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5 星期日遊記--層雲峽冰瀑祭、大雪山黑岳纜車;入住旭川

        今天的早餐差異不大,多了煎鮭魚覺得更好,肚子留下些空間吃柳丁,還是滿意的一餐。退房付了錢,不多不少與預訂的一樣。穿戴完整才敢出門,會多冷是知道的。一出門仍然感受得到寒風襲身,總覺得這第三次的北海道之旅比前兩次都還冷,但其實溫度似乎沒什麼差。

07:04 早餐。

 

       走到車站,列車已在等,便直接進月台,照完相便休息了,大約三小時的車程可以放心看風景、睡覺、上網,當中則以風景為主,因此行進中若有好景還是會盡量照下來。口渴時,想到網走旅館房間附贈的水,就很後悔,沒拿個空瓶裝來路上喝,那水的味道不錯。原本想在販賣機投幣買飲料卻遇到故障。在遠輕站,剛好從睡夢中醒來,看到大家都站起來,想說怎麼那麼多人下車,原來是行進方向相反,大家起來調整座位方向,我是被前座的老婦人提醒才知道。行進的路上有時可看到列車經過鐵道時激起大量的雪花,實為奇景。

07:45 到了網走車站,要再次跟它告別了。

 

07:47 將搭乘的特急"大雪"列車。

 

07:50 這列車已有插座,但還沒有USB插孔,可見列車還不夠新。

 

08:35~11:10 車窗外風景,避免不了窗影。

 

        到了上川下車,上完廁所便依記憶走到道北巴士的上川站,發現地點還是一樣,網站上的名稱變了只是單純換了名稱而已,改了很多字的"上川森のテラス バスタッチ",不知為何改也不想知道,總之就是上川站。時間到之前,巴士就先來了,照了相才上車,還等了十分鐘,因為原本就會在此停留幾分鐘的。路面上多少有些積雪甚至成冰,但大小車仍照常行駛,沒練過真的不行。不到半小時就到了層雲峽。

11:19 下車後出站即可看到往層雲峽的巴士資訊。

 

11:19 JR上川車站外觀。旁邊的人物"高梨沙羅"是本屆平昌冬季奧運上川出身的選手。之後到層雲峽還可看到。

 

11:21 上川巴士站內休息處一景。

 

11:22 層雲峽冰瀑祭宣傳海報。

 

11:25 來杯熱飲。

 

11:55 巴士站內有個吉祥物滿120周年,二甲子前,那該是1898年的事情,明治31年。

 

11:59 往層雲峽的巴士到了。

 

12:00 車內乘客只有我們四個華人遊客。

 

12:01 整理券。

 

        下車就覺得冷風撲面,因為已經很熟,先往纜車站走去,沒想到還遇到兩隻鹿在路上,令我甚為驚喜。路上的積雪甚厚,而且雪花被風吹得亂飄,現在看起來很誇張,但當時沒什麼太大的感覺。2013年也想搭纜車,但因故未行駛,今天總算可以達成心願了。夏天的兩次都搭過,冬天則沒有。纜車站內有黑岳五合目的氣溫,攝氏零下16度,這是三次冬天來日本遇到最冷的溫度。雖然明知搭纜車到五合目也不會有什麼視野,仍願意花來回1950日圓來體驗。站內有看到幾個人帶著雪橇,總算見識到了,在台灣是沒機會的。 

12:36 層雲峽下車,先在站前等候一下,再開始逛。

 

12:37 路上遇到兩隻鹿,好稀奇,沒有被綁,能到處走走。

 

12:40 積雪真是嚴重啊,因已成路,所以行走還不困難。

 

12:42 層雲峽遊客中心,這時候沒什麼人進出。

 

12:42 層雲峽纜車站。

 

12:45 纜車室內一景。

 

12:45 不會吧,攝氏-16度,太冷了吧。

 

12:47 纜車搭乘價格一覽。

 

12:51 纜車來回車票。

 

12:54 第一次看到雪橇。

 

        這一趟纜車連我才六人,因此可算是想怎麼照就怎麼照,唯一需要避開的就是窗戶與燈光的反影,只是沒那麼容易,有些照片還是受影響。到黑岳站後,知道會很冷,於是把口罩戴上,這樣還滿有效的,還有原本嫌累贅的皮手套,本不想帶來,如今就覺得很有用了,只戴一個,因另一隻手要照相,也把背包上套,才出站。 

12:57 纜車空蕩蕩的。

 

13:00 纜車上拍攝的風景。有些受窗影的影響很大就不分享了。

 

13:07 到了纜車黑岳站,"りんゆう観光"的"りんゆう"一家旅行社名稱,"よろこび ひろげる"->"喜び 広げる",大約是"傳播歡樂"的意思,底下就是它的營業範圍。原本是想查日文是否有關那頭鹿的名字,結果沒有。

 

         一路積雪嚴重,被人走過的路面已變硬,但未成冰。因此行走是緩慢卻不必怕滑倒。此時風勢強大,雪花亂噴,不時出現,遇上時動彈不得,得停著等候或背對著走。看來攝氏零下16度不是開玩笑的。來到LIFT處,想說坐上去會很冰,而且冷風雪花,應該不好受。好不容易說服自己,來了就體驗一下,即使只是上去就下來也是好的。沒想到沒帶雪橇、沒穿雪靴還不能搭乘呢!那便不會遺憾了,不是自己不去的,哈。

13:14 外面積雪甚厚,有時還會颳強風,但還是走下去。

 

13:16 裡面沒什麼東西,看看就走,做為避風雪的地方倒是不錯。

 

13:18 看不出原本該是哪些字。

 

13:20 冰冷的雪況,坐下去這一段應該很凍,猶豫不決。

 

13:23 後來被工作人員提醒,沒穿雪靴帶雪橇是不能搭乘的。原來的猶豫就沒了。

 

13:24 回程路上,靠著手套捧一堆雪,確實手套有效隔絕。

 

13:26 風雪突然來一陣,掩蓋了部分黑岳站,我也得先背過身去。

 

13:27 風雪過後,就變得很清晰。差別真大。

 

        再回黑岳站,沒地方可去,突想到樓上有個展望台,去看看。登高是有些視野,雖然還是白茫茫一片,但居高臨下,空間感就變得廣了。不過風很強,冷得很,快速照了幾張照片,沒法多待,趕緊離開屋頂回到室內避風去。後來發現門口有可放相機的地方,便利用來自拍。為了照相,帽子、手套、口罩全脫下來,忍著寒風還有亂打的雪花,都可感覺雪花在臉上,總算照得還算滿意,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然後趕快戴上絨帽,頭被風吹得好痛。14:00搭纜車下,連我只有兩個人,但也有安排一位工作人員隨車。

13:34 黑岳站內賣店的滑雪用品。

 

13:35 到展望台看看風景,另有人到此也走出去逛。

 

13:37 自拍一下保護滿滿的頭臉。

 

13:39 另一處山林就看不到什麼景了。

 

13:39 展望台一景。

 

13:39 下樓梯時風正強,有點可怕。

 

13:48 利用地物來自拍,到此一遊。脫掉帽子的結果被風一吹頭真的很痛。

 

13:53 看這資訊,至少是攝氏零下10度的低溫。

 

13:54 黑岳站內一景。

 

13:58 坐下纜車,此時運氣好,風景比較不受窗影影響。

 

14:02 對向纜車。

 

14:02 繼續看風景。

 

14:06 到了纜車層雲峽站,鹿的標誌改成貓頭鷹。

 

14:09 還有遊覽車到此,正是りんゆう観光的。

 

       下山後往溫泉街走去,這時已經下午兩點多,該吃午餐了。這麼冷的天氣是一定要有熱湯的,因此拉麵是必選,有火鍋當然更好,但機會不高。看到有泡湯的店便進去看看,還真的是。我覺得很不錯,要不是沒時間,可能會來試試。繼續往下走,四處張望下,突然一陣強風,把我吹得快跌倒,剛好順勢送進了一間拉麵店。點了燒肉飯和拉麵的SET,剛好一千日圓。除了飽食一頓外,也喝到熱湯,感覺很棒、舒服。

14:09 往溫泉街走去。

 

14:11 以前沒印象有可以泡湯的地方。

 

14:12 價格還不算貴。

 

14:14 這裡也有高梨沙羅的應援旗子,而她有得到銅牌。

 

14:17 一陣強風雪把我吹來此處用餐。

 

14:26 燒肉飯和拉麵的SET,剛好一千日圓。除了飽食一頓外,也喝到熱湯,感覺很棒、舒服。

 

        接著就是到冰瀑祭會場了,2013年有逛過,不覺得太冷,現在卻是怕感冒,除了羽絨帽外,還把外套上的帽子也戴上,頭部是最重要的,不可受冷風。順著路一個一個去逛。每一處冰雕作品都令我感到驚奇,要付出多大的心血才能在冰封的環境裡,造出如此奇妙的建築,讓人覺得很值得一逛,而這樣的景觀,當然在台灣是看不到的。在一處很可以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正好沒什麼人,就來自拍,雖然不容易取好景,但也算可以了。之後繼續逛下去,到觀景台,視野甚佳,慶幸自己能忍住寒風上來展望,很棒。時間關係,之前有光顧的小店就略過了。非常滿意整個閒逛的行程。時間差不多就回到案內所搭車。

14:47 往冰瀑祭會場走去。

 

14:48 來到冰瀑祭會場。

 

14:49 冰瀑祭會場的大通道。

 

14:52 舞台會場,因不待到晚上,所以是看不到表演什麼了。

 

14:52 看到冰瀑神社覺得很特別,所以來看看。

 

14:53 冰雕神祉,密密麻麻的點是銅板。

 

14:56 沒什麼人光顧的賣店,今天可是星期日呢!還沒什麼遊客。

 

14:57 我認為它像是城堡。

 

14:57 中間不是水池,而是河流結冰,順勢被冰雕圍成池子。

 

14:58 到冰屋內逛逛,這完全是鑿刻出來的冰階梯。

 

14:59 登高望遠,看冰瀑祭會場。

 

15:02 冰屋內的走道雖狹窄,卻很有意思。

 

15:03 招財貓冰雕。

 

15:03 這是什麼動物?

 

15:04 小朋友你要上去坐嗎?

 

15:04 繼續在屋內閒逛。

 

15:06 天然滑雪道。

 

15:06 走到底繞回程了。

 

15:08 排列鳥居在冰瀑會場也出現了。

 

15:09 主神好像是貓頭鷹。

 

15:11 這是好的紀念背景,幸好沒什麼人可以好好自拍。

 

15:20~15:22 上到另一處高點來看風景。這裡看到的景優質很多。整個會場一覽而遺。

 

15:26 走回遊客中心,等車到旭川。

 

       進去上廁所出來,車子就來了,也罷,便直接上車休息。這輛是熟悉的一般公車,座位較多,不過此時只有幾個人搭,因此可以把背包放在旁邊的座位上。到了上川,車內乘客看樣子都不是日本人,但沒人下車,大概跟我一樣都是有事先調查的,知道這時間JR沒有班次可以到旭川,必須選擇繼續搭公車到旭川。我跟司機知會一下先去站內上廁所,因上川站正常都會停留十分鐘,司機自己也會下車進去休息。其他人則留在車內沒落跑,這時可還沒付錢,公車的門是開著讓人自由進出的。時間到才繼續往旭川開。路上遇到一起車禍,應該是雪地濕滑造成的,幸好沒阻礙交通,公車還能通過。接近旭川時,上車的人多了起來,可見市區還是很有生意的。到站,費用是2100日圓,有點經驗地亮出紙鈔給司機看,果然紙鈔是不投進去投幣箱的,因為這樣很奇怪,不好處理吧。

15:30 往旭川的巴士到了。

 

15:39 在車上把冰瀑祭的DM封面照下做紀錄。

 

16:38 車子到市區時,站別很多都是用數字多少線,感覺很特別。

 

17:43 下一站就到旭川車站了。幾乎快滿的費用表。

 

        下車後,走了幾步,本以為外套拉鍊沒拉,邊走邊拉就好,沒想到寒風一吹,冷得發抖,因側背包揹在外套內(在車內有脫下外套,下車時先揹側背包再穿外套),想拉拉鍊比較麻煩,趕緊衝進旁邊的LAWSON便利商店取暖。在店內脫下外套,取下側背包,再穿上外套。穿戴完畢還是覺得冷,但還是出去,果然不行,直打冷顫,腳有抽筋感,那寒風還沒消退。連近在眼前的住宿旅館ROUTE INN大樓都不想照,只想趕快進去避寒,幾十秒的紅燈感到很難熬。發著抖進去,好在這次旅館很近。辦好入住手續,上樓,房間不錯,是這幾天最好的。

17:56 房間1518內一景,滿不錯的。是這幾天最好的。

 

        先到17樓的大浴場泡湯,因為身體仍感覺很冷,泡湯是最好的。只是這水不感到熱,或許身體真的比較冷的關係。雖然有夜景看,但沒很好,滿一般的。既然兩者都很普通,沒太久便離開,雖然沒有像前幾天泡完,身體熱熱的感覺,至少不感到冷了。旅館沒有提供晚餐的餐廳,賭錯了,因此還得出去買。因被冷到,不敢走太遠,決定下車時避寒的LAWSON去買炸雞來吃。趁剛洗完澡,身體較熱,除原有的衣服外再多穿一件襯衫才出門。還好,這一趟走這段路不覺寒冷,買好即回。

19:05 簡單的晚餐,卻很滿足。

 

       飽食一頓後,又在溫暖的房間,狀況更好了。想到明天預定的青池一遊,根據網路上查到的網友經驗,交通與遊玩時間的配合還是很勉強,又說沒地方可以避寒取暖,決定放棄。花了點時間調查札幌的定山溪溫泉街,看起來很不錯,就決定是它了。

19:14 在房間看電視,韓國平昌冬奧結束了,電視上正播著這幾天精采的比賽片段。這幾天的電視讓我發現以前不知道的。原來奧運,日本稱為"五輪",顧名思義就是奧運標誌像是五個輪圈。

 

21:17 韓國平昌冬奧閉幕式。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