長有53.92公里,黑暗中沒風景,網路也不通,睡覺最好。再醒來時已出了隧道,多為海邊風景,很美,幾乎沿路都值得欣賞,所以他們都不停地照相。我大概是多看了幾次,因此並沒有照得很頻繁,甚至笑他們是從蒙古來的,沒看過海。

15:26 靠近津輕海峽前多是濱海路線,海邊風景很美。

 

15:46 終於照到很完美的津輕今別站名。等北海道新幹線通車後,這裡就要改名成"奧津輕今別"了。這該是我歷史的一照吧。

 

16:46 猛照出青函隧道後的海邊風景。

 

        到了函館,很有熟悉感,畢竟兩年前才來過。先在車站外照照車站外觀才往旅館的方向走。經過月台4看到了往函館山的公車站牌,路上也看到了函館港祭的攤位有不少美女穿著浴袍與和服。只是奇怪的是路面電車軌道空蕩蕩的,原來為了晚上的函館港祭遊行暫停行駛。找旅館的過程還滿順利的,巷口便是函館港祭的攤位通行處。到旅館辦理入住手續時,看到很多人,果然祭典很容易吸引人群,我們還等了一會兒才輪到。而我們一起辦理卻由不同的系統預訂,我是樂天,他們是AGODA,讓旅館人員混淆了一下。不過還是住同一層,便於聯絡。看到房間自然是好很多,可以好好睡覺。放下大背包,整理了一下帶上薄外套、帽子、小背包出去。薄外套和帽子是因為怕在函館山會覺得冷而帶的,但其後證明不需要。

17:09 車站人潮眾多,雙G先等著。

 

17:11 函館車站外觀。

 

17:14 等下會來這裡搭公車到函館山。

 

17:19 函館港祭攤位。

 

17:22 我們的住宿旅館。

 

17:25 住這旅館的人很多。

 

17:35 我住的401房間內一景。

 

17:47 從旅館走廊照這"成田山"神社。

 

        本來旅館附近就有路面電車站,但沒得搭也就繼續用走的往車站去。路上看到KFC,看時間快六點,天色還很亮,函館山的夜景不到七點半大概是還看不到,不如先在KFC吃晚餐。一方面午餐也沒吃飽,先吃再到函館山等夜景耗時間也比較不會太餓而辛苦撐著。這決定是對的,之後在函館山人很多根本沒機會用餐,連搭交通工具都有問題,我們是走下山的。我們各點了兩塊炸雞、薯條620日圓,另點大杯可樂250日圓(沒像台灣有特餐,才分開點),不過一開始溝通有問題,店員送小可(170日圓)給我們,反應之後改送大可,不過價差就沒跟我們收了(結帳時算小可的錢),感恩!邊吃邊聊天也不忘上網,吃完離開,肚子舒服很多,畢竟午餐實在太空虛了。走到月台4已有不少人在等車,最近一班是18:40,只等約十分鐘,沒過幾分鐘,陸續又來了不少人,函館山實在太熱門了。

17:51 路面電車站空蕩蕩。

 

17:57 肯德基在台灣與在日本都是我的好朋友。

 

18:07 美味的炸雞餐。

 

18:28 就等這班車囉。

 

18:36 公車來了。

 

       車來上車,只剩兩個座位,GRISSON讓我們坐了。車子在山上繞了好久,印象中沒感覺會這麼久。2003年那次,不知道整理券是什麼,隨手一放下車找不到,還被司機唸了一下,此往事至今歷歷在目啊。當中也看到不少遊覽車和小客車在上山,約25分鐘後到了函館山頂。此時所見人潮已非常之多,先招呼雙G在函館山名稱留影,趁天色尚可勉強還可以有好效果時先來照照。然後往展望台去,人潮擁擠啊,夏天的函館山人氣真旺。總之完全沒機會卡到好位置照夜景了,加上也沒帶腳架,要照夜景也不會有好效果的。果然照了好幾張卻沒一張覺得可以。想到2012年那次六月份來,天氣還很冷,很難久待,所以好位置很容易空出來可以輪流照相,當時我也是待個十分鐘就受不了,但只這十分鐘便夠取景了,因此留下很滿意的函館山夜景照片。但今天就沒機會了。

19:12 先來個到此一遊照。

 

19:17 天尚未全黑時的夜景。

 

19:25 很難找到好位置照相,靠欄杆處都圍了好幾排。

 

19:34 光線不足,沒腳架,容易手震,所以難有好照片。

 

        眼看沒機會照好夜景,連好好欣賞夜景都不能夠,人實在太多太多了,不得不放棄,意思到就好。接著和雙G去逛逛賣店,都沒人想買東西,所以很快便離開。來到廣場,等搭纜車和公車都大排長龍,纜車要等兩小時,公車也不輸。想想這樣空等不是辦法站著等也不輕鬆,想到用走的下山也不難,時間上可能還比較省。於是徵得雙G同意後,決定走下山。

20:10 纜車跟公車都排了很長的人龍。

 

        順著公路走下山,原本以為就是這樣,沒想到沒多久就看到登山步道,雖然沒指標說通往哪裡,但決定賭一賭。加上曾經走過幾次日本的登山步道,對於路況很有信心,因此便決定改走登山步道了,而燈光只能倚靠手機而已。在緩下坡的情況下,走起來非常輕鬆,三個人三支手機的燈光亮度也很夠,邊走邊聊天感覺也很好。唯一比較可惜的是,要照相的話,亮度就不夠了,所以不太有什麼好照片。後來想到利用手機燈光先照指標,利用那亮度再使用單眼相機來照,至少指標便能照清楚,可以留下一些有用紀錄。路走得很輕鬆,不過一路下山還是覺得有點久,而高度則差不多下降了超過兩百公尺。路上還遇到一對情侶,讓人感覺德不孤必有鄰,他們還走得比我們快。下山的路上也經過幾次柏油路,可見這登山步道就是往來函館山的捷徑啊。之後到了函館山管理中心,此時自然休息了,順著走柏油路下去,竟然就看到了纜車站,真是奇妙啊,沒想到會走到這裡,我以為會通到其他地方呢。這下自然就不必再走,走了46分鐘也走夠了,再下去也只是柏油路而已,非常滿意這登山步道一走,讚啊。更幸運的是公車正在等候,2012年有搭過,印象深刻,招呼他們上車,我則照照相留做紀錄後也上車。探險式的夜遊登山步道後可以暫時休息休息了。五分鐘後回到了函館車站,結束了很特別的函館山之旅。

 20:15 沒想到在展望台都沒機會照的雙曲線夜景,下山走路時倒是照到了。

 

20:20 看到登山步道好高興。

 

20:29 靠著手機燈光,指標至少可以很清楚。五合目標高218公尺。

 

20:42 從這地圖,看來附近還有許多山路可走,有幾個還是階梯的,很幸運我們不是走階梯步道。

 

20:45 到一合目了,標高剛好100公尺。

 

20:56 走到纜車站也看到公車在等候。

 

20:57 纜車站裡還有不少人在等著搭上函館山。

 

20:59 坐上車還是猛打卡。

 

       這時晚上九點多,經過步行下山的體力消耗後,該是來補補身體了。隨意走往函館朝市,路上遇到大約是函館港祭結束回家的一位和服正妹,有驚艷的感覺。我和GEORGE開玩笑式地慫恿GRISSON去搭訕沒想到他還真的去了,真是夠勇敢。我們就在預定用餐的"雅家"門口等。結果當然是失敗了,語言不通,真不知他是怎麼跟人家搭訕的,被認為是癡漢的可能性很大吧。入門點餐,對於沒先來習慣性的冰水,感覺不樂。而且我們點了啤酒,也不會先送來,也覺得很奇怪,這麼不體貼客人,在日本用餐場所還真是少見。而我們剛走過一段長路,口真渴啊。等餐點上來也很一般,並不美味,這就讓我覺得,這家可能只是普通的店而已,非常的失望。而這一餐又是GRISSON買單。

21:13 選擇這裡吃消夜。

 

21:30 冰涼的啤酒。

 

21:35 簡單的烤鯖魚。

 

        用完餐走回旅館,一整個輕鬆,特地走往函館港祭的攤位。這時人潮已散去不少,還有一些人,以聊天者居多,攤位也漸漸在收了。此時才剛過十點看來是很守規矩的。到旅館後看到了對面的路面電車恢復行駛,果然跟我的猜測一樣。旅館旁有家便利商店,GEORGE想用掉一元零錢,我們也就一起去了。我買了可樂原本195日圓折扣價184日圓,結果自己也多了零錢,GEORGE也因折扣價之故,零錢不減反增。於是他只好再去買一次,加上我和GRISSON的零錢支援,總算解決了他的困擾。

22:03 決定走進函館港祭攤位區,順便逛逛。

 

22:04 應該有表演節目的。

 

22:05 還沒走的人群。

 

10:07 這居酒屋的店名"栴檀",讓我想起了南澳古道,參考遊記:"2011.05.21 宜蘭:南澳古道來回"。

 

22:09 來到7-11逛逛。

 

        回到旅館,便先去洗澡,因為今天也流了很多汗。洗完澡整理充電的東西,包括手機、行動電源還有WIFI分享器。之後寫了點遊記,想喝熱茶卻發現沒提供茶包,這也少見,正常都會提供的。寫累了也就睡了。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