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7 星期二遊記--小樽天狗山、小樽運河、余市威士忌試喝體驗、狸小路;入住札幌

        沒有睡衣,我也沒多帶衣服,不可能穿著今天的衣服睡覺,因出汗而發出臭味,因此就裸睡,起床再沖沖澡就好。不過沒刮鬍刀就沒辦法了,鬍子長了,看起來很落魄。

       下樓吃早餐,佈置倒是很有品味,有溫馨感,很用心經營的感覺。為只能吃麵包和咖啡的不快消除不少。雖說不喜歡,但其實夠水準,我竟能吃七、八片,實在不容易,後三片還學別人用烤的,稍稍增加一點好的口感。飲料除了咖啡,還多了橘子汁,可以了。

07:14 簡單的早餐,真所謂輕食。

 

07:27 用餐空間感覺溫馨。

 

07:38 餐廳外還有休息空間,就在電梯旁。

 

       回房間整理行李,移出不需要的,一樣揹大背包出去。這次走往車站就一點問題也沒有,到了地下道也下去走,因為地面實在很冷。到小樽的班次真的很多,我要搭的是08:05這班,但另一月台還有08:17的班次。上了車看著風景,部分還有印象,畢竟小樽也是來北海道必遊的景點。只是沒印象小樽築港前後竟有海景。

07:42 拿出手機看天氣,這大概是遇到的最低溫了吧。

 

07:47 積雪的景象似乎感到麻木了。

 

07:53 札幌車站前。

 

08:00 在月台3等候電車,但月台1也有往小樽的,可見往小樽的班次真的很多。

 

08:56 很有印象的小樽月台歡迎鐘。

 

08:58 小樽車站外觀。

 

        出站後立刻到站前的巴士總站,很快便找到往天狗山的搭乘處,可先買票也可車上投幣,統一價格220日圓。然後也發現了有往余市的公車,很好,如果火車時間不好配合,再來搭公車。等了一下,公車準時到,看了一下,車內半數非日本人,當中又以陸客最多。想到陸客對日本觀光的影響,少了他們,損失就大了,讓我聯想到台灣,陸客不來,相關行業慘兮兮。 

08:59 站前的巴士總站,很快便找到往天狗山的搭乘處。

 

09:00 也有往余市的巴士,太好了如果火車時間不好配合,再來搭公車。

 

09:04 為省麻煩還是先買票吧,市區內統一價格220日圓。

 

09:13 公車到了。

 

09:14 車內半數非日本人,當中又以陸客最多。

 

09:30 到了天狗山纜車站牌,一下車就有這樣的標示。

 

09:31 往天狗山纜車處走去。

 

       到了天狗山纜車處,沒想到每12分鐘就有一班,算是很頻繁的。路口標示天狗山夜景是北海道三大夜景,可惜冬天的非假日公車很早就停班,14:57是最晚的班次,因此不可能看夜景了。搭上纜車發現日本人就靜靜坐著,屬於遊客的就不停地照相。從纜車上看山下風景就已經很美,可見夜景確實會不錯。

09:32 天狗山纜車處。

 

09:32 北海道三大夜景,這次還是沒機會。冬天非假日公車傍晚前就沒班次了。

 

09:32 從天狗山上直下的滑雪場,看得好令人嚮往。

 

 09:34 纜車來回票1200日圓。

 

09:36 準備大展身手的遊客。

 

09:37 美景用力拍。

 

09:38~09:39 我也來搶拍。因有窗影影響,之後上展望台的更美,因此意思到就好。

 

         到了天狗山先上廁所,發現男女標示很特別,是人使用滑板的圖示,說明了天狗山做為滑雪場的驕傲。接著先到屋頂的展望台看山下風景,趁著還沒人,不僅可以盡情看,還可以盡情拍,真的是太好了。雪白的山下風景,對身處台灣的我自然是奇景。然後還能有機會自拍。盡興後離開時才有人上來,完全不受影響。

09:42 非常特別的廁所標示。

 

09:46~09:53 開始分享展望台看到的山下風景。

 

09:48 留下自拍到此一遊。

 

09:52 展望台也是積雪嚴重。

 

        再回地面逛,大雪滿佈,積雪有一公尺多高,天狗山神社只剩鳥居還看得清楚,雖然勉強有鑿出一個通道,但完全無法看到原來神社的樣子。能看到的景物甚少,只能將就地逛逛。掛在樹上的許願小木板就成了最顯眼的景物。有個僧人石像和小雪人在一起的點,我覺得不錯,請人幫忙照卻不滿意,臉部有暗影,幫忙照相的人若不懂得調整位置來取景,也很難要求別人。只好自己來,利用背包當墊物架高來放相機,自己來調整,效果還比較好些。

09:56 天狗山纜車站外觀。

 

09:58 天狗山神社鑿出一個通道供行走。

 

10:00 天狗山神社一整個被雪淹沒,看不出原本樣子,只剩這僧侶石像看得清楚,旁邊有人做了個可愛的雪人。

 

10:01 還有這高掛樹枝的許願木牌沒被雪淹沒。

 

10:08 請路人拍照不滿意,只好自己來。

 

       繼續往其他地方走走看看,積雪太嚴重,完全看不到以前夏天來時的山路小徑,實在很失望,原本還想來走走的。到此,能看的景還是只有山下,之後就走進賣店,卻意外發現,在賣店看的山下風景,竟然毫不遜色,覺得來對了。賣店內賣的天狗冰淇淋,造型很特別,就買來吃。離去前看到有資料館,趕緊進去逛逛,快速瀏覽、照照相,然後去搭纜車離開。這次人少,有機會貼近窗戶,可以有好角度看山下風景,感覺更好。回到山下纜車站,有遊覽車載了一大群的陸客上來,非假日的今天,要真是扣掉陸客,恐怕連5個人都沒有,難怪日本人即使對陸客微詞甚多,也只能又恨又愛。

10:12 逛完神社再四處看看,前面的景似乎不錯。

 

10:13 的確也能看到一些不錯的山下風景。

 

10:14 補捉背影照,構想不錯。

 

10:15 想多逛一下,路卻封起來,只好作罷。

 

10:17 滑雪場。

 

10:18 這個滑雪道,真是令人羨慕啊,可以直下山下的纜車站。

 

10:22 到賣店來逛逛。

 

10:23 賣店內也可看到不錯的風景。

 

10:26 天狗霜淇淋,造型特異,買來吃看看,一般口味而已。鼻子是糖做的酥。

 

10:41 天狗神的真面目,特色就是那鼻子。

 

10:43 天狗館隨意照,不同地區的天狗神面具。

 

10:47 搭纜車下山。

 

10:52 出站後剛好看到有人滑下來。

 

10:54 要不是看到有人在照相,還沒注意到這紀念物呢。

 

        回到小樽車站,就直接往運河方向走去,過程中突然記起正對車站前好像有天橋,立刻查以前的遊記,原來2007年還有,但2013年來時已經沒有了。來到舊手宮線處,這夏天有個景觀很好的鐵道遺跡,此刻卻滿是成了冰的雪地,我還嘗試地走上一段卻滑了一跤,所以就算了,遺憾離開,往小樽運河走去。

11:11 回到小樽車站,直接往運河方向走去。

 

11:14 以榎本武揚為宣傳的小樽都通,回來再逛,先照照相就好。

 

11:17 肯德基,2014年有來吃過。

 

11:19 來北海道必到小樽,來小樽必到手宮線遺址,但冬天卻不合適,雜亂的冰雪堆積。"標示牌上特別說明她是北海道最早期的鐵路,從1880~1985年為止,相傳是1880.10.24由美國引進火車--弁慶號,同年11.28開始行駛於手宮~札幌之間。當中有停現在的南小樽,所以也就成了小樽市的遺產。"

 

11:19 很誇張吧,嘗試走了一段滑了一跤,就放棄了。

 

       小樽運河周遭的遊客明顯多,講中文的佔了大多數,這時就比較難分辨是台灣人還是大陸人了。沿著運河走往淺草橋,竟發現有小船遊運河,多了一種觀光方式。淺草橋上遊客最多,幸好取景還不是問題,只是想要自拍就不可能了。之後按照以前的習慣,繞小樽運河一圈,這一段便是從運河旁的倉庫行走,還真沒幾家店營業,或許有但門戶緊閉,太寒冷之故吧。

11:24 來到小樽運河,人潮明顯多,還增加了小船遊運河。

 

11:25~11:30 小樽運河依然吸引我的目光。邊走邊欣賞吧。

 

11:27 屋簷垂下來的冰柱真的是奇景,或許雪國之人常見,但大自然的神奇仍然令我驚嘆,可以凍到沒掉落地面時便先結冰了。

 

11:29 搭船遊運河的遊客。

 

11:31 來到小樽運河淺草橋前。

 

11:32~11:34 在淺草前上看小樽運河美景。

 

11:33 小樽淺草橋頭上很多人聚集。

 

11:37 曾經用過餐的小樽運河食堂,這次時間不夠,就不進去吃了。

 

11:41 小樽運河旁的倉庫。

 

        來到小樽港,沒印象有無來過,本想搭船體驗卻發現沒營業,那就算了,往小樽運河回程。從有古蹟建築的街道經過,不打算逛北一硝子、大正硝子,因為時間不夠,往余市的電車班次不多。再經由以榎本武揚為宣傳的小樽都通回到車站。

11:45 來到小樽港。

 

11:46 沒什麼船的小樽港,看看就好,回車站去吧。

 

11:57 往硝子館方向的街頭,沒時間去了。

 

12:03 小樽的景觀文物區建築。

 

12:05 另一端的手宮線遺址。

 

12:09 由小樽都通回車站。

 

12:15 回到小樽車站。

 

12:19 小樽車站賣店。

 

        往余市的電車要搭終點是俱知安的,這班車是兩節車廂,人滿多的,但我有座位,後來的人就得站著了。不知何故晚了幾分鐘才發車,三個站次便到了余市,好多人下車啊,難道都為了NIKKA WHISKY?無論如何,那是我在余市唯一的行程。跟著人群來到NIKKA WHISKY,想說人多才能低調試飲威士忌。見學(參觀學習)的行程就不參加了,好像也沒什麼人有興趣。只是順路走走,四處看看。

12:21 好多人排隊等上車,我雖先拍照,但還是有座位。

 

13:13 余市車站外觀。

 

13:19 來到NIKKA WHISKY。

 

13:21 免費入內後,隨意走逛。

 

       在一處有標示NIKKA WHISKY北海道工場的地方,場方準備了腳架供遊客自拍,真是太貼心了,我當然不能錯過。照了幾張後便離開,繼續逛逛其他地方,走馬看花地經過,然後終於到了試飲的地方。等了一下子才有比較大群的遊客,讓我可以混在裡面來試飲。不過後來還是因為沒有拿試飲單被要求填寫,那是只需留下姓名與年紀的單子,對於試喝則沒有其他特別規定。

13:23 標示NIKKA WHISKY北海道工場的地方,場方準備了腳架供遊客自拍。

 

13:26 那就來自拍囉。

 

13:29 這可是真人的操作。

 

 13:36 NIKKA WHISKY建築物隨意照。

 

13:39 儲酒桶。

 

13:40 續前行。

 

13:42 終於來到NIKKA WHISKY試酒館。

 

13:46 試酒說明。

 

13:52 除了酒之外,還有給予碳酸水、水、冰塊、烏龍茶、蘋果汁等供調和,還有說明方法。

 

13:52 跟著這群團體進來,避免一個人進來太顯眼。

 

       本以為只有一種,沒想到是三種,量都不多,但對威士忌來說,對我而言也很夠了。因為午餐未吃肚子空空,因此去投了販賣機的納豆來吃,避免空肚子喝酒傷身體。喝了一杯才發現有提供試喝的方法,不同酒類有不同方法,於是趕快照做。去拿了水、冰塊、烏龍茶、碳酸水,按照說明來飲用威士忌。不過自然也是做做樣子,試飲不到精隨的。因為酒量差,最後只得靠著多喝水和烏龍茶來沖淡酒精的威力,但還是感到有點醉了。很高興有這樣的體驗,滿意地離開。沒感到酒醉的不舒服,順利地走回到車站。

13:55 買了納豆來佐料喝酒,因為午餐還沒吃呢!

 

13:57 共有三種威士忌種類供試喝。

 

14:05 發酒櫃台。

 

14:07 後來才發現原來試喝威士忌是有方法的,而且說明得很清楚,之後就照做。

 

        從余市往小樽的人滿多的,因為想在小樽吃午餐,那是早上經過時就想來吃的。點了一盤生魚片跟烤魷魚,生魚片令我很滿意,一看就很美味好吃。烤魷魚就傻眼了,原因是得自己烤,不趕時間多一道工倒還好,就怕烤得不好吃或沒熟。結果自覺烤得還不錯,加上鹽巴就很美味,非常成功。至於生魚片就更讚了,看起來好吃,吃起來也好吃,雖然還是有的口味不習慣,總體來說是很棒的。這餐共花了2891日圓,雖很多了點,但對前幾天的隨便吃,補償一下很應該。

14:40 試喝結束,很滿意地離開,感覺很值得體驗的一個活動。

 

14:52 回到余市車站,看到NIKKA WHISKY的酒桶樣品,感覺很親切。

 

14:59 往小樽的電車。

 

15:34 回到小樽來吃午餐,這家是早上看到就決定要來吃的。

 

15:43 沒想到所謂烤魷魚竟然是自己要動手烤。

 

15:48 五分鐘後,自己烤的魷魚也差不多好了,另外豐盛的生魚片也上桌了,令人食慾大開,很讚的一餐。

 

        回小樽車站,等沒幾分電車就來,正是因為知道小樽、札幌間的電車很頻繁,所以才會在小樽吃午餐再回札幌。這班列車的終點是岩見澤,我有印象,因為在旭川往札幌的行駛路上有看到這站名。到了札幌先去綠窗口預訂明天往新千歲機場的指定席,根據經驗沒預訂的話會沒位子坐。

16:50 往札幌的電車上,隨意照路經的海邊風景。

 

17:28 先去預訂了明天往機場的指定席車票。

 

17:33 路上有個小活動。

 

        之後往大通公園的方向,想去看有無雪夜景,先走路面再走地下道,然後再出地面,結果發現無任何冰雕作品可看。公園內的積雪也很一般,完全沒處理過,所以也沒什麼景可看。接下來要幫同事買雪肌粹與香菸,前者只有7-11有,因此利用手機GPS定位找7-11,也確實發現附近就有。但就是很奇怪,明明已經照指示剩幾十公尺了,但四周近看遠看就是沒有。繞了好一陣子,突然想到GPS的平面地圖無法分辨上下層也就是同一點的高度差,故而再走回地下道,果然就找到了。這也證明手機的GOOGLE MAP定位有依靠無線網路AP的信號,才能定位地下街的7-11。

17:50 大通公園的電視塔。

 

18:05 找了15分鐘還是沒看到地圖上的7-11,電視塔的時間很清楚顯示花了多少時間。

 

18:07 眼看已經到了,但就是看不到,這20公尺繞了幾分鐘,決定到地下街去看看。

 

        進入7-11購買,拿出手機上的照片,店員很有經驗,派專人處理,連護照免稅程序也一起處理,最後再利用透明的標示免稅的塑膠袋封裝,離開日本前不可拆封,我買的東西才完成,這樣繁瑣的動作讓我覺得日本的便利商店店員工作比起台灣一點也不輕鬆,再者我常會吃的便利商店炸雞,他們也是一塊一塊個別裝進小紙袋,動作不少。總之便利商店的店員不容易啊。

18:12 果然是在地下街,GPS地圖沒法分辨上下,以後得多注意點。

 

18:17 直接在便利商店內就會辦好退稅手續。

 

18:24 搞定。用一個封裝的塑膠袋,還有說明。雪肌粹每個80公克,460日圓。

 

        續往前走地下街,預計去走走狸小路,上來處我一直覺得很不便的就是地處3與4丁目間,我只好跟以前一樣,先逛4-7丁目,再折返逛往1-3丁目,再回到原來的地下街出入口。也就是整條狸小路來回各一趟,逛很夠。然後發現在這裡就好幾間7-11,根本無需在大通公園附近找尋好久。好在平常有爬山,帶著背包行李走上這樣一大段,也沒什麼感覺,不覺得累。

18:29 走約五分鐘就到了狸小路叉路。還是在中間,只能左右各走一趟。

 

18:35 狸小路上必照的神社,祂在第5街。

 

18:36~18:43 繼續往前逛去。

 

18:53 往回逛,看到這狐狸Q版像,覺得可愛便照下來。

 

18:54 這是狸小路街上看到的第三個7-11了,早知道當時直接到狸小路就好,就不會多花時間。

 

18:55 繼續逛另半段的狸小路。

 

        之後再回地下街走往薄野,出來正好在十字路口,看到NIKKA在大樓牆上的廣告,頓時有了親切感,因為今天才去拜訪過試喝威士忌,以前看的時候一點感覺也沒有。這裡是夏天北海道的祭典札幌薄野祭的活動路線,NIKKA的廣告還有印象。看到有路面電車經過,便想來體驗一下,可惜經過的地方都沒有到札幌車站或我的旅館附近,只好算了,還是搭地鐵回去吧。

19:12 薄野十字路口上的NIKKA WHISKY廣告,很有親切感,我相信以後也都會有,因為去場區逛過還體驗試喝。

 

19:13 剛好有路面電車通過,去看了路線圖,沒有回旅館的,沒能體驗就算了。

 

        搭地鐵的好處就是下車的點離旅館很近,少走一段。到出口時一陣冷風吹來,好冷,先下幾階躲一下,直到綠燈再上去。今晚沒飄雪,加上之前走了很長一段,熱氣仍在,沒有昨天感到的寒冷。先到LAWSON便利商店買了兩塊炸雞和可樂當晚餐,午餐晚吃,沒那麼餓。但也怕不吃,晚上會餓得睡不著,所以還是買了一點。

19:21 從薄野到北12條住宿旅館的票價。

 

19:22 真駒內,好熟啊,昨天才到過。

 

19:38 再到便利商店買晚餐,自從第一次後,便利商店就變成了每次日本旅遊省事簡單的購買點。

 

        回旅館問明天的朝食券,日語溝通了一下,才知道打掃房間時已經放入。不過這還是我依照經驗詢問的,不曉得這位是不熟悉旅館的程序,還是怕跟日語不流利的房客交談,應該一開始就說在房間才對,不然就是以為我已經進過房間發現沒有才來找他。總之有溝通還是好的。

19:49 炸雞和可樂就是能接受的一餐,不用再東找西找。

 

21:31 旅館房間送的免費水。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