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民生報旅遊版記者的會面


受訪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十五日凌晨,站長剛參加完大學時代社團朋友每年一度的聯誼活動--兩天一夜的『生活營』回到住處(生活營是沿襲學生時代開學後的聯誼活動名稱)。於站長的聯絡信箱中收到了民生報負責旅遊版的張嘉倫記者的電子郵件,說明欲採訪我的徒步自助旅行的經驗。站長我心中當然是高興又高興啦!

        於是我就先前往『聯合新聞網』瀏覽一下張記者之前的報導--『全球旅行家』,大約是比較異於一般人的旅遊方式。當時心中有了猶豫,一來旅行者這一般用語,站長當然是『用』之泰然,旅行家嘛,就絕對不敢當;二來雖然站長對自己的自助旅行方式很有自信,一般人也是絕少會採取,但是符不符合對方的需求實在沒把握。因為我的徒步是以『景點所在』不畏辛勞地做幾乎全面性與廣泛性的足跡踏過,而非類似一個地點到另一個地點的長距離徒步旅行(這雖然是我未來必定會去做的,但現實問題,目前還無法進行)。基於這個考慮,最初想推辭,繼而一想應該給彼此機會,決定採用與否是對方的權利。至少我還擁有一次與記者會面聊天的經驗,這當然是不錯的生活經驗!

        當天一早上班我就回了E-MAIL,張記者也很快來電約時間,因為張記者的名字較中性,剛開始我直覺應該是男的,不過我接到電話是女聲時也並未驚訝。張記者的聲音是印象中記者的聲音,屬於語氣堅定而有自信的聲音,當然還帶有點忙碌急促的感覺。我是認為記者應該就是這樣的。原本約定是十七日星期三晚,不過當記者的就是忙吧,延後了一天,在十八日星期四晚於市政府站一號出口附近的Starbucks見面。這一天她還是忙著趕稿,早上跑新聞,晚上寫稿。嗯∼記者的工作還真有挑戰性,要有興趣的人才能做,不知記者會不會多數都有一些『忙出來』的疾病?

        其實我對她的工作很好奇,也有點羨慕!能夠和很多不同旅遊方式、旅遊地點的陌生朋友見面聊天,分享大家的旅遊經驗。不過找尋這方面的題材可能得花不少精力吧,重點是她說她和她先生工作都很忙要騰出時間出國玩也不容易,這樣空有一些不錯的旅遊消息來源,卻沒機會去利用,想起來也挺無奈的。

        用了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結束了這次受訪。臨走前邀她合照,為這次『面會』做一個小小的Ending


刊出

        十二月二十九日一早上班,我就去買了一份民生報,天知道我不知多少年沒買過報紙了,為的當然就是典藏自己的受訪報導。而同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亦有刊出這段報導,頓時原本每天平均四十人的網站拜訪人數一躍成為300人,當中大部分自然是來自於聯合新聞網,果然網站是要適當的有效宣傳!當天下午張嘉倫記者亦來電通知,真感謝她百忙之中還記得告訴我刊出報導的消息。

        為了珍惜這個難得的受訪報導,我將聯合新聞網對站長的報導,完整COPY一份到網站來。

        聯合新聞網 | 旅遊休閒 | 旅人手札 | 日本徒步探索》
   
        雙腳走透透 美景逍遙遊
   
        JR PASS車票 上網撿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