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 星期五遊記--釧路SL冬之濕原號蒸汽火車體驗、標茶街道閒逛;入住網走

        早餐地點在13樓,這是我旅遊日本第一次遇到用餐地點在最高樓層,比客房還高,這樣要運送食材不是比較麻煩嗎?早餐感覺還滿豐盛的,把盤子夾滿都嫌不夠,很多菜都想夾。飲料也很多種,牛奶、番茄汁、橘子汁、熱茶、咖啡等等,還有水果但沒吃就飽了。早餐要價1200日圓算是值得。

07:29 豐盛的早餐。

 

       吃完回房帶行李下樓退房,出門時下雪了,雪不大但不帶傘可不行,背包也上套保護周全,走往車站,享受來日的第一場雪。溫度很低很冷,羽絨帽帶對了,否則頭可能會因低溫感到疼痛。路上看著飄雪,雪花清晰可辨,才第二天就已經值得這一遊。到車站後,趕緊把掉落身上與背包的雪花拍落,否則室內暖氣把雪花化成水就麻煩了。進月台前,先在車站外頭拍拍雪景。

08:19 一出旅館門就飄起雪來。

 

08:21 連柏油路面也都被雪覆蓋。

 

08:24 車站前的雪花更清晰。

 

08:33 車站另一端的雪景。

 

09:11 逛到另一處也來一張街景。

 

        在月台上看到好大一群人,應該是旅行社的,也應是為了SL蒸氣火車而來,結果也確實是。有這麼多人,就不怕誤點導致蒸氣火車先走,不等都不行吧,再怎麼說都是自己的火車銜接出問題。在月台等感覺滿冷的,自然以不停地走來增加熱量。列車很準時地抵達,沒有原本擔心會誤點的情況發生。進入車內就輕鬆了,可以好好休息看風景,能坐在窗邊真好。

09:15 月台上的雪景。

 

09:19 月台上的人潮大概是為了釧路的SL蒸汽火車而來。

 

09:26 要搭乘的特急列車來了。

 

        只是沒想到,以為系統都會連線指定席的資料,沒想到列車長還是來查票,剛好上廁所回來遇上。路上看到不錯的風景便會照下來,即使會受到車內窗戶反光的影響,也會盡量避免,然後把風景照好。除了風景之外便是上上網看看新聞與股票資訊。 

 10:22 電車行駛路上的海邊風景。

 

10:41 電車行駛路上的積雪風景。

 

       十一點兩分到了釧路,小誤點2分鐘,蒸氣火車已經在另一月台等候,趕緊奔跑過去,為的就是上車前多照幾張蒸氣火車的英姿,當然此時也有不少人在照相,且隨著時間過去,更多人從剛剛那列車到此照相。運氣很好地在短短的一分鐘內還能照個幾張。十一點五分,蒸氣火車鳴起氣笛,沒耽擱地準時啟程,我也只能快跑上車,站在門邊,準備體驗蒸汽火車的行進。 

11:04 知道時間不多,一下車趕緊來照下蒸汽火車的英姿。

 

11:05 釧路濕原的鐘,沒時間敲了。

 

         門邊的位置還不錯,看風景正好,照相受到的影響也很小。有停靠站的地方相對比普通車來得少,不過時間都不長。我看著資料,只要停靠時間長的站,就下車照相,因為在釧路車站覺得照得不夠。到釧路濕原站,一度想不如在此好好遊覽逛逛,看看冬天與夏天的景差異多大。但後來還是放棄,搭全程的蒸汽火車體驗似乎更重要。

11:07 果真坐無虛席啊。

 

11:14 東釧路站,媽媽帶著小孩,忍著蒸氣火車的煤煙也要來看蒸氣火車行駛。

 

11:38 釧路濕原站,短暫停留。

 

       再上車,之前的好位置已經被佔了,沒辦法少照一些照片吧。沿路上隨時可以見到埋伏路上的照相手們,為了蒸汽火車的英姿不辭辛勞與冷風,實在令人敬佩,也讓搭乘蒸汽火車的我感到與有榮焉與驕傲。此景讓我想起了2011年在津和野搭蒸汽火車的往事,當時正是如此。

11:41 路上埋伏照相的人群,這就是蒸汽火車的驕傲。

 

11:54 釧路濕原除了溪水外,都積雪了。

 

       到了塘路站,大陸旅遊團到此為止,因此空下一大半的座位,而我也照了不少路上風景,正好來休息。一個人坐四個位置,真是舒服得很啊!當瞥見有中文翻譯服務人員時,就麻煩她幫忙照相,畢竟可以在蒸汽火車內留影,是很重要的紀錄。

11:56 到了塘路站。

 

11:56 好大一群陸客都下車了。

 

12:09 終於有位子坐,靠在窗戶照路邊風景。

 

12:15 請人幫忙在蒸汽火車內照相,留下搭乘蒸氣火車的紀錄。

 

12:32 路上一群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拉開布條歡迎蒸汽火車。おかえりなさい是"你回來了"的意思,有趣吧。

 

        到標茶後一下車,立刻往車頭跑,還沒照夠啊。這時也聚集了一些人,只是不知是故意還是恰巧,車頭很靠近軌道又有人管制,所以沒機會正面照車頭。看看沒搞頭,請人幫忙與車頭旁的蒸汽火車編號"CII 171"合影。後又想到,可以到另一月台,這樣空間便足夠照到車頭甚至全車身。果然,雖然有點距離,但照相空間足以取到好景,也確實照了幾張滿意的SL蒸汽火車英姿,直到開走為止。

12:34 車內類似爐火的器具,推測是燒炭取暖時,煙往外抽吧。

 

 

12:35 下車後在狹窄的空間照相,很擠但沒辦法。

 

12:38 請人幫忙留下與蒸汽火車編號的合影,沒機會與車頭合照,這樣也夠了。

 

12:39 蒸汽火車的行駛區間,便是從釧路到標茶。

 

12:42 突想到要照蒸汽火車全景,到另一月台即可,果然!

 

12:44 這張照得很即時傳神,煤煙幾乎籠罩整個火車頭。

 

12:45 蒸汽火車開走了去掉轉車頭,拍照的人才有空留意別的景。釧路有釧路濕原的鐘;標茶則有"標茶 CII171 ふるさとの鐘"意即"標茶站 CII171 故鄉的鐘"。CII171正是剛剛那SL蒸汽火車的編號。

 

      出站後,有幾位中文志工在服務,介紹附近景點與用餐地點。我往前一看,就明白標茶只是個小地方,以大雪覆蓋的情況下,要想逛什麼景點可能也沒辦法,更何況只有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只適合在附近逛逛,而且為了照蒸汽火車多花了半小時。

12:47 出站後,車站外觀是一定要照的。

 

        這時肚子餓了,在附近走了一下,真的沒什麼可逛,連用餐地點都少。因便利商店的炸雞昨晚已吃了,現在自然不考慮。兩處正常用餐地點,一處客滿沒位置坐,只好選另一家,但都不覺得好,很一般,充飢與消磨時間而已。這個用餐處,很特別,從賣餐券,到煮麵,端碗盤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以前也常看到老人家在工作,日本的老年化社會已經前進到不是退休養老而是繼續工作,但我卻不認為他們可憐需工作養活自己,反倒是另一種生活方式,至少比較不無聊。

12:54 回照標茶車站,旁邊的7-11滿大間的也有位置可坐,但昨晚已經吃過炸雞,不考慮。

 

12:55 看看四周還真沒什麼可逛,對面好像有簡單的用餐地點,去吃午餐消耗時間吧。

 

13:05 鄉下地方,價格就是便宜。

 

13:19 用餐地點的空間還算寬敞。

 

13:34 日本的月曆也是陰陽曆並陳。

 

        吃完,還是小逛了一下,但天氣太冷,又看不到什麼,也就回車站休息。這時候又發現蒸汽火車已經準備回程,雖然有JR PASS,但覺得夠了不想進站再去照。靜靜地在車站內休息,上上網看新聞。時間差不多才起來動動,然後進去等車。車來發現才一節車廂,所以人滿多的,幸好還有位置坐。堆放的行李很多,看乘客組成,日本人大概佔有一半,陸客還是很多。

13:37 吃完,小逛一下,標茶郵便局。

 

13:40 剛剛的午餐地點,附近只有這一處。

 

13:41 回標茶車站休息、等車。

 

13:46 SL冬之濕原號蒸汽火車還在等它的時刻。

 

13:46 特寫車頭。

 

13:47 這些人應該是為蒸汽火車來的。

 

14:55 這些人才真的是要跟我搭同樣普通電車的乘客。蒸汽火車早就開走了。

 

14:56 等了一個多小時,再出來走走。車站旁的小屋。

 

14:57 日本職棒火腿隊的宣傳球員。之前來北海道常可看到陽岱鋼,但現在他已經不是火腿隊員了,改為東京巨人隊。

 

14:58 北海道從明治元年西元1868年到今年2018年,整整150周年。這是北海道150年的開拓史。

 

15:01 月台上放著西元1897年時鋪設的鐵軌,距今121年了。

 

15:04 往網走的普通電車來了。

 

       不過因為坐的位置是橫向,不好看風景也不好照相,但還是會站起來照下不錯的風景。過了知床斜里後的風景更讚,有許多雪原以及海景,這給了我一個很棒的想法,就是明天來搭行駛於網走與知床斜里的"流冰物語"號來好好欣賞這一段風景。因為明天除了破冰船與網走監獄外,確實有一段時間空白,正好由搭乘"流冰物語"號來填補,在車上上網調查後,感覺很不錯。

15:07 搭車的人滿多的,可能也是只有一節車廂之故吧。

 

16:00 車窗外的風景一樣雪白。

 

16:39 近海處已經結成冰的奇景,眼睛的視野很美,透過窗戶用相機照下來的照片,就沒那麼優了。

 

 

16:43 停靠中的一小車站,雖說簡陋,感覺很寧靜。

 

16:53 從後面照下行進的鐵道。

 

16:54 路上的車子也很孤獨地行駛著。

 

        到了網走車站,感覺還滿熟的,畢竟已是第三次來了,變化也不大。這時就要考慮先到旅館還是先吃飯,覺得進了飯店再出來可能會懶懶的,如果旅館內有餐廳就還好(確實有,隔天晚餐就選擇在旅館內吃),但不想賭,看到車站附近有"すき家",連鎖店吃過幾次,還算是不錯的選擇,就決定去那吃。

17:15 到達網走車站,空蕩蕩的月台,有著寧靜的美感。

 

17:22 網走車站外觀。

 

17:25 這時間附近最佳用餐地點就是"すき家"了。

 

        去年熊野古道的"すき家"經驗,特別注意大小碗以及有無生蛋菜單,那時肚子餓,吃中碗不夠,特大碗又太撐。只是這時沒印象,以為那時是吃大碗太多、小碗太少,所以這次點中碗,實際上我要吃大碗才會剛好,這一餐只是勉強OK。

17:34 牛肉片丼飯解決一餐。

 

        吃完往旅館走,有GOOGLE MAP定位就沒問題,很順利就到了旅館。這家旅館也有大浴場,真是太好了,冷天泡湯是很享受的。這家旅館未先收錢,退房時才收。不過看房間與浴室都稍老舊,以前都沒注意有這家旅館。所以更要去大浴場泡湯、洗澡。泡湯的水覺得好熱,上半身都不敢下水。回到房間看電視、寫遊記,剛好冬季奧運進行中,看看轉播,還不錯。冰箱有附贈冰水、號稱網走"好喝的水",喝起來確實比自來水好喝,因此今晚就沒泡茶喝也沒去買飲料,喝這附贈的水就很好了。

18:00 到達住宿旅館,連服務人員都去休息了,按了桌上的鈴,人才出來。

 

18:05 感覺也滿意的410號房間。

 

18:08 明早的早餐券。

 

18:53 電視新聞報導,北海道暴雪籠罩啊!

 

19:02 冰箱內附贈的網走美味水,的確好喝。

 

20:06 這期間正好是冬季奧運,在南韓平昌舉行,看看比賽。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