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這次旅遊大部分景點都有些距離,所以基本上遊玩的景點感覺上就比較少了。好在也不求多玩一些的情況下,每個景點都能有足夠的時間好好駐足遊覽。當中比較可惜的還是其中一天只走了馬越峠,有點浪費。如果日本政府願意推廣伊勢路的熊野古道,把公車與火車的班次整合好的話,就可以讓人不必浪費時間在等車上,多拜訪一個以上的熊野古道景點的機會

        很久就聽說過伊勢神宮,這次終於親自來拜訪,無論是內宮或外宮,對其擁有的土地感到很驚奇,果然有著歷史悠久,令人敬仰的條件。因其佔地廣大才能讓非常眾多的信徒與遊客絡繹不絕地到來與駐足,不會顯得擁擠。除了神社本身,森林步道也是可以留住信徒與遊客的足跡。我就很喜歡這樣廣大的空間。

        在各個景點中最大的驚艷是與松本峠、七里御浜連成一片的鬼城,那天然的海岸美景,實在令人讚嘆!而卻是我事前並不知道,根本沒有規畫的行程,單純只因機緣巧合,運氣很好地就去走了。本次旅遊光是鬼城這景點,就足以令人心滿意足了

        對於七里御浜,是另一個不推薦都不行的步道,在台灣是不可能有機會走到那麼長的海堤步道,這次只走了北段約12.2公里就已經令我印象深刻,感到很舒適滿意,未來肯定要再找機會來走南段。我覺得光是徒步走在海邊看風景,就是一種享受了,也是自助旅行一個美好的因子。

        同樣是臨時決定的行程,新宮城跡比較沒什麼,只是熱愛日本古城的關係,若之後才知道還是會覺得可惜。而神倉神社就覺得是另外一個難得的收獲,這是前一天在旅館餐廳的晚餐看到的,因為介紹是熊野三山速玉大社的元宮而感到驚訝,為何之前完全沒這方面的訊息?等到去拜訪之後,雖不會因為主神社小而看輕,但總覺得不明白為何能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又為何能受信仰而歷史悠久成為速玉大社的元宮?後來看到主神社旁的那顆天然巨石矗立,表面如此光滑,難以想像地神奇地存在著,那就夠格成為傳說,成為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