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古道中路:完成路線總整理

 

        在完成淡蘭古道北路全程後(參考遊記:淡蘭古道北路:完成路線總整理),聽聞淡蘭古道中路也在政府的努力下,完成了路徑的修復。因此利用了幾周的時間完成了官方規劃的淡蘭古道中路。 

淡蘭古道地圖,北中南三路的規劃路線

 

       

        淡蘭古道中路以暖暖為起點,經平溪(十分)至雙溪(柑腳、泰平)到宜蘭外澳;另有闊瀨連絡道做為從柑腳到三水潭的另一條路徑選擇。由下圖可知,主線與連絡道交會於三水潭,而交通之故,由柑腳起登的話都必須在灣潭為分段點(若能力許可,自可直接走到外澳車站)。以我個人完成之經驗,暖暖、十分、外澳是火車站;柑腳、泰平、灣潭有公車站牌。因此分段點可在十分、柑腳、泰平、灣潭

 

 

        淡蘭古道中路是先民為生存、耕山開闢的生活民道,承載著從拓墾到族群械鬥及和解的庶民記憶。沿途可見梯田駁坎及石砌土地公廟等先民信仰寄託。

        淡蘭古道中路由基隆暖暖開始到宜蘭頭城外澳,途中會經過許多景點與步道和古道,當中的古道以紫色字標明:

中路主線:暖暖車站-東勢街(台2丙)-暖東峽谷-大菁農場-暖東產業道路-暖東舊道(十分古道)-嶺頭福德宮(頂子寮山)-五分山步道-新平溪煤礦博物館-運煤台車(獨眼小僧)鐵道-十分老街-十分車站-番仔坑步道(千階嶺、國旗嶺、景南山)-平湖西步道-平湖東步道-大坑山稜線步道(大坑山、下內平林山)-北38公路-上內平林步道(土地公山步道)-泰發炭窯-柑腳(柑林)威惠廟-崩山坑古道-泰平國小-壽山宮-北勢溪古道-三水潭-灣潭古道(包含張家莊)-烏山越嶺古道-坪溪古道-石空古道-外澳接天宮-頭城外澳車站

 

闊瀨連絡道:柑腳(柑林)威惠廟-中坑古道-中坑頭鞍部(大正元年方向碑)-枋山坑古道(包含枋山坑經2號民宅的越嶺保甲路)-闊瀨古道(包含經鷺鶿岫3號民宅的越嶺保甲路)-三水潭

 

 

        底下便針對這些古道做簡單介紹:

一、暖東舊道(十分古道)全長1000公尺:暖東舊道為西元1807年(清嘉慶12年)時任台灣知府的楊廷理為平定海寇所開闢的軍用道路,從暖暖經十分寮到達雙溪,後來成為運輸商道。平溪生產的大菁、茶葉經由淡蘭古道暖東舊道送到暖暖港口後,轉口貿易到中國大陸。暖東舊道起點為暖暖港口(基隆河暖暖溪口附近)經【乾溪仔】(現在的童軍活動中心、暖東峽谷)翻越五分山,抵平溪十分寮到雙溪後接草嶺古道到噶瑪蘭(宜蘭)。

 

 

二、崩山坑古道全長6160公尺:崩山坑古道是舊時新北市雙溪區柑腳與泰平居民採買鹽米油等生活用品物資、開採煤礦的往來道路。柑腳,舊稱「柑腳城」,曾因煤礦而繁榮,故而開發甚早。威惠廟前的柑林國小建於日本時代大正八年(西元1919年,民國8年,於今已有百年歷史),當時學生人數曾高達九百多人,可見小村落的繁榮。北38公路上有個柑腳橋建橋紀事碑,碑文提到大正8年開始興建,碑文是大正10年立。當中還有日本警察一起入碑文,職級為巡查部長(卡通烏龍派出所的龜有公園前派出所所長大原大次郎便是這個官職),以當時來說這個官職夠大了,因為連巡查都被稱為大人的時代

 

 

三、北勢溪古道全長2600公尺:北勢溪古道,從三水潭至料角坑的原始路徑那段,當中的柏油路部分不計算在內,可參考官方步道地圖。昔日三水潭附近聚落的學童,就是走這條古道前往泰平國小上學。位於坪林、雙溪交界附近的北勢溪上游,沿著北勢溪岸而行,故名之。

 

 

 

 

四、灣潭古道全長4500公尺:灣潭古道位於新北市坪林區漁光里與雙溪區泰平里之間,沿著北勢溪支流灣潭溪的一條兩地間往來的古道,故以此為名。官方地圖從三水潭小土地公廟經張家莊到古道出口的烏山路(其旁為菜園)的這段距離定為灣潭古道。

 

 

五、烏山越嶺古道全長1400公尺:烏山越嶺古道是連接灣潭到坪溪古道的一小段古道,故而仍在烏山路範圍,但可省下繞較遠距離的柏油路到烏山路62號坪溪古道登山口。原始山徑亦甚優美,靠近烏山路54號那端有一小段沿溪行,堪稱此段越嶺古道的精彩風景。

 

 

六、坪溪古道全長1500公尺:坪溪古道,大概走過的,沒人不想再次探訪。對我而言,從第一次開始,之後的每一次都很肯定地不會是最後一次。其所在位置正好是銜接新北市與宜蘭縣之間的古道,再過去便屬宜蘭頭城外澳的石空古道了。坪溪古道有高聳的杉木段,時而沿著溪流,時而宛如身在森林中。親切好走的土石路是大自然給旅人最好的步道。

 

 

七、石空古道全長6500公尺:石空古道的歷史悠久,最長可追溯至清道光4年(西元1824年)黃廷泰千總由頭城率部下闢道經石空至烏山開墾。由此開始石空一代開始有人居住。沿途仍有不少古蹟,宜蘭縣政府在多年前為這些古蹟做了不少解說上的維護。

 

 

八、中坑古道全長2600公尺:中坑古道位於新北市雙溪區長源里中坑地區,為昔日茶商的行走路徑。行走古道,涉溪流後蜿蜒而上,沿途有層層青翠美麗的草原,應是過去的梯田。路上亦可見兩處具有相當規模的古厝遺跡,充分展現出這條古道在當時的重要性。

 

 

九、枋山坑古道全長3000公尺:枋山坑古道,為道光年間安溪郭、周二姓所開闢,接續中坑古道成為往後茶商們運送茶葉販賣的商道。為昔日闊瀨、楣子寮居民出入平溪火燒寮、雙溪中坑的舊路。沿途仍保有很長段的優質原始路徑。

 

 

十、闊瀨古道全長2800公尺:闊瀨古道,接續枋山坑古道,以英速魔法學院(以前的闊瀨國小)端的闊瀨吊橋為起點,沿著北勢溪溪谷而行,林木蓊鬱,美麗的溪畔風光,盡收眼底,至鷺鶿岫3號民宅的越嶺保甲路為止。再經黑龍潭、三水潭後銜接北勢溪古道與灣潭古道。

 

 

        另外為了指引民眾可以清楚走在淡蘭古道的路線上,除了官方指標外,還另外設計了指引標誌—「雙扇蕨」。

雙扇蕨在淡蘭古道上常見僅存於全世界極少數地區的珍稀蕨類植物(圖片: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淡蘭古道指引標誌—雙扇蕨,路上做為簡單指引續行方向的標誌。設計師蕭青陽之創作。

 

 

 

淡蘭古道上在該古道登山口設立的石柱。中文字為國寶級書法家周良敦揮毫撰寫。

 

 

 

淡蘭古道的官方指標。中文字為國寶級書法家周良敦揮毫撰寫。文字旁邊的標誌便是雙扇蕨。

 

 

 

淡蘭古道中路的距離(為官方距離,會與我行走的不同,因個人還有閒逛與逗留多走的):

中路主線 暖暖車站-柑腳-泰平-外澳車站(約50.395公里):官方距離在暖暖車站到暖東舊道這段沒有標示,借用我的GPS距離6.95公里取代(這段是正常行走,應該與實際距離無差別)。行經的古道-暖東舊道(十分古道)-崩山坑古道-北勢溪古道-灣潭古道-烏山越嶺古道-坪溪古道-石空古道

 

闊瀨連絡道 柑腳-三水潭(約13.42公里):完全為官方標示所計算。建議再走4.5公里的灣潭古道到灣潭搭公車到雙溪車站。行經的古道-中坑古道-枋山坑古道-闊瀨古道

 

 

        整個淡蘭古道中路,我花了五次行走,實則為四次(主線三次,連絡道一次)即完成,因其中一次為某次的反向。底下為取四次的統計紀錄。

淡蘭古道中路,我走過的完整路線軌跡圖:

 

 

各天遊記列表:

2019.10.12 淡蘭古道中路 暖暖-柑腳-泰平-外澳線:雙溪柑腳威惠廟-暖暖火車站難易等級★★★☆☆

詳細路線:雙溪柑腳威惠廟-泰發炭窯-上內平林步道(土地公山步道)-大坑山稜線步道-平湖東步道-平湖西步道-番子坑步道(千階嶺、國旗嶺)-十分老街(十分車站)-新平溪煤礦博物館-五分山步道-嶺頭福德廟(頂子寮山)-暖東舊道(十分古道)-暖東峽谷-暖暖火車站

行走軌跡圖下載

 

 

行走軌跡簡圖

 

 

2019.09.22 淡蘭古道中路 暖暖-柑腳-泰平-外澳線:雙溪柑腳威惠廟-泰平-灣潭難易等級★★★☆☆

詳細路線:雙溪柑腳威惠廟-崩山坑古道-泰平國小-北勢溪古道-三水潭-張家莊-灣潭古道-灣潭

行走軌跡圖下載

 

行走軌跡簡圖

 

 

2019.10.05 淡蘭古道中路 暖暖-柑腳-泰平-外澳線:雙溪灣潭-頭城外澳車站難易等級★★☆☆☆

詳細路線:雙溪灣潭-烏山越嶺古道-坪溪古道-石空古道-外澳接天宮-頭城外澳車站

行走軌跡圖下載

 

行走軌跡簡圖

 

 

2019.10.10 淡蘭古道中路 闊瀨連絡道:雙溪柑腳威惠廟-灣潭難易等級★★★☆☆

詳細路線:雙溪柑腳威惠廟-中坑古道-中坑頭鞍部(大正元年方向碑)-枋山坑古道(包含枋山坑經2號民宅的越嶺保甲路)-闊瀨古道(包含經鷺鶿岫3號民宅的越嶺保甲路)-三水潭-張家莊--灣潭古道-灣潭

行走軌跡圖下載

 

行走軌跡簡圖

 

 

整體資料如下:

1.行走總距離71.2公里=> 21.6公里(2019.10.12) + 17.9公里(2019.09.22) + 13.6公里(2019.10.05) + 18.1公里(2019.10.10)

 

2. 行走總時間:26小時13分=>8小時42分(2019.10.12) + 5小時38分(2019.09.22) + 4小時35分(2019.10.05) + 7小時18分(2019.10.10)

 

3. 行走總爬升高度: 3460公尺=>1191公尺(2019.10.12)  + 858公尺(2019.09.22) + 410公尺(2019.10.05) + 1001公尺(2019.10.10)

 

4. 行走總下降高度: 3285公尺=>1245公尺(2019.10.12) + 556公尺(2019.09.22) + 845公尺(2019.10.05)+ 639公尺(2019.10.10)

 

5. 行走海拔高度最大/最小值: 614/16公尺=>563/53公尺(2019.10.12) + 563/107公尺(2019.09.22) + 565/16公尺(2019.10.05) + 614/59公尺(2019.10.10)

 

 

平均觀點:

1. 每天行走平均距離:71.2/4=17.8公里

2. 每天行走平均時間:26小時13分/4=6.55小時=6小時33分鐘

3. 平均移動速率:71.2/26.22=2.72公里/小時(包含休息、逗留、拍照時間,非單純走路)

4. 每天行走爬升高度:3460/4=865公尺

5. 每天行走下降高度:3285/4=821公尺

 

 

        淡蘭古道中路比北路有更多的古道且多屬於優美風景的原始路徑,無疑是更好的健行路線。在大自然的風光中,翠綠的草原,清澈的溪流,高聳的林木,舒服易走的土石落葉步道,都是古道上令人讚賞的美好因子。         

 

 

番外篇的淡蘭古道中路:

1. 2019.09.14 淡蘭古道中路 暖暖-柑腳-泰平-外澳線:暖暖車站-雙溪柑腳威惠廟難易等級:★★★★☆

 

 

**推薦**

台北大縱走:完成路線總整理

淡蘭古道北路:完成路線總整理

淡蘭古道南路:完成路線總整理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