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5 星期二遊記--黑部水壩、立山登頂;入住富山

        五點起床整理好行李便帶下去到二樓退房,沒看到人值班,用機器搞定。這就是機器取代了人力,畢竟夜班比較辛苦。此時還不到六點,但已經可吃早餐,早餐時間很特別地從五點就開始,這也是我會選擇這裡的原因。因為要遊玩立山,交通所花時間甚長,不管是從長野、松本玩來回或一路玩到富山,交通時間都佔了大半,因此盡量越早出門越好但再怎麼早還是有交通工具的限制。要想有早餐吃,五點開始就是一個很適合的時間,這樣可以搭最早的一班火車。

05:33 旅館大廳一景。

 

05:40 早餐的鮭魚算是很大一塊,一般都是很小一塊。

 

       因為預估午餐大概沒機會吃,因此早餐得吃飽些,但菜不特別,沒太想吃,飯倒是多吃了些。吃完直接走往車站,看了手機的溫度資訊,哇~攝氏2度,也太冷了吧,因此穿的是所帶衣物裏最保暖的組合。但根據八月爬富士山當時也差不多在攝氏零度到五度間也沒穿羽毛外套的羽毛內裡部分,也覺得OK,所以現在便是如此穿著。不過剛出門,還沒運動到,感覺很有寒意,松本市這裡怎麼會這麼冷啊?直到走了一段路後,感覺才好些。

06:11 松本到底是什麼地理位置啊,溫度低得嚇人。幾天後到函館,早上都還有六度呢。

 

06:11 平價的松屋在松本竟然是營業24小時。

 

        因很冷,離開車站時,我穿上了最保暖的衣物組合,這也是到立山要爬山的穿著。坐往信濃大町的火車,06:27的班次竟然已有高中學生在內,那是幾點幾床的?這麼早也太辛苦了。且一路上學生上上下下的,感覺很蓬勃很有朝氣。到了信濃大町,下車的學生很多。到站後一樣先四處照照相,那也是因為交通時刻已調查過的關係,可以放心照相。之後來到還很熟悉的車站左前方的公車票亭,購買往扇澤的公車票。

06:17 往信濃大町的普通車已經先抵達等候,先上去避寒風吧。

 

07:41 信濃大町車站外觀,沒想到這站也有百年歷史了(1916年7月~2016年7月)。

 

07:44 往扇澤的公車票。

 

07:46 往扇澤的公車提早到。

 

        一開始上車的有五人,已比2010年那次多了。在大町溫泉站上來十多人,這情況也跟2010年那次一樣,在這站上來很多人。日本人果然很愛洗溫泉,會在此處住宿一晚再到扇澤,那真的比我在松本住宿省下約兩小時的時間。車行進入山區時,有幾處楓紅得很美麗,可惜不能停下駐足圍觀,只能目送。 

        到了扇澤站,先在外面看看風景,再去買到富山站的單程全程車票,票價是9490日圓,真的很貴。一次買齊可省下過去每站各別買的不便與時間。一直以為富山的念法就是自己記的那樣,結果不是。被導引用手指比站名時才看到記錯了,正確是TOYAMA。到了站內,人潮不知道從哪裡出來變得好多,大約都是遊覽車載來的,且已都在排隊,怕趕不上最近一班,多等就白費時間了。服務人員同2010年一樣也不知講了什麼,又是引得排隊的人哈哈大笑。 

08:32 扇澤站,是黑部立山遊玩的起點站,交通工具是電力公車行駛於隧道中。

 

08:38 因為要一路從長野縣玩到富山縣,所以買齊整個交通工具,費用是9490日圓。

 

08:41 突然來了許多遊客,趕緊來排隊。

 

        等時間到入內上車,看起來安排了四輛電力公車,非假日的今天,竟然還是不夠,還是有人站著。在隧道中行進,車與車之間的距離好長,日本人真是小心。幾分鐘的時間算起來距離也不短,要挖這樣的隧道且鋪設電力設施,工程實在浩大。到站後沒依2010年走往介紹黑部水壩興建史的走廊,而是看著展望台的指標,上爬樓梯220階,本以為也沒什麼,常在爬山,算不了什麼。實際走來加上揹負所有行李,走快就有點喘,得慢行才能一口氣走完。 

08:54 排隊上電力公車。

 

09:15 共220階到展望台,一口氣走完還行。

 

09:17 純淨礦泉水,沒敢喝。

 

        到展望台後,風景果然不錯,除了黑部湖、黑部水壩,也能輕易看到幾處楓紅的美景。值得走上這220個階梯來欣賞美景。更好的是,並非得原路折返,有相通之路往下走到水壩頂,比較有趣。只是錯過黑部水壩興建史的介紹了。反正2010年看過也就沒那麼在意。順著指標走到黑部水壩頂,邊走邊看風景。走到立碑處,原來黑部水壩竣工年代是在昭和38年(西元1963年),五十周年(西元2013年)時立碑紀念,碑上說明則是平成27年(西元2015年),由關西電力株式會社 北陸支社所立。

09:20 到展望台後,風景很廣,可以看到黑部水壩和變紅的山景。

 

09:32 循著樓梯指標走下來就到了黑部水壩壩頂。

 

09:34 黑部水壩建築紀念塑像。

 

09:36 回望展望台。

 

        之後順路散步逛往黑部湖站,風景好,能舒服愉快地走著。黑部湖站要搭的交通工具是鐵道纜車(CABLE CAR),因行進間為了安全不准照相,所以也就不能提供照片,但也就是些在隧道中行進的場景。因其陡度甚為驚人,倒是有點擔心出問題,不准照相真的有安全考慮。不過那是指看著外面,若以在車廂內來說,倒仍是保持著平穩不傾斜。

09:36~09:42 順路散步逛往黑部湖站,風景好,能舒服愉快地走著。

 

09:47 往黑部平站是搭鐵道索車,也是相當地陡,山洞內也沒什麼景可看。

 

        到了黑部平站,雖然離搭纜車還有約十分鐘,但不想上去展望台了,覺得景觀差異不大,便排隊等著搭纜車,幾年前因晚進去不好照相,這次可不能再發生。排隊也分團體與個人線,但會讓行動不便者先進纜車內。時間到放行時,排第一位的我快速走,並且不像之前還先照相,直 接進入纜車內搶好位置。可惜的是搶好位置也沒用,季節已過,原本期待紅葉整片的風景完全沒有,光禿禿的,令人失望。加上下雨,窗戶遍佈雨滴,也不好照相。2010年最棒的景,這次完全失敗。

10:09 往大觀峰搭的是空中纜車,行進間景物蕭瑟,大失所望。果然季節還是得對。

 

10:09 此時還下著雨,連窗戶都有些雨滴,照相都難。

 

10:11 與對向的纜車相迎。

 

10:16 抵達大觀峰。

 

        到大觀峰後還有很多時間要等,因此上到這裡的展望台來看看。視野是不錯,但景觀就只是光禿禿的山脈和因雨使得天空灰濛濛的景象,沒什麼太優的風景。而溫度與風吹得身上冷颼颼,很快就待不下去,趕緊離開。回到溫暖的候車室休息、打瞌睡。這次搭的又換成電力公車,只一輛,因為很多人還在下面幾站閒逛吧,當然也不一定會上來到此。搭了十幾分鐘的電力公車到了室堂,也才是今天的重頭戲。

10:18 大觀峰展望台所看的景。

 

10:21 這看起來像是個步道,滿有意思的,真希望有天能再找機會走上來。

 

10:22 大觀峰站內的賣店有些人逛著。

 

10:39 往室堂搭的又是電力公車。

 

10:40 不僅公車少了,只一輛,而且也沒坐滿,可見很多人都還在下面逛沒上來。

 

10:55 室堂站內有個簡易郵局。

 

10:58 原本也打算在室堂站內的這立山旅館住宿一晚,但似乎也是行軍床的床位,覺得不舒服就算了,因為爬立山不需花太多時間,沒必要在此住一晚。

 

        原本沒計畫在此用餐,但太早用餐,已經肚子餓。加上天冷,若要爬山,還是先吃點吧。上下樓繞了一下,樓上的餐廳太正式,比較像是團體合桌用餐的,只好回到樓下站著吃麵館。這種站著吃的用餐,因在台灣沒有,所以一直是台灣人到日本很想體驗的。只是我體驗過幾次了,沒什麼興致,重點是站著吃腳會酸,對我大部分時間都在行走的雙腳,還是可以坐著吃比較好,可以讓腳休息。但已沒有其他用餐點了,也就只好站著吃了。

11:01 站著吃的そば麵,味道普通,填一下肚子而已。

 

        用完餐,先到休息室休息一下,這裡的飲料真是貴,運動飲料250日圓,大約貴了一百日圓。立山登山口便是上到頂樓的展望台。此時下著小雨,風很強勁,但不管了,壞天氣若都不行動,也就只能在室內無聊地坐著而已。雖然可以寄放行李讓負擔少些,但其實沒很重,加上想讓背部少受點風吹,也可以保暖,因此帶上大背包行走。展望台外很容易就看到往立山的指標,連著名的險山"劍岳"都有,先在登山口附近冒著風雨照照立山石碑,然後在11:31正式走入立山登山步道,開始了我的立山三山之旅所謂立山三山便是"雄山"(海拔3003公尺)、"大汝山"(海拔3015公尺)與"富士折立"(海拔2999公尺)。而雄山雖非最高,卻一直被視為立山山頂,也就是抵達雄山便算是到過立山了,而基石也是立在雄山。

11:20 販賣機的飲料,價格都比山下貴。

 

11:27 室堂外立的石碑,很多遊客都在這裡照相就當作是來過立山了。

 

11:28 立山登山口,還發現了著名艱險的劍岳指標,有機會或許會再來登劍岳。

 

11:28 這湧泉應該是非常純淨無汙染吧。

 

11:31 說明立山三山的解說牌。

 

        一開始的登山步道很好走,簡直是親山步道等級,指標也很清楚,不擔心會迷路。只是天氣很差,下著雨,風又強,沒辦法撐傘走,這樣我的CANON 5D MARK III不能保護在雨傘下不受雨打,只好用塑膠袋包著保護,想照相時再打開來照,照完再繼續包著。雖然起初走的步道很好走,相當平緩、坡度不高,但2公里的距離要上爬550公尺(室堂登山口海拔高度2450公尺,雄山3003公尺),前面好走,那困難就都在後面了。果然到了海拔高度2700公尺的"東一越"與雄山叉路,就都是一直很陡的路了,而且是亂石堆的崎嶇山路。這裡有間滿大棟的屋子,一越山莊,應該是住宿地點,但沒開,大概是因為立山將進入冬季封山且天氣差吧。還有所謂環境廁所,類似玉山的自然生態工法廁所,要上的話須付費一百日圓,當然是沒人站崗收費,憑良心的。

11:31 一開始的登山步道很好走,簡直是親山步道等級,指標也很清楚,不擔心會迷路。

 

11:36 霧氣濛濛中有個小屋,就不去參觀了。

 

11:39 步道目前還是很好,可惜的是視線不佳,看不了景。

 

12:00 寫著劍岳神社。

 

12:10 好的步道到此為止,來到此四叉路當然往雄山。

 

12:11 一越山莊,看來沒營業,也因立山封山在即,天氣也不好,所以沒什麼活動。當然也有可能這時間不對,開出發的已出發,今天要來住宿的還太早之故。

 

12:11 這裡有個生態廁所,付費一百日圓。

 

        接下來走的便是陡上的亂石堆與碎石坡,對我來說不夠成行走困難,只是就沒很好的指標了。而天雨造成的霧濛濛視線不佳,只能靠著眼前幾公尺來找路。幸好雖無文字指標,每段路上總能看見石頭上上漆的箭頭來走。路雖崎嶇難行還不是我的難處,小雨也不太是,強風亂吹才是令我感到悽慘的地方,因為那讓我感到寒冷。原本不是太有影響的小雨,也在後來造成身體感覺更冷的因素。總之強風、冷雨,讓我的意志很薄弱。所幸至少要到達雄山的堅持,促使我無懼寒風痛苦,堅持下去。這一連串的陡上,其實只有兩段,但要上爬300公尺,在強風冷雨的情況下,就不輕鬆了。同時得隨時注意路面石頭上的箭頭找路,心情也很不安,一旦迷路就慘了。

12:20 接下來走的便是陡上的亂石堆與碎石坡,對我來說不夠成行走困難,只是就沒很好的指標了。

 

12:43 奇特的鳥類,是立山才有的品種嗎?GOOGLE了一下,找到這樣的說明"雷鳥, 是日本國家指定自然保護動物,是從冰河時期生存下來的珍貴鳥類,數量極少,在立山一帶特有,它們會隨季節變換羽毛顏色"

 

12:51 繼續跟著噴漆的指標走,相當能安定不安的心。

 

        到立山頂前先看到避難小屋,那時還不知道已經到了雄山,想著要到避難小屋先休息一下,因為強風冷雨讓心情跟身體很不堪。但走上去後便看到了基石與圓形基座,時間是12:56,從室堂登山口到此花了1小時25分鐘。基石是一等三角點,基座上標明了立山山頂,其實就是雄山,有雄山神社。同時寫著一等三角點設立的時間明治28年(西元1895年)8月。忍著強風寒雨,也要與基石合照,因為這趟到此不容易啊。儘管照得很狼狽,也要擔心相機會不會因雨損壞,但擋不住與基石合照的決心,這樣才算是有到此一遊。而避難小屋鎖著,想休息的期望落空,更增添了心情的沮喪。

12:54 看到避難小屋,不知道已經到了雄山,此時只想先去避避,因為強風冷雨走得很辛苦。

 

12:56 一爬上來就看到雄山基石,淒慘中感到興奮,總算到了。

 

12:56 日本人把登山雄山便當作是立山山頂的證明,而其他最高的大汝山3015公尺,只是順走的立山三山之一。

 

12:56 一等三角點特寫。

 

13:01 雖然風強雨不止,還是得利用地物放置相機來自拍與立山基石的合影。辛苦啊!

 

        冒著風雨走到雄山神社,剛剛的合照讓相機也濕了,之前用塑膠袋保護得還不錯,為了合照破功。幸好相機能防潑水,沒影響。只是風實在太大,草草地照相做紀念,便趕緊離開。神社的木門也都綁得緊緊的,所以也看不見裡面的神祉,可見日本人早已為即將入冬封山做好準備了。

13:02 雄山神社的由來。

 

13:04 雄山神社的鳥居。

 

13:05 雄山神社已被固定維護得很好,準備封山過冬。光是現在來都很難忍受風雨了,入冬之後必然更嚴重,所以這樣的防護有必要。這裡也是標示雄山頂上3003公尺,屬於富山縣了。

 

        來到往大汝山指標處,很猶豫是否要繼續走,此時才13:08,時間還夠,但天氣實在很差,差到我不得不考慮要不要走下去。最後還是決定走了,只是邊走邊後悔,因為有路段是下山的,那表示之後還要爬上來,而風雨仍舊很強,很痛苦難受,但還是強迫自己撐下去。到了一高點,沒指標也不知道在何處,但接下來還是下坡。看到有個指標寫著"下山道",不可能把最高的3015公尺大汝山往下山走吧?於是就把這高點當作是大汝山了,就算不是也無所謂,不想繼續往下走了,決定回程,因為這寒冷的強風雨,讓人意志衰弱。當中還吹跑過毛巾以及帽子,毛巾就算了,連緊戴著的帽子都能吹跑,就知道風有多強,雖都有找回,但可見此地確實不宜多待啊,趕緊離開這令人畏懼的環境吧。

13:08 往大汝山方向再走走。

 

13:09 路況看起來差異不大,不過因為有段陡下,我就想到還得陡上補回來,在這強風寒雨中,越走越心慌,心志薄弱啊。

 

13:26 看到標示"下山道",就不想走了,時間也沒很充裕,再走下去只會讓回程更花時間,罷了,折返吧。

 

        快速折返,回到雄山後比較放心了,但回程改成陡下的兩段,風勢仍很強,路雖不好走,想趕快回到安全地點的心卻很強烈,因此行走速度很快。比較難認路時,則以好走為主,自己知道回程與去程走的路並不完全相同。陡下回到一越後才真正放心,因為之後的路都是好走的步道,也比較平緩。快接近室堂時,山嵐已散,有比較好的風景可看,可惜稍遠處還是霧濛濛,要是好天氣,一定很棒。

13:38 回到雄山的避難小屋,心情較安了,但還得繼續冒著風雨走下去。

 

14:09 連兩個陡下後到了生態廁所與一越山莊處,這就更放心了,因為接下來的回程路路就很好走了。

 

14:28 回程的路上,霧散了不少,可看到一些風景了,還不錯。

 

        回到室堂,心情好輕鬆畢竟完成了登立山頂的目標。去程的路上雖有見到幾個人,但確定是最後一個上山、最後一個下山。此時不想理會公車何時有班,因為既累又很冷,且全身濕,雨水很多從頸子的縫隙進入,即使穿防水外套也沒用。但其實該在意的,到室堂約14:45,休息一下到15:00離開很夠,卻因不去注意,結果得等到15:40,變成無聊的等待。當時一到室堂便先喝運動飲料,因為一整個來回都沒喝,出發前這瓶可是花了250日圓投幣的。喝了一半後覺得全身都冷了起來,帶去山上回來的溫度可能比在販賣機時還冷。趕緊把身上濕的衣物換下來才比較舒服。但襯衫與外套仍是濕的,不是太好。休息室很怪不夠暖,再去投了要價200日圓的熱咖啡牛奶,先熱熱手在喝,身體才感覺好些。

14:42 回到室堂了,完成了立山登頂之旅。

 

 

15:20 身上感到寒冷,買個熱咖啡牛奶暖暖身子。

 

       時間差不多便去排隊,希望趕快到車上有暖氣,因為感覺很冷怕感冒,這樣之後的行程就麻煩了。可是這時反而不像以前等車的時候,只要車子到就算還有十幾分鐘也讓乘客上去,直到五分鐘前才讓我們上去。上了車才好了些,沒那麼冷了。安心地看了幾十分鐘的風景,身上漸漸暖和,甚至還可脫下衣服通風,把外套和襯衫的濕氣散掉。到彌陀原有不少人下車,同時也有人上車,竟還看到一位穿短袖的,難道溫差有那麼大嗎?車行經稱名瀑布,公車慢了下來同時有錄音廣播介紹,我也就能遠遠地拍到瀑布的外觀,然後車子繼續行駛到美女平下車。室堂海拔高度2450公尺,美女平977公尺,相差1473公尺,難怪有些溫差。

15:35 等了好久終於可以上車吹暖氣了,很怕感冒。

 

16:14 行車途中路經稱名瀑布,公車放慢速度讓我們遠觀美景。

 

16:19 旁邊有個腰圍甚粗的神木,這也是個奇景啊。

 

16:26 到達美女平站。

 

        美女平到立山站搭的交通工具是CABLE CAR鐵道纜車,這趟很擠,人也很多,得用站的。陡度也很大,當然車內一樣平穩,不受影響。七分鐘便到了立山站,擺脫擁擠的空間。立山站的海拔高度是475公尺,一下又降了502公尺,自然溫度更舒服了。在此等車到富山站,是一般的鐵道電車,會與JR富山車站相通。大約要等35分鐘,充裕得很,因此先四處照照相,但也沒什麼好逛的,雖有些店家,還是到月台等車。這次就十幾分鐘前車到了就讓我們上車,連著抵達富山的通行時間,有一個多小時可以休息,睡一下吧。因是普通車,所以每站都停,慢慢晃的結果,也讓我睡不太著,窗外已天黑,就只能發呆了。這班列車會經過往來黑部峽谷的轉乘站宇奈月溫泉站和JR的新黑部。車行間乘客本不多,直到約離富山站半小時前的每一站才多了許多搭車人潮,但我還是可以一個人擁有兩個位置。

16:26 美女平的賣店。

 

16:28 有人已經在排隊。人與人真是差很多,有人穿大衣,有人穿短袖汗衫。

 

16:35 鐵道纜車是都很陡嗎?沒看過比較緩的,這一段也是很陡。

 

16:47 到立山站,天色已暗了。

 

17:11 等的時間不長卻很難熬,總算等到往富山的普通車抵達,可以在車內放心休息了。

 

18:27 到富山站,結束了一連串黑部立山的交通旅遊。

 

        到站後票被收走了,以前都會想保留比較特別的,畢竟從扇澤到富山站這樣一路玩到底的套票,的確可說特別。但最近幾次都覺得沒有也沒關係,反正有用相機照下來。富山這裡的風雨也滿強的,撐著傘不好走。打開手機導航找旅館前進,看到7-11便先進去買炸雞餐,這樣到旅館後就不必再出來找吃的,時間也晚了,天候也不好,待在旅館內最好。一開始看不懂導航,多繞了一大圈,找到旅館,原本價格5800日圓只收5000日圓,應該是我用了樂天的紅利點數折扣,用在哪間我都忘了。

18:54 冒著風雨找到旅館,天候不佳,好好在旅館休息吧。

 

18:59 簡便地還是買了便利商店的炸雞,有些膩了,明天不可再吃了。

 

        一到房間立刻脫下濕冷衣物,然後先吃晚餐再洗澡。洗完澡便帶著衣物去自動洗衣機洗衣服,因為我只帶一半行程的衣物,今天是第三天,可以先洗。因為每家旅館的洗衣機不同,之前用的幾家都是洗濯劑直接在洗衣機洗的時候自動加入,這家卻不是還要另買。也因此一開始投的200日圓就白花了,連洗的時間約半小時也浪費了。重新來一次,加入洗衣粉100日圓,也就是洗一次衣服要花300日圓。寫遊記等衣服洗好,再烘衣,投了130日圓的飲料來喝,為的就是零錢。烘衣則是每次一百日圓,依據過去經驗烘兩次才會乾。一直到十點才搞定整個洗衣過程,接下來的四天就不必擔心了。

 20:05 茶是一定要泡來喝的。

 

       比較可惜的這家旅館的電視節目竟然不能觀看日本職棒日本一的比賽,害我搞電視搞了很久才放棄,一進旅館當時便先搞電視,連晚餐的炸雞都先放一旁。最後知道陽岱鋼受傷沒上場,那也就不遺憾了,反正我只關注他而已。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