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星期一遊記--熊野古道小邊路:果無峠;入住新宮

 

今天的預定行程:

05:53-07:51 新宮駅-十津川温泉(302号 大和八木駅(南)(本宮大社前・十津川温泉方面))
(葛城(営),2100日圓,のりば5)



果無峠(はて なし とうげ),海拔高度1114公尺,是通往「熊野三山」朝聖之路的其中之一。
從「十津川溫泉」方面出發步行二十分鐘左右即可到達登山口。
歩行距離:14.6km 歩行時間:6小時15分 所要時間:約8小時(官方資料)

路線圖1/2
路線圖2/2


16:10-17:11 本宮大社前-新宮(熊野バス 51 号・新宮駅行)
(熊野バス ,1560日圓)
(可使用JR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


新宮駅-十津川温泉-大和八木駅 時刻表與運費,(可使用ICOCA)


熊野古道小辺路 果無越え


熊野バス

新宮-本宮大社時刻表


新宮-本宮大社運賃表

 

        昨晚不到十點便睡了,為了今天早上要搭05:53唯一適合的公車班次到十津川溫泉站。凌晨四點多醒來,雖太早也仍起床,鬧鐘還沒到時刻。準備好便出門,不到五點,外頭自然黑漆漆,連公車站、火車站都還沒營運。來到車站旁的LAWSON便利商店買了些東西當早餐,並且直接坐在店內吃,照說十月一日開始的消費稅,若在便利商店內吃的話,消費稅要多加2%,但買的時候因我是外國人,因此店員也沒問,大概就算了吧。而就在買的時候才發現我唸了該有十年時間的ICOCA,被店員糾正了。那個I字並不是唸IC的I,原本其英文全文是IC Operating CArd,縮寫的ICOCA其實取的是日文近畿方言"いこか (こか) ",對應標準語中「行こうか」,中文意思就是「走吧」。

05:03 還在黑夜中的LAWSON便利商店。

 

        此時時間很充裕,可以放心慢慢吃。壽司、牛奶、香蕉都解決,可惜沒有台灣便利商店必備的茶葉蛋。帶了運動飲料離開,跟在台灣爬山習慣一樣,早餐吃飽,午餐不吃。發現沒有垃圾桶丟垃圾,只有資源回收類。這時火車站也開了,看樣子是五點才會開始營業。於是拿到車站內解決,很奇怪的便利商店不放垃圾桶。先去上廁所,接下來有兩個小時的搭車時間。到昨天看好的站牌處等車,時間未到巴士便抵達,上車等候,這時只有我一人。才剛進車內,便開始下起雨來,而且越來越大,實在是不妙,預報真準。

05:08 早餐和路上要喝的運動飲料。

 

05:45 黑夜中的新宮車站。

 

05:47 會到十津川溫泉的公車到了。

 

05:49 星期一這麼早的時間只有我一人,好像也很合理。

 

05:50 看到跑馬燈有出現十津川溫泉的資訊,感覺就很放心。

 

        或許時間太早,很長一段時間都是一個人,直到高津橋站才有一位男學生上來。經過川湯、湯峰溫泉讓我想起了2015年那次走熊野古道的往事,這裡則有幾個人上車。這班巴士的路線與我昨天搭的略有不同。到了本宮大社,沒任何人上車,八木尾有兩人下車,大概也是爬山吧。蕨尾有人上車,這站是網路上有的果無峠其中一個起登點的地方。我按照計畫要從十津川溫泉起登。

        到了十津川溫泉站,巴士也停下等候,原來這站是往奈良大和八木站的中繼站,約停留5分鐘讓司機休息。利用ICOCA感應下車,真是方便啊!整理行李,等公車離開,才開始行動。看著官方地圖,從庵之前橋經過,沒注意旁邊有人行道,就直接走在車子通行的橋上,看別人走才發現。幸好橋寬,此時也沒什麼車,沒造成用車人的困擾。

07:55 到了十津川溫泉站,有這樣的候車室與售票處,表示是個大站。

 

07:59 畢竟是十津川溫泉街,公車站旁有溫泉可泡腳,但此時當然沒時間也不想嘗試。

 

08:00 有十津川溫泉的標示。正好可以照相做紀錄。

 

08:03 十津川溫泉公車站外觀。

 

08:04 拿出地圖參考,要從這座"庵之前"橋經過,沒注意旁邊有人行道,就直接走在車子通行的橋上,看別人走才發現。

 

        才剛開始走就發現官方地圖非常的精準,行經的地方都能與地圖相呼應,讓人放心是走在正確的路線上。在柳本橋前雖有果無峠的標示,但比對地圖後,還是先過橋,這才是官方規劃的步道。而這兩處其實可互通,但若走橋前則會先下再上,相對會比較累。過橋後馬上就看到導覽地圖和石碑,標示著果無集落,這也是調查時很明顯提到的地標。走一段上坡的柏油路後看到了登山口,更放心了。沒有地標可照相,只得往上走一段,利用欄杆柱子當地點來自拍,還算OK。 

08:07 喜歡來日本自助旅行,對於路上常會出現的飲料販賣機深感貼心與放心,常有機會補充水分。

 

08:11 走到這裡看到蕨尾口站牌,官網也有提到可從這裡起登,但官方地圖的果無峠路線是從十津川溫泉開始,所以建議還是從十津川溫泉起登比較圓滿。大約多走5分鐘。

 

08:16 發現官方地圖非常的精準,行經的地方都能與地圖相呼應,讓人放心是走在正確的路線上。在這柳本橋前雖有果無峠的標示,但比對地圖後,還是先過橋,這才是官方規劃的步道。而這兩處其實可互通。

 

08:19 過柳本橋後即可看到果無聚落的標示。

 

08:20 柏油路小徑上行。

 

08:20 果無峠小邊路地圖。

 

08:23 回望柳本橋。

 

08:26 果無峠登山口到了。

 

08:29 飄著雨又地上潮濕,很難自拍,但因是重要地標,不自拍一下會後悔,走上一小段放相機後,勉強留下一張。

 

        接著便是今天正式的爬山行程,身上連單眼相機大約是8公斤的重量。平常爬郊山已有做負重訓練,因此感覺差異不大。這一段是很長的陡上,兩旁是高聳的林木。依據經驗,慢行調整體力即可。此時飄著小雨,背包是防水的,因此撐傘顧著身體就好。上到一高點喝喝水續行,無遮蔽物且地面潮濕,不方便休息。

08:30 開始今天正式的爬山行程,熊野古道小邊路-果無峠。

 

08:31 一路陡上爬,路徑型態則是差不多。

 

08:31 細小高聳的樹林。

 

08:34 標示清楚,走得放心。

 

08:38 稍平緩的步道。

 

08:43 繼續上爬,仍是高聳林木成群。

 

08:45 山下風景。

 

08:47 路面維護的不規則石頭,感覺挺有形的。

 

        約二十分鐘,離開高聳的林木步道後便到了果無聚落。遇到一圍欄,爬山經驗多,從旁經過就好,這是被允許的。路上多可見果無峠的指標,沒有迷路之虞。果無聚落是一個高點,才剛上去,就已可看到山下與附近優美的風景,簡直是幽靜的世外桃源。遠方山脈與雲海,令人讚嘆;近處的稻田秧苗,欣欣向榮的新生景象,讓人心情愉悅。這也太棒了吧,住在這裡的居民每天都能看到這樣的美景,心情一定都很愉快。此時很感到寒冷,看著行走的熱氣,還算是可以抵擋,不必再另外穿上外套。

08:51 遇到一圍欄封路,看了告示,原來是怕山豬進入,那身為人類的我便從旁邊繞過去就好。

 

08:53 鄉間農作小徑。

 

08:54 官方指標很清楚地指引。也算是個可以做為紀錄的標示,來個自拍。

 

08:55 這不是世外桃源,那什麼是呢?

 

08:56 經過民宅與倉庫。

 

08:58 層巒疊翠,說的便是此景。

 

08:58 這民宅實在得天獨厚啊!每天都可享受美景。

 

        再前行到了網路上看到的世界遺產紀念碑石,雖是第一次到此,卻因為調查時反覆看過幾次,好有熟悉感啊!先拍拍附近景物,之後自然不能錯過與這碑石的合照。尋找地形地物,不容易啊。利用前方柏油路,還要十秒跑到碑石旁合照,實在很累,但也有趣,這也是一個人旅行必須面對的狀況。幸好這時也沒人到此,可以放心好好多照幾張。期間班次甚少的觀光巴士剛好經過,但這段路值得用走的。照完沒多久有遊客開車上來,沒差了,不影響,正好離開繼續往前。

08:59 再前行到了網路上看到的世界遺產紀念碑石。

 

09:02 自然得來自拍合照。

 

09:08 這觀光巴士很奇怪,只星期一有行駛,而且才兩班,剛剛正好開過去。

 

        接續的路仍有著清楚的指標,也不必看地圖。一段接著一段的陡上,步道都是很優質的土石落葉路徑,滿有台灣中級山的特色,路況自然都很好。路上每隔一段就有西國三十三觀音像,每個觀音姿勢臉型都不同,令人佩服如此虔誠的雕塑觀音像。這時雨時小時停,雖然不致很討厭,卻可想像要是天氣晴朗,將會是更加美好的路線,因為步道兩旁風景太好了。

09:09 待得差不多,續前行。

 

09:13 簡單但很清楚的指標。

 

09:17 又從民宅中穿梭。

 

09:19 有叉路處都看得到指標,令人放心。

 

09:26 原始路徑土石路,優質步道。

 

09:42 西國三十三觀音像,每個觀音姿勢臉型都不同,令人佩服如此虔誠的雕塑觀音像。

 

09:43 突然視野一亮,難得透光了。

 

09:44 原來是"天水田"遺址。

 

09:46 路面又是不規則石頭維護,既是特色也是很好的景觀,因為少見。

 

09:52 山口茶屋跡。

 

09:57 泥土路也是我很喜歡的。

 

10:02 樹上寫的"東山"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10:07 繼續走在森林步道中,要是沒下雨應該更能享受步道行走的美好。

 

10:14 越走越覺得很有台灣中級山的路徑特色。

 

        來到路上的觀音堂小休,地方算寬敞,整理得很乾淨清爽,站在屋簷下躲雨。這裡有公用廁所,也有水源,真的滿適合在此休息煮食用餐的,當然我是不需要。此時有風有小雨,沒法多休息,久了會冷,但還是要自拍,至少有地形地物可用。然後繼續前行,只剩1.1公里。

10:16 來到路上的觀音堂小休,地方算寬敞,整理得很乾淨清爽,站在屋簷下躲雨。

 

10:16 有公廁。

 

10:17 給水所,這對某些人很重要,可以放心煮食與補充水分。

 

10:20 自拍一下。

 

        這一段雖也有平緩路但仍是陡上居多,也還是很優質的森林步道,真的很值得一走,就可惜天氣不好。到了果無峠,海拔高度1114公尺,雖然沒什麼視野,地方卻也很寬敞、不會雜亂。正該是照相留下紀念照的時候,結果雨勢轉大,造成了自拍上的困擾。為了保護相機,寧願讓相機撐傘,自己淋雨自拍。雖然如此每照一次仍要立刻用毛巾把相機擦乾,如此辛苦,總算照了三張與果無峠地名的合照,不至於遺憾而歸。

10:22 繼續上路。

 

10:26 仍是很優質的森林步道。

 

10:32 好有量的落葉步道。

 

10:42 仍是高聳林木的陡上步道,慢步而行。

 

10:50 再一段陡上,看起來是到了果無峠。

 

10:51 果然沒錯,果無峠到了,果無峠海拔高度1114公尺。

 

10:58 雖然下著雨也一定要自拍留下紀錄的。

 

        接下來以地理形勢來說,自然是一路往下,陡下的情況對雙腿來說也不輕鬆。路上還遇到兩個人,不知道是不是搭車時在八木尾下車的那兩位,當時沒仔細看,只能推測,但機會很大。陡下的路程還滿長的,時間一久,雙腿也就感覺不舒服了,尤其在下雨的情況下得更小心腳下施力,雙腿負擔更大。在撐傘的情況下,滑了三次,跌倒一次,身上有些濕泥,不過沒什麼問題。這時的撐傘也只是保護頭部與單眼相機,全身早就全濕了,越發不舒服。

11:02 離開果無峠,以地理形勢來說,自然是一路往下。

 

11:11 一路陡下,景觀類似。

 

11:12 路上還遇到兩個人,不知道是不是搭車時在八木尾下車的那兩位。

 

11:13 繼續陡下。左邊地上紅色塑膠柱後來看多了就知道那是表示此路不可行的意思。

 

11:13 六字名號碑,不知是何義?

 

11:14 官方指標也隨時出現以安旅人的心。

 

        這陡下真的挺長的,感覺沒完沒了,只是步道狀況依然優質,沒甚麼麻煩。而且指標清楚,行走的心情很安定。偶而還會有不錯的山下風景可看。雖然在下雨的情況下導致身上全濕而身體不舒服的情況下,但這原始路徑實在很棒,令人很喜愛。總算走完長陡下遇到柏油路,以為結束這泥濘的步道,可以暫時舒緩一下不舒服的感覺。沒想到只一下子又進入原始泥土路徑,在積水的泥土路上又走了一段,這才真的結束接上車道的柏油路。

11:17 一處更明顯的陡下。

 

11:22 持續地陡下,腳力開始疲累。

 

11:23 可能誤走的地方,也會有警告。

 

11:29 繼續下坡,若不是下雨會好走些。

 

11:38 走過好幾段熊野古道,都能在路上看到不同的青蛙。

 

11:42 這陡下真長,感覺下不完,好累。

 

11:43 誕生石,沒解說,不懂。

 

11:47 看得不是很清楚的山下風景,下雨天霧氣太重,不優。

 

11:47 三十丁石,一樣沒解說。

 

11:57 有繩索維護避免跌落。

 

11:59 八木尾方向還有2.6公里。

 

12:01 雖然對環境不熟,還是提供一下山下風景。

 

12:05 到了關鍵叉路。左下往七色聚落不取;取前八木尾、本宮方向。

 

12:08 要是接下來的路都這麼平緩就好。

 

12:12 目前都還不錯。

 

12:19 繼續很平緩好走的原始泥土路徑。

 

12:33 真的很不錯,經過了有25分鐘的平緩路,到此才有比較陡的下坡。

 

12:40 路上遇到可休息的桌椅,好像有些損壞了,但這樣下雨的狀況,也是沒辦法休息的。

 

12:44 又一段像樣的陡下坡,看到水塔,根據經驗應該快接近民宅處了。

 

12:47 果然沒錯,前面看到民宅了。離八木尾只剩0.3公里。

 

12:48 經過民宅處。

 

12:49 好泥濘啊!

 

12:53 這石頭路也鋪得很不規則,不專心走可能會拐腳。

 

12:54 看到公路了。

 

12:55 應該很多人從這開始走。

 

12:55 登山口有西國三十三觀音的介紹。

 

        下一個指標標往三軒茶跡,先走柏油路。在一個鐵橋旁發現有人行道可走,與車道相隔離,真是奇特啊,很棒很安全的貼心設計。接續的明隧道也有這樣的設計,真讓人稱讚,這才是有為行人考慮的政府。在途中可避雨的地方,休息一下喝喝水,因為一整個走下來都因雨的關係沒法休息,此時可坐不可錯過。

12:56 下一個指標標往三軒茶跡,這次學聰明了,看到鐵橋就先找到行人走的步道。

 

12:59 沿著河邊看風景,滿好的,也有熊野古道的指標。

 

13:02 右邊是明隧道,仍然有行人通行的專有步道,因有屋簷可以避雨,倒是很好的休息點。

 

13:12 離開明隧道的行人通道,繼續前行。

 

        繼續走在柏油路上,一般來說,指標在柏油路上比較難標,因為叉路較多,不過日本人就是用心,只要仔細看就能找到官方指標。等轉入三軒茶跡方向時就更放心了,再走一段柏油路後,便又進入原始路徑。然後便到了三軒茶跡,而這三軒茶跡果然正是2015年的熊野古道中邊路當時有看到小邊路指標往高野山78公里的地方,真是太棒了,令人好懷念啊!此時亭子內有人休息,就不想進去了,看看便離開,接下來就是走在中邊路的後段往本宮大社。

13:16 這邊也仍有標示,前行往本宮大社。

 

13:17 這地圖也是很清楚的指引。

 

13:20 又是個橋旁的人行道,一樣覺得是個貼心放心的設計。

 

13:30 繼續跟隨指標,往前"三軒茶屋跡"。

 

13:33 這裡就看左上方那大標示,取右上柏油路。

 

13:43 到這,亦有指標,往左進入樹林。

 

13:45 看到此景印象就出來了,這三軒茶跡果然正是2015年的熊野古道中邊路當時有看到小邊路指標往高野山78公里的地方,真是太棒了,令人好懷念啊!

 

        這段還有印象,所剩距離2.2公里,先有一段上坡路,對行走到後段的體力來說,還是會累到。此時泥土路積水嚴重,石頭路則是非常潮濕,鞋內也都進了水,行走非常不舒服。看到了中邊路的里程編號73木樁,感覺很親切,舊地重遊。也就是在積水的路上發現走過去會有進水的感覺,回到旅館查看,才發現兩雙鞋的側邊早已裂開,難怪完全不防水。其實前幾次爬山也有感覺,還以為是水太冰涼透氣的感覺。真是太糟糕了,後面這段便因此而走得更不舒服,鞋子的因素影響最大。接下來的路,雨勢沒小過,只得繼續忍著。

13:46 往本宮大社,所剩距離2.2公里。

 

13:55 繼續這段上坡,沿路積水較嚴重。

 

13:57 黃土路就是很潮濕。

 

14:04 比較好多了,水分少留在路面上。

 

14:11 又一處高聳的林木步道。

 

14:12 中邊路里程數編號74處,真令人懷念的景物。

 

14:17 指標一直都很清楚,沿途有注意就不會迷路。

 

14:19 接上柏油路了。

 

        中邊路里程數編號75處,在走熊野古道中邊路時是最後一個,很重要的紀錄,非合照不可。不過今天是小邊路,就沒那麼必要了。進入鳥居也就到了本宮大社內,人潮依然很多,信仰的力量大,下大雨也不澆熄人們的熱情。上完廁所,在本宮大社前的屋簷下休息,因為還想入本宮大社看看,但先讓狼狽的身體安適一下。停下紀錄的Endomondo軟體,距離19.2公里,有這麼長嗎?看看下班公車時間,最近一班是15:20,還有幾十分鐘要等,比預計行走時間快很多。實在是天氣因素,讓休息與速度產生偏差,本來該多停留駐足賞景,慢行邊走邊看步道景觀,少了這些時間,就縮短不少時間。

14:21 中邊路里程數編號75處,在走熊野古道中邊路時是最後一個,很重要的紀錄,非合照不可。不過今天是小邊路,就沒那麼必要了。

 

14:22 往本宮大社的鳥居。

 

14:24 信仰力量大,下雨天,撐傘也要繼續。

 

14:25 本宮大社外殿。

 

14:25 進入本宮大社正殿的通道。

 

       之後到本宮大社正殿前繞了一下,一樣不准拍照,因此走走看看,加上天雨因素,沒多停留便離開。陡下長長的階梯離開本宮大社,還是有人繼續往上走來。來到熊野本宮館的公車站牌,好多人在啊,連個位置坐都沒有。本想糟了,到時搭公車沒座位可就累了,幸好絕大多數人都是往紀伊田邊的,那公車一到,就沒剩幾人了,真好!因為跟昨天一樣搭的是15:20的班次,因此還是特急71號公車,人數只有不到十人,一個人坐兩個位置很舒服,可以好好整理狼狽的身體與背包。

14:32 行走紀錄,誤差難免,參考一下就好。

 

14:52 本宮大社正殿不准拍照,因此意思到就好。這些人是在聽導覽,我則進去在外面(大社內未開放進入)繞繞便出來。

 

 14:54 八咫烏(日語:八咫烏/やたがらす(やたのからす)的由來。維基百科"在熊野三山,烏鴉作為「ミサキ」神(神使)受到信仰,日本神話中登場的八咫烏被視為太陽的化身。近世以前常用在起請文的熊野牛玉寶印繪有烏鴉。《新撰姓氏錄》中,八咫烏是高皇產靈尊的曾孫賀茂建角身命的化身,之後成為鴨縣主之祖,故奈良縣宇陀市榛原區的八咫烏神社以賀茂建角身命為祭神。此外,八咫烏也是戰國時代紀伊國的雜賀眾鈴木家的旗印。

 

14:55 再見到表參道上兩旁的旗子便覺得很有氣勢。

 

14:56 繼續有人撐傘走這陡上的階梯到本宮大社來。

 

14:56 就算是走在平地上,兩旁的旗子依然讓人感覺氣勢非凡。

 

14:58 回照表參道。

 

15:00 熊野本宮館的候車處,有遮蔽不用撐傘。

 

15:06 還好這些人都搭往紀伊田邊,否則上車沒座位那可就是不舒服中的不舒服了,下雨天身體很狼狽,上車需要整理一下與休息。

 

15:16 跟昨天一樣的時間班次。

 

        途中睡了一下,車窗因雨而迷濛不清,沒法看風景,繼續瞇眼休息。一到新宮,大雨伺候,趕緊再拿出雨傘,潮濕的衣服風一吹直打哆嗦,快步走回旅館,回到房間立刻去洗熱水澡,怕晚了受寒感冒,那就不妙了。洗完澡,整理衣物,不僅鞋子內濕,連筆記本都濕了一部分,兩者都要好好處理一下,明天才能續用。本是防水的背包因沒注意拉鍊沒拉好,因此進了水才造成筆記本濕了,其他則沒影響。處理弄乾到一半先去吃晚餐,太餓了。秋刀魚定食800日圓、餃子450日圓,滿便宜的,還多吃了一碗飯,加飯免費,飽的好舒服。因為這旅館已不是第一次來了,印象中是第三次了吧,因此對這位店員很有印象。吃完因沒零錢只好用一萬元去找,真不好意思。

16:15 回到新宮車站,大雨伺候,趕緊再拿出雨傘,潮濕的衣服風一吹直打哆嗦,快步走回旅館。

 

16:38 早餐券必須每天到旅館櫃檯拿。

 

17:09 晚餐地點,在旅館內。

 

17:20 我的晚餐:餃子和秋刀魚定食。

 

        回到房間繼續處理鞋子與筆記本。以衛生紙來吸筆記本的水分、吹風機吹鞋,花了好久的時間,加上今天走得很累,決定先去睡,明天起床再繼續。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