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星期二遊記--熊野古道大邊路:紀伊浦神駅-那智駅;入住新宮

 

今天的預定行程:

09:25-10:03 新宮-紀伊浦神(JR きのくに線(紀伊田辺行))
(420日圓,24.8公里)
(可使用JR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


熊野古道大邊路:紀伊浦神駅~那智駅
歩行距離:約15.5公里
預計時間:5小時30分


紀伊浦神駅~那智駅路線圖

17:25-17:43 那智-新宮 (JR きのくに線(新宮行))
(240日圓,12.8公里)
(可使用JR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

 

        不可思議的昨晚六點多就因太累睡著了,因此早上五點多醒來已經算睡很多了。看看昨天努力的成果,還OK,筆記本已經可以張張分開,且有水分的地方也乾得可以寫字了。鞋內則是利用筆記本的衛生紙來繼續吸乾,也得到效果,乾乾的了,穿起來沒有濕濕的感覺。

        之後去吃早餐,與晚餐的地點一樣,但服務人員不一樣,也很自然,因為早餐得很早準備,要是晚早餐都同一組人就太累了。本以為600日圓的早餐不會好到哪裡去,卻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有我最喜歡的鮭魚與鯖魚,真是太棒了。還有牛奶、果汁,簡直不輸給千元等級的早餐菜色,吃得很愉快。

06:58 自覺很豐盛的早餐。

 

        回房時間還很多,因為往紀伊浦神的班次很少,頭班次是09:25,那就來補寫昨天的旅記。寫完心裡也輕鬆了,再看看電視播出的天皇即位禮新聞,即將在今天舉行登基大典。時間差不多拿好所需行李便往新宮車站。先到LAWSON便利商店買運動飲料,比較方便。搭了38分鐘的時間到紀伊浦神車站。

07:44 看看氣象預報,和歌山縣今天好一點,希望不要下雨。

 

08:01 今天是日本德仁天皇舉行即位禮的日子。很巧地今年兩次日本旅遊,五月遇到新舊天皇的退位即位更換年號的日子,這次則是登基典禮。

 

08:08 登基(即位)之禮的三種禮儀。

 

08:56 內閣總理大臣,首相安倍晉三,右邊第一位已入座等候典禮。

 

09:00 九點整,皇太弟文仁親王率皇族進入會場,因下雨故撐傘。

 

09:02 皇太弟文仁親王與其家人入座等候典禮進行。

 

09:04 時間差不多了,離開旅館往車站走去。照片為住宿旅館。

 

09:07 來到新宮車站。

 

09:15 新宮車站內一景。

 

09:16 之前沒注意到有這個鐵道百年紀念布條,紀伊勝浦到新宮間的鐵道開通於西元1912年,沒錯,中華民國開國那一年。

 

09:17 火車已在等候。

 

        紀伊浦神車站是個無人車站,出站後看著手機上的官方地圖想找顯眼的地標開始走。沒想到指標做得很清楚,眼前就發現有官方指標"浦神峠 1.6km",太棒了,跟著走就是。行走約150公尺後,左轉跨越鐵道,才算是開始,其實還是柏油路,但因鐵道區隔,感覺這以後才能放心行走,因已離開大馬路。再看到路上的橋是地圖上有的,心情便更篤定安心。進入原始路徑後,是非常優質的森林步道,鋪著碎石頭,還經過像是工寮的屋舍。

10:03 抵達無人值班的紀伊浦神車站。

 

10:04 此處沒有天橋,但也不是讓乘客隨便通行,當火車來時,前方橫向跨越鐵軌的通道會有欄杆降下擋住行人通行,火車過了之後欄杆升起,乘客才能通過。

 

10:05 無人車站的紀伊浦神車站外觀。

 

10:07 因為只靠官方地圖,本擔心不好找登山口,沒想到車站前便有清楚的官方指標"浦神峠 1.6km",真是太好了,不虧是日本人啊!

 

10:10 在此要左轉過鐵道,仍有官方指標。

 

10:13 鬼頭橋是官方地圖上有的,真開心,放心走。

 

10:14 要進入山林了。

 

10:17 過了也是官方地圖有標的"高木橋"後,有一段碎石子路。

 

10:18 明顯的森林步道出現了。

 

10:21 路徑變得稍小。

 

10:22 路經一處像是工寮的地方。

 

        過了工寮沒多久,在一個右叉路有往"休平"的指標,看了地圖沒有這名稱,但前行則無指標。所以還是取右上,至少這方向有寫著熊野古道。一開始路跡不是很好,但本來就不算是熱門的路線,因此還是勇往直前,遇到蜘蛛絲就拿起路上的枯枝撥開,這一段不算短,但爬山經驗多,只是日本少見,還是平常心通過,至少路上時時出現熊野古道大邊路的指標可以放心。陡上到了標示休平的小高點,沒另外看見浦神峠的標示,不解。也許休平就是浦神峠,也許不是,此時只能算了。接下來則改為下坡,這倒有峠的地形定義。 

10:25 過了"工寮"後,看到這標示,因官方地圖沒提到,不了解。後來發現有,但在比較遠的地方有太田川與太田神社。

 

10:26 這叉路右方有熊野古道的標示,前方走一小段沒任何標示,看看官方地圖沒可指引。既然右方有標示熊野古道,那就取右吧。

 

10:28 這算是路上不好的路跡了,但對走過許多山路的我來說,還是不錯的。不過比較想不到的是碰到難得遇上的蜘蛛絲,因此得拿路上的枯枝邊走邊撥。

 

10:30 看到這景,擔心的反而不是路跡,因為仍可接受,只是還沒遇過熊野古道是這種路跡的。要是錯了就不得了。

 

10:37 幸好後來又出現指標,這就放心了,路差沒關係,對就好。大概比較少人走才這樣。

 

10:41 後面的路跡就稍好,上方是個相對高點,應該就是浦神峠了。

 

10:42 不過卻寫著"休平",跟10:26叉路標示寫的一樣,但沒有浦神峠的任何標示。

 

        下坡的這段路與上坡的路徑步道類型差不多,但完全是路跡很清楚的土石路,好走多了。等到下完坡,在一個堤防前,地圖上有的"道標地藏"看到指標標示我來之處是浦神峠,那就沒錯了,休平應該就是浦神峠了,只是沒另外標上浦神峠的名稱而已。下一個標示"市屋峠",官方地圖上也有。在一段差不多的森林步道後便離開了山林,到了遠處可看到民宅的出口。

10:44 接下來則是一路下坡,所以休平所在地有"峠"的地形。

 

10:48 路跡則是相對很好,原始的土路。

 

10:53 繼續走在林間的泥土落葉步道。

 

10:56 路上也仍可看到官方指標,標示清楚,對不熟悉路徑的我來說很重要。

 

10:58 下到平地了。

 

10:58 地圖上有的"道標地藏"看到指標標示我來之處是浦神峠,那就沒錯了,休平應該就是浦神峠了,只是沒另外標上浦神峠的名稱而已。何況官方指標在此也有浦神峠。

 

11:00 續前行又出現森林步道,輕鬆行走。

 

11:03 沿著水圳而行。

 

11:06 走出山區了。

 

11:07 順著碎石子路,往民宅的方向走便是正確的路。

 

        靠近民宅處不知道是什麼狀況,不僅旁邊積水嚴重,還漫延到行走的路上。當時也很沒腦筋,竟然沒想到把鞋子脫下來再走,只想到小心翼翼通過不要進水。但在怎麼小心,壞掉的鞋子就是沒用,沒幾步路就全濕了。等走過這段水路,鞋子和襪子脫下後,還花了5分鐘處理,當然只能繼續穿著全濕的鞋襪行走。

11:11 積水嚴重還漫延到行走的路上,心想真糟糕。當時也很沒腦筋,竟然沒想到把鞋子脫下來再走。

 

11:14 結果當然鞋襪全濕,花了5分鐘處理,當然只能繼續穿著全濕的鞋襪行走。

 

        民宅區域的路很曲折,跟著指標彎彎繞繞的,鄉間小路也不錯。原本有點擔心遇到像台灣常見的狗群,卻真如傳說的一樣,日本是不會有野狗在路上趴趴走的,即使經過沒甚麼人煙的民宅。走了12分鐘離開了稀落的民宅區,接上了國道45號。這裡又發生了第二件慘案,沒注意大指標的串本與新宮(自然是要往新宮的),小指標雖不醒眼,其實也看見了,卻沒當一回事,因為不知道標示"湯川"是哪裡?(後來知道是火車站)。於是就因此走了好長的一段錯路,直到驚覺這距離早該超過前一個看到的距離1.5公里標示,才放棄折回。這一迷路總共白花了53分鐘(去程28分鐘;回程25分鐘,應該有走約4公里的距離)。

11:20 在民宅中穿梭,但熊野古道的官方指標都可看到。

 

11:23 連電線桿都有,真好。

 

11:25 繼續在民宅區域內行走。

 

11:27 要不是走熊野古道,不可能深入鄉村民宅中來走。

 

11:31 走了12分鐘離開了稀落的民宅區,接上了國道45號。依照官方指標,取右市屋峠1.5公里。

 

11:32 藍底白字的車行指標,前行國道45號往串本,左國道42號往新宮。在此沒注意,繼續往前走,大迷路。應該取左往新宮方向,因為本來就該往熊野三山神社的新宮市所在來走的。

 

12:01 (. . . .迷路中)到此叉路,前方是縣道239號往下里;右往國道42號田邊、串本;左往新宮、那智勝浦(會走的話,這裡也可通往市屋峠)。已經走了29分鐘,這樣的柏油路平路,走個2公里沒問題,但11:31的指標到市屋峠才1.5公里,顯然是走錯了。決定折返。

 

12:26 回到11:32叉路,電線桿下有這標示,當時也看到了,但不知道湯川而錯過,就連底下明明有熊野古道的指標也忽略了。

 

        再回來往新宮、湯川方向,指標在路上也能看到了,正確的路就是像這樣隨時有指標。不過在"大宮橋"後又沒留意錯走了方向,這次比較快警覺,因此來回白花了16分鐘便折返回大宮橋往正確的路前進,該怪往浦神峠與市屋峠地藏的指標沒放一起嗎?當然走對之後,發現好好留意地圖還是可以不迷路的。等到看到官方地圖上有的"太田神社",之後便到了市屋峠地藏登山口。白費體力的69分鐘,估計超過5公里的距離,得先休息一下調節體力。幸好登山口有公廁以及適合休息的亭子。

12:27 這時就無庸置疑趕緊往正確的方向走。

 

12:32 諏訪神社也是官方地圖有的,也就是走在對的路上。

 

12:32 大宮橋橋頭便有熊野古道的指標。

 

12:50 過橋後,一個不留神走錯方向又白花了16分鐘。正確是過橋後取右行,然後就可看到市屋峠的指標。

 

12:53 太田神社也是官方地圖有的,走對真好。

 

12:56 到了市屋峠登山口,還有公用洗手間。真是曲折難搞的一段迷路事件。白費體力的69分鐘,估計超過5公里的距離,得先休息一下調節體力。

 

12:56 還不錯,有亭子可供休息。

 

        休息7分鐘後續行,這時有擔心預計的班次17:25搭不上,但那是後話,再下個小時還是有班次的。況且整個路線最多只有百多公尺的高度差,其實很輕鬆的。果然,雖然一開始走便一段長上坡,但都沒太長,很快便到了市屋峠,有機會自拍就不放過。只是此處的風勢甚強,還真感到冷,得忍耐著照相。再前行自然是下坡了,走了一段還不錯的森林步道,經過公路下方涵洞續行。

13:03 休息7分鐘後續行。市屋峠登山口滿特別的。

 

13:04 標示很清楚。

 

13:07 森林步道,比起在柏油路走的那些冤枉路好多了。

 

13:11 幾分鐘的土石路徑,就到了市屋峠。

 

13:16 折騰了好久,好不容易才到這裡,一定要自拍留念的。

 

13:17 離開市屋峠。

 

13:21 這一段大概也比較少人走吧,不過對我來說路還是OK的。

 

13:22 還是森林步道感覺比較好。

 

13:25 看到公路下的涵洞續行路,感覺好突然。上面的字寫的是"市屋第二隧道"。

 

        出涵洞後,指標仍很清楚,雖然感覺沒很熱門,但路徑還滿清楚的,也是山林原始路徑。然後到了一處好像正在興建的公園還是什麼的,有許多區塊的水池,待了幾分鐘再跟著指標前進。看到一石柱寫著"與根河池",那就稍稍明白,可能真的有在營建風景點之類的。繼續走又看到指標"二河峠"1.6公里,很好,有指標總是讓人放心。

13:26 出涵洞後,指標仍很清楚。

 

13:27 再進入山林步道。

 

13:30 看起來像是人工加工的水池。

 

13:31 這水道就更清楚了,人工所為。只是不知做何用途,而這裡被標定為鳥獸保護區。

 

13:32 繼續走則是柏油路,給車輛進來施工而鋪設的吧。

 

13:33 石柱寫著"與根河池"。

 

13:34 有這地圖就可以解除一路行來的疑惑了。

 

13:35 依然有很好的官方指標指引。

 

13:38 過與根河。

 

13:40 經過柏油路,馬上又進入山林路。

 

        原來從涵洞後算是與根河的鳥獸保護區,但也沒因此封路,熊野古道健行的人還是可以依據規劃圍起的路徑來走,滿好的。之後的路跡仍是很好,坡度平緩,滿好走的。經過一處整建區,步道轉而陡上,進入山林內。上到高點還是不知道在興建什麼?反正不重要。到了二河峠,四周沒有可供自拍的地形地物,加上冷風依舊就不自拍了。

13:43 一段平緩的土石路徑,續前行。

 

13:45 林木步道,滿蔭涼的。

 

13:49 前方很大一堆土石牆,不知做何施工?還是跟著熊野古道的指標就好。

 

13:49 這踏階很特別。

 

13:53 登上高點看看遠景與下方的土堆。

 

13:54 到了二河峠,滿簡單的地方,不好拍照就不自拍。

 

        再前行的路徑,不知是否天然的土石路,地勢相當傾斜不好走。還有一處涉水,小心用腳跟通過,幸好沒再進水。涉水後仍是土石路,沒走多久便接上了柏油路。下一指標"駿田峠"3.9公里,看官方地圖,須繞著所見的水圳(二河川)到對面去,這之間沒有橋當捷徑通行,因此就認分地走吧。走到接近公路處,看到有往湯川車站的指標130公尺,看來想撤退的話在這裡是好的點,不過我當然不會這麼選擇。也是在這裡繞過二河川往另一邊沿河行繼續往駿田峠。

13:58 再前行的路徑,不知是否天然的土石路,地勢相當傾斜不好走。

 

14:02 滿有趣的還有這樣的河道需要越過。小事一樁,只有擔心壞掉的鞋子會進水,但沒問題。

 

14:03 恢復成先前的土石路徑。

 

14:05 還有這樣的木頭橋維護。

 

14:08 再離開山林路,接上柏油路。

 

14:09 下一目標"駿田峠 3.9km"。

 

14:10 沿著這二河川走,也滿好的。

 

14:15 往湯川車站的指標130公尺,看來想撤退的話在這裡是好的點。繼續往駿田峠走。

 

14:18 彎繞之後,再沿二河川往回走。

 

14:21 到此官方指標指向小巷子。

 

        走到叉路進入小巷,這段柏油路的距離滿長的,指標則很盡責地隨時出現。沿著官方地圖上有的"ゆかし潟",是一個滿大的湖。當中有個"呼ばずの鼻",也走上去看看,但沒走完,路跡太差,又不知走多久就撤退了。路旁有"呼ばずの鼻"的解說,意思是明治時代,郵差走到那裏呼叫村人來取信。續前行後在一叉路跟著指標轉入小巷,竟又遇到淹水路,幸好也不嚴重,一樣用腳跟走路避免進水,鞋子壞掉真是麻煩!

14:27 行走於小巷中。

 

14:32 每到叉路都有官方指標,真好。

 

14:33 乾淨的水圳,日本就是日本,開放的水道能保持這麼乾淨。

 

14:37 右上標示"呼ばずの鼻"(典故:明治時代,郵差走到那裏呼叫村人來取信),有上去走了一下,後路跡很差,算了。

 

14:44 此湖名為"ゆかし潟"。

 

14:45 跟著指標取左。

 

14:46 路上發現這標示,查了一下,和歌山縣御坊市確實有日本戰國時代的龜山城,屬紀伊國。這是十三代城主的墓。

 

14:47 又要涉水,小心通過。

 

14:49 那段積水路後,再接上柏油路。

 

        後面又是柏油路,路徑不大,因此滿有寧靜感的,路程有點長,跟著沿路清楚的指標,很放心。這一長段的柏油路,沿途找販賣機或便利商店,前者不在同一邊懶得過去,後者一直沒有,沒法補充水分,等下定決心再遇到販賣機說怎麼樣也要去買飲料,卻又進入原始路徑了。經過一木材工廠,還發現有拓印處。然後再進入山林內走原始路徑,小上坡不困難。在"加壽地藏"所在便是標示駿田峠說明板的景點。而在叉路處並沒有駿田峠的標示,因此想要一訪百多公尺遠的加壽地藏,不畏上坡,才發現駿田峠說明板在同一處,自拍後便離開。

14:52 又像是鄉間小路,民宅也很稀疏。

 

15:01 接上國道42號後,在一個隧道前要轉進小巷。

 

15:02 看樣子是木材加工廠。

 

15:04 原來還有紀念章可蒐集。

 

15:05 再進入山林路徑。

 

15:10 滿常見的山林原始路徑。

 

15:11 加壽地藏與駿田峠叉路,先取左到加壽地藏。

 

15:13 先爬上坡。

 

15:14 到了加壽地藏所在。

 

15:14 加壽地藏的由來。(按一下可放大)

 

15:14 和一些神社一樣,門都是關閉的。

 

15:16 雖然沒有好的地形地物擺放相機,還是勉強自拍留念。

 

        然後往JR紀伊天滿車站的方向才會經過駿田峠,正在加壽地藏的下方。駿田峠的地形也很符合峠的定義,但在這裡就沒好地形地物可利用來自拍了。後面是緩下坡的土石路,路跡不錯又寬大,輕鬆行走,十幾分鐘後便接上柏油路,原來是在一家勝浦觀光旅館的上方。繼續走著柏油路,後發現沒指標,但其實很近了,拿出地圖看,沒問題。這時也看到販賣機,先買運動飲料止渴再說。喝完走往紀伊天滿車站,這也是個無人值班車站,連車站外觀都很不稱頭,會讓人以為是間公廁。

15:22 折回往JR紀伊天滿車站的方向才會經過駿田峠。

 

15:23 駿田峠的說明。(按一下可放大)

 

15:26 滿讚的土路。

 

15:34 要接上住宅區了。

 

15:38 這處建築物是勝浦觀光旅館。

 

15:38 續行路便在前方巷子,有官方指標。

 

15:44 終於看到販賣機,趕緊來補充運動飲料。

 

15:50 JR紀伊天滿車站,無人值班車站。

 

        沒多待,離開紀伊天滿車站,看著地圖往那智車站方向,這一段完全沒看到熟悉的官方指標,但地圖非常好懂,路徑也不複雜,沒有迷路的擔心。很長一段根著那智川走,簡單容易。經過"川關橋"後,地上有很大的標示熊野古道,但那是標示往那智大社的,反方向才是往那智車站。再前行的路上看到的都是標往那智山的指標,這我在調查時也知道有從那智車站到那智山(那智大社)的熊野古道路線。

15:52 接下來沒看到官方指標了,就看著手機上的官方地圖來走。到這裡往前方小巷進去。

 

15:54 民宅中行走。

 

16:00 沿著那智川走。

 

16:10 經過官方地圖有的"川關橋",更放心了。

 

16:11 地上有很大的標示熊野古道,但那是標示往那智大社的,反方向才是往那智車站。

 

16:18 官方地圖有標示的"補陀洛山寺",原來祂還是世界文化遺產。

 

        來到官方地圖有標示的"補陀洛山寺",原來祂還是世界文化遺產,那就更要逛一逛了。不過範圍不大,很快便逛完,而寺內是不方便進去的。這裡的指標也很清楚,有那智車站便很夠了。補陀洛山寺旁還有一個"浜の宮王子社跡"。小巷子還看到往新宮方向的熊野古道,那正是明天的路線,今天只是走一段看看而已。之後越過大馬路來到"道の駅",沒有印象它就在那智車站旁邊,還四處逛逛想找車站,等看到那智車站才想起,西元2015年來過的。當然旁邊的地下道過去後可到海邊一遊也記起來了,但沒想去,到車站休息吧。此時約下午四點半,若沒迷路白走69分鐘,便有機會搭15:37的班次。而現在只能搭17:25,將近一小時的等車時間。

16:19 補陀洛山寺景觀。

 

16:23 浜の宮王子社跡。

 

16:23 另一段熊野古道,應該是明天的續行路。

 

16:29 越過大馬路來到"道の駅",沒有印象它就在那智車站旁邊,還在找車站,等到看到車站後也就想起來了。

 

16:31 寫著"那智驛"的那智車站。

 

16:32 行走紀錄,誤差難免,參考一下就好。當中包括了迷路多走的69分鐘,距離則無法估,至少5公里吧。

 

16:44 曾經搭過往那智大社的公車。

 

17:24 往新宮車站的普通列車到了,感覺等很久。

 

        搭上車,其實只有18分鐘車程卻覺得很久,從新宮車站走回旅館也覺得遠,真的是累了。到櫃檯拿了寄放的鑰匙與明天的早餐,回房趕緊洗熱水澡避免著涼。然後去洗衣服,今天是旅遊第四天,一半天數是洗衣服最好的時間點。洗濯劑還要50日圓購買。到自動洗衣間,只有兩台,剛好都有人在洗。等候了其中一台上面標示剩餘12分鐘的,實際等更久,然後取出放在旁邊改放我的,這是被允許的,不好意思的是時間到沒來拿的。再回去吃晚餐。吃完晚餐回洗衣間,等了幾分鐘才好,可見洗衣時間不是上面標示的30分鐘。再放到烘衣機,依過去經驗,花300日圓烘45分鐘會比較能乾。這烘衣機的費用也是貴的,記得別家旅館一小時才200日圓。這時候才可放心回旅館寫遊記,時間到再來拿就好,衣物這樣處理後,後面三天就有乾淨衣服了。

17:27 在車上看到這文字與圖案,當時不了解是什麼意思,寫遊記的時候查了一下"つなみ"這個生字,原來是津波"的意思,也就是海嘯。若遇到海嘯來時怎麼離開列車的步驟。

 

17:45 回到新宮車站已天黑了。

 

18:47 晚餐-生魚片定食和餃子,吃得很滿足。

 

        寫遊記時也邊看電視,因為德仁天皇今天舉行登基大典(即位之禮),上次五月份日本旅遊遇到新舊天皇的即退位,平成切換為令和紀元的時代更替。這次正好遇到登基大典,兩次巧合躬逢其盛,運氣真好。

19:31 晚上看電視,繼續播著日本天皇的即位之禮與民眾的祝賀。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