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3 星期五遊記--京都一日遊;回台灣

        今天不需要早起了,但因很早睡,所以鬧鐘調7點起床,是這幾天最晚起床的。先整理好行李,才下去吃早餐。沒猜錯,旅館的早餐地點就是昨晚的晚餐地點松屋。此刻極度後悔,花了900日圓跟旅館買早餐,同樣的早餐450元就可以直接在松屋吃到了。

07:45 簡單的早餐。

 

08:13 以這海報來看,價格450日圓的菜單,跟我的早餐一樣。

 

       回房間拿了行李便離開,到三之宮車站,走天橋。比行程表上的時間晚了,還是選新快速列車,到京都是很遠的,要是選普通車或快車那可有的晃。三之宮車站人真多,排不到座位,就這樣一路站到京都。下車後先在月台坐著休息一下,站太久了。然後找到關空特急的月台的寄物櫃寄放行李,到時也是在這等車到關西機場,有其便利性。有用過的電子式寄物櫃,久沒用還是花了點時間才OK。

08:24 範圍既廣且長的天橋。

 

08:32 難得的遅到列車狀況,日本的電車不是不會誤點,雪季時常可見,但正常狀況不會,難道是因為黃金周的關係上下車人潮太多影響所致。

 

09:47 寄物櫃電子式方法。到時用QR CODE掃描取回。

 

        接下來想利用ICOCA先買好HARUKA到關西機場的的折扣價,自動售票機沒有這選項。ICOCA的儲值也不是一般的購票機就可以,找到對的才可以。到綠窗口,看一大堆人在排隊,怕排了不是會浪費時間,還是問一下好了。幸好如此,因為跟JR PASS一樣,在檢票口旁有特別的窗口辦理。等了一下也就辦好了,這等待時間絕對比第一天到機場的綠窗口看到的排隊人潮可能花費的時間要少很多。可以放心去玩了。

10:08 原來檢票口旁有特別的窗口辦理JR PASS等票券。

 

10:24 辦理完畢,拿到從京都到關西空港的折扣車票。

 

        走出京都車站,心裡想的還是清水寺,但,恐怖啊!這是什麼人潮?還有機會等到公車嗎?要等多久才可以?於是看看哪裡排最少,隨便去哪裡玩都可以。真不行就回去搭火車去二條城也OK。黃金周真正嚇人的情形在京都出現了。不過後來發現,公車一輛接著一輛過來,也都擠滿了公車才開,所以很快疏散了人潮。一看這種情形,便趕快按照原定計畫去排往清水寺的公車,也很快便上車,有位置坐。雖然距離很近,但公車開得好慢,讓我感覺開了很久,其實才20分鐘而已。固定票價230日圓,可使用ICOCA。 

10:37 著名的京都塔。

 

10:41 排隊的人潮,讓人覺得不知何時才能等到。

 

        在仍有印象的五條站下車,人潮超多,大家也是跟著指標走往清水寺,約15分鐘的時間便到了清水寺。路上看到滿多穿浴衣(又稱夏天和服)的女性,在清水寺周遭,這樣的穿著很搭景。到了清水寺,門票只410日圓,當然不是降價,而是還在整修,少收點費用而已。門票樣式沒變化,消費稅10%,是今年才開始,馬上反應在票價上。

11:16 在仍有印象的五條站下車,人潮超多,大家也是跟著指標走往清水寺。

 

11:30 到了清水寺。

 

11:35 回望商店街與清水寺間的人潮。

 

11:38 連售票處都一堆人。

 

11:40 萬年不變的門票。

 

11:41 門票400日圓不是降價了,而是清水寺大舞台整修中,所以少收一點。

 

        進本堂處大排長龍,什麼狀況?原來是有個鐵杵,大家都想摸摸動動,看人潮進行滿快的,我也就排下去,也跟做,雖然不明白是什麼意思,但總是祈福沒錯。接下來就是自己比較喜歡的遊賞方式,按照自己的喜好,四處走走逛逛。本堂向外望出的視野完全被竹子鷹架遮擋,修復看來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地主神社人潮比非黃金周時更誇張的多,這次也就不進去了。順路走到拍攝清水寺舞台最佳的地點,因為被鷹架、帆布圍住,完全沒有美景可言。在往音羽瀑布的叉路發現一處以前都會封閉的地方,今天有開放,便上去看看,原來是主祀觀音菩薩的三重塔。沒再深入去走,折回音羽瀑布方向。

11:41 進本堂處大排長龍。

 

11:45 就是這跟神杵,排隊人潮與經過者都會摸祂一摸,我雖不明所以,還是跟著做。

 

11:48 修建清水寺的搭建鷹架。

 

11:50 地址神社也是一堆人,曾經去過,看到這麼多人就不去逛了。

 

11:52 會逛的人都知道取左前標示的奧之院繞行往音羽瀑布才是順路的逛法。

 

11:53 整個清水寺本堂從外看根本就完全沒得看。

 

11:54 清水寺大舞台處還是有許多人聚集看四周風景。

 

11:56 原本這方向看清水寺可以看見很美的景觀,但修建的帆布遮擋就不可得了。

 

11:57 顯眼的三重塔。

 

12:01 特寫正在整修而看不到好景的清水寺本堂。

 

12:02 整個清水寺景觀。

 

12:04 甚少開放的觀音堂三重塔,今天正好開放可以進到此處近前觀看。

 

        音羽瀑布今天人潮更甚,有時間才能去排,人龍讓我再次放棄。經過小店看到宇治金時抹茶冰,價格700日圓,正好感覺熱,也想休息一下,附近有幾家店幾乎都客滿,便找了一家還有空位進去。配有小杯溫茶,這是有心思與體貼的做法,有時太冰身體會受不了,有個溫水會緩和一下。

12:07 原路折返逛往音羽瀑布。

 

12:07 音羽瀑布著名的三道水流,分別代表長壽、健康、智慧,今天又排了太多人,只好放棄。

 

12:12 爆棚的小店,只好另找他處。

 

12:20 找個比較少人的小店吃起抹茶冰和溫茶,700日圓。

 

        吃完加上休息,舒服多了,繼續逛往寺前的商店街。人潮洶湧自不必說,反正這條街何時來人都不少,觀光客本身就已經很多了。到八橋看到抹茶和糕點,便買來吃吃,還不錯,重點是店內沒擠滿人,不會感到不舒服。再逛下去就到了京坂路,這大概是最正常的逛法,沒漏過。在三年坂與二年坂叉路,選擇了三年坂,順著路走下去,法觀寺的八坂之塔是很顯眼的景觀。再走下去就接到大馬路了,怎麼是這種發展?再走回去逛嗎?四處張望看到坂本龍馬之墓,以及幕末維新的海報,想到以前看到都沒過去參觀,今天就來吧。

12:27 恐怖的逛街人潮。

 

12:40 午餐時間,沒特別餓,也不是來吃午餐的,只是點心。抹茶400日圓,甜點300日圓。

 

12:47 在壅擠的人潮中逛街。

 

12:50 三年坂入口,也是很熟的。

 

12:53 處處可見令和,今天已是新紀元令和的第三天了。

 

12:56 人潮也是相當多。

 

12:58 向著法觀寺八坂塔來走,此景比較特別。

 

13:05 隨便逛。

 

13:09 竟然走到大馬路,再走回去,往高台寺好了。

 

13:12 看到幕末維新的海報,決定去看看。

 

13:15 坂本龍馬之墓,以前看了就有想去,這次更沒特定目的,就決定一償所願。

 

13:18 路經靈山觀音。

 

        經過了稱為"維新之道"的人行道,再上去就是護國神社,可說是我們的忠烈祠。這裡應該都是維新時代的烈士與犧牲者,當然還有功勳在身的愛國英雄。我的目的也就是以找到坂本龍馬的墓,憑弔一番就算到此一遊了。面對墓園還要300日圓的費用感到好笑,果然是日本人的風格啊。

13:18 稱為"維新之道"的人行道。

 

13:23 來到護國神社。

 

13:24 進入墓園還要300日圓,果然是日本。無人看管,自助投幣,投滿300就會開門。

 

        進入之後開始看著坂本龍馬的指標走,滿像五指山公墓的,階級、身分越高,墓就在越上面。從地圖來看,最高點是木戶孝允:"木戶孝允 (1833年8月11日-1877年5月26日)為幕末到明治時代初期活躍的武士、政治家。位階勳等為贈從一位勳一等。幕末時期以長州的「桂小五郎」之名聞名,為尊王攘夷派中心人物。與薩摩的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一起被並稱為維新三傑,同時也是維新十傑之一。其妹妹之孫子是政治家木戶幸一。",然而我不打算走到那麼高的點,只要坂本龍馬就夠了。

13:25 好廣大的墓園。滿像五指山公墓的,階級、身分越高,墓就在越上面。桂小五郎就是木戶孝允,也就是墓在最高點,但不想走到最上面。

 

13:27 坂本龍馬太有名,所以一路上都有他的指標,但以墓園的高度來說,其實他的地位並不高。

 

13:27 以地理位置來說,當然還是得爬一些高度。

 

       到了坂本龍馬墓,果然是滿多人聚集在此。"坂本龍馬(日語:坂本 龍馬,1834年1月3日-1867年12月10日),通稱直柔、龍馬。生於天保六年十一月十五日,亡於慶應三年十一月十五日,日本幕末時期的土佐藩鄉士,後來兩度脫藩而成為維新志士,與脫藩浪士組織日本第一個有限公司的龜山社中(後改為海援隊),是促成薩摩及長州二藩成立軍事同盟的重要推手之一,而由其向後藤象二郎所提出的船中八策,也成為後來維新政府的重要指導方針。死後,由明治維新後的新政府追贈正四位(明治二十四年,1891年4月8日)。於志士活動期間為了避人耳目曾使用假名「才谷梅太郎」",其實看起來坂本龍馬的墓滿普通的,沒有想像的莊嚴氣派感,套句名言,墓的偉大不在於外觀的富麗堂皇,而是裡面躺的人是誰。待了片刻也就離開了。

13:34 剛剛指標有看到的中岡慎太郎與坂本龍馬的銅像。

 

13:34 中岡慎太郎與坂本龍馬的墓。

 

13:35 看山下風景就知道,還沒爬得很高。

 

13:38 中岡慎太郎與坂本龍馬的墓前,參拜的人挺多的。

 

13:41 趁著暫時沒人的空檔,趕緊照下中岡慎太郎與坂本龍馬墓的全景,為何照斜的呢?因為沒人只是這方向看,向左再過去一點還是有人在。

 

13:43 回程下山往維新之道的人行道看,還有些人正要上來。

 

13:43 這是什麼厲害的青蛙?竟能吸附在垂直的欄杆上,睡覺嗎?

 

        往高台寺走,以為沒到過,但看到進去要花錢的參觀口,就發現到過了。連要選擇離開的另一個方向都有了記憶,確實來過了。走水泥階下坡,右轉一小段後就是也走過的"寧寧之道",進去看了一下,沒有路可續走,便折返,順路而行便到了著名的八坂神社。今天的八坂神社可能是我見過在此最多人的一次吧。沒什麼停留便繼續逛下去。往回照八坂神社大門聚集了好多人,壯觀。

13:51 來到高台寺。

 

13:54 靈山觀音寺前,便是13:18提到的。

 

13:56 高台寺庭園,後來發現有進去過,這次就不去了。日本的寺院進去大都要付費,所以只好做選擇。

 

13:58 這步道更是印象深刻。

 

14:01 寧寧之道也是走過的,這次還是有走過去看看,但當然沒什麼景,就是個小步道而已。

 

14:01 右前可能是私人產業,以鐵門封閉,沒得走了。

 

14:07 順路逛下來就會到達八坂神社。

 

14:08 八坂神社主殿前,有一些人潮。

 

14:09 排隊等著祈福。

 

14:12 往正門的方向可見更多人潮。

 

14:15 八坂神社正門前的五條通。

 

14:15 回照正門。

 

14:18 到對街再照更可見完整的人潮以及八坂神社的莊嚴氣勢。

 

        接著逛往花見小路,這也是大家都會很自然的步行路線。花見小路的人也滿多的,只是很奇怪,好幾年了,這裡還是依舊可以通行車輛,即使是不得已可能有住家或商店之故,好歹也可以做個人行道,這樣會比較安全吧。順著路逛就會接上京阪電車的祇園四條車站,看看時間也差不多,加上也夠累了就回京都車站吧。走過長長的地下道到車站,看到牆上的站次路線圖,竟發現"東福寺"站,原來這路線正是比叡山下來的出柳町路線,也就是還是得到東福寺站轉乘JR,真是太有趣了,沒想到最後一天與第三天的旅遊活動連結上了。

14:27 繼續逛下去,很自然就到了花見小路。

 

14:33 逛到電車站,時間也差不多了。

 

14:35 好長的狹窄通道。

 

14:35 從清水寺開始逛到祇園四條站共走了5.59公里,2小時28分鐘。

 

14:39 竟然是在星期一已轉乘過的東福寺站轉乘,太巧了吧,對這樣的地理位置完全無法理解,雖然那天是從出町柳起站,但沒去記經過的站。

 

        才剛到月台,看到停了一列準急列車,但不敢上去,怕東福寺沒停靠。先去看月台上的資訊,特急列車不行,但準急是可以的。不過這一看也就耽誤了上車時間,來不及上車,接著還是特急,沒看到普通車,再來又是準急,便搭上來到東福寺。幸好今天的東福寺沒太多人,其實還是很多人,差別是到站的列車沒再擠爆,所以可以上得了車。要是仍像第三天那樣,用走的到京都,15:30的HARUKA就搭不上了。

14:44 看著可以搭的準急電車離去,可惜,只好再等下一班了。

 

14:54 準急電車。

 

15:04 今天的電車就上得去了。

 

        到站後先用ICOCA出站,再改用HARUKA折扣車票插票閘進站,找到寄物櫃取行李,爭取時間,先走去排隊再組合行李。這時HARUKA已經到站,正在清潔中,等到清潔完畢,看到清潔人員按了鈕,座位就自動轉向了,真是方便的設計啊!我想台灣的任何車種應該沒有這樣的設計吧。原本就算讓乘客自己轉向都是可接受的,但日本人就是願意去做這樣的改進,感覺真的很好。坐上車,一人擁有兩個座位,舒服!有80分鐘的時間休息。好累,七天的旅行時間真的就夠了。 

        到機場直接通關,因為也是前一兩天便先預訂登機,不托運行李的話,可以省下許多時間。逛免稅店買東西時,滿5000日圓竟然就有500日圓的現金折扣,運氣真好。搭接駁車道候機室前,免稅商店少很多,看到全家便利商店賣的東西挺多,便再去看看。結帳前,竟然看到我逛了很多家藥妝店都找不到的鹽糖,真是太棒了,這可是爬山很重要的必備物品,第一次吃就很喜愛,所以現在到日本都會注意購買。

17:41 吃得有感覺,效果不錯,爬山非常好用的鹽糖。

 

17:53 記下來,在候機室區域的全家便利商店有賣。我在藥妝店都找不到。

 

        整理背包讓上機後行李比較好放。廣播我名字,習慣了,沒到櫃檯直接通關的結果,不管在台灣還是日本都會再次驗證。上機後在我位置旁只有一個置物櫃,放我的大背包與土產剛剛好,詢問空姐,別人怎麼辦?答以,會再找其他地方供放置行李。於是我也注意了一下,果然,旁邊還有幾個置物櫃可用,其下方是沒有座位的。機上餐一樣吃光光,外面天空夕陽時間一過便黑漆漆,沒什麼雲朵可看。下機後沒聽空姐之前廣播拿識別卡,差點在路上要被檢查行李,因為非洲豬瘟的關係,若從日本回來是不用被檢查的,所以下機的空橋處才準備了識別卡以資證明。有些國家過來的下機空橋處是沒有識別卡的那就要被檢查,也算是簡單的分法。出關先上廁所,再搭機場捷運的直達車到北門站轉車。上車沒位置坐,站著很累,覺得速度好慢。一發現有人起身就趕快去坐,不停搭車、搭飛機、轉車真的很累。這次的純爬山之旅很充實,還有下次。

21:20 到台灣了,準備搭機場捷運回家。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