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旅遊途中感到最不同的就是,總覺得這次的北海道雪季之旅特別寒冷,但與之前相比,最冷的低溫也才差攝氏五度而已,卻好幾次感覺冷得受不了。甚至天黑之後感受過於寒冷而不想有任何活動,看來下次想在雪季旅遊,要記得選對月份,這次二月底就太晚了,很多北海道的雪祭活動都已結束。

        七天的活動中,屬於既有計畫的倒是沒什麼驚喜之處,反而是臨時起意的比較有令人驚奇的地方。例如網走到知床斜里的流冰物語號,當中停留了兩站,有點像觀光列車。當中的北浜站可以看到廣闊的雪原,而此站與網走間的路上風景最美,連綿甚長的一段雪原,那是近海處的冰凍海水形成的,對於身處台灣的我,是難以想像的奇景。所謂夏蟲不可語冰就是這種狀況。

        另一個臨時決定的就是定山溪溫泉了,雖然對很現代化的溫泉街沒什麼喜愛,但有機會在旅遊途中,安排洗溫泉,是一生中首次,以前都是到了旅館才洗的。而選重的溫泉旅館,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溫泉池,對平常都是選擇平價旅館的我來說,這樣的經驗是很棒很滿意的。

        預定計畫的余市NIKKA WHISKY試喝體驗,對喝酒沒興趣的我來說,當初在官方網站看到這旅遊推廣,也猶豫了好久才決定試試。不過在品嚐時就喜歡了,NIKKA WHISKY很豪爽地給了三種威士忌酒,還準備了調配的飲料,更有品嚐的方法與步驟,專業的程度令人感到尊敬與愉快。因時間充裕,悠閒地慢慢享受,心情很寧靜快樂,甚感安排這樣的試喝行程很值得,推薦給大家。嗯∼當然要滿20歲與非駕駛人。

        最後要特別提的是,出發的二月二十二日那天在飛機上使用WIFI的問題,原本以為長榮航空會以我自己沒記下連線密碼造成不能上網,歸咎於本人疏失而不會退費。但回台灣後不到'兩周便收到E-MAIL,將會退費於我。令我不禁心裡大讚,長榮航空畢竟是大企業,果然有大企業的高度與氣度,不會受限於僵硬的規則,願意接受我的合理申訴而退費,雖然只是四百多元,卻是心情上爽與不爽的大問題。長榮航空的決定值得讚賞與宣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