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星期四遊記--神戶六甲山縱走;入住神戶

 

今天的行程:

08:40-09:20 姫路-三ノ宮/神戸三宮[阪急](JR神戸線新快速(京都経由野洲行))
09:36-09:50 三ノ宮/神戸三宮[阪急]-芦屋川(阪急神戸線(阪急梅田行))
(1190日圓,68.6公里)


神戶六甲山徒步登山
歩行距離:約16.78km
最大標高差:899m


15:25-16:15 有馬温泉-三宮(阪急巴士(三宮駅行))
(700日圓)

 

        比較早起來寫遊記,因為也睡太多了,為了寫遊記,除了晚下去吃早餐,連預定的火車班次也錯過了,但這沒什麼關係,今天的爬山時間較有彈性。早餐好簡單,只有麵包、火腿,還有以為是生蛋卻是水煮蛋三種而已。生蛋我就不行,但水煮蛋很好,加上鹽巴就感覺很棒。飲料有牛奶、果汁和熱茶,很好了,吃得很飽。

05:55 想到昨天的收據,一個是車票,一個是ICOCA儲值,雖然是西元日期,但至少仍具有歷史紀錄。2019年4月30日(平成紀元的最後一天),以及2019年5月1日(令和紀元的第一天)

 

07:51 簡單但可接受的早餐。

 

       拿好行李,離開旅館,走到車站,直接進站。選擇08:40的新快速列車,過去經驗,若是選擇較低等級的快速或普通車,即使早搭上,也可能得等高級車種過去,反而較晚到。因此多等十分鐘,應該還是會比較早到。這列車因姬路是首發站,所以排隊的人都有座位。

08:24 雖然時間早,可以搭08:30普通車,但根據經驗,還是新快速列車會比較快到目的地。

 

        到了三之宮,找到一個寄物櫃,只剩這一個,可惜還是忘了先準備好零錢,去便利商店買飲料換零錢,又是151日圓,好在之前的一元零錢沒丟,否則換得九元零錢就吐血。但拿到百元零錢也沒用,回到寄物櫃處,早就被用了,這就是沒先準備好零錢的失算。另一個有地利之便的就是阪急電鐵車站了,因為要到那裏搭車,進來剛繞行查找沒發現,想說怎麼可能,就在想放棄的時候看到了,真是不明顯,還以為是牆壁的一部分。雖然寄物櫃較小,幸好我是背包客,稍稍擠一下即可,花了400元,省一百元。幸好可以寄放背包,要不然要是像昨天一樣揹上所有行李,以今天又長又陡的山路可能會很痛苦。

09:30 躲在牆壁間的寄物櫃,差點誤以為是牆壁。

 

        搭往終點站為大阪梅田的蘆屋川,一到站看到的景觀便跟調查的一樣,心情也跟著愉悅起來,那讓我很有自信可以順利地開始我的爬山活動。整理行李,把小包包放入背包內,這樣會比較好走,便利商店買的運動飲料與旅館裝的水,兩瓶約1000ml應該夠了。 

09:36 搭往終點站為大阪梅田的蘆屋川。

 

09:59 一出蘆屋川站見到的景跟調查的一樣,心情也跟著愉悅起來,安心不少。

 

        準備好便出發,爬上石階後竟然是一般的住宅區巷子,然後經過大馬路後,又是像社區旁的巷子,真是想不到。路上人算滿多的,以星期四來說,一定是黃金周的關係才有這麼多人。如此也讓我很放心,跟著人潮走即可,而且一直到目的地,路上都有人。當然指標也很清楚,因為從調查中,知道六甲山縱走是熱門的親山步道之故。之後是長長的一段柏油路,在台灣爬山的時候也常有走一大段柏油路的狀況,雖然不喜歡但知道有時是沒辦法的。本來想邊照相邊慢跟人群,不過畢竟常爬山的我體力相對好很多,沒多久便一一超越,反正前面一直有人,不怕沒人跟。

10:02 跟著日本人先在住宅巷子中穿越。

 

10:04 還會短暫地在大馬路上行走。

 

10:05 路上還有水圳。

 

10:08 這時有日本人可以跟當然沒找路問題,以後山友想走,最初先跟著"高座の滝ロックガーデン"(高座的瀑布景觀公園")來走即可。

 

10:11 這裡也是跟著"高座の滝ロックガーデン"指標來走。

 

10:15 遇到叉路,雖然跟著走就好,但其實還是以"高座の滝ロックガーデン"指標來走。

 

10:22 雖然還是在柏油路,不過這樣的路徑相對好很多,像是台灣的林道。

 

10:28 到了柏油路的盡頭,要進入"高座の滝ロックガーデン"範圍了。

 

        大約30分鐘後總算離開了柏油路,來到一個小店,販賣機、這是路上最後一個可以補充飲料的地方,但天氣涼爽,我覺得1000ml應該夠了,且六甲山前還有小店可補充飲食。小店之後就是真正的登山路徑了。販賣機後有個小神社,其旁便是路上指標有的"高座之瀧",這瀑布很小,落差也小,但放在此處倒也可算是個好景,在一段無趣的柏油路後出現,自然別有特色。

10:29 特別的石階步道。

 

10:31 日本的販賣機普及到令人激賞,旅行、健行、自行車、登山等各種活動的好朋友。這裡需要補給別忘了,之後只剩到一軒茶屋才會有。

 

10:31 販賣機後便是"高座の滝",其旁有個神社。

 

10:32 高座の滝,小小的瀑布,正常來說沒什麼可說的,但這一路上相較起來就是特別的景。

 

        瀑布之後便是很精彩的登山路徑了,指標上有寫經"風吹岩"到六甲山,另外的叉路往紅葉谷則崩塌封路。反正我的目標是六甲山沒影響,重點是一路上都有人群可跟,根本沒有迷路的疑慮。這段是很長的岩石、巨石步道,雖然不好走卻很有趣,即使在台灣也很少遇到這樣的步道。同時也是長陡上,因此很多人慢慢被我超越,而我也只是慢慢走而已,不過這就是平常爬山的回報啊。從人群看來,一家子一起來的滿多的,可見六甲山縱走步道算是親山步道吧。實際也感覺如此,步道都維護得很好。

10:34 看過那小瀑布後,繼續行程。有個小鳥居,自然有個小神社。

 

10:35 居高臨下看高座の滝風景。

 

10:36 排隊慢慢走。

 

10:37 像這樣的手繪地圖,台灣也看得到。下個目的地便是風吹岩。

 

10:38 到風吹岩的這段是六甲山縱走的精華路段,有各種不同的岩石路徑。

 

10:40 目前都一直跟在人群之後。

 

10:41 人潮堵塞,慢慢等,而一路陡上,其實這樣也是一種休息。

 

10:45 繼續與岩石路奮鬥。

 

10:52 往風吹岩的指標。

 

10:54 電塔下有不少人休息。

 

        岩石步道後,換成了黃土步道,也很好走。很有趣的,路上竟發現一隻山豬,不是很大隻,牠又不怕生,沒看到人就跑,還在漫步閒逛,我也就有機會近前照了幾張照片。此時也注意到路上有警告牌,但竟然是不要餵食!當中的文字イノシシ"就是""的意思,跟中文字的豬寫的不太一樣。之後再走一小段便到了風吹岩,這裡駐足停留的有不少人。我也找機會與風吹岩的文字自拍合照,在這麼多人的情況下還能自拍到就很不錯了。當然也要爬到風吹岩上到此一遊,許多人也這麼做。在此休息喝喝水,剛好LINE群組有同事提到爬山的事,也就聊聊天。

10:57 換成了黃土路。

 

10:59 自然工法的步道。

 

11:00 山溝內通行。

 

11:09 居高看山下風景。

 

11:09 遇到一隻趴趴走的山豬。

 

11:10 跟岩石撒嬌嗎?

 

11:10 後來還走向人多處,夠有種。

 

11:11 路上有警告牌,但竟然是不要餵食!其實我覺得那隻很友善呢!餵食應該不是難事。當中的文字イノシシ"就是""的意思。

 

11:13 路上的官方指標很清楚密集。

 

11:14 風吹岩到了。

 

11:14 很多人都爬到風吹岩上頭拍照看風景。

 

11:14 風吹岩的標示。

 

11:15 與風吹岩標示合照到此一遊。

 

11:25 我也站在風吹岩上往下看風景。

 

11:27 再來一張合照。

 

        然後那隻山豬又出現了,在風吹岩的空地閒逛,大家好像也見怪不怪。突然,牠竟然走到一個鋪著帆布正在野餐的一家人那大辣辣地吃起他們放在上面的食物,這家人面對突如其來的山豬有點嚇到,但不是很驚恐的感覺。這情節我看的挺有趣,其他人也好像沒什麼感覺。重點是山豬也只是想吃東西,沒有任何攻擊的意圖。只是後來還是有人去把豬趕走,但我不喜歡那個人去踢豬,還一直追著牠到不知所終。

11:28 山豬又出現了。

 

11:28 應該是肚子餓了,到處找食物。

 

11:28 找到在野餐的家人,立刻取得食物,這家人有嚇一跳但不是太害怕。

 

        沒了山豬秀,我也休息夠了便繼續行程,後面的路還很長。過風吹岩後,人好像沒那麼多了。路上的官方指標很清楚,跟著六甲最高峰的指標來走即可。後面是更長的黃土步道,而且相當平緩,比起風吹岩之前,輕鬆得太多,走得心情都興奮了起來。到了雨峠附近,算是比較多人休息的另一處,因為接下來是長陡坡。我也休息喝喝水,五分鐘後續行。

11:30 沒了山豬秀,我也不想待了,繼續行程。

 

11:32 路上這個舊指標,其中一個方向字跡不清不知往何處,對我沒差,往六甲最高峰前行。

 

11:34 叉路真多,橫池又是什麼?沒調查所以不知,走我的六甲最高峰就好。

 

11:37 優質的原始黃土路徑。

 

11:41 我覺得這樣的黃土路徑應該是挖出來給登山者好通行的,原本的狀況應該跟兩旁一樣。

 

11:42 指標依舊清楚。

 

11:45 這駁坎應該是當防止傾斜的山坡崩落的吧?

 

11:49 沒標示這是甚麼景點,但覺得很特別。

 

11:52 換成這樣的景觀,覺得與之前的很不搭。

 

11:53 這附近好像有個高爾夫球場,剛剛有看到小車子通過。

 

11:59 又經過一次柏油路小徑。

 

12:04 滿多人會在此休息的林子,不過我發現有小蚊子,所以還是算了。

 

12:12 兩路互通。

 

12:12 稱為雨峠的地方,也是適合休息的地方,接下來又是長陡坡了。右前方則是往"東おたふく山",六甲山縱走路線真豐富啊,沿路已經看到很多叉路。

 

       之後是黃土路與泥土路接續的山徑,路況都很好,指標也依然清楚,路上也仍可遇到一些人。到了 一叉路,都標示可以往六甲最高峰,走的人也分流了。我選擇了本庄橋跡,因為對古蹟相對興趣高點。只是遺跡畢竟是遺跡,竟是什麼痕跡也不留了,只剩下攔沙壩而已。接著是一小段的陡上坡,過平坦的路面後,再過沒什麼水的小溪,又換成了陡上。這段路就稍微長了點,我也再度放慢速度,一步一步調節體力,以不途中休息,要走到一個高點為止。就這樣到了六甲山前的休憩點"一軒茶屋"。四處望望便已看到六甲山頂與有馬溫泉的方向,相當令人放心。

12:17 休息夠了,開始上爬。父子的身影,是這段路美麗的風景。

 

12:18 乾淨的泥土路。

 

12:22 剩下2.3公里了。

 

12:26 滿讚的碎石、泥土路。

 

12:27 稱為住吉道的路徑。

 

12:29 一般水泥成分的石階,感覺像是久已成形的古道。

 

12:29 兩路都可通往六甲最高峰,猶豫了一下,選擇本庄橋跡,取左。

 

12:33 本庄橋跡,完全看不到橋了,因為變成了攔沙壩。

 

12:35 接下來又是陡上石階。

 

12:37 到了攔沙壩上頭。

 

12:38 下到溪谷,指標還是很清楚。

 

12:43 又改為上坡。

 

12:48 繼續上爬,慢行而上。

 

12:55 優質的平緩路。

 

12:58 再繼續上坡路。

 

13:06 路上少見的橋。

 

13:10 有感覺已經快到重點處了。

 

13:10 三三兩兩坐著休息的山友。

 

13:11 原來正是一軒茶屋。

 

13:12 從芦屋川電車站到一軒茶屋共走了9.55公里,花了3小時03分鐘。

 

        一軒茶屋是這路上最適中且是唯一提供食物的小店,六甲山已在附近但後面還有一大段路才能到有馬溫泉。因此想要補充飲食的,別忘了在此補足。看到有些人吃著簡單的蕎麥麵。這裡也有幾個自動販賣機,我先買了一瓶水,然後想想還是進去茶屋,因為有看到剉冰,走到這全身感到很熱,消消熱氣。可是不知道為何老闆聽不懂我照著牆上貼的レモン唸出來的發音,還問了幾次,難道濁音有差很多嗎?沒辦法有更多表示,英文也是一樣的發音吧,後來總算搞懂而覆誦,聽起來是有點差異。找個位置坐,買的水加上檸檬冰,配起來非常舒服。

13:18 找個位置坐,買的水加上檸檬冰,配起來非常舒服。

 

        休息完畢,一軒茶屋旁往山上的小徑便是往六甲山頂了,雖然還是上坡,但已經不算什麼了,大約5分鐘便看到六甲山最高峰的立柱了。運氣算是不錯,沒有很多人時時在與立柱合影,因此可以照下幾張不錯的立柱照片。可是最重要的是自己與立柱的合照,要利用背包放相機自拍,在這麼多人的狀況是不適合的,太奇怪了。先用手機自拍看看,還算可以,最後還是鼓起勇氣請日本人幫忙,沒照到會很遺憾的。有了與六甲山最高峰合照的照片,可以放心離開了。從旁邊的路來走,剛剛沒走的,竟又發現另一個有寫著六甲山最高峰的錐狀石碑,都沒人,是可以利用背包自拍,但距離與地形地物不配合,照得很不好,斜斜的。算了,只能這樣了。還是去走往有馬溫泉的步道吧。

13:31 休息完畢,一軒茶屋旁往山上的小徑便是往六甲山頂了。

 

13:35 左叉路往凌雲谷2.4公里不取,取右到六甲山山頂。

 

13:36 廣播中繼台。

 

13:37 六甲山山頂到了。

 

13:38 六甲山,海拔高度931公尺,一等三角點。

 

13:39 從芦屋川電車站到六甲山最高峰共走了9.99公里,花了3小時11分鐘(有扣掉在一軒茶屋的休息時間)。

 

13:47 請人幫忙與六甲山最高峰木柱標示合影。

 

13:49 原路折回一點在廣播中繼台旁有一標示六甲山最高峰石錐。

 

13:50 利用背包當相機支架自拍,歪歪斜斜的。

 

        順著坡直直走下去就可以接上往有馬溫泉的步道。先是平整的石塊步道,接著是崎嶇不平的黃土、石頭路,再之後是坡度平緩的黃土路,頗有森林步道的感覺,而且是一路下坡,走得真是輕鬆愉快,很想不要太快結束。雖然距離4公里也不算短,但還是意猶未盡,卻已經離開優質的五星級步道,接上溫泉街的柏油路了。先跟著人群走,直到一處叉路,左下水泥路,看看日本人的遊記,要取左下水泥路可通往溫泉街。

13:56 順著水泥坡下行,往有馬溫泉的步道,路上有標示可放心一走。

 

13:59 接著仍跟著指標進入樹林內即是往有馬溫泉的步道。

 

14:02 很快便換成了原始黃土路徑。

 

14:04 優質的黃土路徑,右旁邊坡有做了些防止崩塌防護。

 

14:08 遠望六甲山頂,廣播中繼台成了我可辨識的地標。

 

14:11 崩塌處有很好的替代步道。

 

14:14 接著繼續令人喜愛的泥土步道。

 

14:23 路上也遇上不少小朋友。

 

14:26 剩下2.9公里,這麼好的步道真想多走一點。

 

14:29 休息的亭子,下坡不需要。

 

14:33 前方左下往紅葉谷,無關今天的行程。續取有馬溫泉方向。

 

14:35 很棒的森林黃土路徑,來日本爬山很少失望。

 

14:43 平緩而下的山腰路,輕鬆愉快。

 

14:55 路旁有個標示蟲地獄的地方。

 

14:55 這麼快就接上柏油路了?意猶未盡呢!看著人群,不必自己判斷,取右就對了。

 

14:59 路經稻荷神社,亦可通往剛走的有馬溫泉-六甲山步道,行走的路上有看到稻荷神社叉路。

 

15:00 續行柏油路,此叉路皆可通有馬溫泉街,看看比較有趣的是往左下。

 

        這段路也是一直下坡,而且很自然地順著路走就接上溫泉街了,人潮也開始擁擠起來,然後不再是只有日語的談話聲,而是聽到熟悉的國台語了。對啊!有馬溫泉本來便是台灣人滿常來的景點,只是不會像我一樣是爬山過來的。走馬看花式地經過溫泉街,沒有特別停留,到此一遊對我此刻而言就夠了。看著案內所的指標走,過太閤橋便到了公車站,這公車站也正是我預定的首選,因為不必再轉車,若是選擇電車就得轉個兩三班,麻煩。而且此時只須等8分鐘便有班次了,真好。排隊的人雖多,但還是有機會有座位的。坐上車後,可以輕鬆放心休息50分鐘了。

15:02 果真如標示,彎彎繞繞的路。

 

15:03 到碳酸溫泉公園看看。

 

15:07 順著路繼續走,很自然就會接上溫泉街。

 

15:08~15:10 溫泉街的人潮真的不少。

 

15:11 自然是往案內所的標示來走。

 

15:13 底下有水的部分應該是溫泉水吧。

 

15:14 看到【太閤橋】的標示自然想到豐臣秀吉。

 

15:15 來到太閤橋。

 

15:16 過了太閤橋後便是阪急、神姬巴士的站牌處,站名就是有馬溫泉或太閤橋。

 

15:17 看看時刻表,再等8分鐘就有阪急巴士往三之宮車站。

 

15:20 從芦屋川電車站到有馬溫泉公車站牌共走了16.78公里,花了4小時46分鐘。

 

15:28 公車來了,可以好好休息了。

 

        到三之宮後,一時不知道阪急電鐵車站的位置,還用手機定位來找,結果到了JR三之宮地圖上顯示只剩10公尺,乾脆進入車站,果然就看到了,出口不同所影響。拿好行李,再定位旅館所在,距離就有點遠了,約1公里。揹著大背包慢慢走吧,很順利找到。買了明天的早餐,到房間先休息。

16:38 JR三之宮車站外觀。

 

16:48 住宿旅館"ユニゾイン神戸三宮"。

 

16:55 住宿房間1112。

 

17:08 明天早上的餐券。

 

        到六點休息夠了,本要往車站走去吃晚餐,看到旅館旁有松屋,那就在松屋吃比較省事。因為一來無心逛街,二來松屋本身就是我覺得不錯的用餐地點。有餐券自動販賣機,可用ICOCA付款,真是方便。餐券點好,廚房即知道,不必拿餐券到櫃台,等著呼叫餐券上的號碼即可。每次到日本都會發現,許多事情,日本人都有好好思考怎麼省人力,避免不必要的交涉耽誤時間,這樣就可加快速度。連飲料(非冰水)也改成自取,不再由人送來。吃得很飽的一頓晚餐,補償了沒吃午餐的爬山活動,滿足。之後就回旅館休息,寫遊記。

18:04 烤牛肉片飯,還有荷包蛋。

 

17:35 松屋的時薪人員980日圓。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