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5 星期五遊記--天王山,羽柴秀吉與明智光秀爭奪天下的決戰地;回台灣

        昨天沒什麼事,八點便睡了,早上七點起床,整理行李,今天要結束旅遊回台灣了。感覺每天這樣走路,時間過得很快。下去吃早餐,仍是一樣,簡單的一餐,不算差,可接受。

07:35 旅館早餐。

 

        離開旅館,這家還不錯,下次有機會還要住。沒下雨了,不用撐傘,揹上所有行李往車站走。用ICOCA進月台,原來班次08:22延誤了6分鐘,不知為何?列車抵達,所有人都下車,原來和歌山站是這班列車的終點站,也因此雖然排了很長的隊伍,還是有座位。電車目的地改為京橋。到了日根野等了十幾分鐘,排隊人潮也爆多,不知何故延誤班次,導致等車的人潮來不及消化。

08:15 難得的誤點。

 

        過了天王寺站又開始飄雨了,運氣真差,氣象預報也沒騙人。到了大阪,整個延誤時間共25分鐘。好在今天時間較有彈性,誤點沒什麼影響。到別的月台搭往米原、京都方向,10:23的快速列車,到山崎站下車,雨勢不斷,沒有轉小的跡象。要寄放行李時,站內看看竟沒有,倒是在月台有,怪事!只好走往月台,因山崎站是無人值班車站,ICOCA感應進出,因此回走月台不必多花錢。買販賣機飲料找零錢,400日圓,滿便宜的。

10:52 到山崎站下車,雨勢不斷,沒有轉小的跡象。

 

11:03 山崎車站外一景。

 

        持續下雨的情況下,等了一段時間,同時也看看車站內小冊子地圖怎麼走天王山才順。之後決定走了,撐傘也得繼續行程,不過對鞋內會進水的難題,利用站內的宣傳紙張,防水的油紙包起腳面,避免鞋子進水難以行走。

        車站內便有標示天王山方向,跟著走即可,路上也多有指標。來到天王山登山口,路面整個不一樣,心情也跟著轉換。不過後來還是柏油路,從寶積寺進入後才真正到了登山路徑的天王山步道。寶積寺是鐮倉時代便有的神社,是日本的重要文化財,但此時只將其當作天王山的路經之處。

11:06 站內便有往天王山的標示。

 

11:20 郵局。

 

11:21 雨勢不斷,不等了,山崎車站外觀。

 

11:22 跟著指標走往天王山。

 

11:30 路上的指標也很清楚。

 

11:31 等候火車。正對面的巷子便是往天王山的方向。

 

11:33 路口便有天王山的標示。

 

11:33 天王山登山口,清楚說明找對了,步道的路面也很特別,不同於一般的柏油路。

 

11:34 也可以走在左邊的人行道上,可以給行動較不便的人使用,有欄杆輔助。

 

11:36 五十回登頂表揚,能走到五十趟也真是不容易。

 

11:36 地上也有天王山的標示。

 

11:39 這裡的路面漆得比較顯眼。

 

11:40 上階梯便是正路,往寶積寺。

 

11:41 寶積寺,大黑天神旗子。

 

11:42 當中的金剛力士遠在鎌倉時代(西元1185年—1333年)便存在。

 

11:43 寶積寺三重塔。

 

11:44 大概是正殿吧。

 

11:45 寺內也有清楚的指標往天王山。

 

        這段往天王山的路徑,若沒下雨,其實會是很好的土石路徑,但下雨就不太優了,只是還能走。到了青木葉谷廣場,積水的泥濘地,就算有椅子也沒法休息。再過去是個叉路,滿適合原路回來後在此往另一條路觀音寺回車站。在酒解神社大鳥居前,才想起走了好長一段卻沒開啟Endomondo,可惜了,趕緊啟動。鳥居後有個亭子,決定休息休整一下,下雨走路真的很麻煩。亭子後則有兩面大牆,有繪圖和文字說明羽柴秀吉與明智光秀的決戰過程。

11:46 很一般的沙土路面登山口。

 

11:48 觀光案內圖,天王山周邊地圖,可以大繞一圈。

 

11:52 右邊與之後會走到的觀音寺(山崎聖天)相通,此時取左。

 

11:53 一段步道的樣子。

 

11:56 青木葉谷廣場,積水嚴重,沒法休息與多待。

 

11:56 牆壁上有羽柴秀吉(日後的豐臣秀吉)從中國地方(包含現今的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等5個縣,當時羽柴秀吉是在岡山縣水淹備中高松城後)趕回京都要討伐明智光秀的圖畫與說明。

 

11:56 地面非常泥濘、潮濕,有椅子也無法休息,繼續走。

 

11:59 這邊有個叉路,右下往觀音寺(山崎聖天),打算回程來走。續前行。

 

12:01 掛葫蘆的地方,而葫蘆正是羽柴秀吉的大軍旗幟,稱為千成葫蘆。

 

12:01 有個大鳥居。

 

12:01 有個休息亭子,說累是不會,但被雨搞得很狼狽,決定在亭子內整理一下。

 

12:07 休整完畢,在鳥居後的兩面牆壁有羽柴秀吉和明智光秀的決戰天王山圖畫與說明。

 

        再前行又遇叉路,標示往天王山經十七烈士墓與酒解神社,兩路互通,這又是一個原路來回可以選擇的去回程。取十七烈士墓的方向。十七烈士墓旁還有個休憩所,但剛休息過,就不去休息了。至於十七烈士墓就請看解說牌的說明了。續前行先經過一個小神社,然後便到了稍具規模的酒解神社。這裡也有屋舍可以整理一下因雨感到狼狽的身體,再整理一下。之後走了一小段積水泥濘的黃土路後便到了目的地天王山頂,很廣闊的山頂,這裡同時也是山崎城的城跡所在。

12:10 再前行又遇叉路,標示往天王山經十七烈士墓與酒解神社,兩路互通。先取左上往十七烈士墓。

 

12:11 十七烈士墓的空地積水嚴重,幸好行走處有石塊。

 

12:11 休憩所。看來不錯,但沒需要再休息了。

 

12:11 十七烈士墓的說明。(按一下可放大)

 

12:13 續前行,指標滿清楚的。

 

12:15 小神社。

 

12:15 明智光秀的結局。

 

12:16 酒解神社。

 

12:18 有個可以避雨的空間。再來整理一下受雨影響的身體。

 

12:21 繼續在下著雨的情況下以及走在積水的步道上前進。

 

12:24 只有左邊有指標,下雨的關係右邊就不探了。

 

12:25 天王山山頂的指標,讓人看了也安心。

 

12:26 滿廣闊的空地。

 

12:27 最後,羽柴秀吉成為天下人(號令天下的意思)。

 

12:27 原來這裡也曾是山崎城所在。

 

12:27 山頂也有登頂五十回受表揚的紀錄。

 

12:28 原來那才是最高點啊。

 

12:28 往小倉神社繞大圈回山崎車站的路徑,但未知情況,且雨仍未停,原路折返就好,免得影響了回台灣的時間。

 

        山頂上有標高柱,這不合照一下豈不遺憾?但下雨天實在很麻煩,幸好標高柱前有塊小石頭可以擺放相機,雨也不大,相機有防水,快速解決應該OK,而我就只好撐傘來照了。

12:29 山頂的標高柱。

 

12:34 撐傘也得留下到此一遊的紀錄。

 

        接下來可以續前行往小倉神社繞大圈回山崎車站,考慮到過來這段因下雨的影響,行走已經讓身體感到很不舒服了,就不想繼續未知的路程,且不知要走多久,還是保險點,原路回程比較安心。回到鳥居處才發現來時沒注意到旁邊有個寫著山崎合戰之地的大石碑,錯過就遺憾了。

12:52 之後原路折返,16分鐘後回到12:10提到的兩路互通叉路另一端,改走之。積水嚴重得很。

 

12:55 回到12:10叉路。

 

13:01 回到鳥居處才發現來時沒注意到旁邊有個寫著山崎合戰之地的大石碑,錯過就遺憾了。

 

        到叉路時,按照計畫改選往觀音寺(山崎聖天)的方向。步道的型態與來時路差異不大,當然是一路陡下。觀音寺在路上,進去繞繞逛逛便離開,然後選擇退回原來的路上繼續。這裡也有個鳥居,增添景觀的豐富。當中另有叉路可以接回寶積寺上來的那路上,但不取。繼續本路徑下山,在路口也有標示著天王山登山口的石柱。這登山口附近有兩處景點,大山崎瓦窯跡與櫻公園廣場,都有去走走看看。然後循著指標接回寶積寺方向的登山口,回到JR山崎車站。

13:04 回到11:59叉路時,按照計畫改選往觀音寺(山崎聖天)的方向。

 

13:08 步道的型態差異不大,這時是一路陡下。

 

13:10 步道維護得也不錯。

 

13:15 到了觀音寺(山崎聖天),當然要進去看看。

 

13:16~13:19 觀音寺(山崎聖天)內各景。

 

13:21 離開觀音寺,原路退回繼續。

 

13:23 看到這鐵軌,很快與11:52那裏聯想。

 

13:23 換成了柏油路。

 

13:25 到登山口了。

 

13:26 路上有個瓦窯跡,什麼也沒看到。

 

13:27 櫻公園廣場,可能要櫻花盛開的季節才會好看吧。

 

13:35 走回到早上起登的登山口。

 

13:41 回到JR山崎車站。

 

13:42 往來天王山這段的行走紀錄。不過去程直到酒解神社大鳥居前,才想起要開啟Endomondo,因此少紀錄了一段距離。

 

        到月台取行李,取下鞋內已被踩得碎碎的油性紙張,防水狀況算OK。搭往新大阪後,先用ICOCA出站,再用HARUKA的折扣券進站。找到自由席車廂排隊,上車後就安心了,有50分鐘的時間休息、整理行李。

13:51 沒想到無人值班車站,月台上的訊息版倒是很進步。

 

14:27 準備搭往關西機場。

 

        到關西機場,早了近4小時,那就慢慢來。先去好好吃午餐,以前都匆匆通關很少逛,順便逛逛商店。這一餐感覺不錯,拉麵與餃子吃得很舒服,才1300日圓,以在機場用餐花費來說,算是便宜的了。通關很先進,竟全用機器感應,使用護照與臉部辨識,跟在台灣通關一樣,這可是在日本啊!當然這樣的話就不會蓋出境章了。科技的進步,可以省下許多時間,不必等候長長的排隊通關時間。

15:22 到了關西機場。

 

15:35 來好好吃一頓。

 

15:41 拉麵、餃子、飯糰,絕對會飽。

 

        之前在免稅店只是逛逛沒買,因為想到候機室比較近再買就好,結果東西很少,沒什麼想買的。只好再搭接駁車回到通關後的那大樓,買了點東西才回候機室。因時間還很多,先整理一下行李便於攜帶,寫寫遊記。而明天還有與旅聯網版主的爬山活動,所以還要再累一下。然後也再聽到廣播找我,因為我又是沒經櫃台便直接通關登機,須核對資料。登機前一樣先上廁所,登機後發現座位是最差的四連坐座位中間,來時是登機門旁,看樣子以後還是要預選座位,否則會像這次一樣。飛機餐則是除主餐外都吃,這是空姐建議的,原先並不想吃,因為到機場的時候已吃了,這樣也好,麵包、水果、蔬菜沙拉還能吃得下去。

17:11 買了點伴手禮。

 

17:14 好討厭這種排排站聽訓的跟團。

 

        到桃園機場還不到九點,通關後便可去搭捷運,沒托運行李真得快很多。機場捷運內竟然沒有廁所,真的很奇怪又很不方便的事,當初是怎麼想的?未免太豬頭了吧!當然車廂內也沒廁所,只好忍著到北門站再說了。等了十分鐘直達車才來,再經過35分鐘到北門站上廁所。等到家時已十一點了,好累。放下行李,洗完澡已十一點半,肚子餓了,但不吃,趕緊去睡,明天還有爬山活動。

21:14 到了桃園機場,等候機場捷運列車。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